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化架构漫谈

该文章属于刘小壮原创,转载请注明:刘小壮


配图

前段时间公司项目打算重构,准确来说应该是按之前的产品逻辑重写一个项目😂。在重构项目之前涉及到架构选型的问题,我和组里小伙伴一起研究了一下组件化架构,打算将项目重构为组件化架构。当然不是直接拿来照搬,还是要根据公司具体的业务需求设计架构。

在学习组件化架构的过程中,从很多高质量的博客中学到不少东西,例如蘑菇街李忠、casatwybang的博客。在学习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在微博和QQ上和一些做iOS的朋友进行了交流,非常感谢这些朋友的帮助。

本篇文章主要针对于之前蘑菇街提出的组件化方案,以及casatwy提出的组件化方案进行分析,后面还会简单提到滴滴、淘宝、微信的组件化架构,最后会简单说一下我公司设计的组件化架构。


组件化架构的由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很多程序代码量和业务越来越多,现有架构已经不适合公司业务的发展速度了,很多都面临着重构的问题。

在公司项目开发中,如果项目比较小,普通的单工程+MVC架构就可以满足大多数需求了。但是像淘宝、蘑菇街、微信这样的大型项目,原有的单工程架构就不足以满足架构需求了。

就拿淘宝来说,淘宝在13年开启的“All in 无线”战略中,就将阿里系大多数业务都加入到手机淘宝中,使客户端出现了业务的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单工程架构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有业务需求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淘宝在13年开启了插件化架构的重构,后来在14年迎来了手机淘宝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重构,将项目重构为组件化架构。

蘑菇街的组件化架构

原因

在一个项目越来越大,开发人员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项目会遇到很多问题。

  • 业务模块间划分不清晰,模块之间耦合度很大,非常难维护。
  • 所有模块代码都编写在一个项目中,测试某个模块或功能,需要编译运行整个项目。
耦合严重的工程

为了解决上面的问题,可以考虑加一个中间层来协调各个模块间的调用,所有的模块间的调用都会经过中间层中转。

中间层设计

但是发现增加这个中间层后,耦合还是存在的。中间层对被调用模块存在耦合,其他模块也需要耦合中间层才能发起调用。这样还是存在之前的相互耦合的问题,而且本质上比之前更麻烦了。

架构改进

所以应该做的是,只让其他模块对中间层产生耦合关系,中间层不对其他模块发生耦合。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采用组件化的架构,将每个模块作为一个组件。并且建立一个主项目,这个主项目负责集成所有组件。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

  • 业务划分更佳清晰,新人接手更佳容易,可以按组件分配开发任务。
  • 项目可维护性更强,提高开发效率。
  • 更好排查问题,某个组件出现问题,直接对组件进行处理。
  • 开发测试过程中,可以只编译自己那部分代码,不需要编译整个项目代码。
  • 方便集成,项目需要哪个模块直接通过CocoaPods集成即可。
改进后的架构

进行组件化开发后,可以把每个组件当做一个独立的app,每个组件甚至可以采取不同的架构,例如分别使用MVVMMVCMVCS等架构,根据自己的编程习惯做选择。

MGJRouter方案

蘑菇街通过MGJRouter实现中间层,由MGJRouter进行组件间的消息转发,从名字上来说更像是“路由器”。实现方式大致是,在提供服务的组件中提前注册block,然后在调用方组件中通过URL调用block,下面是调用方式。

架构设计
MGJRouter组件化架构

MGJRouter是一个单例对象,在其内部维护着一个“URL -> block”格式的注册表,通过这个注册表来保存服务方注册的block,以及使调用方可以通过URL映射出block,并通过MGJRouter对服务方发起调用。

MGJRouter是所有组件的调度中心,负责所有组件的调用、切换、特殊处理等操作,可以用来处理一切组件间发生的关系。除了原生页面的解析外,还可以根据URL跳转H5页面。

在服务方组件中都对外提供一个PublicHeader,在PublicHeader中声明当前组件所提供的所有功能,这样其他组件想知道当前组件有什么功能,直接看PublicHeader即可。每一个block都对应着一个URL,调用方可以通过URLblock发起调用。

#ifndef UserCenterPublicHeader_h
#define UserCenterPublicHeader_h

// 跳转用户登录界面
static const NSString * CTBUCUserLogin = @"CTB://UserCenter/UserLogin";
// 跳转用户注册界面
static const NSString * CTBUCUserRegister = @"CTB://UserCenter/UserRegister";
// 获取用户状态
static const NSString * CTBUCUserStatus = @"CTB://UserCenter/UserStatus";

#endif

在组件内部实现block的注册工作,以及block对外提供服务的代码实现。在注册的时候需要注意注册时机,应该保证调用时URL对应的block已经注册。

蘑菇街项目使用git作为版本控制工具,将每个组件都当做一个独立工程,并建立主项目来集成所有组件。集成方式是在主项目中通过CocoaPods来集成,将所有组件当做二方库集成到项目中。详细的集成技术点在下面“标准组件化架构设计”章节中会讲到。

