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个春季的末尾,说起春天,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春暖花开,阳光普照。但在我所居住的浙江小城,每年的这个季节湿润而多雨,难得碰上晴空万里的日子,户外活动就立刻热闹起来,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白天和几个好友骑自行车到有山的地方爬爬山,晚上,常常会坐在通往街区的桥栏杆上看路过的女孩子,大部分有魅力的女人都比我们年龄要大,和我们同龄的大多还在读高中呢,我们对每个走过的漂亮女人吹口哨,也有吹了口哨待走近了才发觉难看的或者是大妈级的,大家就都禁不住长长“咦”一声,尾音拖的很长,有一次口哨声过后,我们中间一个人叫了一声,“不好,我姑妈。”但还好姑妈长得中规中矩,不是需要“咦”的那种,因此也没有被抓到现行耍流氓。

有时候也去溜冰,桥下面的河滩边那时建了一个旱冰场,如果凑不到朋友去桥栏上去“咦”,我就一个人去溜冰,场地是水磨石打磨的,上面再洒上一层滑石粉,到窗口掏5角钱领一双鞋子,铁皮的鞋底,底下装四个胶木小轮,旱冰鞋不分左右脚,只要把自己的鞋子踩在上面,用绳子绑牢就可以了,我好动,对于这种运动一上脚很快就精通了,几天后已经能够做一些跳跃返身,或者单腿独立,把一只脚往后面抬高,身体前倾,头部仰起做大鹏展翅了。

累了就靠着场边的扶手歇一会,场上人很多,有些人刚开始学,只能在别人的搀扶下一步一步像小孩子刚抬腿走路一样蹒跚前行,我站在场边看一个大男人两腿哆嗦着缓慢移动,想看看他摔跤的样子,远远的一个女孩两手直直前伸,就是电影中僵尸的那种姿势笔直地向我这边冲过来,一边还叫喊着,一头撞进我怀里,她忙着道歉,说了几句什么我没有听清,我的注意力全被她后脑勺随随便便梳的两条小刷帚吸引了,那是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发式。我对她说:“你还不会吧?”她有些腼腆地点点头。“我带你滑好吗?”这种时候是不能让女孩有拒绝的时间的,连考虑的时间都不能给,我拉着她的手就往前滑了,一会儿回过头看了看她的反应,眼光必须是坚定的不带一丝疑问的那种。我不知道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她一直没有出声,也没有反对,这是我的第一次恋爱。

后来我问过她,她对我那时的印象是很自负、她当时心里有点不服气,不服气什么她也说不上来,不过觉得我可靠,不像是坏蛋。怎么会是坏蛋呢?我长得很正气啊!就算是装,我也想给她留下好印象呢。何况她的样子是那种隔着500米就值得吹口哨的。

她叫文,刚初中毕业,成绩不好,就没有参加升学考试,我们交往的日子里白天一般都是她来我房间,坐一会说说话,或者在旁边看我画画,我正在学油画,桌子上床上常常摊满素描稿,她就帮我收拢,她要我给她画幅画像,很惭愧的是,我还不到那个水平,没有这个自信,就没有答应。她看着桌子上好几幅同一个女孩子的相同画像,明显有些不高兴,我对她解释,那是根据照片画的,而且她人不在身边,把他画难看了,她又不知道,我跟文说,对着照片画像和对着实体的人画像是根本不同的级别。照片里的人脸轮廓和光线明暗变化已经固定了的,要容易许多。然后她问我照片里的女孩是谁。

“一个表妹。”其实我根本不用说谎,可要是照实说了就得面对很长的追根溯底,而且我自己心里还不知道那些乱丝一般的是什么呢,难道要对恋人实说我一直单相思另一个女孩子吗?

曾经有一个女孩子轻声跟我说了一句悄悄话:“毕业后还能再见到你吗?”

那时候教室窗外的天是什么样的,窗外的栀子花开了吗?早前的时候,栀子花开的时候,她说,真香,是晚自习的时候,我翻窗出去摘了一朵放在她的课桌上,她慌得不得了,生怕别的同学看见,不停地轻声求我拿开,我才不理呢,后来过了两天我在她的抽屉里看到了栀子花的尸体,已经焉了,白色的花瓣尖已经发黄,但还能够闻到淡淡的香味。

“毕业后还能再见到你吗?”我多么希望再听一听那个声音啊!我那时早已经深深地陷入了一种绝望的单恋中,并且从一开始就为此发疯,我是一个星期天没有见到她也会想念,可是要毕业了,升不了学在我是一点也不在乎的,我本来就不喜欢学校,我对学校的留恋全部都是因为梳着两条刷帚的女孩。

那时候有多疯呢?现在想想会觉得多么无法理解,毕业以后的好长时间都不能适应没有她的笑脸的时光,常常翻看夹在我的一堆书本里带回家的英语作业本,那是她写完的作业本,封面上写着班级,写着她的名字。

