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

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叫做《喜欢炫耀的小河蚌》。池塘里的小河蚌很喜欢炫耀自己,他看见一只大河蚌在水草旁一声不响地躺着,就走过去张开身体说:“你看看我已经培育了两颗珍珠,你有吗?让我看看。”

如此几番,小河蚌向大河蚌炫耀了好几次他的两颗珍珠,但是大河蚌就是不说话,只是默默地躺在水草边,一动也不动的。

后来小河蚌忍不住讥讽道:“怎么?你是一只不会育珠的河蚌?所以你不肯张开身体给我看,哈哈,真没出息!”

大河蚌不说话,慢慢张开身体,里边露出一排排银光闪闪的大珍珠,把水草丛照得一片光亮,小河蚌惊呆了,想到自己的珍珠既小又黯淡无光亮,不免不好意思的脸红起来了。

在我们生活中,这种自我炫耀的例子相当的常见。

比如一些人留过洋,学过一些外语,总喜欢在人前炫耀一番;比如有人买了一部豪车,总希望在熟悉的人面前炫耀一番;比如家里的孩子或亲戚找到好工作或有好出路了,总希望在熟悉人面前炫耀一番;比如一些人曾经有过一些比较牛逼的经历,总希望在人前炫耀一番……

炫耀就是把自己比别人好的事情的满足感,通过张扬的,甚至是挑衅的方式向外宣示的行为。炫耀其实是自我评价比较高,自我优越感较强,甚至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一种表现。有人或许会纳闷了,人为什么会产生炫耀心理呢?炫耀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据我所知有几方面的因素。

1炫耀来源于自身的一种优越感。

炫耀很大程度来源于比较,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一种自然的优越感。爱炫耀的人总带有一种盛气凌人,居高临下的感觉,总认为自己非同一般,非常了不起。

比如一些人在同学会上的各自炫富行为。一些人混得有些成就,就想在同学们面前极力的炫耀自己,表现自己,通过他人羡慕的眼光,追捧的话语,来得到自我的满足和成就感,并加强自我的优越感。

而这样的优越感和自我陶醉,往往会让人感到浮夸,嘚瑟,小人得志的反感和排斥,太过张扬的炫耀自己的优越感,与人与己都是不利的。

“杨修之死”给我们一个警示,太过炫耀自己的聪明才智,容易拉嫉妒,受祸患。对别人来说,你的锋芒对他们也是威胁,反感,嫉妒和仇恨。

2.炫耀是对生活的一种投射。

炫耀和自卑是两个相对应的关系。有时候过度浮夸的炫耀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感。有人说,如果你想要知道一个人内心缺少什么,那么你只需要看他在炫耀什么就知道了。

比如一些人不断的向别人炫耀自己拥有多好的物质条件,炫耀自己如何受到别人的疼爱。这恰恰显示了这些人十分在意这些物质条件和待遇,以及内心深处对这些的强烈需求和渴望。

越是想要得到,就越想采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显示出来,从而凸显自己的价值感。这往往又显示了自己对此的缺失和期望,也显示了自己信心的不足,并缺乏相应的安全感。越是炫耀你所拥有的反而越投射了你对这方面的匮乏感和相应的卑微感。

3、炫耀也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

爱炫耀的人往往想通过炫耀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乞求得到别人的认同。

比如一些人炫耀豪华的车,炫耀华丽的衣服,极力炫耀个人的能力,炫耀家人的厉害等等,无非是希望通过这些得到他人的肯定并赞扬(你看我都这么厉害了,快来夸夸我),最终获取别人的认同感。

炫耀也是为了吸引别人,表明自己某种价值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希望通过他人来加强自我肯定和成就感。说白了,是一种虚荣心极力得到认同的心理。而这种迫切的认同需求,其实也暴露了自己的匮乏感……

当然炫耀本身并没有错,但不分场合,不注意分寸的向别人炫耀,就显得有点肤浅和狭隘了。有人也说过:“炫耀是需要观众的,而炫耀恰恰让我们失去观众。”那么我们要怎样避免炫耀,以遭致别人的反感和鄙视,甚至是祸害呢?我有下面几点意见和建议。

1、正确认识炫耀。

一些人之所以陷在炫耀的漩涡无法自拔,很大原因是自我的蒙蔽和自我的放逐。所谓坐井观天,不知天之大,另一方面也表现了自我目光的短浅和狭隘。

炫耀并不能获得别人的喜欢,尊敬,信服,信任或者崇拜,只能招致奉承,反感,鄙视,嫉妒,甚至是祸害,同时还会暴露了自己的弱点,缺陷和虚荣心,更是自我内心不成熟,幼稚的表现。

有别于单纯的分享成果,炫耀更多的在于显露自己的自卑和浮躁。爱炫耀的人过多的张扬,过多的显摆自己的成就和成果,是一种缺乏安全感,不自信的表现。越是自我炫耀,自我缺点越是暴露无遗。

2、了解自我。

为什么我们希望通过炫耀自己,表现自己,来获得别人的欣赏,肯定和赞扬呢?是自己过度的自卑?过度的缺乏安全感?过度的祈求别人的关注?过度的孤独?找出自己炫耀最本质的原因,分析自己造成该心理的成因,对症下药,慢慢的进行调整。

通过炫耀取得别人的赞扬和肯定,只是个人自我慰藉和自我欺骗的一种方式,治标而不治本。真正想通过炫耀所表现的内心心理特征,才是我们要了解和解决的。了解自己炫耀的本质原因,改正自己的缺点或缺陷,才更为重要。

3.提升自我。

当个人只停留在自我情绪和自我情感时,就会为了满足而宣泄情绪和情感,极力炫耀自身的优越感,以求他人的表扬和认同,来掩饰自我的狭隘和自卑感。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站得高望得远。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地学习,探索,追求自我的发展和突破,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当你提升了自我认识,了解了炫耀的本质,你反而会更关心和关注自己的内在需求,不断的填补内心的缺失,自然也会减少一些炫耀的行为。当你真正克服内心的孤独,恐惧,不安,真正活得充实而忙碌,你也没有时间再去炫耀了。

与其去炫耀不如去充实自我。柏格森曾经说过:“真正的谦虚只能是对虚荣心进行了深思以后的产物。”

何必炫耀呢?炫耀并不能真正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得到的更多的是虚拟的奉承,表面的附和,拉的更多的是反感,鄙视,嫉妒和仇恨,更加深了自己内心的空虚和不安感。何不实实在在的把时间花在提升内在素养,提高个人素质上?你觉得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侵权请告知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