MGJRouter调用

下面代码模拟对详情页的注册、调用,在调用过程中传递id参数。参数传递可以有两种方式,类似于GET请求在URL后面拼接参数,以及通过字典传递参数。下面是注册的示例代码:

[MGJRouter registerURLPattern:@"mgj://detail" toHandler:^(NSDictionary *routerParameters) {
    // 下面可以在拿到参数后,为其他组件提供对应的服务
    NSString uid = routerParameters[@"id"];
}];

通过openURL:方法传入的URL参数,对详情页已经注册的block方法发起调用。调用方式类似于GET请求,URL地址后面拼接参数。

[MGJRouter openURL:@"mgj://detail?id=404"];

也可以通过字典方式传参,MGJRouter提供了带有字典参数的方法,这样就可以传递非字符串之外的其他类型参数,例如对象类型参数。

[MGJRouter openURL:@"mgj://detail" withParam:@{@"id" : @"404"}];
组件间传值

有的时候组件间调用过程中,需要服务方在完成调用后返回相应的参数。蘑菇街提供了另外的方法,专门来完成这个操作。

[MGJRouter registerURLPattern:@"mgj://cart/ordercount" toObjectHandler:^id(NSDictionary *routerParamters){
    return @42;
}];

通过下面的方式发起调用,并获取服务方返回的返回值,要做的就是传递正确的URL和参数即可。

NSNumber *orderCount = [MGJRouter objectForURL:@"mgj://cart/ordercount"];
短链管理

这时候会发现一个问题,在蘑菇街组件化架构中,存在了很多硬编码的URL和参数。在代码实现过程中URL编写出错会导致调用失败,而且参数是一个字典类型,调用方不知道服务方需要哪些参数,这些都是个问题。

对于这些数据的管理,蘑菇街开发了一个web页面,这个web页面统一来管理所有的URL和参数,AndroidiOS都使用这一套URL,可以保持统一性。

基础组件

在项目中存在很多公共部分的东西,例如封装的网络请求、缓存、数据处理等功能,以及项目中所用到的资源文件。蘑菇街将这些部分也当做组件,划分为基础组件,位于业务组件下层。所有业务组件都使用同一套基础组件,也可以保证公共部分的统一性。

Protocol方案

整体架构
Protocol方案的中间件

为了解决MGJRouter方案中URL硬编码,以及字典参数类型不明确等问题,蘑菇街在原有组件化方案的基础上推出了Protocol方案。Protocol方案由两部分组成,进行组件间通信的ModuleManager类以及MGJComponentProtocol协议类。

通过中间件ModuleManager进行消息的调用转发,在ModuleManager内部维护一张映射表,映射表由之前的"URL -> block"变成"Protocol -> Class"

在中间件中创建MGJComponentProtocol文件,服务方组件将可以用来调用的方法都定义在Protocol中,将所有服务方的Protocol都分别定义到MGJComponentProtocol文件中,如果协议比较多也可以分开几个文件定义。这样所有调用方依然是只依赖中间件,不需要依赖除中间件之外的其他组件。

Protocol方案中每个组件需要一个MGJModuleImplement,此类负责实现当前组件对应的协议方法,也就是对外提供服务的实现。在程序开始运行时将自身的Class注册到ModuleManager中,并将Protocol反射为字符串当做key

Protocol方案依然需要提前注册服务,由于Protocol方案是返回一个Class,并将Class反射为对象再调用方法,这种方式不会直接调用类的内部逻辑。可以将Protocol方案的Class注册,都放在类对应的MGJModuleImplement中,或者专门建立一个RegisterProtocol类。

示例代码

创建MGJUserImpl类当做User组件对外公开的类,并在MGJComponentProtocol.h中定义MGJUserProtocol协议,由MGJUserImpl类实现协议中定义的方法,完成对外提供服务的过程。下面是协议定义:

@protocol MGJUserProtocol <NSObject>
- (NSString *)getUserName;
@end

Class遵守协议并实现定义的方法,外界通过Protocol获取的Class并实例化为对象,调用服务方实现的协议方法。

ModuleManager的协议注册方法,注册时将Protocol反射为字符串当做存储的key,将实现协议的Class当做值存储。通过ProtocolClass的时候,就是通过ProtocolModuleManager中将Class映射出来。

[ModuleManager registerClass:MGJUserImpl forProtocol:@protocol(MGJUserProtocol)];

调用时通过ProtocolModuleManager中映射出注册的Class,将获取到的Class实例化,并调用Class实现的协议方法完成服务调用。

Class cls = [[ModuleManager sharedInstance] classForProtocol:@protocol(MGJUserProtocol)];
id userComponent = [[cls alloc] init];
NSString *userName = [userComponent getUserName];

