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 RIJKS MUSEUM

荷蘭國家博物館

進去12點多,一直逛到5點關門。最後一個展廳沒有逛完,要好好逛需要5小時以上。去之前可以下載rijksmuseum的app,免費聽講解。


Unicorn horns, Northwest Europe, 11th century

象徵處女貞節的“獨角獸角”,一直用於天主教儀式的蠟燭。其實是某可憐的鯨魚的牙,唉 無知真可怕。

Memorial tablet, Master of Spes Nostra, 1500, oil on panel

畫里的話超酷喔!“Whoever passes by, look and weep. What you are, I once was, what I am, you will become, I beseech you to pray for me."

Christ, 1520, Master of the Utrecht Stone, oak

很喜歡的Salvator mundi姿勢。Saviour of the world!

The Crucifixion, 1507, Jacob Cornelisz van oostanen

其實是非常典型的一幅crucifixion油畫。但這是少見的能把天使畫的那麼唯美的。彩色的翅膀,俊美的側臉和修長的身材。真漂亮。

Saint vitus, 1500, fruitwood

11歲的小男孩因為信仰被澆上油和調料,放在火上烤,最後奇蹟的活下來了。這是14世紀南德長用的酷刑。血淋淋的提醒着現代人,現在提倡博愛的基督教當年也經歷了這樣的時代。不得不懷疑是不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和其他猶太教的分枝都沒有學到猶太教的精髓。

Knight, Death, and the Devil, 1513, Albrecht Duerer

丟勒最有名的一幅畫。有許多暗喻。構圖鬆緊遠近有致。所有的線條都指向主角像在聚光燈下一樣顯眼。不像現在素描教學里,這裡沒有一條生硬的直線,也沒有黑麻麻的陰影,但卻生動有序。而且這居然是刻印的!丟勒真是控制線條的大師。

Melancholy, 1513, Albrecht Duerer

畫出了名字里的憂鬱感。線條我只服丟勒。現場看才能從小小的一幅畫里感受到大師的強大氣場。

Pompeius Occo, 1531, Dirck Jacobsz

這副畫的意義我非常喜歡。"The skull alludes to the transience of earthly existence, and the red carnation to the hope of eternal life."

Johann Konrad, 1622, Jan Antonisz van Ravesteyn

這畫恐怕是我逛了這麼多博物館里印象最深的一幅。不為別的,只是因為那自動p大眼和尖下巴的效果。哈哈。

The Merry Fiddler, 1623, Gerald can Honthorst

從窗戶里冒出來熱情打招呼的竟然是個穿義大利衣服的男人。滿滿的caravagio風格,這副畫居然是一個荷蘭畫家畫的。真是藝術不分國界和時空。

The Cattle Ferry, 1622, Esaias van de Velde

這是荷蘭藝術歷史上里程碑的作品。因為第一次有荷蘭藝術家繪畫了家鄉的水澤平地和風車。

Sailing and Rowing Boats in an Estuary, 1640, Jan can Goyen

我很喜歡這個畫家(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對畫海的油畫的無法抵抗性)的開放的大海。統一顏色里有細緻的不同,最前面畫家還特意讓一束光照下來。

River View by Moonlight, 1645, Aert can der Neer

這個畫家最愛畫冬季和月光。這幅月光雖然人間物質生活看起來十分艱苦,但天上的月光照下來卻顯得歲月靜好。

Landscape with an old oak, 1640, Adriaen van Ostade

他最常畫的是鄉下的人們,但這幅樹我非常喜歡。從強烈的明暗對比能明顯感覺到Rambrandt的風格。我甚至覺得模糊不清的界限都開始有些像後來的印象派的風格了。非常喜歡。

Shipwreck off a Rocky Coast, 1614, Adam willaerts

這是一個恐怖故事,特別是對我這種深海恐懼症來說。顏色時而通透,時而深邃。我覺得看起來神祕而充滿想像力。

William II, Prince of Orange, and his Bride, Mary Stuart, 1641, Anthony van Dyck

荷蘭當年的皇室經過很多年的協商才第一次有了和英國皇室通婚的機會。圖中便是14歲的荷蘭Orange王子和9歲的英國Mary公主。我拍照唯一的原因是因為下面的畫。

Mary Stuart, Princess of Orange, as Widow of William II, 1652, Bartholomeus van der Helst

