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村长

小说

向阳行政村村长胡大海最近几天为了应付上级脱贫工作调研,可是绞尽了脑汁,真是“累得”够呛。村里所有比较显眼的房屋上、围墙上都按他的吩咐刷了白色的涂料,连那些快要死的树干上也没有放过。而且还在村子中间几处垃圾堆的前面竖起了大大的宣传画,像这样在别的村领导眼里视为棘手的问题在精明的胡大海看来,这根本就不算事。你看,这样不仅遮盖了垃圾,又起到了宣传、美化作用,这事除了我们胡某人,谁还能有这般智商呢?

一、脱贫之路

  说来向阳村脱贫也真不容易,前不靠山,后不挨水的。以前,村外除了有一条年久失修的省道,就是四周一片片贫瘠的土地。在顺平县光荣乡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要说村里近些年生活有所改善,主要是因为村里的年轻人被逼无奈,背井离乡常年外出打工,用血汗换来的结果。前年政府筹资新修了那条国道,一些村民看到了商机,就买了拖拉机、三轮车等运输工具,起早贪黑做起了运输的生意。你别说几年时间他们还真干出了名堂,起步早一点的几家都换上了大半挂,就是稍微晚一点的也开起了四个轮的农用车。如今的向阳村真的是变了样,几家户户都建了新房,有的甚至建起了楼房,特别是那几个村干部家,盖得和城里差不多。放在以前,这是村里人想都不敢想的。

  向阳村的村子中间有一幢非常漂亮的欧式小洋楼,楼顶上有四个非常耀眼的大喇叭。不用猜,这是咱们村长胡大人的“府邸”。每当喇叭声响,村民们都捂起耳朵,因为他们知道这喇叭声从来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事,村民们背地里都给这喇叭起了个名字,叫“催命喇叭”。说归说,气归气,在这个村子里,又有谁能惹得起咱们这个“父母官”呢?不管是政府的摊派还是村长家的份子钱,这几年,除了村东头的五保户张大爷还有村西头的光棍二愣子,还没听说过有谁能躲得过去。按理说,在同一个村子里谁家有了红白喜事,村民们前去随随份子是人之常情的事。你来我往嘛,可村长家不一样,他做事向来都是有来无回、能进不能出的。自家办事时村里的大喇叭放着高高的声音,生怕有人听不见似的。轮到别人家办事的时候,村长“公务繁忙”,很难见到他‘老人家’的身影。去年村长的儿子上了一个什么翔技校,村里的喇叭就从早响到晚,还对村里人说什么他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心里非常高兴,特意请老少爷们到家里喝喜酒。大伙谁还不明白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上了一个破技校就拿出来显摆,别人家的孩子清华的清华、北大的北大,也没见谁到处要份子钱。这还不算,今年先是村长的老爹那个地方长了个痔疮开了刀,而后,他老娘因为糖尿病又住进了医院。就这前前后后几件事,每家每户都出了五六百块,村民们恨不得拿起石头把那‘催命喇叭’给砸了。

  最近,县里响应国家号召要打一场“脱贫致富攻坚战”,乡里随即向各村下发通知。胡大海好像嗅到了什么味道,他偷偷地安排村会计把村民的收入改动改动,并整理成材料送到乡政府。乡里领导对向阳村上报的材料非常高兴,乡长赶紧让通讯员马不停蹄地报到县里,县里正好缺少一个村作为“典型”。这一下,向阳村可火了,胡大海也出名了。县里、乡里一次又一次地在会上表扬了他,当然啦,胡大海让会计上报的这个数字对于村长和几个村干部家来说,还是很吻合的。一点也没有夸张,人家几年前就学着城里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二、鸠占雀巢

    说起村长胡大海的官运,那就得说说二十几年前的事了。当年村里有个池塘,一直被村里一个叫三毛的无赖承包着。承包合同上明明写着每年给每个村民分三斤鲜鱼,可到了年底分到村民手里只有半斤左右。村民们意见很大,找村干部理论。村干部背地里拿了三毛的好处,就违心地向村民解释,说这几年老天爷经常不下雨,水塘水位浅,池塘里的鱼死了不少,人家三毛有时还赔钱呢,咱们就谅解谅解。既然村干部都这么说了,村民们即使不相信也没有辙,而且也惹不起那个无赖,只好不了了之。