项目调用流程

蘑菇街是MGJRouterProtocol混用的方式,两种实现的调用方式不同,但大体调用逻辑和实现思路类似。在MGJRouter不能满足需求或调用不方便时,就可以通过Protocol的方式调用。

  1. 在进入程序后,先使用MGJRouter对服务方组件进行注册。每个URL对应一个block的实现,block中的代码就是组件对外提供的服务,调用方可以通过URL调用这个服务。

  2. 调用方通过MGJRouter调用openURL:方法,并将被调用代码对应的URL传入,MGJRouter会根据URL查找对应的block实现,从而调用组件的代码进行通信。

  3. 调用和注册block时,block有一个字典用来传递参数。这样的优势就是参数类型和数量理论上是不受限制的,但是需要很多硬编码的key名在项目中。

内存管理

蘑菇街组件化方案有两种,ProtocolMGJRouter的方式,但都需要进行register操作。Protocol注册的是ClassMGJRouter注册的是Block,注册表是一个NSMutableDictionary类型的字典,而字典的拥有者又是一个单例对象,这样会造成内存的常驻。

下面是对两种实现方式内存消耗的分析:

  • 首先说一下MGJRouter方案可能导致的内存问题,由于block会对代码块内部对象进行持有,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内存泄漏的问题。
    block自身实际上不会造成很大的内存泄漏,主要是内部引用的变量,所以在使用时就需要注意强引用的问题,并适当使用weak修饰对应的变量。以及在适当的时候,释放对应的变量。
    除了对外部变量的引用,在block代码块内部尽量不要直接创建对象,应该通过方法调用中转一下。

  • 对于协议这种实现方式,和block内存常驻方式差不多。只是将存储的block对象换成Class对象。这实际上是存储的类对象,类对象本来就是单例模式,所以不会造成多余内存占用。

casatwy组件化方案

整体架构

casatwy组件化方案可以处理两种方式的调用,远程调用和本地调用,对于两个不同的调用方式分别对应两个接口。

  • 远程调用通过AppDelegate代理方法传递到当前应用后,调用远程接口并在内部做一些处理,处理完成后会在远程接口内部调用本地接口,以实现本地调用为远程调用服务。

  • 本地调用由performTarget:action:params:方法负责,但调用方一般不直接调用performTarget:方法。CTMediator会对外提供明确参数和方法名的方法,在方法内部调用performTarget:方法和参数的转换。

casatwy提出的组件化架构

架构设计思路

casatwy是通过CTMediator类实现组件化的,在此类中对外提供明确参数类型的接口,接口内部通过performTarget方法调用服务方组件的TargetAction。由于CTMediator类的调用是通过runtime主动发现服务的,所以服务方对此类是完全解耦的。

但如果CTMediator类对外提供的方法都放在此类中,将会对CTMediator造成极大的负担和代码量。解决方法就是对每个服务方组件创建一个CTMediatorCategory,并将对服务方的performTarget调用放在对应的Category中,这些Category都属于CTMediator中间件,从而实现了感官上的接口分离。

casatwy组件化实现细节

对于服务方的组件来说,每个组件都提供一个或多个Target类,在Target类中声明Action方法。Target类是当前组件对外提供的一个“服务类”,Target将当前组件中所有的服务都定义在里面,CTMediator通过runtime主动发现服务。

Target中的所有Action方法,都只有一个字典参数,所以可以传递的参数很灵活,这也是casatwy提出的去Model化的概念。在Action的方法实现中,对传进来的字典参数进行解析,再调用组件内部的类和方法。

架构分析

casatwy为我们提供了一个Demo,通过这个Demo可以很好的理解casatwy的设计思路,下面按照我的理解讲解一下这个Demo

文件目录

打开Demo后可以看到文件目录非常清楚,在上图中用蓝框框出来的就是中间件部分,红框框出来的就是业务组件部分。我对每个文件夹做了一个简单的注释,包含了其在架构中的职责。

CTMediator中定义远程调用和本地调用的两个方法,其他业务相关的调用由Category完成。

// 远程App调用入口
- (id)performActionWithUrl:(NSURL *)url completion:(void(^)(NSDictionary *info))completion;
// 本地组件调用入口
- (id)performTarget:(NSString *)targetName action:(NSString *)actionName params:(NSDictionary *)params;

CTMediator中定义的ModuleACategory,为其他组件提供了一个获取控制器并跳转的功能,下面是代码实现。由于casatwy的方案中使用performTarget的方式进行调用,所以涉及到很多硬编码字符串的问题,casatwy采取定义常量字符串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管理也更方便。

#import "CTMediator+CTMediatorModuleAActions.h"

NSString * const kCTMediatorTargetA = @"A";
NSString * const kCTMediatorActionNativ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 = @"native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

@implementation CTMediator (CTMediatorModuleAActions)

