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北美票房大势已去,文化输出战略失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只是早晚的差别。当《长城》在国内遭遇一片骂声的时候,片方的回应是主打海外市场的敲门砖。于是,不服气的国内观众有些纳闷:到底国外观众脑回路哪里长得跟我们不一样?难道文化输出就一定要产出这样奇怪的果子?我倒要看看外国的月亮是不是真的圆?

       这一天并没有让国内观众等太久,美国时间2月17日7点,《长城》在北美开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城》首日票房590万美元,位居《乐高蝙蝠侠》、《五十度黑》之后;首周末票房三天约计1808万美元,排在周榜第三。就数据来看,首周三天票房不算出众,但也没到“扑街”的程度,但张艺谋还是没有打破自己13年前的记录,那一年《英雄》上映,首周末票房1800万美元,在美国总票房高达5371万美元,是华语电影在北美市场最高票房纪录的保持者。13年后,在万达的保驾护航下,3326块荧幕大范围放映,在票房上和当年没有后台的《英雄》可能持平,对比就是伤害,很遗憾,北美的观众热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国外各大网站的评论来看,原来在对影片的评价上,国内外观众还是有共鸣的。目前烂番茄新鲜度为36%,IMDb评分6.3分,Meteoritic直接到了42分。   这远远不及十三年前张艺谋的首部商业电影《英雄》的口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看到外媒的评论后,有人会惊呼一声:哦,原来跟我想的是一样的!

       《今日美国》:片子无聊、痛苦地令人感到毫无启发、漂亮的面孔堆砌。女性战士令人瞠目结舌地纵身一跃去参加战斗,这个场面令人感到奇怪而又搞笑。

       CNN:建议对于喜欢怪兽电影并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不妨一看,不过没必要去电影院,去HBO频道吧。

       BBC:电影像奥运会开幕式。

      《滚石》首席影评人 Peter Travers:电影太过空洞,徒有其表,和张艺谋擅长刻画人伦情感的招牌有点不符。

      《The Wrap》:是“只适合8岁小孩看的打怪兽大片”。

  《好莱坞报道者》:“张艺谋和他的好莱坞编剧们炮制出了一部陈腐的怪兽电影”,“人物像符号,情节很无聊,所谓的视觉奇观,炸了一会儿也就变得麻木了”,“不明白为什么每个人讲话都卷着舌头”。

       《综艺》:景甜的演技尴尬。“可能是英文台词太多阻碍了她的发挥,戏里他们可是要建立一种惺惺相惜的关系,但她和马特·达蒙对起戏来像木头一样,特写镜头之下更显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终于发现,无论是国内观众,还是国外观众,对《长城》两方观众“跪舔”的电影制作营销策略并不买账。片方一直强调并解释,考虑到海外市场和观众,才会出现国内评价两极分化的现象,而如今国内外观众的审美观念竟然出奇地一致,文化的差异已经不能为电影本身存在的硬伤找借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城》在海内外输了口碑,这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了,那么票房会为它挽回一些颜面吗?《长城》制作投入1.5亿美元,宣发费用1.1亿美元,国内票房收获1.71亿美元,其他海外市场总共获得5350万美元,目前业内人士预测北美票房将会受到口碑的影响,在后续上映的几部本土影片冲击下,总票房可能会在5000万左右徘徊,王健林说了,《长城》全球票房在4—5亿才会赚,那么《长城》必亏无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势已去,面对口碑票房的双失利,片方这个教训买的值吗?我觉得值。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拍片,这是中国电影更近一步学习好莱坞电影工业的良好契机。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总会有预判上的失误,导演张艺谋似乎很怕外国人不懂中国文化,一直在做一番深入浅出的诠释,但还是失败了,为什么呢?

       归根到底,我们还是对本土文化的不自信。因为不自信,才会在电影中出现那么多“震撼的体操表演”,一个人的不自信需要藏在一群人里面,一群人的不自信需要喊口号,需要抱团,需要在行为上从众,而这正和好莱坞主张个性自由的理念相冲突,于是中国文化在外国人眼里就是一种自嗨式的自信,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群表情一致的人,他们失去了个性,失去了智商,很难让人记住,就像《长城》里那些中国的士兵将军一样。

       在这一点上,我们得好好学学韩国人。80年代从韩国去了一大批的导演编剧去好莱坞偷师学艺,回国后不久就联合全国导演剃光头,抵制好莱坞电影,发展和扶持本土电影。他们对未来认识地很清楚,如果不把电影嫁接在本土文化之上,那么偷来的火苗也会熄灭。而现在韩国电影输出到国外,国外观众看得懂,会买单,他们在坚守自己文化的底线同时,真正实现了文化和价值的输出,虽然韩国其实也没啥文化。

       我一直觉得,无论文化上差异有多大,有两种东西是没有国界的。一个是音乐,一个就是故事。人类讲故事的历史要追溯到远古时代,围着篝火讲故事成了故事最原始的演绎方式,电影只是目前最合适传播的载体,如果我们专心讲一个有关长城的故事,远比这种中西混搭来的更纯粹一些,就像你讲故事一会儿说中文、一会儿飙英文,以为很酷炫,却到最后连最基本的故事内容都没有听清楚,这就有些尴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