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谁不算计?

上海女孩因为一顿年饭逃离男友家。

大家纷纷评论,有说素质不高的,有说势利的,有说活该的……

唯独没有人说“算计”。

在做下决定的千分之一秒,女孩一定经过了盘算,最后做出逃跑的决定。

“算计”这个词虽然听起来很龌龊,但确是每一个头脑正常的人做出决定前必然经历的过程。

以新闻中的上海女孩为例,这些盆盆碗碗也许让她想到了很多:

“靠,以后每年就吃这些东西了。”

“这背后该是一个多么传统、落后的家庭?”

“他家有没有欠债,有没有七姑父八大姨的负担?”

“会不会以后很难跟婆婆相处?是不是以后孩子要放在这里长大?”

但同时,她也会想想留住她的因素:

“我要走了,男朋友肯定很难堪。”

“老人没面子,估计我跟男朋友也就黄了。”

“男朋友真的还不错。”

“也不是天天在这吃,忍忍呢?”

“算了,天涯何处无芳草,还是别忍了。”

“忍的了一时还忍得了一世吗?”

于是,在这电光火石间,她拿了一个主意:“逃”。

亲爱的各位,你觉得这种算计和逃跑很猥琐吗?

那如果我告诉你,如果没有这种算计和逃跑,我们人类可能都活不到今天。你会怎么想?

“战或逃(Fight-or-Flight)”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最基本的应激反应。当人类还是猴子的阶段,就学会了这种方法——看见一只小羊,会想着干掉它,看到一只老虎,立马赶紧跑。

这种逻辑的意思是: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

这种逻辑背后的深意是:我的算计一下我到底胜算有多大。

所以算计一点都不龌龊,除非脑子缺根筋,不然谁不算计?

邱少云在火里被烧死,难道他没有算计过吗?他当然知道被活活烧死的剧痛,但是更高的革命理想鼓动着他,这种价值观胜过了疼痛。

女明星加入豪门的时候,难道没有算计过吗?她们当然知道豪门是非多,但是奢华的生活,让人羡慕的社会地位向她们招手,这种诱惑胜过了她们对风险的恐惧。

章子怡嫁给汪峰,翁帆嫁给杨振宁,奶茶妹妹嫁给东哥,难道都没算计过吗?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这些自然而然就发生了。

人生如戏,谁不算计?

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客,质问为什么老太太摔了没人扶;为什么不扛着枪攻陷日本、炸沉台湾;为什么一个矫情的女人可以欺负农民?

真的让他身临其境,他比谁都算计。

为什么呢?因为隔着电脑/手机屏幕口头上逞强,他一点损失都没有,只有道德优越感带来的快乐。

每个人都会用算计的结果指导自己的行动,但大部分人会尽力掩饰算计的过程。

所以你经常听到这样的句子:

“我没想那么多”——(其实,我前前后后都想过了,只是我想得快)

“没什么好计较的”——(其实,计较完我才发现两方都无利可图,不如假装豁达)

“我这个人比较直”——(其实,说这话的人一点都不直,只是自私加算计得比别人快)

“无所谓”——(其实,经常无所谓挂嘴边的人最有所谓)

比起故意掩饰,算计一点不丢人。

活着本来就不容易,前前后后想明白再做决定有什么不对呢?

可问题就是,你算计的方法对吗?

比算计更重要的,是算计的方法。

算计是有技巧的。在科学决策这个学科里,算计有三个原则:

第一是尽量多掌握信息;第二是科学的推理方法;第三,眼光放长远。

大部分人生活在信息不对称中。有一个笑话说,男人发感慨,“虽说每天赚十几万,但是这一天就输掉4万多,也不是个事”。很快有女的投怀送抱。巫山云雨之后,女的假装不经意地说,现在经济不好,你可要注意不要再亏钱了啊。男的说,怕啥,过年打“开心斗地主”的人多,两天又能全赚回来。

由此可见,收集信息在决策过程中多么重要!

一顿饭吓跑上海女的新闻里提到了个人家世背景,其实这是个多因素复合体,在这个多元快速变化的时代,钱在一个人的家世背景中只占很少比重。

现在的破房子,明天一拆就赔几十万;

现在的穷瘪三,明天公司一上市,身价就千万;

现在的凤凰男,明天一被重用,就平步青云。

所以,算计没有错,但别只因为几个小铁盆就错过了未来的机会。

其次,在有限的信息里合理推理,有助于抓住更多的衍生信息。有一个笑话说,男人抱怨,说家里插座多,总忘了拔手机充电器,买了50多个充电器了,还是不够用。很快有女的投怀送抱。巫山云雨之后,男的问,你咋知道我是个富二代呢?女的说,谁家一处房子里能放50个充电器?