- (UIViewController *)CTMediator_viewControllerForDetail {
    UIViewController *viewController = [self performTarget:kCTMediatorTargetA
                                                    action:kCTMediatorActionNativ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
                                                    params:@{@"key":@"value"}];
    if ([viewController isKindOfClass:[UIViewController class]]) {
        // view controller 交付出去之后,可以由外界选择是push还是present
        return viewController;
    } else {
        // 这里处理异常场景,具体如何处理取决于产品逻辑
        return [[UI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
}

下面是ModuleA组件中提供的服务,被定义在Target_A类中,这些服务可以被CTMediator通过runtime的方式调用,这个过程就叫做发现服务。

Target_A中对传递的参数做了处理,以及内部的业务逻辑实现。方法是发生在ModuleA内部的,这样就可以保证组件内部的业务不受外部影响,对内部业务没有侵入性。

- (UIViewController *)Action_native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NSDictionary *)params {
    // 对传过来的字典参数进行解析,并调用ModuleA内部的代码
    DemoModuleADetailViewController *viewController = [[DemoModuleADetail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viewController.valueLabel.text = params[@"key"];
    return viewController;
}

命名规范

在大型项目中代码量比较大,需要避免命名冲突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casatwy采取的是加前缀的方式,从casatwyDemo中也可以看出,其组件ModuleATarget命名为Target_A,可以区分各个组件的Target。被调用的Action命名为Action_native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可以区分组件内的方法与对外提供的方法。

casatwy将类和方法的命名,都统一按照其功能做区分当做前缀,这样很好的将组件相关和组件内部代码进行了划分。

结果分析

Protocol

从我调研和使用的结果来说,并不推荐使用Protocol方案。首先Protocol方案的代码量就比MGJRouter方案的要多,调用和注册代码量很大,调用起来并不是很方便。

本质上来说Protocol方案是通过类对象实例一个变量,并调用变量的方法,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改变组件之间的交互方案,但MGJRouter的方案却通过URL Router的方式改变和统一了组件间调用方式。

并且Protocol没有对Remote Router的支持,不能直接处理来自Push的调用,在灵活性上就不如MGJRouter的方案。

CTMediator

我并不推荐CTMediator方案,这套方案实际上是一套很臃肿的方案。虽然为CTMediator提供了很多Category,但实际上组件间的调用逻辑都耦合在了中间件中。同样,和Protocol方案存在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调用代码量很大,使用起来并不方便。

CTMediator方案中存在很多硬编码的问题,例如targetaction以及参数名都是硬编码在中间件中的,这种调用方式并不灵活直接。

casatwy提出了去Model化的想法,我觉得这在组件化中传参来说,是非常灵活的,这点我比较认同。相对于MGJRouter的话,也采用了去Model化的传参方式,而不是直接传递模型对象。组件化传参并不适用传模型对象,但组件内部还是可以使用Model的。

MGJRouter

MGJRouter方案是一套非常轻量级的方案,其中间件代码总共也就两百行以内,非常简洁。在调用时直接通过URL调用,调用起来很简单,我推荐使用这套方案作为组件化架构的中间件。

MGJRouter最强大的一点在于,统一了远程调用和本地调用。这就使得可以通过Push的方式,进行任何允许的组件间调用,对项目运营是有很大帮助的。

这三套方案都实现了组件间的解耦,MGJRouterProtocol都是调用方对中间件的耦合,CTMediator是中间件对组件的耦合,都是单向耦合。

接口类

在三套方案中,服务方组件都对外提供一个PublicHeaderTarget,在文件中统一定义对外提供的服务,组件间通信的实现代码大多数都在里面。

但三套实现方案实现方式并不同,蘑菇街的两套方案都需要注册操作,无论是Block还是Protocol都需要注册后才可以提供服务。而casatwy的方案则不需要,直接通过runtime调用。

组件化架构设计

在上面文章中提到了casatwy方案的CTMediator,蘑菇街方案的MGJRouterModuleManager,之后将统称为中间件,下面让我们设计一套组件化架构。

整体架构

组件化架构中,需要一个主工程,主工程负责集成所有组件。每个组件都是一个单独的工程,创建不同的git私有仓库来管理,每个组件都有对应的开发人员负责开发。开发人员只需要关注与其相关组件的代码,不用考虑其他组件,这样来新人也好上手。

组件的划分需要注意组件粒度,粒度根据业务可大可小。组件划分可以将每个业务模块都划分为组件,对于网络、数据库等基础模块,也应该划分到组件中。项目中会用到很多资源文件、配置文件等,也应该划分到对应的组件中,避免重复的资源文件。项目实现完全的组件化。

每个组件都需要对外提供调用,在对外公开的类或组件内部,注册对应的URL。组件处理中间件调用的代码应该对其他代码无侵入,只负责对传递过来的数据进行解析和组件内调用的功能。