這副畫里Mary已經是成年人,穿著紀念死去的皇室的白色,手裡拿著象徵老公Orange皇室的橙子。她的老公在登基後不久的1650年就得天花去世了,她當時19歲。這副畫是兩年後為她畫的。曾經的王子公主,不到10年的時間里,就變成了橙子和寡婦。繪畫紀錄的是人生。

Portrait of Haesje Jacobsdr, 1634, Rembrandt van Rijn

這是一幅典型的Rembrandt肖像。表情真實自然。明暗分明。最重要的是雖然是貴婦人卻穿著儉樸,表現出當時社會最標榜的誠實又有信仰的樣子。

Portrait of a Man, 1635, Frans Hals

相對於當時嚴謹的畫風,這是一幅桀驁不馴的畫。不但坐姿不正,還一臉吃驚+不屑的表情。人文主義的思想看來在一兩百年後終於從義大利到達了荷蘭。

Portrait of a Couple, 1622, Frans Hals

和同時期畫像都不能同框的夫婦比起來,這對夫婦超前了太多了。舒服的靠在一起,笑眯眯的秀着恩愛。他們剛剛結婚,是畫家的朋友,所以當然畫的自然舒適。當畫家的朋友真好。

A ship on the High Seas Caught by a Squall, 1680, Williem van de Velde II

畫家和他爸爸都在英國海軍服役過,和普通靠想像或只是取景的畫家畫出來的大海有明顯的不同。只有和大海生活過的人才能畫出大海瞬間吞沒一切的黑暗面。

Festoon of Fruit and Flowers, 1660, Jan Davidsz de Heem

 有天賦的靜物畫家。深色的背景,帶著一點神祕的詭異感,讓我想到法國景物大師Chardin。絢爛的顏色和昆蟲的加入讓我對這副畫非常喜歡。

The Threatened Swan, 1650, Jan Asselijn

這副畫一定要到現場看才有感覺。凶巴巴的一只大鵝佔滿了一幅畫。站在這副畫面前會覺得很霸氣,甚至有點被這只鵝嚇到。我本以為這又是宙斯勾搭勒達的那個“色情”故事,結果發現竟然是用保護窩的鵝代表當時保護國家的領袖Johan。果然荷蘭人民有強烈民族自豪感是有道理的。荷蘭還是和法意德有明顯差別的。

The Windmill at Wijk bij Buurstede, 1668, Jacob isaacksz van Ruisdael

這是一幅世界級名畫。我覺得真的很美。小小的一幅畫把荷蘭的河澤,天空和風車都放進去了。顏色安靜而溫柔。滿滿的對家鄉的愛。

Rembrandt's Son Titus in a Monk's Habit, 1660, Rambrandt van Rijn

這是一幅我沒有見過的Rambrandt的畫。和他的其他畫感覺很不同,不自然也不溫柔。這是他兒子穿著象徵着貧窮和羞辱的僧侶袍。只有臉上強烈的高光才有一點點Rambrandt的風格。但似乎沒有平時處理肖像畫時候畫的細緻和傳神。散發着神祕氣質的一幅畫。

Self-portrait as the Apostle Paul, 1661, Rambrandt van Rijn

這是他非常有名的一幅晚年的自畫像。和上一幅一樣,很強調臉上的高光。和他早期的作品比起來會顯得非常粗糙。但我覺得晚年的落寞反而讓他的畫少了商業化的成份,多了自己的個性。很喜歡這幅自畫像,在我心里只有Rambrandt的晚期自畫像可以和凡高自畫像比肩。

The Night Watch, 1642, Rambrandt van Rijn

这幅画太有名,以前也看过很多次了。但真正站在画的面前,才明白真人大小的一幅画到底有多大多壮观。另外真画真的和传说中一样暗。两道高光,一个在captain(后来的阿姆斯特丹市长)身上,而另外一道高光在一个莫名其妙混进火枪手队伍的小女孩身上。有很强的视觉效果和一种诡异的阴谋感。不过这个小女孩存在的意义其实是腰间别着的鸡爪,正是火枪队的标志!