由此可见,合理推理让你比别人掌握更多的信息。

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只是事实的冰山一角,通过推理一来可以验证信息的真伪,二来发现隐含信息。

真正的富人,一般都不太露富。

很多有前途的人,出身都比较低微,人品决定他能走多远。

孝顺父母、爱动物、爱小孩的人都坏不到哪去。

喜欢看书的人比喜欢看电视的人容易取得成绩。

所以,算计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很多幸福的女人不见得是因为运气和条件比别人好,很可能是她们算计的比较好。

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

可见,中国人老早就认识到算计的重要性。

最后,算计一定要算长线。看长远!看长远!!看长远!!!

我在工作中有个发现:那些溜须拍马屁的人成功比较快,但都走不远。

因为他们算计的都太短了。

拍领导的马屁,领导总有退休调岗的时候,到时候众叛亲离,你指望什么?

反倒是有些人,看起来无欲无求,张罗大家的事比谁都热心,不求回报,最后反而厚积薄发。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算计的是长线。

很多商学院也有这个现象,那些上来就换名片找合作,结交人脉的同学,反而找不到什么人脉。反而是那些谈兴趣谈理想谈情怀的人,能找到真正志同道合的伙伴。

这也正应了中国古代那句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无数的例子证明,对于婚姻来说,长远的眼光是女人赢得世界最好的素养。

春田镇的玛丽·陶德出身贵族世家,心高气傲,坚信自己会成为总统夫人。她有两个夫君候选人,一个是30岁就意气风发的众议院领袖道格拉斯,一个是屡次失败不太得志的实习律师林肯。

林肯的婚姻不见得完美,但这个叫陶德的女人却用选择证明了自己的眼光。

类似算计对了的还有。周美青在马英九还是个穷学生的时候就跟了他,李安太太在李安毕业之后,养了他好几年,直到他拍出了《卧虎藏龙》。

买过股票的人都知道,最好买那种被严重低估,未来有巨大升值潜力的股票。这种股票叫“潜力股”。

其实说白了,买潜力股也是一种赌博,逢低买进,赌它会涨,赌自己的眼光没有错。

你看,又是算计。

对事的算计相对容易,预期收益和损失两相比较,选择较有利于自己的那个。这个在英语里还专门有个词,叫Trade-off,直译为权衡。

对人的算计相对困难,因为变量太多,不确定性太强。前人总结了很多例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看人主要看人品。

所谓人品,包括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有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没有人类共同信奉的普世价值以及如何用意识指导行动。

大抵这几条都占着的男人,如果再愿意努力,就不怕不升值。

或者即便不升值,也坏不到哪去。

算计还讲究算计精度和算计速度。

有些人电光火石之间就能知道对错。有些人纠结到死都没有结果。

像新闻里这个逃离的农村的女孩,至少在算计速度上还是不错的。

至于算计精度,在我看来,主要靠人生阅历。

有阅历的人容易考虑的全面,做出更接近正确的决定。

但提升阅历,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听听道理就能学会的。

阅历,阅历,需要“阅人无数”,也需要“历久弥新”。

所以,从现在起,别怕算计,好好算计,仔细算计,用心算计。

人生不易,何处不算计,不过是给别人一个好交代。

人生如戏,谁能不算计,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好选择。

2016年,愿你我都能精打细算过好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走到回寝室的路上,看见保安叔叔,看见买冰粉的同学,看见保洁阿姨,看见新张的树叶最近颜...
    人生何处寻阅读 143评论 0 1
  • 第17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盈袖书香阅读 154评论 0 0
  • 在《别把叛逆误认为“做自己”》一文中曾提到,当我们表达叛逆,我们关注的是如何对抗对方,从那个“不要”里面挣脱,它并...
    心途行者噶玛梅朵阅读 684评论 0 2
  • 今天是在凯恩斯的最后半天,因为是中午的飞机,上午只能呆在酒店里。外面下了小雨,静静的,很放松。 补...
    wind2019阅读 2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