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永歌,独惭康乐

【我真的从未想过,会喜欢一个人到这样的地步。我默默关注他过,有时候表明心迹过,抱怨过,不理不睬过,可是都换不到他的一句心里话】

他是名复读生。

高三伊始,什么都变得紧张起来。那时的我,被任命为英语课代表,永坐第一排,而他默默地坐在后排,一直沉默着低着头。因为职责,我每晚晚自习之前放听力。

怎样和他认识的呢?我最开始的记忆,是那天下午。教室里已经没有其他人了,只剩下了我。写作业累了,我就下了楼。一个人闷闷的低着头走着路,突然看到了他急匆匆地跑上楼。那时我只记得教室里有这样一个人存在,却并不认识他。我打算快速下楼,却听到他轻轻地唤了我一声。不知为什么,就对这个人有一丝好奇。我抬起头,微微一笑,也轻声开了口:“嗨。”

高三的学习总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这件事一下子被我抛之脑后,因为一直困扰我的是我的身体,每日靠着中药来维系身体健康。那时我每晚熬夜熬到很晚,却全然不听他们的劝告,依旧我行我素。

我有时候会坐在打水处,他会过来打水,总是一个人默默地不挤不闹,放卡打水,一直很安静。原来他很安静。这是我第二次注意到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喜欢从题海里抬起头环顾四周,直到看到一个人,才又低头写着作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知道他喜欢阿信,知道他每晚会等隔壁班一个人,而且那个人和我隔壁班的好友是同桌,知道······他也爱打乒乓球。

在离高考三个月时,那时的体育课我们一起打乒乓球,欢声笑语。就这样维系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关系。

我那时觉得这样过完高三也挺好的,一份初萌发的爱恋也不必生根发芽后得到结果。就像是这样小心翼翼的藏着这份心事。可,偏偏连这样的小小心愿也未能如愿。

一切变化从身体垮掉开始。终于日复一日的负载学习压垮了身体,高考前半个月开始发烧,只是简单的吃了些药,脑袋昏昏沉沉,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后来我撑不住了,便去打了针。第一天竟然有了免疫反应,连续三天,依旧没好一点,后来我实在没法子了,听取了别人的建议去了一个好的诊所,打了两针屁股针。之后,我一瘸一拐地走了回去。没想到一回去就意识模糊,脑袋昏沉,开始睡觉。

连续睡了五节课后,我终于找到一点点属于自己的意识。于是挣扎着睁开通红的双眼看向四周,却发现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我开始慌了,紧接着肚子一阵钻心的疼痛,我慌忙站立,走了出去。在教室门口时,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只能轻缓地闭上双眼,失去知觉,晕厥了过去。

待我醒来时,我已经到了楼下坐在栏杆边休息。隐隐约约看到些人影,可就在这些看不清楚的人影里,我看到了他。这时英语老师开车出来,我被拉进了车,还听老师喊了一句:“来一个男同学和女同学陪她去医院。”

话音刚落,我看到右车门被打开,他蹿了进来,嘴里一直说着:“我去我去!”那时我以为我听到了全世界最最好听的声音,想着他是一个会关心同学的暖男,如此,多好。那时,他离我那样近,我看向了他,借着虚弱的借口顺势靠着他的肩膀。我微眯着眼,心底却是很开心。不过一直在暗示自己仅仅是一小会儿、一小会儿。到了医院后,他小心的搀扶着我,我认真的看着他,他的眉头紧皱,似乎有些心疼。不知为何,我又略高兴了些。

在等待医治的时候,他总是看着我,担忧而着急。“你的晕倒差点把我心脏病给吓出来”,在我做完B超诊断之后他捂着胸口说。我扭头看着他,他别过了头,不敢正视我的眼睛。那是我从未感觉到的暖意,让我贪恋。也就是那时开始,我陷入他微笑的沼泽里,无法自拔而又心甘情愿。

