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一样,在生活里挣扎

他们的店挤在街边乱七八糟的小店中间,但却又有些不一样。说是挤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小到不加注意就会错过过去。但只要走进去就会感受到满满的用心,虽小但装修精致,摆满了不同于大街上那种随处可见的工艺品的小物件,错落有致,满而不溢,一切都恰到好处。

店主是一对八零后小夫妻,都是脾性温和的模样。没人时安安静静地坐在吧台内,或看书或闲聊,有人进来就不紧不慢地迎上去,春风化雨似的声音细细地说着每一样东西的故事。不管怎样都是温吞吞的,不慌不忙。

店里一处供人休息的地方,我坐在那里消磨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什么也不买却把免费的茶水喝了一杯又一杯。他们也不恼,就任我坐在那里,不时看我一眼。

我以为如同我在观察他们一样,他们也在好奇着我。但当那个看着让人觉得很舒服的老板娘提着精巧的茶壶走过来为我已经空了的杯子再一次蓄满时,我才知道他们原来他们是在看我的茶水是否够喝。暖流涌上心头,我开了口,问出了我一直想问的问题。他们一定是有故事的人,而我想知道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大学情侣,毕业后一起留在了生活了四年的城市——上海,为他们共同的未来奋斗、拼搏。

上海竞争激烈异常,他们只能时刻紧绷着脑中的那根弦,时刻不敢放松。

刚毕业的新人,没有背景,没有过人的能力,他们在无情的职场摸爬滚打。无数次像个打杂的一样被差遣去买这买那,无数次彻夜不眠做出的设计被贬得一文不值,无数次为人背锅被莫名其妙骂得狗血淋头,无数次在崩溃的边缘游走,也无数次想过放弃。

可是,现实摆在面前,他们不敢退缩,就怕下一秒一直以来的努力只因为一秒的懈怠就毁于一旦。毕竟他们身上背负的是两个人的未来啊。

在整座城市还未醒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吃完简单的早餐甚至是来不及吃早餐就要去赶最早的一班公交。为了在八点半前赶到公司需要转四趟车的他们只能起得比鸡还早,只为避开魔都可怕的早高峰。

为什么不住得离公司近一点,他们也想啊,可是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没钱。房租实在太贵了,不止房租贵,什么都贵。远离市中心的简陋的出租屋一个月的月租就占去了他俩工资的一半多,还要吃饭,还要付水电费,还要留出坐车去公司的钱。

“除了上班时的衣服还上得了台面外,其他衣服都是最便宜的地摊货。不敢逛街,不敢出去吃饭,不敢和同学小聚,更是不敢生病。每一分钱都花得小心翼翼,有时候恨不得自己能像绿色植物那样能够光合作用,这样晒晒就饱了。”

原本准备毕业就结婚的他们提都不敢提结婚的事,不是不想而是结不起。两人家里都是普通人家,家里给不了多大的帮助,只能靠自己,可是现在只能应付最基本的生活哪来的钱结婚啊。

“不是没想过裸婚,但是说来容易真的做起来哪有那么简单,结婚毕竟是一辈子的事。他说他爱我,想给我一个仪式,一个有我们最亲近的人见证的仪式,哪怕再简单也好。而且结婚和恋爱不一样,不单单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啊,后面牵扯出的人情世故岂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

在不同的公司供职,都活得匆匆忙忙,早上起来忙着洗漱,忙着填饱肚子,有时候早餐都来不及吃,抓起早餐就飞奔到公交站。上了车最期盼就是能够有空座,这样就能在车上补一会儿觉了。

晚上加班回来经常是倒头就睡,两个人一天说过的话有时候一只手就能数过来,更多的时候看到的是彼此留下便签,字迹如出一辙的潦草。

有时候一个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想回来倒一下苦水可是看到那张写满疲倦的脸,话在舌尖打着转又回到了肚子里,然后在漆黑的夜里独自失眠。

即使是周末也往往是各自对着电脑忙碌,没有机会一起像最简单的情侣一样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一起窝在沙发里看一部即使很无聊的电影,过一个简单却甜蜜的周末。

他们的爱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岌岌可危。

过了试用期彼此变得更加忙碌,在一起以来,第一次跨年夜他们没有一起庆祝,没有一起去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因为他们都有工作要赶。

那一年的那一天,外滩和往年一样热闹,无数对情侣在新年的钟声里欢呼、拥抱、亲吻,只不过少了一对曾出现了四年的身影而已。

可惜吗?遗憾吗?当然会。但是堆垒在身上的压力让他们来不及伤春悲秋就被裹挟着前进,投入到紧张的生活中去。

每一天都是前一天的重复区别只在于挨得骂是多一些还是少一些。

生活总是这么的让人感到无奈甚至是绝望。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天又一天,一年过去了,他们终于不是公司里资历最浅的人了,但是一切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他们还是那么忙,那么无助。

但有一点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他们开始争吵了,从最初的拌嘴到最后的歇斯底里。不是因为“贫贱夫妻百事哀”,而是因为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曾今的梦想悉数搁浅,拮据而忙碌的日子看不到尽头,彼此都需要一个出口,争吵成为情绪发泄的一种方式。

