2019 年年底总结及 2020 年新年计划

回顾 2019

2019 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些计划和目标:

0. 记录每天生活的点点滴滴

荒废,现在感觉没有什么必要。之前想做这条是因为每天过的很迷,不知道自己一天时间都干嘛了,至从用上了番茄工作法,事情开始变得简单且有趣了,也可以看到自己每天时间都用到哪了。

1. 十二点之前睡,八点左右起

基本上是做到了,现在大多是十一点睡,七点左右起。

2. 每天八杯水

讲真,现在看到这一条,莫名的笑了。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坚持了下,真是喝水喝到想吐。

3. 读完三本非技术书籍、技术书不限

这或许是今年自己最大的观念转变吧。我是从今年九月份初在微信读书上看一些励志鸡汤的,突然发现,读书也是一种能力,它同样学要锻炼和练习的。

看完的非技术书有:《自律的人生不孤独》、《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生活需要幸福感》、《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人性的弱点》、《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番茄工作法图解》、《我不过低配的人生》、《非暴力沟通》。

如果让我推荐三本,我肯定选:《番茄工作法图解》、《非暴力沟通》和《人性的弱点》。

读些文学书给我最大收获可以简单的归为一句话:看别人的故事,揣摩自己想要的人生。

《番茄工作法图解》是给我带来最大收获的一本书,它能够让我勇于开始,保持自律。核心思想的无非就是一句话:在二十五分钟内专注的做一件事。

以前不知道一天干了嘛,也总是有很多计划有很多事情想做却迟迟不肯动手,现在,扭启一个番茄钟,开始做就完事了。我是在十二月一号的时候看的这本书,十二月二号就开始着手实践。十二月份一共专注了 86 个小时,自豪~

看完的技术书有:《Android Gradle 权威指南》、《Kotlin 实战》、《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Android 全埋点解决方案》、《HTTP 权威指南》、《HTTP2 基础教程》、《Web 性能权威指南》、《操作系统概念》。

下半年基本上都在填计算机网络和操作系统的坑,鬼知道我上半年干了啥(吐)。

4. 每周至少锻炼三次

记得是坚持了两个月好像,然后有段时间每天提着背包去上班再加上天气变冷就搁置了。有点可惜,2020 年继续捡起来。

5. 每周看一部电影

2019 年看的电影还蛮多的,毕竟开了爱奇艺会员,不看岂不是白给?

6. 一次旅游

今年去了德清县莫干山,一直想爬山也算是终于实现了。还去了阳澄湖、苏州园林和杭州西湖。

7. 多写总结

这个多是在学完一些知识或看完一本书的时候该做的,也都去做了。顺便说一句,记笔记不如写 PPT 做内部分享。给别人讲清楚比自己闷头写笔记好得多。

8. 做好时间管理

自认为在十二月份才真正的做好了时间管理,依托于番茄工作法。

9. 每周学点 AI 知识

直接放弃!正视自己!

10. Android 中级工程师

谦虚一点的说,应该是达到了(误)。去年初还是实习,现在正式就业了,工作上的任务还能胜任。

11. 听一次技术讲座

去的较多,虽说学到的东西不多,但是认识了很多大佬。

今天也很幸运,抽到了谷歌开发者大会的门票。去了 GDD、携程内部分享、Droidcon Android 开发者大会、有赞技术分享。

现在基本上有技术讲座,只要不是很水很商业性的,我都会去。

12. 发掘自己的十个优点

富有想象力;好奇心强,勇于尝试;良好的沟通能力;自信乐观开朗;

13. 发掘自己的十个缺点

爱空想、想象美好、爱想往事;容易被喜欢的人影响情绪;犹豫,难以拒绝别人,不够决绝;拖延;难以专注、坚持;过于自信;自制力不强;

14. 学会一项其他技能

原定为是弹吉他,emmm,吉他有了,但是什么都不会弹。

15. 能开源一个大项目

没有。不过自己的 Star 涨了两三百,已经很开心了。没有什么好的思路去做开源,只是写一下读书笔记。

16. 少玩游戏

少玩游戏?不存在的!

展望 2020

2020 年,首先要把锻炼捡起来,现在坐公交或者打滴滴头晕,我慌了。

2019 年还有一些基础知识没有完成,比如计算机网络中的 TCP/IP、操作系统中的 Linux 接触一下,都是要去做的。

对于 Android 的学习,是要往 Framework 里面扎了,准备把《深入理解 Android 卷一卷二》看完。

其实买了很多书,都还没看,比如有:《Android 进阶揭秘》、《Android 源码设计模式》、《深入理解 Android Java 虚拟机 ART》、《深入理解 Android 热修复技术原理》、《最强 Android 书:架构大剖析》、《Java 编程思想》、《Effective Java 中文版》、《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第三版》、《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 链接、装载与库》、《TCP/IP 卷一》、《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Unix 环境高级编程》、《Unix 网络编程卷一》、《算法导论》、《C++ Primer Plus》、《深入理解 JVM&G1 GC》、《现代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至顶向下法》、《编程珠玑》、《Java 并发编程实战》、《深入理解 Android 卷一卷二》、《Java 网络编程》、《Java 8函数式编程》、《编码》、《设计模式》。

今年下半年花了一千多买书,刺激哈哈哈隔,其实我是来秀书的!

2020 希望看完其 1/3。

还有就是在十月份的时候接触到英语流利说,就花了一百块钱学了一个月,感觉还不错。逼自己连续坚持了 72 天,总共学了 46 个小时,然后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每天这样逼自己去学个半个小时,我想要什么,我有什么收获嘛?

仔细思考了一下,我学英语是为了能够阅读英文文档畅通无阻,现在却是每天纠结发音,听力是提高了,但是对于阅读英文文档完全没用。那怎么纠正呢,其实就是最基础的,背单词。可是英语流利说背单词不计时间,也就是说每天需要大概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预估了一下,目前学英语在 1-2 年不会给我带来太大收益,于是果断放弃!(还好当初是一个月一个月续费的课程,差点买了 799,不然心态炸了

十一月中旬的时候,坚持每周五道 Leetcode,也在一直在做下去。

新的一年,希望能出国旅游一次,做一次大型技术分享者。

如果我能好好利用番茄钟保持每天专注,我觉得 2020 年我会过的很充实。

最后总结一下 2020 要完成的计划:

  1. 坚持每周锻炼一次+
  2. 巩固自己的基础,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算法
  3. 每周五道算法题,年底排名 1w 之前(现在是 243 次 commit,54060 名)
  4. 冲击 Android Framework、主流开源库源码研究
  5. 非技术书 12+,技术书 8+
  6. 出国旅游一次
  7. 做一次技术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