        可胡大海可不是省油的灯,他早就打听到这几年三毛通过养鱼,赚了不少钱,他还听说三毛最近用买鱼的钱买了一辆幸福125大摩托呢。

  胡大海可坐不住了,他嫉妒得夜不能寐,睁眼闭眼总是三毛骑着崭新的大摩托在他面前转来转去显摆。事实上,他胡大海心里早就惦记着那个鱼塘呢,有取而代之的想法。可当年自己一个毛头小伙子怎么跟一个混迹江湖多年的痞子较劲呢。向来农村的情况都是靠拳头说话的。现在可不同了,胡大海长高了,长壮了。而且能打善斗,并且在村里交结了好几个“兄弟”,他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可以真刀实枪地与三毛宣战了。

        一天晚上,胡大海邀请几个兄弟还有三毛,说是到他们家里喝酒。三毛怎么也没想到这场鸿门宴会来得如此突然,一瓶啤酒刚喝了一半,胡大海就向他提出把村里的鱼塘转让给他。三毛压根没把胡大海当回事,就冷冷地看着大海,嘲笑着说:“你他妈的小屁孩,也想抢老子的饭碗,做梦的吧”。胡大海满眼充满了凶气,狠狠地说到:“今天,你答应也得答应,不答应也得答应”。说完抡起一个啤酒瓶朝着三毛的后脑勺砸去,三毛“啊”了一声,顿时鲜血直流,身子摇晃了一下,便一头栽倒在地上。三毛伤好了之后,也找人试图复仇,无奈好汉不提当年勇,都先后败下阵来,还险些丢了性命。识时务者为俊杰,他也只好把鱼塘拱手相让。

    这事村民听说以后,高兴的奔走相告。他们还天真的以为鱼塘换了承包人,就会得到比无赖三毛更多的分成。哪知道送走了一只虎,招来了一条狼,而且是一条饿了将近二十年的狼。自从他胡大海承包了鱼塘后,就把鱼塘当成自家的一样,绝口不提给村民分成的事,年年卖鱼的钱都装进自己的腰包。全村的人都敢怒不敢言,唯有村里的光棍二愣子不知轻重,到他家要讨个说法,结果被他打掉两颗门牙爬了出来。从此以后,村民们谁还再敢再提鱼塘的事情。

  三、一夜暴富

      但胡大海对眼前的利益一点也不满足,别看没上几天学,脑瓜格外好用。第二年,他和几个村干部合伙在池塘边建了一个砖窑厂。这可是个无本的生意,土是村里的,可卖回来的钱都是他们的好。那个砖窑厂就像个聚宝盆似的,那哗啦哗啦的钞票像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进了胡大海他们家里。没过几年,胡大海就和村里的几个干部富了起来,他家的欧式小洋楼就是这样从天上掉了下来。

      胡大海的事情不仅传遍了周围的几个村子,就连乡里也清楚这其中的原委。他们不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还提拔了胡大海当了村长。说他是致富的带头人,今后可以领着群众继续奔小康。胡大海虽说平时在村里飞扬跋扈,可对乡里的干部那可是毕恭毕敬。每次乡干部来村里工作,他都不会让这些人空着手回去的。要么打几条新鲜的鲤鱼,要么带两瓶优质白酒。如果哪个领导建房,胡大海会免费把建房用的砖块送到家。这些领导们也心领神会,只要有什么好事都会照顾向阳村。这次县里来现场调研,就是乡里不断争取的结果。

四、现场调研

      村里的大喇叭从上周就已经响了起来,村长可精明的很,在这节骨眼上可千万不能捅了娄子。况且这也是巴结上级领导的又一个难得机会。这不,他一遍又一遍地安排村民们,见了上级领导一定要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一个字也不能说。

      这天,天气很好。太阳早早的就钻出了地平线,照得人很是舒坦。胡大海和村主任小崔,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门口等待。村委会大院就靠近村前那条国道,非常醒目。在向阳村除了村长家的小洋楼,就数这里最气派了。五间出檐大亮脊的正房是村委会议室,东头那间经过装修而且装有空调的配房,是胡大海的办公室。里面那一套红色的真皮沙发和粉红色的墙壁真是天然一体。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村委会院落,红花绿叶、白墙绿瓦显得金非常典雅。会议室里的桌子上早就摆满了各种水果和饮料,光那一盒信阳毛尖就抵得上农民二亩地的收入,可咱们村长一点也不心疼,他比谁都懂得钓鱼还要下饵呢。

        上午九点,马路上准时开来了两辆小轿车。车还没停稳,胡大海和小崔就迫不及待地迎上前去,打开车门。

      “欢迎,欢迎!欢迎黄县长亲临我村指导工作”!

      车门打开了,黄县长等一行六人从车里走了出来,村长急忙上前和县长握手。

    黄县长说:“你就是胡大海吧,听说你们村干的不错,我今天一定要好好看看”!