组件集成

组件化集成

每个组件都是一个单独的工程,在组件开发完成后上传到git仓库。主工程通过Cocoapods集成各个组件,集成和更新组件时只需要pod update即可。这样就是把每个组件当做第三方来管理,管理起来非常方便。

Cocoapods可以控制每个组件的版本,例如在主项目中回滚某个组件到特定版本,就可以通过修改podfile文件实现。选择Cocoapods主要因为其本身功能很强大,可以很方便的集成整个项目,也有利于代码的复用。通过这种集成方式,可以很好的避免在传统项目中代码冲突的问题。

集成方式

对于组件化架构的集成方式,我在看完bang的博客后专门请教了一下bang。根据在微博上和bang的聊天以及其他博客中的学习,在主项目中集成组件主要分为两种方式——源码和framework,但都是通过CocoaPods来集成。

无论是用CocoaPods管理源码,还是直接管理framework,集成方式都是一样的,都是直接进行pod updateCocoaPods操作。

这两种组件集成方案,实践中也是各有利弊。直接在主工程中集成代码文件,可以看到其内部实现源码,方便在主工程中进行调试。集成framework的方式,可以加快编译速度,而且对每个组件的代码有很好的保密性。如果公司对代码安全比较看重,可以考虑framework的形式。

例如手机QQ或者支付宝这样的大型程序,一般都会采取framework的形式。而且一般这样的大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组件库,这个组件库往往可以代表一个大的功能或业务组件,直接添加项目中就可以使用。关于组件化库在后面讲淘宝组件化架构的时候会提到。

资源文件

对于项目中图片的集成,可以把图片当做一个单独的组件,组件中只存在图片文件,没有任何代码。图片可以使用Bundleimage assets进行管理,如果是Bundle就针对不同业务模块建立不同的Bundle,如果是image assets,就按照不同的模块分类建立不同的assets,将所有资源放在同一个组件内。

Bundleimage assets两者相比,我还是更推荐用assets的方式,因为assets自身提供很多功能(例如设置图片拉伸范围),而且在打包之后图片会被打包在.cer文件中,不会被看到。(现在也可以通过工具对.cer文件进行解析,获取里面的图片)

使用Cocoapods,所有的资源文件都放置在一个podspec中,主工程可以直接引用这个podspec,假设此podspec名为:Assets,而这个Assetspodspec里面配置信息可以写为:

s.resources = "Assets/Assets.xcassets/ ** / *.{png}"

主工程则直接在podfile文件中加入:

pod 'Assets', :path => '../MainProject/Assets'(这种写法是访问本地的,可以换成git)

这样即可在主工程直接访问到Assets中的资源文件(不局限图片,sqlitejshtml亦可,在s.resources设置好配置信息即可)了。

优点

  • 组件化开发可以很好的提升代码复用性,组件可以直接拿到其他项目中使用,这个优点在下面淘宝架构中会着重讲一下。

  • 对于调试工作,可以放在每个组件中完成。单独的业务组件可以直接提交给测试使用,这样测试起来也比较方便。最后组件开发完成并测试通过后,再将所有组件更新到主项目,提交给测试进行集成测试即可。

  • 通过这样的组件划分,组件的开发进度不会受其他业务的影响,可以多个组件并行开发。组件间的通信都交给中间件来进行,需要通信的类只需要接触中间件,而中间件不需要耦合其他组件,这就实现了组件间的解耦。中间件负责处理所有组件之间的调度,在所有组件之间起到控制核心的作用。

  • 组件化框架清晰的划分了不同模块,从整体架构上来约束开发人员进行组件化开发,实现了组件间的物理隔离。组件化架构在各个模块之间天然形成了一道屏障,避免某个开发人员偷懒直接引用头文件,产生组件间的耦合,破坏整体架构。

  • 使用组件化架构进行开发时,因为每个人都负责自己的组件,代码提交也只提交自己负责模块的仓库,所以代码冲突的问题会变得很少。

  • 假设以后某个业务发生大的改变,需要对相关代码进行重构,可以在单个组件内进行重构。组件化架构降低了重构的风险,保证了代码的健壮性。

架构分析

MGJRouter方案中,是通过调用OpenURL:方法并传入URL来发起调用的。鉴于URL协议名等固定格式,可以通过判断协议名的方式,使用配置表控制H5native的切换,配置表可以从后台更新,只需要将协议名更改一下即可。

mgj://detail?id=123456
http://www.mogujie.com/detail?id=123456

假设现在线上的native组件出现严重bug,在后台将配置文件中原有的本地URL换成H5URL,并更新客户端配置文件。

在调用MGJRouter时传入这个H5URL即可完成切换,MGJRouter判断如果传进来的是一个H5URL就直接跳转webView。而且URL可以传递参数给MGJRouter,只需要MGJRouter内部做参数截取即可。

使用组件化架构开发,组件间的通信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尽量将业务封装在组件内部,对外只提供简单的接口。即“高内聚、低耦合”原则。