那晚之后,我听到我耳边有一道声音一直在回响,经久不去。我不知道该喜该悲。第二天,我喝完药走出教室,身体很虚弱。靠在围栏上休息着。双眼四处乱瞟着,我看到了白色衬衣的他。他在操场上一个人奔跑,我看的满心欢喜。我双手托着脑袋,静静的看着他跑了一圈又一圈,带着我的目光。

这似乎成为了我心底的一个小秘密。每天早饭过后,我都会在走廊上看着他,为了掩饰自己的小小心思,还会拿一本书摆在面前,当有人过来时,我会慌忙低下头装作认真看书的样子。原本以为高三会一直过着计划好的日子,努力读书,然后毕业,然后高考,然后离开。日子总是出人意料,总会安排些没有彩排过的事情,让没有准备的我们慌促不安。比如,遇到他;比如,喜欢他。

但是,当倒数第二次考试成绩出来时,我看着这带刺的分数,心里莫名的浮躁了。一直一个人面无表情的低着头,下了课把自己闷在臂弯里,没办法面对他人的眼光。好不容易挨到了下午吃饭的时间,我很快去面包店吃了一些东西。便急急忙忙回到教室开始写自己买的资料书。也许认为自己蛮认真吧,在对答案的时候灰了心,在自己最强的方面错了一半。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扔了笔走出了教室,看着刚刚吐露花苞的栀子花发呆。正当我转身时我看到他从男生堆里走了出来,我迟疑了一下,又继续看着那一盆栀子花。我再次抬头看到他已经站在了我的身边。

“看到你做作业写不进,感觉你心烦意乱的,怎么了?”这样紧张而又关心的语气,为什么呢?

“因为紧张,也有些害怕。”我深刻的感觉到语音的颤抖。

他望向我,微笑着说:“不用害怕啊,只是一次高考呢。一起努力就好了。”之后他一直在安慰我,用心的、笨拙的安慰着。而我,却偏偏对他的样子入了心。

记得有一次下午放假了,他早早来到学校。我就在走廊上发呆,他出了教室。不只是如何聊起来的,只是记得,那日下午的阳光让我开始爱上那座本不该属于我的城市。他问我,高考完的那晚,想去哪里。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学丽桥。那是这里最美的地方,我还想再去看一看。因为,我怕再也看不到这里的夜景了。

似乎从那时候起,就有了谣言。我开始慌忙不安,我想去解释,结果却是嘲笑。我开始假装不在意,不再去看他跑步,不再去靠近他,不再抬起头环顾四周。有时在路上碰到也只能逃避眼神,低头快速走开,只为了心底的小小秘密。渐渐地,我不敢看他,不敢接近他,我会悄悄躲避。本以为是无人知无人晓的,可最后好像每个人都知道了,很伤心,也觉得很羞耻。

偏偏高考前一天是我的生日。也偏偏是我们搬出教室的日子。每个人都向我说了生日快乐,包括他。那天,他在旁边的同学的起哄中,慌忙送了我一个礼物,再匆忙离开。可是那一日,他这样腼腆而又笨拙的样子在我眼前挥之不去。上午搬完书之后,下午便休息了。他拿着衣服乒乓球,一个人在后墙拍着球。我在很纠结的想着,要不要去请他陪我玩乒乓球。可我一直在讲台上看着他的背影,就这样一个人闷闷的玩着。既不快乐也不悲伤。而我,却卑微的想着,人家根本不需要我的邀请。最后,他离开了,我在走廊上目送他远去。

不得不说,高考就这样来了。

高考结束那天晚上,我独自一人去了学丽桥。让我有些隐隐的期待夹杂着不安。期待他会记得,期待也许他会出现。不安是因为他根本不会在意有这样一个我就这样痴痴的等待。从六点半开始等候。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看着桥上变幻的色彩,看着繁星点缀的天空,很多次移步换景都未曾等到想等的那个人。

最后,我独自逆着绚烂的光离开了那座和我一样孤独的桥,把悲伤留给了离开时的背影。

次日,我在同学手机上看到了他的照片。我如醍醐灌顶般失落。原来昨晚,他在KTV里和一群男生女生唱歌,那样陶醉的神情,竟然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傻瓜。