终于有一天他们都受不了了,在简陋而窄小的出租屋里他们抱头痛哭,和平分手,结束了那段维持了五年的感情。他们躲过了“毕业季分手季”的诅咒,却没能躲过现实的重压。

分开之后他们都一头栽进了工作中,仿佛只有工作才能给予自己一点点的安全感。每天只睡可怜的几个小时,用遮瑕遮住严重的黑眼圈,喝最浓最苦的咖啡,只盼着能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

即使生活再残酷,没日没夜的努力也不会被辜负,用心做的设计在改了一遍又一遍后终于得到了上司的认可,在公司里他们也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就这样又过了一年,他们都摆脱了最初困窘,可是内心越发的空虚,找不到凭借与依托。他们也没有新的感情生活,不是没有遇到,只是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他们终于可以参加同学聚会了,说来真是有几分无奈。

精心地打扮自己,不知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见她/他,还是为了证明自己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混得还凑合。

他们见到了彼此,礼貌地点头打招呼,压抑着内心的那一份思念和好奇,转身和其他人应和,觥筹交错。

在大家插科打诨的嬉闹声和喝醉了的人的吵吵嚷嚷中聚会散场,他们都在对方看不到的角落悄悄注视着彼此,害怕下一次再见她/他的身边就站着另一位比自己优秀百倍的人了,或者说没有了下一次再见。

“喧嚣散去是一个人孤独,在出租车里我靠在车窗上看着外面闪烁的霓虹,这个城市一直这么热闹,即使是最深的夜里,无数人在狂欢,但是没有一处灯光属于自己,不禁悲从中来,眼泪就像开了阀的水龙头一样簌簌往下流。吓得开出租的师傅止不住的劝我,姑娘,有啥过不去的呀,等再过几年看啥都不是事,我当年刚到上海啥也没有,现在开着出租,辛苦是辛苦了点,小日子还是过得还可以的嘛。你一大姑娘,长得又漂亮,看着气质也好咋就想不开呢。别哭了啊,最多,最多这一趟叔不要你钱。

听完他的话,尽管有些哭笑不得,不用问我都猜到他一定是发挥想象把我当成苦情戏的主角了。但在这个冰冷的城市他却给予了我这个陌生人最大的善意,真的,我很感谢他,如果没有他的善意我可能撑不到复合的那一天。”

是的,他们复合了。这也是显而易见的吧,没有他们的复合哪有这家小店,哪有现在我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们听啊,我真是糊涂了。

在那座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的城市,他们又在没有彼此的情况下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怀揣着对彼此的思念。用超负荷的工作麻木自己经常隐隐作痛的心,用压力太大来为自己日复一日的失眠找借口。

但毫无疑问,他们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只是不敢,害怕自己的坦诚会遭受冷遇甚至是无情的嘲笑。在重压下生活了太久的他们已经渐渐丢失了义无反顾的勇气,他们小心翼翼,对感情的付出也开始“斤斤计较”,生怕自己的真心会翻在了“阴沟”里。

回忆和思念却是毫不留情,不断地绞痛着他们的心,让他们寝食难安。

某一天,他们约见了彼此,借着“还是朋友”的蹩脚的借口,他们用自己最好的状态面对这对方,在言语间小心地试探着对方对那份持续了五年的感情的态度。最后,都得出了让自己松了一口气的结论,她/他和我一样,都还单着呢。

联系开始增多,渐渐变得频繁起来,最后也不知是谁提议,他们一起抽空回到了大学校园,那个他们一起度过了四年美好时光的地方。

看着一对对笑容甜蜜的大学生情侣,他们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那时候的他们和这些孩子一样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期望不顾一切地往前冲,对以后的生活有着无数种规划,但不管是哪一种,他们最后都是活得十分惬意随性的模样。

可是,再看看现在的自己,哪是当时想的样子,毕业一年多以来,过得不是生活,只是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下能够生存下去,尽量能够站住脚就已经是万幸了。

不知不觉间,那双曾经松开的双手又再次握在了一起,他们牵着手,彼此依偎着,在那个载满回忆的校园。

天色渐黑,他们拉着手,在这个灯光绚丽的城市的街头踱步,不去思考未来,只努力把握现在。

他们自然而然的又在一起了,因为他们是彼此青春的全部,曾经对未来的规划里满满的都是对方。

在一起后他们依旧过着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但他们会努力挤出时间去给对方,因为他们再也不想错过彼此了。

但即使是这样,即使是紧紧地把对方拥在自己的怀里也找不到足够的安全感,总觉得下一秒这个物欲横流的城市就会把他们冲散。在这样的惶恐里他们相依为命,努力去为自己搏一个安稳未来,为他们的幸福增添一份保障,将它牢牢锁住。

