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赚钱的欲望大于写作本身的时候,我们该继续写下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有一次和简书上的一位大神聊天,我问他,倘若有一天,你的写作不会为你带来一分钱收入了,你还会继续写吗?

大神秒回:当然会呀,因为我喜欢写东西呀!

我虽然看不到大神微信那头的表情,但是那一刻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做赤子之心。

然后从那天开始,我再也没有码过一个字。

一个对写作没有那么热爱,而是以赚钱为目标的人,大概是写不出什么好东西来的吧!

02

然而当我读到《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思考力。

书中有一小段是这么说的:如果一个人认为金钱并没有爱重要的,甚至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不了解金钱在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的。

拿金钱和爱进行对比本身就是是愚蠢的,就好比在说你的手臂和你的腿哪个比较重要一样?难道不是它们两个都很重要吗?

这就像有许多文人,他们不喜欢谈钱,因为他们认为在写作这件事上热情是应该大于利益的,谈钱太俗气,甚至认为这种行为本身是对文字的亵渎。

这点我是深有感触的,因为每当我看到简书和微信上有类似,《如何靠写作月入十万》的文章时,我都会兴奋的点进去,但是就在那么一瞬间,又觉得自己十分的恶俗,那是来自潜意识的声音。

现在我明白了,原来限制我的从来就不是我对写作的热情而是我那不成熟的金钱观。

金钱说到底只是一种媒介,它并没有好坏善恶之分,全看我们怎么定义。

如果你的文章能赚到钱,那至少就代表有人对你的文章是表示肯定的。

你的文字一定是给他们带来了欢乐和愉悦,或者是安抚了他们的伤痛,甚至是洗涤了他们的灵魂,这种情况下以赚钱为目的的写作本身不就是一种对文字的热爱吗?

这样看来以赚钱为目的的写作又有什么不妥的呢?

察觉是改变的第一步。

03

咪蒙曾经就说过她即爱写作,也爱赚钱,这两个并不矛盾。

不但不矛盾,而且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人做一件事是需要驱动力的,如果说对于写作这件事,我们本身对写作的热情是内在驱动力的话,那么金钱就是外在驱动力了。

我们一直强调内在驱动力更加重要,却忘记了其实还可以有双开这个操作。

这对于那些对写作只有一定热情,又想赚钱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方法了。

大泽在昌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一书中说过这么一句话:作家的进步在于能写出多少能挣到钱的文字。空写出成千上万页的文字并不会进步。只有赚钱的稿子,才能怀着必须写好的心态,从而逐渐进步。

写作一旦开始给你带来收益,你就会开始产生成就感,进而更加热爱写作。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常常会让我们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此时会获得内心的秩序和安宁,同时一种极大的满足感会悄悄潜入你的心里,使你快乐,这就是心流体验,而这就是幸福本来的样子。

那么问题来了。

既然有这么好的一份双拼套餐,那我为什么要单点呢?

老板请给我来份鱼与熊掌双拼套餐。

04

原来在《得到》app上听到过一个故事,一个经济学家去需找什么是造成贫穷的根本原因,结果得出来的结论居然是: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没钱。

当时我听到这个结论的第一反应:这不是一句废话吗?

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因为穷所以没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教育,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种稀缺状态,永远只可能出现穷人思维,恶性循环,永远逃离不了这个老鼠圈。

一个连温饱都成问题的人,怎么可能写出有趣的文章呢?

林语堂就是一个看重钱,会赚钱的文人,初闯上海滩的林语堂,本想安分地码字,却发现这碗饭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容易,活下去才是头等大事。

于是他想到了“一稿两投”的方法,同样的内容,写一份中文的,写一份英文的,这样可以得两份稿费。

林语堂是明白金钱的重要性的,他靠《开明英文读本》居然拿了30万大洋的版税。据说,那时候林语堂办《论语》杂志,每期都要由出版社时代公司带着稿费和编辑费去,他才给稿件。

林语堂的文章有很多是十分幽默的,倘若他是一个以赚钱为耻的文人,想必文章更多的也只会是苦笑吧。

鲁迅也说过:“钱是最要紧的了,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够为钱而卖掉。"

以写作赚钱带给林语堂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洒脱和自由,同时还有帮助他人的力量。

林家出国前一年,夫人廖翠凤的大哥吸鸦片死了,余下的20多口人都没有工作,靠着早年的一点积蓄,坐吃山空。林语堂的姐夫去世了,留下大姐林瑞珠和8个孩子;大哥也走了,留下孤儿寡母;二哥林玉霖失业,他有7个孩子;三哥处于半失业状态,三嫂体弱多病,医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有这些都是靠林语堂接济的。

05

然而,一个没有正确金钱观的人,是无法体会到把赚钱当做写作目标的真正乐趣的。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某大神的写作培训班,里面有一个学员进步的很快,她的粉丝和文章的点赞量短时间内飞速的飙升。

可有一天她的简书账号被官方封掉了,给出的理由竟是抄袭多篇其他作者的文章。

这是很让人心痛的一件事,因为一个对写作完全没有热情的人是不可能来参加培训班的,但是很显然错误的金钱观,让她跑偏了道路,那些虚假的快乐让她迷失了自我。

其实她想一想就会发现,大家喜欢的和点赞的都不是你的文字,而是你抄来的内容,这所有的一切都与你无关。

当我看到她的最后一条留言是:“以后不会再写作了”的时候,我真心希望她可以重新来过。

以赚钱为目的的写作本质上是读者对我们的价值肯定,我们追求金钱带来的物资报酬,其目的是能有更多的自由去追寻我们真正想要的幸福。

所以我们有必要在心中竖立一座灯塔时刻告诫自己:无论走了多远,都请不要忘记我们当初为何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