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丨你的陪伴有质量吗?

1

如果你是一位全职妈妈,平时就看着孩子写写作业,顺带还可以做一下”包租婆”收收租,是不是挺让人羡慕的?

可就是这样一位妈妈,被她的孩子嫌弃:

妈妈,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啊!

 

2

我是在练车的时候遇到这位全职妈妈的,趁着教练不在的空档,她向我这位唯一的听众分享了她的生活。

二十几岁结婚,生孩子,然后全职带娃,顺便收收租,在广东地区,实打实的“包租婆”、“老板娘”之类的人。

但如果你跟她交流过,就会发现,这位妈妈实在生活在“温室”太久了,一会儿说学车好难,一会儿说直接为家庭奉献了整整十年的青春,到现在什么都不会,甚至孩子都开始嫌弃她了……

作为一个友好的听众,我建议她即使做全职妈妈,也还是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要有点自己的爱好。

这位妈妈继续说不放心孩子啊,我一出门就担心孩子在哭,不过整天在家除了看看孩子写作业就是和那些老头老太太(收租的)打交道,实在无聊……

我终于注意到,这位妈妈并非寻求什么建议,只是找人个倾诉一下而已,但多亏了她的吐槽,让我开始思考亲子关系里的陪伴。


3

随着教育理念的更新,许多父母对于养育孩子有了更多的追求,尤其注重对孩子的陪伴,各种记录形式层出不穷,为的就是想要见证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变化。很多妈妈为了陪伴孩子,辞去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可是,整天和孩子待在一起就是好的陪伴吗?

1973年,一个叫伯顿的女子在美国《马里兰报》上提出:女性也应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无论是写作、打扫房间或者照顾孩子,时间的质量比所花时间的多少更值得关注。

翻译到国内,就有了“高质量陪伴”的概念。

查普曼在《爱的五种语言》里也提到了几种关于“高质量陪伴”应该包含“及时回应”和“积极互动”。

也就是说,高质量的陪伴意味着和孩子一起时在做什么,而不是花了多少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

就拿我遇见的那位全职妈妈来说,她说整天和孩子待在一起,但从她语气里透出的无聊来看,她也只是和孩子待在一起而已,根本不是陪伴。


4

如果真正陪伴孩子的父母,一定会把每一个瞬间都当成可以和孩子互动的瞬间,孩子的每一个举动,都能引发关注和回馈。

就像我在抖音上看到的一个很火的视频,一位全职妈妈记录和孩子一起做小花馒头,妈妈在做吃的,孩子也全程陪伴在旁边,不仅有助于亲子互动,更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最重要的是,妈妈把做美食这样一个平凡的瞬间变成了陪伴孩子的瞬间。

这不就是高质量的陪伴吗?

你一定也看过霍启刚和郭晶晶陪伴孩子一起去插秧做饭的新闻,霍启刚不是全职爸爸吧?郭晶晶也没有时刻和孩子待在一起吧!

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会选择一些特定的时候,陪着孩子一起做一些事情,具体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把自己的注意力都给了孩子,愿意和孩子一起,在平凡的事情中倾注他们的情感与态度,在和孩子互动的过程中获得彼此的滋养。

不难发现,高质量的陪伴更看重的是一段关系的彼此成就、相互滋养的过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彼此提供价值或养分。

比如,当父母在高质量陪伴孩子的时候,为孩子提供了关注,足够的安全感,甚至及时的肯定和满满的爱意。而父母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付出的成就感,自我满足感。

如果只是和孩子待在一起,除了空间上多了一个人,跟多了一个动物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妈妈能提供的价值只是“看着”孩子,或只是做饭洗衣,那跟保姆有什么区别呢?

也难怪那个孩子会嫌弃那位妈妈“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啊!”


5

父母之所以要陪伴孩子,是因为孩子虽然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但是和父母之间拥有独特的亲缘关系,这种关系会让一个人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孩子总是会长大,会有自己的生活,那时候我们还要强调和孩子共同待在一个空间才是陪伴吗?

龙应台曾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所以啊,真正好的陪伴,不是你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而是你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里,你是否全身心地投入;真正好的陪伴,有时候不是物理空间上的共存,更重要的是心里关系上的连接。最重要的是,你要在任何一段以陪伴为名的关系里创造自己的价值,提供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尽可能地让这段“陪伴”关系延续更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