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日,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9月3日,是全国开学日。大大小小的孩子们都背着书包上学校。

女儿也不例外。早早起床,快快洗漱,匆匆与我告别,开学第一天,我执意要送她到公交站,手牵手陪她走到楼下,碰到女儿的小闺蜜的妈妈开车送她女儿上学,女儿的学校与小闺蜜的学校正好顺路,搭了顺风车。

看着身高快一七米的女儿离我远去,心中涌动着万语千言。

今天,妈妈就与你唠唠嗑,说说心里话。

宝贝,今天起,你就正式步入初中生涯,过来人都告诉我,孩子进入初中就很快了,嗖一下三年,再嗖一下又三年,孩子高中就毕业了。

时间如此短暂,成长的脚步如此之快,我们惟有跟上它的步伐才能大步向前。

妈妈觉得有几点非常重要:

一、学会适应。

学前的几天军训生活,让你心情很不爽,不是因为军训的苦与累,而是因为没能像身边的同学那样较快融入集体,没能找到一个稍亲密一点的朋友,这些状况让你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挫败感,心情很是沮丧,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性格是否真的外向,自己的情商是否真的很高。

在此,妈妈要郑重地告诉你:你的性格没毛病、你的情商杠杠滴。

产生挫败感的原因其实在于你对新环境的不适感会比别人强烈些,熟悉的时间会久一些。面对陌生的老师同学、陌生的集体氛围以及和小学完全不一样的节奏等情况,内心是发怵的。

想当年,妈妈和你一样。

记得我考上中专音乐班那会儿,学校要求全员住校。学校在市内,我家在郊县,那会儿交通还不方便,没现在便捷快速,从家里出发得转好几趟车才能到校,路上得花两小时。

对于一个从没独自离开过家的孩子,离开父母独自到陌生的省城陌生的学校去读书,我的内心充满了对未知的惶恐。

开学第一周,外婆说,我就瘦了五六斤。吃不下睡不着,就是想家想爸妈。学校饭堂伙食非常好,但我就是咽不下,感觉所有的东西都哽在喉咙下不去。每天都想大声哭一场,但又担心同学们笑话而不敢哭出来,只能在回宿舍午休和晚睡的时候,躺在床上无声流泪。

外婆第一周去学校接我(每个周末可以回家),看到瘦了一圈的我,心疼不已,抱着我也哭了一场。

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哭、一直哭,边哭边说:我不要去上学,我不要去这么远的学校上学,我要申请去县一中上学(当年我的中考分数线超过重点一中录取分数线七分),我不要读这个师范学校……。

外婆一手拽着我的行李一手拉着我的手,任我哭闹,任我发泄,等我哭累了说累了,她柔声说:傻孩子,尽说傻话,人家想都想不到的学校,你说不去,多可惜啊!你就是不适应,没离开过爸妈,没离开过家,等熟悉了学校,熟悉了同学,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归心似箭且不愿再远行的我哪听得进外婆的话,回家后就赖着不走。

全家人齐上阵做我的思想工作,苦于他们对我寄予的希望与满满的爱,我只得在外婆的互送下再次踏上返校的路程。

外婆大约接送了两个月,我就不再让她接送了,因为和同学们慢慢熟络起来,已经找到了同行的同学。再后来就变成了寒暑假一结束,就迫不及待想回校,分别了两月的同学甚是想念啊!

有了中专那三年的学习生活,再后来的大学,再后来的外省工作,就都不是事了。

今天,我把我曾经的故事讲给你听,就是想告诉你,外婆曾说给我听的那番话,对我适用,对你也应该适用。

面对全新的环境,惟有积极主动、克服万难、努力适应才能拨开乌云见太阳,才能跟上成长的脚步。成长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谁都替代不了谁,谁也帮不了谁,只能靠自己,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

二、学会归零。

六年小学生活可谓风光无限,学科代表、班长、大队委,一路光环照耀,一路主角上演。

同学们眼中的女学霸去到了心仪的理想中学。多么令人羡慕嫉妒恨的事情啊!

理想学校是全市一线重点中学,被它录取的孩子们都不是吃素的,都是来自全市甚至全省各个小学的佼佼者,都是光环加持多年的尖尖儿。

在强手如云的学校里,小学的辉煌已成过去,一切从头开始,归零才是更好的开始!不论年级排名多少,班级排名多少,都不必用曾经的战绩去对比。

排名靠后不可怕,有差距不可怕。将差距变动力,实现超越,完成逆袭的过程不是更令人钦佩吗!

敢于归零,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胸怀。人生有很多个起点,站在每个起点都把自己放空归零,这样的你才能轻盈起跳,这样的起跳才能跳得高跳得远。

三、练就抗压的本领。

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在优秀的人群中,竞争更是无处不在。这样的地方似一把双刃剑,要么在竞争中沉沦,要么在竞争中更勇。

妈妈当然希望你是后者。

我欣赏在大石头缝里冒出的那颗小草,纤细的身姿笔直地站在泥土中,任大风大雨呼啸捶打,摇曳的是它的上肢,不弯的是它的腰杆。

我在想,大石下破土而出的小草经历了多少阻力,积蓄了多少力量,才得以在阳光下舞蹈。

一次的考试不理想又如何?数次的排名靠后又如何?老师的眼神专注在别人身上又如何?别人的光芒很耀眼又如何?

你要知道,地面越结实,长出来的小草越青翠挺拔。

求学路上,高分数固然引人注目,令人羡慕,但练就一身如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的功力不是更让人赞叹!

四、保持魔性的笑声和自黑开朗的性格。

打小嗓门大,在院子里玩闹时,属你的声音最脆亮,跟个高音喇叭似的,不见其人,但闻其声就可以确定你的方位。

关键是你的笑声还特别魔性,天生自带共鸣腔和高位置发声,每每大笑,笑声爽朗且有穿透力,给人一种行走江湖的侠客之风。

你的幽默感和敢于自黑,真是了不得,让妈妈崇拜不已。敢于自黑的人都是情商特别高的人,你就是!妈妈希望你继续发扬你的自黑精神和幽默风趣的个性,带着你身上的这些优质名片行走江湖。江湖人都会喜欢的。

好了,啰啰嗦嗦写了一箩筐,但愿里面有你需要的东西。

爱你!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