重压之下脑海里时刻绷着的弦总会断开,在他们以为幸福触手可及的时候,生活又了给他们一记迎头痛击。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女方丢了工作,抱着装着东西的盒子,穿着精致的套装和高跟鞋,蹲在大楼门前,不顾是否有人会用怪异的眼光看着自己,失声痛哭。职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将所有的功绩都抹去,曾经的努力只剩下一个还未盛满的纸箱子。

“不记得怎么回到的出租屋,进门我就直接倒在了床上连灯也没开,就这么默默地流泪。他回来之后开了灯发现了不对劲就连忙叫我的名字,我其实第一声就听到了,想要回答他,却怎么也张不开口,就任由着他一遍遍地叫着我的名字。他猛地推开门冲进卧室打开灯看到我的那一刻我明显感受到了他的怒火,我想他应该会骂我吧,让他那么担心。我闭上眼睛做好了迎接一切的准备,反正现在除了他我什么也没有了,骂就骂吧,别不要我就行。

可是半晌过去了,什么声音也没有,房间里静得吓人,我以为他出去了,就在我满含失望地准备睁眼一探究竟的时候一双有力的手把我拉起来用力抱了个满怀。当时我就想,我这辈子跟定这个男人了,就算他不要我,我死皮赖脸也要赖着他。

他把我抱在怀里,很用力,很用力,抱了很久很久,久到我以为下一刻就是地老天荒了。等我情绪差不多平稳下来他才叫着我的小名,温柔地问我到底怎了,我犹豫了一会儿告诉他我失业了。

我很小心,小心到自己都几乎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因为我知道在上海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两个人根本不可能,就算我重新开始想要达到现在的高度又要好几年的时间,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耗了。我们都不小了,需要一个未来。

听完我的话,他很久没有说话,好像在做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也紧张着。

就在我准备开口再提一次分手的时候他又加大了拥抱着我的力度,对我说,我们离开上海吧,这里压力太大了,不适合我们,你不是一直想要开个小店过安定闲适的生活吗?刚刚我算了一下,这两年我们俩的积蓄还凑合,不在上海这样一个消费水平那么高的城市我们还可以过上‘小富’的日子呢,我们也不用那么辛苦了,你说好不好。”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也发不出声音,只能一个劲的点头,在他的怀里哭的稀里哗啦,眼泪鼻涕都糊在了他的衬衫上。这个男人他对我实在是太好了,更加坚定我要一辈子都和他绑在一起的想法,哪怕以后再苦再累我也认了。”

不久后他们就打包离开了上海,带着满满的回忆和几年辛苦攒下来的积蓄,他们没有动卡里的一分钱,靠着钱包里的现金和自己的双手逛了很多以前就想逛的地方。最后在这个小小的海滨城市定居下来,开着小店,也做兼职设计,日子过得恬淡且舒服,没有太大的压力,未来也还算明朗。和热情的游客和当地人打交道,卖的是一份情谊。

“离开上海的前一天我们领证了,没有告诉家里人,打算等安定下来再告诉他们,毕竟客还是要请的。

刚辞掉工作离开上海时家里的老人也不同意,老人辛苦一辈子就盼儿女有个安稳的生活,也是沟通了好久他们才松口。‘生活是你们自己的,自己以后不后悔就行,该说的我们也都说过了,到时候过得不如意就不要埋怨爸妈没本事了’。

说是那么说,我也知道最关心我们的就是他们了,他们那么说也是想我们仔细考虑考虑别轻易做了决定。

这不,为了让他们放心我们前一段时间刚安定下来我们回老家办了典礼也算是给老人们一个交代。

现在的一切都挺好的,我们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不管在哪里,拥有彼此就是拥有一个温暖的世界。”

说话间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老板招待完最后一批客人后慢慢地向我们走进,脸上满是温柔。

“聊什么呢,这么久,也不注意注意自己的身子。”边说边把手抚向老板娘的肚子。不用多说,原来那个温柔的女子正在孕育一个新的生命,一个属于他俩的新的生命,我突然为我的叨扰感到抱歉。

“没什么啊,就随便聊聊嘛。”老板娘一边对老板自然而然地撒着娇,一边“狡黠”地对我眨着眼,意思应该是别告诉他吧。

我起身告辞,他们热情地招呼下次还来玩,我笑了笑,权当应和。

走出一段距离回头看那个男子小心地护着尚未显怀的妻子,两人不知在聊着什么,满脸笑意,可能是他们幸福的未来吧。

每个女子身上都有着孩子气,只有被小心地呵护这份孩子气才不会丢失,时不时跑出来散发难能可贵的魅力。小店老板娘的孩子气表露的那么自然,可见她是一直被小心地呵护着,她是多么的幸运啊,也是多么的幸福,并且一定会一直幸福下去。

这就是是那对夫妻的故事,平凡却也不简单,他们也曾在生活的浪潮里沉浮险些丢了自己,但最后他们找到并拥有了最想要的生活的模样。

他们是你,是我,是我们,其实不论是选择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到小城过平淡琐碎的日子都没有人会嘲笑你。只要你过得顺从内心,不一定非要“出人头地”,七十亿的人口注定大多数人都活得平凡且相似,不要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小心弦会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