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天高效率慢生活践行【互联网金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三只青蛙】

1. 工作:双十二活动&直播

2. 人际:友聚

3. 学习:极光/芝士派/薄荷阅读

□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要事优先,80%的精力推动20%的主要任务 □

昨日就寝 ☪︎ 2:15    今日晨起 ☼ 7:15

昨日午休/冥想/补充睡眠:1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用“简、减、检”来对抗“忙、茫、盲”,自律才能自由!


* 2018年12月4日 周二

天气: 小雨

心情: 非常高兴

- 运动 -

我今天走了 1127 步

# 我做好了什么事 #

1.极光单词164天

2.芝士派117天

3.薄荷阅读229天

4.启用微信系统管理体系,人员培训

- 商学课 -

你在一家传统金融机构工作很久,很想出来创业。可是,做什么好呢?前段时间很流行一个词:互联网金融,这段时间,不火了,开始流行另一个名词:科技金融。但是,这听上都是那么地不靠谱。我到底应该选什么切入点,怎么开始创业呢?

过去三年,我给很多银行、保险、基金、证券公司的高管讲授“互联网+金融”的课程,也担任一些金融机构的战略顾问,帮助他们发展。其中,甚至有些大银行请我去了十几次,希望我能尽量覆盖他们所有的核心层。

我经常说:越是在高速变化的时代,越要回归本质。那么,金融的本质是什么?

概念: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就是拥有更高效的“风险买卖”模型的金融。金融的本质从来没有变过,只是自大到认为自己可以藐视本质的人越来越多。

运用:更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

案例

自从美国P2P公司Lending Club成名开始,中国就掀起了一轮P2P狂潮。几千家P2P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一夜之间冒出来。但一场大风过后,这些春笋又被连根拔起,关门的关门,跑路的跑路。为什么会这样?

我在“商业的5大基础逻辑”那一单元里说,金融,是典型的“风险买卖”的生意。P2P公司,其实就是依靠更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把借钱人不还钱的风险,从出借人手中买走。可悲的是,很多P2P公司根本就没有这个机制,也敢开业。所以做得越大,死得越快。

场景1:假如微信要做P2P

假如,我是说假如,微信也要做P2P了。它可以怎么做呢?我今天想借1万元钱,愿意给出8%的年化利率,10天归还,按天计息。谁愿意借给我?年化利率8%,至少比放在银行好,但你很担心,万一刘润不还钱怎么办?

微信说,这样,那就拿刘润在微信里,和他沟通最多的20个朋友的沟通权利做抵押,你看行不行?

10天之后,不管什么原因,我没来得及还钱。这时候,既然我之前已经授权了,微信就可以给和我来来回回沟通最多的20个人发条消息:你们这个叫刘润的朋友啊,欠了人家1万元钱,到现在没还,你们不是他好朋友嘛,能不能帮忙提醒他一下?

这20个人,可能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或者我的商业伙伴,甚至是我的客户。他们也许会觉得,这个叫刘润的家伙,居然连1万元都还不起啊!本来要和我做生意的,都不做了。

什么叫做信用?这就是信用。他们才是我最怕失信的人啊。

那我会不会串通这20个人呢?如果我借的是1个亿,我可能半年前就和这20人说好了,谁都别聊,只和我聊。半年之后,1个亿拿到手,21个人集体消失。但是,我借的是1万元。1万元,我不会这么干。每一个风险,都有它的价格。

场景2:按公里数来买的汽车保险

以前的车险,每年到那个时候,就会有人给你打电话,盗抢险多少啊,第三者责任险多少啊,一秒钟就算出保费了。但是,比如我,一年要在天上飞100多次,200天不在上海,那辆车几乎不开的人,和你每天都开30公里上下班的人,交一样的保费,你觉得合理吗?我交的保费,显然贵了。这个“风险买卖”的模型有问题。

现在有一种设备,叫OBD,放在车里,监测你的行车数据。有了这个东西后,以后的保险就可以不按照年来卖了,而是按照公里数来卖。开车多的人,明显就应该多交钱。如果我的车一年都没开,我其实只应该交停车费,一分钱保费都不应该交。这就有意思了,那每公里交多少钱呢?按照你的行车习惯来定价。开车习惯好的人,就应该便宜。开车习惯差的人,到了路口,打着左转向灯,向右转的人,就应该多交钱。

按照公里数来买,按照行车习惯来定价,不管你叫他互联网金融,还是科技金融,你其实都是根据数据,用一套更有效的“风险买卖”模型,把我的行车风险给买走。我因此更省钱,而你因此更赚钱。

小结:金融的本质

金融的本质,是“风险买卖”。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或者科技金融,或者任何一种“新金融”,都应该基于更高效的“风险买卖”模型。否则,不管它叫什么,都是死路一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好习惯打卡 -

✔︎早起( 186/200)

✔︎睡前泡脚or洗澡(125/200)

✔︎睡前刷牙(168/200)

✔︎睡前日记(136/200)

✔︎每日洗头(68/1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