      “县长,过奖了。我们做的还不够,欢迎各位领导批评指正”。别看胡大海没上几天学,嘴边的几句话说的还是很溜的。

        在村长的带领下,黄县长一行边说边走进了村里。村里的主干道真的干干净净,一路两边刷得雪白的房屋,还有雪白的院墙,非常让人赏心悦目。每隔一段距离,路边还竖起了一幅幅很大的宣传画,画面就像电影里的伟人一样,气宇轩昂,似乎在指点江山。

    “不错,不错!”县长见后连连称赞,转眼他们又看到村里一幢有一幢非常气派的居民小楼,更是高兴。对身旁的吕秘书说:“这胡大海可真不是在吹牛啊,能力果然不一般”。吕秘书一边附和着,一边朝胡大海竖起了大拇指。

    “是的,是的,大海的确是个难得的人才”!

      说着说着,一行人又来到了村东头。这时,五保户张大爷正在门口劈柴。黄县长就顺便问了一下胡大海,“大海,村里每年的扶贫款都到位了吗”?

      “嗯?什么,扶——贫款”?听到县长问起扶贫款,胡大海显得有点慌张,不知道如何回答。

      站在一边的吕秘书蹬了他一眼,“县长问你话呢,发什么呆啊。问你去年上面发的扶贫款和救济款安排到位没有”?

      “这——个嘛,放心吧,每年上面拨下来,我——们当天就发放到户,绝不拖延”。话音未落,胡大海就上前扶起张大爷,说:“张大爷,村里去年给你送的钱花完了吗”?

      “钱——,你是说去年给的那几十块钱”?

        胡大海很是惊慌,真想上去堵住他的嘴。还好张大爷岁数大了,说话声音很低,几位领导也没听见他们两在说什么。

      村长赶快朝张大爷挤挤眼,好像在提醒什么。张大爷也明白了他此刻该怎么说。

      “啊哦,钱哪,村长给我的钱还有好多,没花完呢”,张大爷为了让所有的人都听见,故意把嗓门提的很高。说完他偷偷地擦了擦眼泪,转身回到院子里,并随手关上了门。

      听到张大爷说的情况后,县长禁不住亲自向胡大海竖起大姆指。

      胡大海尴尬的笑了一下,心想:这老不死的家伙,还算你识相。

三、县长嘉奖

      检查很快结束了,县领导对向阳村的脱贫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县长说,尽管他也发现村里有些宣传画是刚贴上去的,有应付的嫌疑。但这更充分说明向阳村村领导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方向是正确的。尤其是对五保户足额发放扶贫款,落实了国家政策,体恤了民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为此,县长决定向全县推广向阳村的脱贫经验,并给予胡大海嘉奖。

      黄县长他们很快就走了,胡大海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下了地。他清楚地记得,上级发的扶贫款还有救济款,除了五保户张大爷还有光棍二愣子发了一部分,剩下的钱都被他那个爱打扮的老婆拿走买化妆品了。

      现在好了,领导走了。向阳村更出名了,当然,他胡大海也不例外。还额外得到奖赏,他乐坏了,马上他叫上村主任小崔、村会计王三喜还有村里另外几个村干部,来到了村东头的饭店里。

      一群人还没进屋,就大声喊了起来,“范老板,快点,还按原来的标准上菜。今天,哥几个要喝个痛快”!

      店里的范老板面有难色地说:“村长,你们已经记了好多帐了,我们小本经营,可承受不起了啊”。村长爱理不理地一边端起茶杯,一边说:“嚷嚷什么,不就是几个饭钱吗。三喜,老子今天高兴,想办法给他结了“”。

    ‘“村长,这一段时间为了迎接检查,又刷油漆,又刷涂料的,花个差不多了,那还有钱什么给他结账”。

      “三喜,你个鳖孙,蒙老子是不是。我记得上个月账上还有五千多呢,还应该剩下一千多呢”?

      “当时是五千多不假,那天晚上咱们几个在我家打牌,你输了一两千没带钱,让我用账上的钱先顶上,你忘了”。

        村长挠了挠头,仔细想想确有其事。咋办呢?村长眼珠一转,有了!原来乡里答应修建村办学校的钱快到了,虽说学校教室有点漏雨,这几年不也坚持过来了,那就往后再拖拖吧。这批钱先挪用一下,对,就这么办!

      “王会计,过来。听老子说,……如此如此…,明白吗”?

      “明白,明白”!

        王三喜狡黠地笑笑,“那就先救济一下我们几个人的肚子吧”。说完几个人端起酒杯,哈哈大笑起来。

        村长得意的说,“哼!在这村里,还没有老子说了不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