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起点,如今你为什么比别人落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过去,自己过的好颓废。首先是抱怨自己,抱怨他人。其次又开始焦虑,然后发现想多也没用,索性安分的呆在自己家庭主妇的岗位上,一边享受生活带来的愉悦,一边抗拒这种很丧很懒散的生活方式。

在夜深的时候,是大脑最清醒的时候。那时候我从深夜睁开眼睛,无数次失眠。我感觉我正一点一点老去,我感觉到身体腐烂的味道,而我却什么也改变不了。最重要的是,我眼睁睁的看着时光在我身上老去,却在浪费这珍贵的时间。我真的想为自己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这一年,我无时无刻不想着去工作。具体怎么做,路向哪里走,没有想清楚。脑袋里想法太多,一个也没付出行动。也分不清究竟要去哪里才是最适合的。大脑因此陷入了困境。

我的身边大都充斥着这样的声音:年纪不小了,趁现在赶紧要个二胎吧。

没有人劝我去工作。

我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诺言。只是,行动没有方向。

无奈之下,我给我的好友打电话。一打打了63分钟。她劝我不要过的太累,不要勉强自己。我一边对她讲,一边思考着人生。更确切的说是她的话引导了我的思考。我对她说:“我不甘心就这样平庸下去。我不甘心,还没到感觉年轻过,马上就要老了。我总归要在社会中做点什么。”

骨子里的东西,并不是什么生活方式可以改变的。通话结束后,我终于理清了思路,决定要做一件事情。心情大好。

到了第二天早晨,我睁开眼睛,想了一下昨天决定的事情,感觉风险太大,胜算不是非常大。我又想了想怎么样才让胜算更大,毫无疑问,需要市场调研和确切的数据分析。这一步,一向拖延的我迟迟没有行动。于是,又想让生活进入恶性循环模式。

后来又发生了一个震撼我内心的事情。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无目的的刷微博。无意间刷到我男闺蜜的微博。他的微博我好久没关注了。我看了一眼,不对啊?这是他吗?我又翻开评论,他一年前的评论还在,果然微博名字变了。

他的转变让我吃惊。涨粉数量还不错。看起来他是要通过微博让兴趣变现了。

每一条微博都是为他的粉丝精心原创的,看出来他的用心。我非常吃惊他突然的转变。看得出他依然对生活抱有虔诚的态度以及执着的精神。

其实,当初我也有。当时我叫他男闺蜜,他还脸红,让我叫他的名字就行。我一边调侃他,一边傻乎乎的笑。那时候我们在社会底层是一类人,有共同的生活起点,共同的生活态度,一样有梦想,一样有追求,又多一点对生活理想化的色彩。

我记得好像是2017年最后一次见面,我问他:“你为什么还要坚持学英语?它对工作有帮助吗?”

他说:“有啊。我想去外企。”

其实,去外企也是我的梦想之一。我和他真是同胞姐妹,可惜上帝把性别弄错了。

我又问:“那啥时候能进去?”

他说:“找机会吧。但是英语不能丢。”

我噗嗤一声笑了。我觉得他很可爱。那种傻傻的可爱。因为他坚持了好多年的结果仍然没有我的底子好。

现在回想当时真是我傻。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和人家当作兴趣爱好的比较,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当时我笑话他的纯粹,他对一件事情单纯的追求。其实,现在那才是一种很执着的精神。

现在,我看到了他通过兴趣变现的成功。我为他感到高兴,但更多的心中有一种慌张感。人家数几年的坚持。我也数几年的坚持。到最后一段路,他坚持过来了,我却放弃了。当年我们有同样的低微的起点。现在我还在安适而自杀式的堕落里无法自拔。而他已经有了一份胜券在握的主业,现在多了一份自己心爱的副业。回头看了一下自己,到现在事业一事无成。我心中的悔恨和自责难以忍受。其实,他的经历彻底的刺到了我的痛点,也激励了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混日子了。要不然,这日子没法过了。这辈子不就是白活了吗?

我一边痛苦的思索着,一边试图脱离这种痛苦。大脑里莫名出来了一个叫阿Q的人安慰我说:别自责了。和别人比有什么用?只有让自己徒伤悲。

另一个人对我说:“你没有跟别人比。而是你本就该非常优秀,你偏偏选择了平庸。你是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你当初赤诚的初心,现在和之前的生活状态的不同,造成了你的心理落差。所以你痛苦。”

还是这个智者更懂我。还好我陷得不是太深。

想想之前有一段时间,社会某一经济热点的出成就了一些一夜暴富的人,很多网红,主播,电竞玩手日子过的绘声绘色。那时候,我感觉真不公,人家那点水平都能富起来,老子在一个领域耕耘了好多年也没有改变屌丝的身份。社会变得浮躁,我也开始心慌。于是,不爽就跳槽,换来换去,也没有干出名堂。最后洗尽铅华,方知平淡才是真。对,只有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路才是真正的路。靠泡沫走出来的路,终究是不靠谱的,说不定哪天会摔得很惨。

生活中像我的男闺蜜这样,靠自己坚持和努力取得成就的人,才是对生活最虔诚的信徒。才更值得大家学习。

我愿意全力以赴的去行动,去守护当初那份对梦想的热忱和赤诚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那怕能抱大腿,也要时刻做好准备。 - 有大腿你也得动手才行呀,除非粘在大腿上。 - 大腿也是凡人,只是比你的经...
    柚丠丠阅读 107评论 0 0
  • 很多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喜欢里面的故事和人物,有青春的憧憬,也有现实的残酷,主人公们都有...
    怡方阅读 672评论 0 2
  • 关于沉浸式状态栏一词的说法从何而来我们无从考证。但这确实是个错误的说法先引用官方的一段话。 Immersive f...
    ifjgm阅读 8,800评论 3 46
  • 最近身边多了几位,看五行算八字的朋友,通过一个人的生日时辰,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吉凶好坏。感觉非常的神奇。他们所说的...
    显梅阿卡西记录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