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拖延症”?

你有拖延症么?

昨天晚上大约八点,我与和我一起写公众号的小伙伴讨论了一篇新文章的构思,过程是非常的激烈,我们也文思泉涌,挖掘了不少新鲜的观点,最后,我们对讨论出来的结果十分满意。

因为那时候我手头还有一篇没有写完的稿子,于是我告诉小伙伴:“那这篇内容就交给你来写了。”

小伙伴满口答应:“没问题,我先去洗个澡,洗完我就安心写。”

到了八点的时候的时候我又发消息给她,“你写好了么?”沉默了一会,她回复我说:“没有。”

顿时觉得心好累,说好的洗完就安心写的呢?

不过,机智的我其实早有预感。

在前天早上去上班前,我就发消息给小伙伴查岗:“今天的你写文章了么?”没有回应。在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小伙伴慢悠悠地回复了我,“刚醒,一脸懵逼。”

恩,我也一脸懵逼。

接着,她又发来了几个字:“等等,先让我吃个泡面,下午就写。”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了泡面对我的恶意。

半个小时后,我已经写完了我的新文。随手打开手机一看,果不其然地写着一句不要脸的话:“我先睡会,然后再折腾。”

我握着手机仰天长啸:“你不是才刚刚睡醒吗!”

然后我的小伙伴就销声匿迹了,终于在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我忍不住发出了心灵的质问,“你不会睡了一下午吧?”

一个害羞的表情,“也没有啦。”

“那你写完没有?”

“没有。(哭泣表情)”

……

我无语凝噎,只能透过手机和她执手相看泪眼,(如果她在我面前我一定分分钟打死她)接着她似乎还有些良心疼痛地告诉我,“一天又荒废了。”

没错,一天又荒废了,在这被荒废的一天中,我们究竟干了一些什么奇奇怪怪的事情?

好的,下面请我的小伙伴亲自分析以及检讨一番,说说在被她注上“荒废”属性的每一天,她究竟做了什么,以及她那一天的心态。




各位正在看我们文章的大佬们,没错,我就是这个被我的小伙伴唾弃的小可爱。(就是这么不要脸)

我被逼着写这篇忏悔文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原本我的任务是写一篇评价“暂停法”的文章,正如我的小伙伴所说,当天晚上我们讨论激烈,文思泉涌,最后,睡意昏沉……

于是正在准备一项重要考试的我心安理得地睡到了太阳高高挂的时候,我的任务也在吃泡面的时候从写一篇有深度的文章变成了一篇批判自己的文章。

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还是得忏悔。

吃完泡面的我看了两页英语单词,大家都知道,英语单词和工作文件都具有极好的催眠效果,我又是一个看书学习工作都非要在床上解决的怪人,于是,我再次心安理得地睡着了,定了闹钟,告诉自己20分钟以后起来学习。

20分钟之后的闹钟响了,我才刚刚睡着,怎么愿意起来呢,于是我果断地掐断了闹钟,告诉自己,再睡十分钟。

再睡十分钟就看书。

再玩二十分钟手机就写文章。

哎呀,还挺早的,那再看三十分钟动漫吧。

时间不早了,那等我看完这四十分钟综艺我一定开始写。

没完没了,乐此不疲,仿佛明天再也不会到来一般……

我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做完了一天的娱乐活动。

此时我抬头看向窗外,惊觉天已经黑了,我的小伙伴发来消息询问进度。

我缩了缩脑袋,思考了一下是加急写一篇交差还是告诉小伙伴真相被打一顿,又想到此刻小伙伴距离我最起码三公里,于是我理直气壮地叉着腰又带点小可怜地告诉她我没写。

虽然小伙伴没有打我(主要是打不到),但是她对我这个拖延症发出了来自内心深处的谴责:“你丫的拖延症真是没救了!”

其实我这样的拖延症,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病症,就像是小感冒,无药可治,只能等它自己痊愈,或者说,等你自己什么时候无法忍受自己。

一天又一天的荒废,其实我自身对于这样的拖延非常厌恶,明明可以在完成了所有事情之后愉快地玩手机,非要怀着没做完事情的忐忑心情,惴惴不安地滑动着屏幕,最后感叹自己真的是没救了,这一天过得轻松却不快乐。

自我厌弃的情绪,会因为自己对承诺一次一次的不实现而越来愈烈,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觉得自己整天无所事事,那么,怎么去改变这种现状呢?

首先要强调的是我们平常说的“拖延症”并不是一种病,既没有被列入精神疾病系统中,也没有权威的定义,它的普遍意义指人们无谓的延长工作的时间的行为,而且这种行为通常会带来负面的后果。

说起来,拖延症更像一种现代症状。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拖延,比如在告诉自己该睡的时候还会躺在床上刷上好几圈微博依然不甘心闭上眼,不知东方之既白。(在过去五十年的研究中,人们工作日的睡眠时间平均缩短了1.5个小时)

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不难发现,我们拖延的更多的是我们觉得困难的或者很急切需要完成的事情。因为通常在完成这类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受到精神上的痛苦,所以才需要干点别的事情来缓解这种痛苦。

不得不说我们的大脑真是人体上最奇妙的构造,那时候我们的大脑就会驱使我们将注意力放在更轻松更容易完成的事情上,比如,刷刷朋友圈、睡个觉什么的。这样,我们就能得到精神上给我们带来的暂时性的愉悦。

人是习惯性动物,久而久之人就会把拖延当成一种习惯。

我们总是将拖延简单的归结于“懒”,其实它最本质的核心是“自制力”。

Utrecht University的研究员对各种拖延症做了一系列的研究,他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结论,包括:拖延症患者更少运动、更少吃蔬菜,因为他们的核心问题是糟糕的自制力,而运动和吃蔬菜都需要自制力。

我归纳了几个方法来缓解拖延症。

首先,改变环境。

舒适、慵懒的环境会更大程度的是你放松,你会觉得身上的骨头都松软起来,看见沙发和床就想躺下来,那躺下来干什么呢?那就先刷会手机吧。

所以想要避免“拖延”,就尽量选择避免这些环境,例如:图书馆,自习室,安静的角落等等。

我想大家都能发现,同样做一件事,在图书馆的效率要比在家里高多了。

第二,避免诱惑。

现代社会能诱惑我们的东西真是太多了,人非圣贤,我们很难抵制那些诱惑。那么我们更应该人为的去避免这些诱惑,比如说断开网络,将手机、电脑等一系列的东西关机锁起来,或者请别人帮你保管,那么你会惊奇地发现你的效率大大提升了。

第三,提供奖励。

很多时候我们是为了某个奖励而去完成一个任务,这样会使我们更有动力。就像,小时候妈妈说你考上多少分就给你买个新玩具一样。我们可以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奖励,比如说看完多少页书,就允许自己刷一会美剧。

这是我对自己的“拖延症”总结出来的方法,也是很普通的方法,大家可以试一试,当然大家有好的方法,可以在留言处告诉我,之后我们会整理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好方法。

最后,克服拖延症,你准备好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