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善良以待

本文选择的关键词:失踪,校园,活着

(一)

他失踪了。

他三天没来学校了,第一天没人发现,第二天原本他负责的垃圾桶,臭气熏天,最后一排的女生实在受不了了,向总是穿着大裤衩和二道杠的张老头报告了这件事,张老头喜欢戴一副金丝眼睛。要不是这双眼镜,他几乎成了小区门口卖西瓜的张大爷的孪生兄弟。

张老头双手背在身后,神情悠然的向最后一排慢踱步,靠近他座位的时候,张老头的眉头一皱,抬起了右手在虚无的鼻前挥了挥,仿佛有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正在他鼻前散发着恶臭味。张老头眯着金丝眼睛下的小眼睛,撇了一眼他的座位,又撇了一眼离他座位半米远的惨不忍睹的垃圾桶。张老头,嫌恶似的低着头快速往讲台走,班里一阵哄笑声。张老头清了清嗓子问道:“班长,李小凡呢?”

他叫李小凡,的确很平凡。这个班里我是他唯一的朋友。他也是我唯一的朋友。王哥是班里的地头蛇,他是一朵妖艳的花,所有人都愿意围在他身边。因为谁都知道如果不围着他,谁就要倒霉。我就是这样被踢出了王哥的圈子。那天王哥带着自己忠实信徒三儿,四儿在教室的角落里看视频。我抱着作业路过的时候不经意的撇了一眼,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王哥觉察到了,他猛地抬头像野兽盯着猎物一样盯着我。我不由得打了个寒颤手里的作业本飘了一地。王哥咧嘴一笑,把手机揣进口袋,吩咐三儿,四儿来帮我捡本子。正当我正在收拾本子的时候,王哥走到我的身后,轻轻的一抬脚,我感受到他的脚背和我的屁股并不友好的接触。心里一咯噔,我知道“完了”,不听话的手,开始了肉眼可见的大幅度震颤。好在上课铃声适时响了起来,我就像吃了颗定心丸,刚准备长舒一口气时候。王哥嘿嘿一笑用让我毛骨悚然的声音说到:“下课来厕所”。

王哥路过李小凡座位的时候,顺手把小凡的书也扔到了地上。狠狠的踩了一脚,说到:“你也来”

张老头在讲台上,坑坑巴巴的讲什么:“周树人…咳咳…一门三杰…那个…三味书屋…私塾…对对对…老先生……”张老头的声音很尖细,嗓子里像是卡了清不掉的痰,还夹杂着一些口音,他分不清清辅音和浊辅音。我感到无比的烦闷,就好像有块大石头死死地压在我的胸口。正当我烦闷的想要看看窗外的时候,我发现王哥也正在盯着我。

(二)

女班长站起来回答张老头:“李小凡上节课也不在,今天好像没来,作业也没交。”

老张头眼睛又眯了眯,说道:“好,先记他旷到,我一会给他家里人打个电话”

我知道张小凡失踪了,前天晚上我们一起回家,小凡和我说:“你知道死亡是什么样的吗?”空旷的街道此时,仿佛一切都静止了。远处有一个白色的塑料袋被风吹的轻飘飘的扫过沥青的街道。我怔住看着他微肿的脸庞。

“他们又欺负你了吗?”

张小凡微微耸了耸肩,仿佛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原本空旷的街道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快速驶过,张小凡盯着那辆车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他笑笑说:“我爸以前也有这样的车”他低下了头,盯着脚下的路,一边走一边说,我不想打断他。

“我爸是个混蛋”小凡哂笑了一声。“他是个骗子,骗了别人一大笔钱,然后自己跑了,留下了我和我妈。要债的天天上门催债,时不时的还动手打我们,我妈受不了就跳河了。”

我想把胳膊搭到他瘦弱的肩膀上,但是我没有这样做。他说:“没事的,我不需要安慰。”

“你恨他们吗?”

小凡抬起了头,看了看头顶被乌云藏起来的月亮说道:“当然恨!恨那个混蛋,要逃跑,恨我妈没带我一起走。”说着小凡突然落下了泪。“活着好累”

此时我心里也开始有些内疚。想起了我和他被王哥带到厕所的往事。

(三)

老头一下课,王哥像是迫不及待的跑到我座位前,一把拉起了我,一只手搭在我肩膀上,另一只手轻轻的拽着我向卫生间走去。路过小凡座位的时候,踢了一脚小凡的椅子说到。“跟上呀,蠢货”三儿四儿立马围着小凡说到“快快快,赶紧的”

厕所不大,左手边是六个带门的独立卫生间,右边是尿池。我和小凡在第六个便池门口靠墙站着。

王哥和三儿站在我们正对面。四儿在厕所门口把风。

王哥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根烟,放在嘴唇上 三儿为他点着了烟。王哥猛吸了一口,斜着眼撇着我冷笑说:“好看吗?”