记得有一次和几个朋友去外面流浪,坐火车去了厦门,晚上的时候我们在街边喝了好多酒,然后在海边漫无目的漫步,刚好有一艘渡轮准备起航,我们几个跳了上去,开了有半小时观景,到了一个小岛,然后我们下了船,穿过小岛到了另一边的海边,站在海边,对面是黑奎奎的大海,根本看不远,只是觉得大海和人生的命运一样,是深邃不可琢磨的,未来只是茫然的一片,我们都对着海喊“喂”,我突然大喊,我要游去台湾!我要赚很多钱,我要改变命运,我想娶你…然后大喊出她的名字,然后又继续大喊她的名字,大喊我爱你!我真的爱你。要不是我们有一个人不会游泳,我们真的下海了。

我和文的第一次争吵也是由于我的不可理喻的偏执,那时候她总喜欢把头发披在脑后,在头发快到发梢的地方用头绳束起来,而在上半部任它松松垮垮,永远都像是头发刚洗好还没整理的样子,我喜欢看两根小刷帚,那样更透着一种清纯。我旁敲侧击地想改变文的发型,提醒文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发型给我多么纯纯的印象,她偏着头看我,然后说,那样子太土了,是读书时为了方便才随便扎的。

一次我俩一起在朋友家喝了点酒,送她回家的路上,学校晚自习刚好放学,我看着那些和我差不多年龄的高中生骑着自行车从我们身边过去,在一个路灯下,我站住了,拉着文的手,让她的脸正对着我,我说看到这些学生突然好怀念,我让她看着我然后对我说一遍,“以后还能再见到你吗?”

她低下了眼帘,神情有些幽怨,“我知道你在想谁?你别想瞒我,我知道,你喜欢的不是我是不是?”我一惊,她肯定是找到了我藏起来的日记本。我觉得理亏,后来我道了欠,我向她保证,这只是对于失去的学生时代的一种怀念,决没有其他的想法。当时说得我自己心里都这么认为,也许真的是这么回事吧?不然,那算什么?单相思?不可能吧,我又不是多情善感的小女生。

这次不快过去了有一段时间,有一天傍晚,接连几天的阴雨,天气有点冷,我在去文家里的路上快步走着,这时,一个男生骑着自行车从对面过来,经过我旁边的时候我忽然看到后车座上坐着的正是还能再见到你吗?两人说着话从我身边一驶而过,我站在那里一直看着他们消失在那条熟悉的通往学校的巷子里。那条我以前走过一千六百三十次的巷子。

以前白天的时候总是文来我房间找我,晚上经常都是我去找文,我一般到了她家门口就叫一声名字,文在屋里答应一声,一会儿就跑出来,两人并排在人行道上散步,文喜欢挽着我的手臂。

那天到了她家门口,我照以前那样喊了一声名字,突然觉得不对,我大声叫出的竟然是另一个名字,而且还叫的那么顺口,那个偶尔只在梦里呼唤着的名字,我一个转身就跑了,不知道文听到了没有,不敢停留,也不敢往后看,就是朝后看也看不清楚,泪水已经完全模糊了双眼。

好几年以后,我见到过她,那时我父亲开着一个停车场,我在那里帮忙,一天我正和几个朋友在停车场打牌,我对面的人目光朝我后边看,我侧过头,看到一个美人笑嘻嘻地看着我,过了这么多年,我还是不争气地被高压电击中了,几乎说不出话来,她大方地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这才想起该打招呼,也叫了她一声名字,旁边的朋友都恍然地“噢”了起来,我经年累月从没忘却的单恋,所有的朋友都知道那个名字,他们中有一个甚至是她高中时男朋友的同班同学,有时他们会朝远处喊着那个名字,骗我紧张地回头开我玩笑。而这次是真的人,我放下手中的牌和她走到旁边,她是因为单位里安排她到这里迎接外省市来考察的客人,意外地看到我在这里打牌,我们聊了一些同学的近况,末了,我终于鼓起勇气并故意以有一点玩世不恭的玩笑语气对她说:“我曾经很爱你。”我脑子里想起了一句什么名言,哦!是那句我爱你但和你无关。

但这不符合我的性格,我很想说出来,我曾经对着大海喊过,现在,我终于逮到机会,只想对她平静地说一声,我觉得告诉一个女孩心里喜欢她不可能对她有伤害。

好像并没出错,可为什么当她微笑着听我说话的时候,我开始非常痛恨起自己来呢?我发现自己是多么的言不由衷啊!为什么我要添加那两个字,在这么多年重复喊着的心声里面,那两个多余的字——”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人总说相遇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未知的碰面总会带着一种刺激的因素,完全相反的生活轨迹突然之间有了重合。匆匆相遇,草...
    酱鱼阅读 513评论 0 1
  • 二年级 陈为轩 一天早晨,小光背着书包去上学,(此处应用“。”表示一句话写...
    绿沁2阅读 526评论 0 0
  • 闺密和男友分手了,我是从另外一个朋友的口中得知。 朋友说,闺密的男友,不,应该是前男友,把闺密说的很不堪。 到处说...
    向往的安南阅读 797评论 0 1
  • 今日书目《主宰演讲台》,作者比尔·胡戈特伯 阅读第181至第273页,共92页,已完结 读书笔记: 1.简化开头 ...
    黑白芷阅读 133评论 0 1
  • 写这个题目,但我自认为不是个很善良的人,在大街上看到乞讨的人,即使他们残废缺手缺脚,我也不会心生怜悯去给多少钱。有...
    江梦婷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