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活着都是奇迹

这是一本安静的小说,简洁的人物塑造描写,却让你至今难忘。


去年我读过一本Martin Corrick 的小说: By Chance,非常不起眼的小说,也没有很出名,因为这本小说没有反映一些社会状况,对读者当下生活的寄托,也没有对任何历史的辉映,更不是什么拍成电影的小说。但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去读这本小说 By Chance 呢,因为有一次在一个Book Review 的网站上看到有一个人对这本小说有一个比较中肯的看法:This elegant novel starts slowly, but the reader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each unfolding detail, for when the full story is exposed, it is a revelation. Corrick writes in the contemplative style of John Banville, of Grahame Swift -- he creates a story that is deceptively simple that evolves into something different altogether. The enigmatic details are disclosed slowly, but the narrative never drags. At 230 pages, it is deceptively slim, but packs more whallop per page than many other books twice its length.


By Chance - Martin Corrick


虽然整本书才229页,Amazon 好像久书也才卖到了1镑多,虽然多么不起眼,但是我不得不说这本书确实也让我展开了一些的思考。因为我喜欢去研究作者是如何去展示 Words的,恰巧Words 刚好是这整本书的关键!James Bolsover 是这本书的主角人物,让人琢磨不透,也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对待我们自己的人生, the unique one。主人公用语言的力量在混乱的秩序中寻找并创造平衡,他给事物命名,把他们都列出来,也给他们定义,从最原始的步骤中找到平衡。言语文字的强大,主人公用文字语言创造出了理解,不管是困难的技术难题(主人公本身是一个工程师啦),还是一些令人无法想象的大问题,比如Tragedy 悲剧,Bolsover 用尽所能去定义他。但是如何Words 失败了会怎么样呢?大概就跟悲剧的定义一样了吧。


说实话这本书我在阅读的时候,不止一次感觉到“这个人思维好怪”,之后我抱着“应该挺好玩“的心态继续阅读,也发现了很多发人深省的东西,至少我是这样,作者的句子写得特别漂亮,如果有对英文句子很感兴趣的,喜欢欣赏的可以看看,反正也才229 页而已。不断给人惊喜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前面的剧情发展得不快,但不觉得拖沓,后面开始反转,剧情转折,然后讨论死亡与内疚的关联,一开始觉得这个主人公被创造得有些莫名其妙,但是细细想想确实是这么回事。再有就是作者Martin Corrick 通过对小说中主人公的遭遇描写,曲折多难的人生,让Bolsover 去诠释什么叫Tragedy,让Bolsover 明白Luck and Chance 之前的区别,起码Martin Corrick 揭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很多人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我确实对自己有一些审视看完小说后,身边错过的Chances 有多少,我是多么Lucky。


我仔细细想过小说前期,Bolsover 的一个问题:“If fiction is not concerned to understand, what is its subject? Is its purpose merely to pass the time?” 我的结论是所有小说的的写作必须是建立在understanding 的基础上的。小说中Corrick 的用词表达,让人身临其境,这就是小说的魅力,让人过目不忘又发人深省,产生共鸣。


如果您有任何感兴趣的英文原著小说,可以私信告诉我,一起交流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