我不敢看王哥,也不敢说话。王哥掏出了手机,把视频打开放在我的眼前,我不敢抬头,王哥用那双鹰爪似的手紧紧箍着我的脸说“看啊,你**不是爱看吗?”

我很争气的不打算看,三儿看我这个样子,冷不防给了我一脚,正正好好的踹在我肚子上说到:“王哥叫你看你就看,装**清纯呢?”

当我捂着肚子蹲下的时候,看到了视频里女班长正在上厕所。王哥“哈哈哈”的笑了起来。继续说到:“现在你也看了,怎么办呢?”

此时我的冷汗止不住的开始往外冒,肚子上疼痛撕扯着我神经。王哥吸了一口烟,缓缓蹲在我的面前,把烟一点点的吐在我的脸上。王哥说:“你能保证不说出去吗?”

混浊的声音从嗓子里蹦出来,我似乎是用尽了所有力气。“能”

“我能相信你吗?”

“能”

“你知道背叛我是什么下场吗?”王哥笑眯眯的盯着我。我的后背已经凉透了。王哥感觉到我的颤抖说到:“哦,对,你不知道。”王哥缓缓站起身来,猛扎了两口烟,把剩下的半根留给了三儿。说到:“三儿,让他知道知道”

三儿接过烟,抽了两口,冷不防把烟头往小凡身上一弹,嘴里大喊一句“****”猛的跳起,踏踏实实的一脚踹在了小凡来不及护住的胸膛。厕所传来“咚”的一声。我知道那是小凡瘦弱的后背撞在墙上的声音。小凡痛苦的喊了一声。那声音就像是待宰的畜牲总算被捅进了一把泛着寒光的刀。小凡靠着墙瘫坐在地上。三儿并不打算就此罢手,三儿立马冲过来,嘴里含含糊糊的不断蹦出下流、肮脏的词语。并且用脚狠狠地踹在小凡身上。当拳头如雨滴一样的落在小凡身上的时候,小凡总算不自觉的伸手护住自己的头部。

我害怕了,几滴冰凉的液体滑到了我的大腿内侧。我几乎哀求的,用颤抖的声音说:“别打了,我不说出去”

王哥笑了出来:“哈哈哈,这就怕了?还没到高潮呢!”

“求求你了,别再打了,我发誓我真的不说出去”。王哥拿出了手机,让我举起右手像宣誓一样的给我拍了照,然后说:“再说一遍”。重复了很多次后,他们总算是放过了小凡。

王哥走了之后,我扶着小凡站了起来。小凡此时浑然是一只受了重伤的猫。我用沾了水的手,一点点的擦去他身上的脚印。小凡靠着墙,眼睛微微闭了起来。

“对不起”看着他因为疼痛扭曲变形的脸,我由衷的和他说了第一句话。

小凡笑了笑“这孙子今天没吃饭”。小凡轻声的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就放声大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又低低切切开始了啜泣。最后他目光呆滞的平静下来了,摇摇头恢复了眼睛的清明后,一脸认真的看着我说:“谢谢你”

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眼睛。清澈的像一泓泉水,丝毫不染纤尘。他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阳光透过卫生间狭小的窗户恰好照射到他的眼睛上。氤氲的雾气在阳光下闪烁着细密的微光,黑色的瞳孔成了背景,他的眼睛成了缀满星星的夜空。那是我见过最美的眼睛。

(四)

第三节下课,张老头把我带到了办公室。

张老头说:“我刚给李小凡的外婆打了电话”

张老头的位置很好,靠着窗户,透过窗户能看到校园内上体育课的男生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张老头见我看着窗外发呆,继续说到:“他外婆说,他昨天早晨出门后就没有回去,直到今天才知道他失踪了。”

小凡的外婆,是个有点疯了的老女人。小凡说:“外婆记性不好,有时候会把我当成那个混蛋父亲。”

“到今天才知道吗?”我已经心灰意冷了,小凡已经死了。我敢确定。

“你早就知道了?”