可是,傻瓜竟一直都知道,他是她等也等不到的回应。而傻瓜,却还一直傻傻的以为他是喜欢她的。

番外

1.永康。当有一次念书念到李白的《春夜宴桃花园序》,我竟觉得似曾相识。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咏康?咏康?永康!为了这个发现我兴奋了很久,就这样小心地开心着、不曾暴露。

2.在病倒前一个星期,举行了一次考试。我和他同楼。他身后坐着我同桌。我在经过他们考场时同桌叫住了我,我惊喜至极。开心的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就称自己来“探监”,然后一下子,他也出来了,说他也出来探探监。知道之后,其他几堂考试我们都汇在一起。他还拿只我的书去看。只是那时,我什么也没多想。

3.有一次,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说:“爱上一座城很简单,因为这座城有你爱的人。”而我,爱上了那里。

4.生日过后那一天中午,寄宿生被允许去寝室休息。而我就在教室休息了。我坐在走廊上的凳子上,他也在。他问我,昨天过的怎么样。我说,就和何时哥去打乒乓球,过后和好朋友吃了一顿。他竟然直接大呼,为什么不喊他?他就在后面打乒乓球呢。我笑了,回答说,难道你在后面打乒乓球就是故意让我去找你的吗?他也笑了,是的啊。那样笑嘻嘻地模样,让我模糊了这份感情。

5.毕业后,我主动加了他。聊了两句,之后再也没有联系。九月19日,是他20岁生日。我只是去了他的空间里留了言。“20岁生日快乐!”

6.在有一次模拟考试时,我和同行的女伴一起去考场,来回两次。第二次回到教室时,他问我,你怎么又回来了?那时,我好开心。

7.毕业之后有同学告诉我,他并非对我无意,只是现在不愿意。我也只能笑了笑。远在千里之外,我们早已有了隔阂。面对玻璃上的自己,我这样冷冷地说道。

8. 给永康的告白信:

永康,我在想如果没有5月28号那一天,我应该不会挂念你。

没错,我喜欢你。从你那一次送我去医院开始,我就喜欢你了。喜欢你急急忙忙为我担心的样子;喜欢你在我哭泣时宽慰我的样子;喜欢你在我一个人烦心的时候出来逗我开心的样子;喜欢你在教室外和我聊天的样子;喜欢你在教室内组织聊天笑哈哈的样子。

我第一次表白,不懂怎样做,只是我觉得这些你应该都要知道,如果不说我怕我会后悔。后悔的事情做得够多,不能再错过。

就这样,永康,我喜欢你。谢谢你对我曾经那样好过。谢谢你在我最需要温暖和关怀的时候给予我温情。谢谢你在我年少时出现,谢谢你让我爱上39班。也谢谢你让我记住十堰。谢谢你。

6月9日23:17

9.后来,我又删了他,因为我决心忘了他。

10.再后来,我看着自己写的文章,竟然感动了自己。也许没缘分就是没缘分。虽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可是却没有份,高考之后我几次打听他的电话,可是却一直没有看到。我有过不灰心,可是,说到底,我还是没有那份勇气吧。又后来,我谈了一场恋爱,才发现,如果那个人不是你,我的笑是装的。永康,我能不能告诉你,我好想你啊?

11.看到你换的头像,竟然心里一阵酸痛。我很想很想当那个女孩,被你拥护在怀。可以一直抱着你,可以一直一直和你在一起。可是我们已经相互失联15个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下雨了,这的雨挺干净,每次都把眼睛洗的看什么都像新的一样,开了不久的小黄花在绿草里格外显眼,尤其远处的山看着干净...
    华吴阅读 144评论 0 0
  • 我们村的第一个窑厂是1986年建的,我的爷爷应该是窑厂的第一批工人,因为我的记忆除了最后几年他干不动了,其余的时间...
    尤永录阅读 751评论 1 51
  • 01 P2P网贷理财产品,这是互联网趋势下的产物,正是互联网才让网贷变得如此受人追捧,让出借人和投资人还有三方享受...
    水中之晗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