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哪来的故事,都是些道理罢了

"放下吧!TA就是不在乎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既然谢幕了,何必强加剧目?

我们不期而遇,以为好久不见,可以不计前嫌,好好握手言和,吃一餐饭,逛逛街,说说这些年都发生了些什么......

但事与愿违,这只存在于想象里。这种遗憾恐怕要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是,我们都很难忽略,曾经在彼此心上烙下的伤。

我们吵过闹过算计过,这伤,即便愈合,也成了一道随时可能发作的疤痕。

关于美好的记忆,我们都舍不得丢弃,那是深邃星空中最闪亮的几颗星星。

而关于不美好的记忆,我们也千方百计想去屏蔽它,只因为,那些不美好,玷污了我们自以为没有瑕疵的关系。

我们以为,永远不会再见,曾经好好说过再见,也暗暗下定决心,不再相见。

但多年以后,我们又一次相遇,这一次,相遇是不间断的,隔三差五的,真的是抬头不见低头见。

我们擦肩而过,就算远远的距离,也能估摸出是对方的声音,气息,我们熟悉彼此走路的方式,穿着打扮也是印象中的那个曾经的TA,但一切也都发生了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变得彼此陌生,视而不见的场景,只留下一个相当冷寂的短镜头,那不过是我们生命里随时可以抹去的痕迹。

我们能感知到对方的冷漠,但却做不到就此放弃重燃起来的希望。

我们能感知到彼此的闪躲,但却做不到放下芥蒂,然后,像老朋友那般亲切问候。

这种希望,是由来已久的期待,只是期待的对象,却并不会配合我们的粉墨登场。

原来,我们的故事早已谢幕,而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咬咬牙,让自己彻底放下——

因为TA真的是不在乎你了,所以才会不回你的信息,才会敷衍你的请求,才会如此漠视你匆匆放下的脚步。

2.忘记什么,都别忘记曾经的腥风血雨

我们能不能对恨过的人,一笑而过呢?事实上是很难。

恨过的人,一定是爱过的人。所谓,爱之深恨之切。

一笑泯恩仇,基本也只是存在于狗血的小说里。

而现实的狗血在于,无论我们是做对做错,都只能坦然接受一段缘分的结束,就像一段缘分的开头,我们并不知道,接下来会如何发生。

我们总是下意识里对心动的人报以好感,我们用卑微的心态去守护着,担心有一天,这种彼此的羁绊会成为彼此的累赘。

累赘到,我们宁愿去重新认识一个人,建立一段全新的关系,也不会傻到去重拾旧时错综复杂的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决意放弃一段感情的时候,那就让它随风而去吧,强求的都会成为无法挽回的,而放任的或许会有暗香。

朋友总说忘不了她的闺蜜,忘不了前任,任何时候,忘不了谁,都不要忘记自己当初是如何一步步踏过情感的荆棘,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洒脱,唯有洒脱,才能让我们彻底从过往的是非中,成长为无懈可击的强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原来终结的,并不只是死亡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生命在逝去。在时空的交错了,我常常会有这种错觉,仿佛全世界的人都在奔赴着不同意义的死亡,而新生呢?

我们总是心生着欢喜期待新生,但却无从对死亡这件事,做到毫无畏惧和坦然面对。

每一种逝去都是一种陨落,每一种陨落都有它的意义。

而关于人生的意义,我们似乎重复得太多,我们不想让生命虚度,但却得承受这万般精彩世界背后的繁花渐渐枯萎,直至闻不到任何的暗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也知道,每一种逝去,都是一种没有结束的终结。

说“没有结束”,其实是没有结束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在世间所产生的给他人的精神力量还在不断增强;

说“终结”,其实,不过是我们的肉体结束了在这世间的旅行。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无法承受生命之轻,却需要在每一分每一秒的期待和焦虑中,将自己的恐惧慢慢消解,我们足够有理由说服自己,没有人不会离开。

既然我们是殊途同归,却必定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理想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舍不得丢弃的,何止是想念?

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你还是放不下曾经发生的一切。梦里突然出现的那把勺子,泛着银光,你觉得,你必须为失而复得的东西说点什么。但这只是在梦里,也会失落,因为丢那把勺子的人,再也没出现在你的生命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在近大半年的时间里给过你一丝的期待,但这种期待也在无言以对的沉默里消解,直至到你万念俱灰,这如同是再一次让你体会了一次12年前的那场噩梦。

虽然有些啼笑皆非,但你只能严肃地告诉自己,别痴心妄想,再想,你也只是让人觉得这是一种恶趣味。

你很讨厌这样的自己,但如果不是这样的自己,你不会成为现在的模样。你分明很享受怀念的感觉,虽然你避开了不美好的成分。

你喜欢听歌,也喜欢哼歌,没人的时候,你会独自享受听歌和哼歌的感觉,但独处的时间,对你来说是种奢侈,奢侈到你会觉得,哪怕只要有半刻钟的时间是属于你自己的,你都会欢欣雀跃起来。

当然,你并不是觉得自己现在的时间都被其他事务霸占,你只是觉得,独处的时光对你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

有时候,你会想入非非,这种想,让你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已经面目全非。

有时候,你什么都不想,只想着快点老,老到下一秒就是圆满的终结。

可当你知道,孩子好想快点长大的时候,你还是有点舍不得,不忍心,你会说,还是不要快快长大,妈妈不需要你快点长大,你只要按正常速度长就行了,你不知道,童年时光是最无知的,也是最无畏的,所以,你要好好珍惜,好好感受,好好度过现在的每一天,因为长大了,你会因为很多繁琐的事忙碌,也就没有时间陪伴你的妈妈。

这个时候,孩子也会说,那就不长大了好不好啊!

我又急了,是心急,但表面上,还是很淡定地说,这是不符合生长规律的,每个人都是要长大的,不可能永远不长大,如果不长大,那就是再也长不高,我不想你长不高,我还想着等着你长大了以后,妈妈可以头抬高高地望着你,感到很自豪的感觉,我希望能是从你那带给我的。

这个时候,孩子还是想着要长高,说长到天花板好不好。

你说,那就没必要,我要你比我高一些,动作灵活点,跑步能快点,那就很OK啦!

可孩子,还是会焦虑,说睡不着了,在想以后会长多高,什么时候会长大,什么时候可以像妈妈期待的那样。

这种焦虑,可能是妈妈带给他的,但并不是没有这个必要,只是,这种焦虑不能给太多。

你总想着给他快乐,但也不希望他只是单纯着快乐,生活中某种无形的负重,你会给他多多少少的暗示,但更多时候基本是刺裸裸的警示;而外面世界的精彩,你也期待,他能够完全靠自己的想象去追寻,去探索。

生活一直都是未完待续,而我一直也舍不得划上关于和你离合的句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间哪来的故事,都是一些道理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