“……”

“对了对了,你是他唯一的朋友”朋友这两个词刺痛了我。我的眼前浮现出小凡的模样。他总是阴郁呆着最后一排的角落。其实他长的很好看,眼睛大大的,嘴唇锋利像两片刀子,鼻子也挺挺的。就是颧骨有些高。想起小凡的模样,我心里忍不住一阵刺痛。

“你知道点什么就说吧?也许只有你能帮到他。”

我不能!我帮不了他!我是拖油瓶,我害了他!要不是我他也不会被王哥和三儿欺负。原本他是承受一份痛苦,但是我出现后,他经历的是两份!他默默的为我承受了那么多。我知道什么吗?我应该知道什么吗?我只知道张小凡很痛苦,他和我说,不想活了。想去找妈妈。我只知道这么多。我能怎么帮他?!你才明明可以帮助他!你为什么不帮帮他?是你默许了校园暴力的发生!是你默许王哥安排他坐在最后一排和垃圾桶为邻。是你默许王哥抽烟,那天我看到王哥偷偷塞进你口袋的中华……

老张头:“班长说,她看见了前天你和张小凡一起回家!你知道什么快说出来!”

“…”我决心不再和这个老头多说什么。他是个伪君子。

老张头:“你要现在不说,我就报警了,到时候你就只能去警察局说了,然后记录进你的档案里,你这辈子就毁了,你不后悔?”

老张头总算打给了110,我有一种轻松的、如释重负的感觉。

(五)

前天小凡和我说:“我不想活着了,我想去找妈妈,这世界对我一点也不好。”

“你不是还有外婆吗?别这样想,这些都会过去的,你还有我嘛,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当我用快哭出来的声音说出“我会一直陪着你的”的时候,小凡几乎歇斯底里冲我喊到:“不,你不会的!你是正常人,你有正常的家庭,你的被孤立只是暂时的,很快你就能重新混进他们的圈子里,你会变得和他们一样!”

“不,我不会的!我也被他们欺负过,我明白的,我明白你的感受”

“别装了,我早就知道了,你和他们达成了交易,我看见你拿着他的手机走进了女厕所。你和他们一样”

此刻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的流了下来,我承认我懦弱,我胆小,害怕。我恐惧那种五脏六腑就像是被摘除一样的疼痛。是的,我去女厕所偷拍了视频。那也是王哥逼着我去做的,他说:“你要是不去,你就一定会吃苦头!”我害怕,我真的害怕。我不想被欺负。

小凡颤抖的蹲了下去,他用断断续续的声音说到:“你和他们有什么分别?你就是他们,你迟早有一天会变成他们。你会和他们一样,把凌辱别人当做快乐。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和他们一样都是禽兽。”

我再也说不出话了。小凡说的没错。我呆呆的站在冷风中,身边不断有汽车快速略过,耳边传来极速的气流声和小凡的啜泣声。居高临下的看着小凡单薄的身体,我和他们真的一样吗?我一遍一遍在心里问自己。

“小凡,对不起,我以后不会再这样做了。”

小凡哭了很久,直到眼泪都流干了的时候,小凡站了起来,直愣愣的站在我面前。我想抱抱他。想要开口告诉他,我会勇敢起来、我会保护他的时候。小凡转身离开了。

我就想脚底生了根,我没办法跑去追赶他,我的嘴巴像是被封上了,再也说不出一句话。他消失在苍茫的夜色里。

(终)

我把以上的东西告诉警察的时候。警察问我,为什么不报警。

为什么不报警这句话,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我想起了小凡的模样,仿佛看到了厕所里互相搀扶的我和他缓步走向教室的身影。我心里像是受到了什么触动。

我盯着警察的眼睛,诚恳的告诉他:“我害怕”

“现在不怕了?”

“嗯,不怕了。”

“那你敢和我去你们班,指认欺负过你们的人吗?”

“敢!”

两天后,李小凡被找到了,在他妈妈自杀的那条河下游两公里多的地方。我没看到他的样子,只是从警察的递给我的照片中,看到了他被泡的发白的手臂,手臂上青一块,紫一块的都是淤青。我失声的朝警察喊:“这就是李小凡”

……

警察带走王哥的时候,王哥倒是很平静,眯着眼睛看了我一眼。就和警察走了。三儿四儿蹲在地上像是得了失心疯的大声的喊着:“都是姓王的逼的!都是被逼的!***姓王的。”“警察叔叔,我们真的是被逼的…”

张小凡被判自杀。王哥,三儿四儿校园霸凌被揭发,被少管所收入教管,被学校开除。张老头引咎辞职,我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带着金丝眼镜在小区门口卖西瓜。学校为了保护女生,所以并没有将被偷拍视频的事情告诉她们。

至于我,留在了学校。

上完语文课去厕所。厕所里围了一大群人。中间站着一个瘦弱的小男孩。随便撇了一眼,看到在人群中央孤零零站着的小男孩,他眼睛大大的,嘴巴薄薄的,鼻子挺挺的,颧骨有些高。我几乎来不及多想,推开人群冲进了进去,一把把小男孩搂进怀里。用颤抖的声音告诉他:"不要怕,我会保护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