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认知极限决定你的人生走向—读《框架效应》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八月份暑假时,在苏州诚品书店买了一本书名为《框架效应》的繁体书。

当时吸引我的,是书的封面上写着的这样一段文字:

“我们做的每一个判断、接收的每个资讯,都不免受到自身无法察觉的框架主导!框架可说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走向。了解框架带来的思考限制,就能为生命带来不同的改变!”

最近,将这本繁体书拿出来阅读,读完的那天早上,我在书的第一页写下这样一句话:框架就是一种认知。

接下来,我将选择一些对我比较有触动的内容,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大家分享。

2.

01.框架是观看世界的心灵之窗

作者提出,我们看待某些问题的观点,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态,面对世界的隐喻、对人的刻板印象,都属于框架的范畴。

所谓框架,从哲学上定义为:人的知觉与想法,总是遵循特定的脉络、特定的观点,或是特定的评价标准与假设。这些脉络、观点、评价标准、假设就称为框架。

框架在我们的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会选择性地制约我们感知与思考的过程,最后决定感知与思考的结果。

比如,对待自己要处理的业务,有的人定位为[工作],有的人定义为[职业],有的人定义为[使命感]。这些定义造就了极大的差异。那些定义为使命感的人,所作出的成果所得到的幸福感,比定义为工作或职业的人来得更多、更大。

这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有三个人在砌墙。有人问第一个人,你在做什么?他答道,我在砌墙;问第二个人,你在做什么?他答道,我在盖房子;问第三个人,你在做什么?第三个说,我在建设美丽的城市。

在现实生活中,那些怀着目标怀着梦想去做事的人一定与毫无方向去工作的人最后取得的结果不同。至少,做事的心态就不一样。一个是积极乐观、不断精进,一个是为了生计,得过且过。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岗位怀有一种敬畏感。

每个职业岗位的尊严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赋予自己的。

如果自己在潜意识里都瞧不起自己所做的事,那么别人也不会给予你多么大的认可。

3.

02.改变我的框架

随着我们看待世界框架的不同,我们的人生所获得的成果也会不一样,这就是我们必须了解框架的理由。

在文中,作者重点阐释了对“幸福”二字的理解。

“幸福并不是特定的什么,真正的问题在于该怎么让自己幸福。幸福不是一种对象,而是一种才能。”

在竞争压力不断加剧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多种压力。

作为一名学生,你会面临接踵而至的学业压力;

作为一名打工族,你会面临岗位人才流动、业务量增大,甚至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还会面临失业的危机。

作为一名科研岗位的教师,你会面临科研成果、教学质量的压力。

......

甚至结婚生子,都需要承担伴随而来的房贷、车贷、幼儿教育等方面的压力。

尽管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大大小小的压力,但也请不要忘记,我们有选择过哪一种生活的权利,有决定自己幸福的能力。

幸福,不单单是金钱、名利、地位,也不是由房子、车子这些所限制的,真正决定幸福的是我们自己对于幸福的认知。

4.

03.自我的框架:世界的中心是自己

在这里,作者提出了几个以自我为中心的认知框架。比如朴素实在论、错误认知效应、聚光灯效应。

朴素实在论是指:我是按照我的方式来看这个世界,所以我相信,我的主观经验与客观现实之间没有任何差异。

我们有时候会认为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说到的都是客观事实,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是带着自己的主观认知去认知这个世界。

每个人的认知不同,对待事物的看法也会不一样。如果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到的都是事实,那么彼此由于认知的差异就会发生矛盾。

所以,当我们与别人发生矛盾时,先了解清楚他人对事物的认知前提是什么,与自己是否有偏差之处。以这样的眼光去处理事情,就不会主观臆断别人的是与非。

错误认知效应和朴素实在论基本相同,是指以为自己的意见、信念、行动,比实际上更加常见。以自我中心来评断他人。

聚光灯效应是指:站上台表演的舞台剧主角头上总是会有聚光灯照着,那颗灯随着主角的动作移动,令观众可仔细观察主角举手投足的情绪流动。

在生活中,我们不是舞台剧的主角,但人们还是会以为自己跟明星一样受到关注,超乎常理地在他人的眼光。

在校园里,有的学生在课堂上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害怕说错被嘲笑;有的学生很想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但害怕自己普通话不标准、讲的内容肤浅;有的学生去图书馆学习都要费尽心思找借口,害怕身边人异样的眼光,害怕被排斥。

这些都是聚光灯效应的表现。

如果你不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对于问题的理解深度;如果你不尝试给自己一次上台分享的机会,就会失去表现自己的机会,更不会发觉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如果你永远活在周围人的阴影下,就不会活出真正的自己。

换个角度讲,很多人在我们的生活中都只是短暂地停留一下,而最终能够陪伴我们的只有自己。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大大方方地表现自己,做自己想要的事,按自己的意愿规划生活。

当你这样坚定且自信地去做了,会慢慢吸引很多同频的人。

5.

在文章的最后一个章节,作者提出了智者所应该具备的框架,比如建立意义框架、拥有此刻当下的框架、抛弃比较框架。

建立意义框架,即是当我们面对任何事情时,一定要问自己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一个人越清楚自己做某件事的初衷,个人的潜力越会被发挥到极致。否则,当遇到一些挫折困难时,很容易选择中途放弃。

建立此刻当下的框架,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活在当下”。

不囿于过去,不轻视当下,不空想未来。

对待过去,要有一种从容释怀的心态。

无论过去的自己是怎样的,都不要再去纠结—觉得自己很俗气、很令人羞愧,亦或沾沾自喜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用一种成长的心态去看待过去与当下。

对于未来与现在,我们既要有展望未来的眼光,更要有活在当下的能力。

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做好当下应做的事,用心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以一种每天都生活得很幸福很充实的姿态去迎接未来。

抛弃比较框架。真正内心的自由,是不拿自己与他人做比较,

不用和他人比较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因为即使表现得比其他人更好,在物质上比别人拥有更好的享受,这些都只是一时的。比起这些,我们更应该追求更好的自己,这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建立意义框架、拥有此刻当下的框架、抛弃比较框架,这也是我一直在生活中努力实践的。

不断提升自我认知能力,打破陈旧的思维框架,践行智慧的人生框架,让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