把握好组件划分粒度的细化程度,太细则项目过于分散,太大则项目组件臃肿。但是项目都是从小到大的一个发展过程,所以不断进行重构是掌握这个组件的细化程度最好的方式。

注意点

如果通过framework等二进制形式,将组件集成到主项目中,需要注意预编译指令的使用。因为预编译指令在打包framework的时候,就已经在组件二进制代码中打包好,到主项目中的时候预编译指令其实已经不再起作用了,而是已经在打包时按照预编译指令编码为固定二进制。

我公司架构

对于项目架构来说,一定要建立于业务之上来设计架构。不同的项目业务不同,组件化方案的设计也会不同,应该设计最适合公司业务的架构。

架构设计

我公司项目是一个地图导航应用,业务层之下的核心模块和基础模块占比较大,涉及到地图SDK、算路、语音等模块。且基础模块相对比较独立,对外提供了很多调用接口。由此可以看出,公司项目是一个重逻辑的项目,不像电商等App偏展示。

项目整体的架构设计是:层级架构+组件化架构,对于具体的实现细节会在下面详细讲解。采取这种结构混合的方式进行整体架构,对于组件的管理和层级划分比较有利,符合公司业务需求。

公司组件化架构

在设计架构时,我们将整个项目都拆分为组件,组件化程度相当高。用到哪个组件就在工程中通过Podfile进行集成,并通过URLRouter统一所有组件间的通信。

组件化架构是项目的整体框架,而对于框架中每个业务模块的实现,可以是任意方式的架构,MVVMMVCMVCS等都是可以的,只要通过MGJRouter将组件间的通信方式统一即可。

分层架构

组件化架构在物理结构上来说是不分层次的,只有组件与组件之间的划分关系。但是在组件化架构的基础上,应该根据项目和业务设计自己的层次架构,这套层次架构可以用来区分组件所处的层次及职责,所以我们设计了层级架构+组件化架构的整体架构。

我公司项目最开始设计的是三层架构:业务层 -> 核心层 (high + low) -> 基础层,其中核心层又分为highlow两部分。但是这种架构会造成核心层过重,基础层过轻的问题,这种并不适合组件化架构。

在三层架构中会发现,low层并没有耦合业务逻辑,在同层级中是比较独立的,职责较为单一和基础。我们对low层下沉到基础层中,并和基础层进行合并。所以架构被重新分为三层架构:业务层 -> 核心层 -> 基础层。之前基础层大多是资源文件和配置文件,在项目中存在感并不高。

在分层架构中,需要注意只能上层对下层依赖,下层对上层不能有依赖,下层中不要包含上层业务逻辑。对于项目中存在的公共资源和代码,应该将其下沉到下层中。

职责划分

在三层架构中,业务层负责处理上层业务,将不同业务划分到相应组件中,例如IM组件、导航组件、用户组件等。业务层的组件间关系比较复杂,会涉及到组件间业务的通信,以及业务层组件对下层组件的引用。

核心层位于业务层下方,为业务层提供业务支持,如网络、语音识别等组件应该划分到核心层。核心层应该尽量减少组件间的依赖,将依赖降到最小。核心层有时相互之间也需要支持,例如经纬度组件需要网络组件提供网络请求的支持,这种是不可避免的。

其他比较基础的模块,都放在基础层当做基础组件。例如AFN、地图SDK、加密算法等,这些组件都比较独立且不掺杂任何业务逻辑,职责更加单一,相对于核心层更底层。可以包含第三方库、资源文件、配置文件、基础库等几大类,基础层组件相互之间不应该产生任何依赖。

在设计各个组件时,应该遵循“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规范,组件的调用应该简单且直接,减少调用方的其他处理。对于核心层和基础层的划分,可以以是否涉及业务、是否涉及同级组件间通信、是否经常改动为参照点。如果符合这几点则放在核心层,如果不符合则放在基础层。

集成方式

新建一个项目后,首先将配置文件、URLRouterApp容器等集成到主工程中,做一些基础的项目配置,随后集成需要的组件即可。项目被整体拆分为组件化架构后,应用对所有组件的集成方式都是一样的,通过Podfile将需要的组件集成到项目中。通过组件化的方式,使得开发新项目速度变得非常快。

在集成业务层和核心层组件后,组件间的通信都是由URLRouter进行通信,项目中不允许直接依赖组件源码。而基础层组件则在集成后直接依赖,例如资源文件和配置文件,这些都是直接在主工程或组件中使用的。第三方库则是通过核心层的业务封装,封装后由URLRouter进行通信,但核心层也是直接依赖第三方库源码的。

组件的集成方式有两种,源码和framework的形式,我们使用framework的方式集成。因为一般都是项目比较大才用组件化的,但大型项目都会存在编译时间的问题,如果通过framework则会大大减少编译时间,可以节省开发人员的时间。