这幅画最常见的说法是因为火枪手队不满意这么“非主流”(那个年代流行一字排开的集体画像)的集体照,所以没有付钱,直接导致Rambrant的破产和名誉下降。其实不然。他被付了全款,而且在画家的有生之年很被喜欢。Captain甚至要求画了一副这个画的水彩版私人收藏。这幅画一直被摆放在阿姆斯特丹政府大厅近150年,可惜被拆下来时被剪裁了3个边。经历了战争和硫酸。颜色也在岁月中变的很暗。才有了大家熟悉的“夜巡”这个新名字。

Portrait of Johan de Witt, 1665, Artus Quellinus

其实这个雕像我没有觉得有什么过人之处。这只是一个有钱有权的男人花钱买的自恋。特别的在下面的那张油画。

The Corpses of the De Witt Brothers, 1672, attributed to Jan de Baen

上面的那个绅士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迎来了他的结局。他和兄弟两个的血淋淋的尸体被挂在刑场上。他们在之前的20年里是荷兰最有权利的人。因为1672年的荷法战争开始被怪罪,两兄弟惨死在政敌手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想说人果然还是要做自己。抄袭的结果一般都不会太好。比如说这个贵族花重金打造出来的丑的出奇的中国风“青花瓷”。

Shipwreck off a Rocky Coast, 1837, Wijinand Nuijen

荷兰浪漫主义。天空的有色有浪漫主义的感觉,但整体风格很荷兰,连浪漫主义都画的这么粗糙不做作。比较少有的人物这么小的画,加上光打在巨石上,更突出人类和人类自以为伟大的创造有多么的渺小。

Portrait of William II, 1839, Jan Adam Kruseman

对小动物的热爱在欧洲各国的油画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要对动物态度改变真的可能是个伪命题吧,反正我已经失望了。

Monk Meditating near a Ruin by Moonlight, 1862, Frederik Marinus Kruseman

一眼就能开出来是受德国浪漫主义影响,尤其是Caspar David Friedrich,不太像荷兰的画风。但学的很像,画的很有意境。

Model of a Javanese Marketplace, 1830, Java

一眼就被我发现了的来自我老家印尼的画。当时印尼还是荷兰的殖民地,除了现在还在穿着的印尼butik,上衣明显受到当时荷兰的影响。不同衣服是按照当时的社会等级穿着的。

Meadow Landscape with Cattle, 1880, Willem Roelofs

和浪漫主义同时期的荷兰Hague School代表作,特征就是明显的灰色调,荷兰典型的平原和风车。作为印象派的前身,感觉一样的舒服自然。

Girl in a White Kimono, 1894, George Hendrik Brietner

日本浮世绘风格是当时欧洲绘画界竞相追捧的热潮。这个画的很可爱。虽然衣服和脸看起来有些不和谐。

Undergrowth, 1887, Vincent van Gogh

梵高晚期作品,笔触和颜色都有非常成熟的个人晚期风格。但画的内容是梵高很少见的画的非常局部的一幅画。

Self-portrait, 1887, Vincent van Gogh

梵高的自画像总是直指灵魂。明显在画这一幅画的时候我们的梵高先生心情不错。穿着绅士的衣服,假装自己是巴黎人。

Carafe and Dish with Citrus Fruit, 1887, Vincent van Gogh

这幅带着一点梵高喜欢的日本浮世绘风格,和法国印象派的颜色和光线感。颜色非常鲜艳。

The sea near Katwijk, 1887, Jan Toorop

受到Gustave Courbet的影响,这幅画也有很多处是使用油画刀的。远看十分像海浪,但近看颜料堆的很高,颜色并没有混在一起。很有现代艺术感。

Summer Luxuriance, 1900. Jacobus van Looy

这是一个受梵高启发的画家,但画风更偏写实。站在这幅画前有一种很诡异的感觉,因为过度高光在花丛中,对比下远处的房子看起来更黑暗,花感觉更妖娆,像地狱之花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1 “我喜歡它,”小凱文伸手輕觸俯臥在地上的狗,“它叫什麼名字?” “她的名字叫貝拉,”蘇姍微笑道...
    杨二听阅读 625评论 0 1
  • 勇利的運氣糟透了。 他覺得只有這個原因可以解釋到底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 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個沒禮貌的人,但...
    AmandaHuang阅读 964评论 0 2
  • 小时候似乎不怕热,在农村,夏天的时候,没感觉到有多热。每次到中午的时候,都不用睡觉,外面挂着三伏天的大太阳都不怕,...
    晓de阅读 214评论 0 0
  • 一位多年的好友,跟我说,她很后悔,她曾经供职过的一家公司今天在美国上市了,她终于明白她错过了些什么。 ...
    0a81793b81c9阅读 513评论 0 1
  • 结果思维:是一种把自己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价值的思维方式。 结果第一定律:结果>过程 结果第二定律:有交付价值的结...
    Sim2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