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目管理生命周期-人人都要学习项目管理系列

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

之前我们反复提到,外部的事业环境因素有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特征,而我们人类天生惧怕VUCA,我们会发明或使用组织战略、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等一系统的工具,来对冲VUCA,从而使之让自己感觉有那么一些确定性。

| 生命周期的本质

那么,在对冲VUCA的过程中,人类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和经验,而“生命周期”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工具,因为它的本质就是,看待万事万物,加上了时间这一维度。

人的生命周期很容易理解,从儿童期(0-15岁)、青年期(16-35岁)、中年期(36-60岁)、老年期(60岁以后),你也会经历。在每一个阶段,阶段的环境和背景不同,你的目标和性格也会不同。

那么除了大家都能够理解的人的生命周期之外,我们常会听到以下的生命周期模型。

由弗农(Raymond Vernon)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PLC(product life cycle),是指产品从投入市场到更新换代和退出市场所经历的全过程。因为用户需求变化、技术发展、产品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产品都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它一般分为产品开发期、起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征。

• 产品开发期: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设想到打磨出实现用户需求的工具

• 起步期:技术或新的模式刚开始应用,可以吸引部分早期“创新者”用户。

• 成长期:技术或新模式开始吸引早期采用者,市场容量急剧扩大

• 成熟期:后期大众大量涌入,市场相对成熟

• 衰退期:新技术或新模式出现,市场开始缩减

那你所使用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长呢?

比如你经常换手机,可能一年一次,那么手机的生命周期就是一年。

再比如,你使用的冰箱,其生命周期就长达5-10年。

| 常见的生命周期应用

说完产品生命周期之后,在商业中也有类似的企业生命周期,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创业期,成熟期,和转型期。创业期,核心任务是“找路”;成熟期,核心任务是“奔跑”;转型期,核心任务是“变道”。每个阶段,都有其管理特性。

还有,1962年Everett Rogers在《创新的扩散》这本书里,提出了技术采用生命周期(Technology Adoption LifeCycle)


行业也有曙光、朝阳、成熟、夕阳等四个阶段的生命周期。

同样的道理,个人的资产配置、客户、家庭消费、金融市场等万事万物,都有其生命周期:


| 项目管理生命周期

那么,在正确的做事情的过程中(即项目管理过程),也会有项目管理生命周期这一工具。

PMI,将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所经历的一系列阶段,称为项目管理生命周期,它为项目管理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不

论项目涉及的具体工作是什么,这个基本框架都适用。这些阶段之间的关系可以顺序、迭代或交叠进行。

所有项目都呈现如下所示的通用的生命周期。


在启动过程组阶段中,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分析外部的事业环境因素,做出战略目标选择,即做正确的事情。

在规划过程组阶段中,最核心的任务则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而制定一系统行动方案和计划的过程。

在执行过程组阶段中,最核心的任务则是按照规划过程组所制定的行动方案和计划,完成确定的工作,以满足项目要求的过程。

在监控过程组阶段中,最核心的任务则是跟踪、审查和调整项目进展与绩效,识别必要的计划变更并启动相应变更的过程。

在收尾过程组阶段中,最核心的任务则是正式完成或结束项目。

以上的5个阶段,本质上和之前提到过的“现代经营管理之父、管理过程学派的开山鼻祖”亨利·法约尔 (Henri Fayol)所认为的:“管理是所有的人类组织都有的一种活动,这种活动由五项要素组成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上是一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6评论 5 102
  • 这周学习了活法的三个小节,其中对拼搏在当下深有感悟。 拼搏在当下就是总结明天,珍惜今天,展望明天。...
    zhaoliping阅读 362评论 0 0
  • 文/A 幸运点 玉壶浊酒纵千秋,蜀魏孙吴一晋收。 逝水东游腾巨浪,升阳西坠落微眸。 桃园结义延肝胆,长坂回枪却激流...
    A幸运点阅读 514评论 35 17
  • 人类的潜力无限大,只是你没有发觉。 《眨眼之间:不假思索的决断力》是怪才作家格拉德威尔的经典著作。主要阐述了人们在...
    贺小安阅读 261评论 0 0
  • 对可能结束的关系说“是”: 两人恋爱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会呈现自己好的一面,基本是不真实的自己。等两个人越熟,...
    爱探险的dora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