组件间通信

对于组件间通信,我们采用的MGJRouter方案。因为MGJRouter现在已经很稳定了,而且可以满足蘑菇街这样量级的App需求,证明是很好的,没必要自己写一套再慢慢踩坑。

MGJRouter的好处在于,其调用方式很灵活,通过MGJRouter注册并在block中处理回调,通过URL直接调用或者URL+Params字典的方式进行调用。由于通过URL拼接参数或Params字典传值,所以其参数类型没有数量限定,传递比较灵活。在通过openURL:调用后,可以在completionBlock中处理完成逻辑。

MGJRouter有个问题在于,在编写组件间通信的代码时,会涉及到大量的Hardcode。对于Hardcode的问题,蘑菇街开发了一套后台系统,将所有的Router需要的URL和参数名,都定义到这套系统中。我们维护了一个Plist表,内部按不同组件进行划分,包含URL和传参名以及回调参数。

组件Router表
路由层安全

组件化架构需要注意路由层的安全问题。MGJRouter方案可以处理本地及远程的OpenURL调用,如果是程序内组件间的OpenURL调用,则不需要进行校验。而跨应用的OpenURL调用,则需要进行合法性检查。这是为了防止第三方伪造进行OpenURL调用,所以对应用外调起的OpenURL进行的合法性检查,例如其他应用调起、服务器Remote Push等。

在合法性检查的设计上,每个从应用外调起的合法URL都会带有一个token,在本地会对token进行校验。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没有网络请求的限制和延时。

代理方法

在项目中经常会用到代理模式传值,代理模式在iOS中主要分为三部分,协议、代理方、委托方三部分。

代理设计模式

但如果使用组件化架构的话,会涉及到组件与组件间的代理传值,代理方需要设置为委托方的delegate,但组件间是不可以直接产生耦合的。对于这种跨组件的代理情况,我们直接将代理方的对象通过MGJRouter以参数的形式传给另一个组件,在另一个组件中进行代理设置。

HomeViewController *homeVC = [[Home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NSDictionary *params = @{CTBUserCenterLoginDelegateKey : homeVC};
[MGJRouter openURL:@"CTB://UserCenter/UserLogin" withUserInfo:params completion:nil];

[MGJRouter registerURLPattern:@"CTB://UserCenter/UserLogin" toHandler:^(NSDictionary *routerParameters) {
    UIViewController *homeVC = routerParameters[CTBUserCenterLoginDelegateKey];
    LoginViewController *loginVC = [[Login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loginVC.delegate = homeVC;
}];

协议的定义放在委托方组件的PublicHeader.h中,代理方组件只引用这个PublicHeader.h文件,不耦合委托方内部代码。为了避免定义的代理方法中出现耦合的情况,方法中不能出现和组件内部业务有关的对象,只能传递系统的类。如果涉及到交互的情况,则通过协议方法的返回值进行。

组件传参

MGJRouter可以在openURL:时传入一个NSDictionary参数,在接触RAC之后,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把NSDictionary参数变为RACSignal参数,直接传一个信号过去。

注册MGJRouter

RACSignal *signal = [RACSignal createSignal:^RACDisposable *(id<RACSubscriber> subscriber) {
    [subscriber sendNext:@"刘小壮"];
    return [RACDisposable disposableWithBlock:^{
        NSLog(@"disposable");
    }];
}];

[MGJRouter registerURLPattern:@"CTB://UserCenter/getUserInfo" withSignal:signal];

调用MGJRouter

RACSignal *signal = [MGJRouter openURL:@"CTB://UserCenter/getUserInfo"];
[signal subscribeNext:^(NSString *userName) {
    NSLog(@"userName %@", userName);
}];

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使用RACSignal方式优点在于,相对于直接传字典过去更加灵活,并且具备RAC的诸多特性。但缺点也不少,信号控制不好乱用的话也很容易挖坑,是否使用还是看团队情况了。

常量定义

在项目中经常会定义一些常量,例如通知名、常量字符串等,这些常量一般都和所属组件有很强的关系,不好单独拆出来放到其他组件。但是这些变量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不是每个组件中都有。

所以,我们将这些变量都声明在PublicHeader.h文件中,其他组件只能引用PublicHeader.h文件,不能引用组件内部业务代码,这样就规避掉了组件间耦合的问题。

H5和Native通信

在项目中经常会用到H5页面,如果能通过点击H5页面调起原生页面,这样的话NativeH5的融合会更好。所以我们设计了一套H5Native交互的方案,这套方案可以使用URLRouter的方式调起原生页面,实现方式也很简单,并且这套方案和H5原本的跳转逻辑并不冲突。

通过iOS自带UIWebView创建一个H5页面后,H5可以通过调用下面的JS函数和Native通信。调用时可以传入新的URL,这个URL可以设置为URLRouterURL

window.location.href = 'CTB://UserCenter/UserLogin?userName=lxz&WeChatID=lz2046703959';

通过JS刷新H5页面时,会调用下面的代理方法。如果方法返回YES,则会根据URL协议进行跳转。

- (BOOL)webView:(UIWebView *)webView shouldStartLoadWithRequest:(NSURLRequest *)request navigationType:(UIWebViewNavigationType)navigationType;

跳转时系统会判断通信协议,如果是HTTP等标准协议,则会在当前页面进行刷新。如果跳转协议在URL Schame中注册,则会通过系统openURL:的方式调用到AppDelegate的系统代理方法中,在代理方法中调用URLRouter,则可以通过H5页面唤起原生页面。

AppService

在应用启动过程中,通常会做一些初始化操作。有些初始化操作是运行程序所需要的,例如崩溃统计、建立服务器的长连接等。或有的组件会对初始化操作有依赖关系,例如网络组件依赖requestToken等。

对于应用启动时的初始化操作,应该创建一个AppService来统一管理启动操作,将初始化操作都放在里面,包含创建根控制器等。其中有的初始化操作需要尽快执行,有的并不需要立即执行,可以根据不同操作设定优先级,来管理所有初始化操作。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typedef NS_ENUM(NSUInteger, CTBAppServicePriority) {
    CTBAppServicePriorityLow,
    CTBAppServicePriorityDefault,
    CTBAppServicePriorityHigh,
};

@interface CTBAppService : NSObject
+ (instancetype)appService;
- (void)registerService:(dispatch_block_t)serviceBlock 
               priority:(CTBAppServicePriority)priority;
@end

Model层设计

项目中存在很多的模型定义,那组件化后这些模型应该定义在哪呢?

casatwy对模型类的观点是去Model化,简单来说就是用字典代替Model存储数据。这对于组件化架构来说,是解决组件之间数据传递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去Model的方式,会存在大量的字段读取代码,使用起来远没有模型类方便。

因为模型类是关乎业务的,理论上必须放在业务层也就是业务组件这一层。但是要把模型对象从一个组件中当做参数传递到另一个组件中,模型类放在调用方和被调方的哪个组件都不太合适,而且有可能不只两个组件使用到这个模型对象。这样的话在其他组件使用模型对象,必然会造成引用和耦合。

如果在用到这个模型对象的所有组件中,都分别维护一份相同的模型类,或者各自维护不同结构的模型类,这样之后业务发生改变模型类就会很麻烦,这是不可取的。

设计方案

如果将所有模型类单独拉出来,定义一个模型组件呢?

这个看起来比较可行,将这个定义模型的组件下沉到基础层,模型组件不包含业务,只声明模型对象的类。如果将原来各个组件的模型类定义都拉出来,单独放在一个组件中,可以将原有各组件的Model层变得很轻量,这样对整个项目架构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在通过Router进行组件间调用时,通过字典进行传值,这种方式比较灵活。在组件内部使用Model层时,还是用模型组件中定义的Model类。Model层建议还是用Model对象的形式比较方便,不建议整体使用去Model化的设计。在接收到其他组件传递过来的字典参数时,可以通过Model类提供的初始化方法,或其他转Model框架将字典转为Model对象。

@interface CTBStoreWelfareListModel : NSObject
// 自定义初始化方法
- (instancetype)initWithDict:(NSDictionary *)dict;
@end

我公司持久化方案用的是CoreData,所有模型的定义都在CoreData组件中,则不需要再单独创建一个模型组件。

动态化构想

我公司项目是一个常规的地图类项目,首页和百度、高德等主流地图导航App一样,有很多添加在地图上的控件。有的版本会添加控件上去,而有的版本会删除控件,与之对应的功能也会被隐藏。

所以,有次和组里小伙伴们开会的时候就在考虑,能不能在服务器下发代码对首页进行布局!这样就可以对首页进行动态布局,例如有活动的时候在指定时间显示某个控件,这样可以避免App Store审核慢的问题。又或者线上某个模块出现问题,可以紧急下架出问题的模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设计了一套动态配置方案,这套方案可以对整个App进行配置。

配置表设计

对于动态配置的问题,我们简单设计了一个配置表,初期打算在首页上先进行试水,以后可能会布置到更多的页面上。这样应用程序各模块的入口,都可以通过配置表来控制,并且通过Router控制页面间跳转,灵活性非常大。

在第一次安装程序时使用内置的配置表,之后每次都用服务器来替换本地的配置表,这样就可以实现动态配置应用。下面是一个简单设计的配置数据,JSON中配置的是首页的配置信息,用来模拟服务器下发的数据,真正服务器下发的字段会比这个多很多。

{
    "status": 200,
    "viewList": [
        {
            "className": "UIButton",
            "frame": {
                "originX": 10,
                "originY": 10,
                "sizeWidth": 50,
                "sizeHeight": 30
            },
            "normalImageURL": "http://image/normal.com",
            "highlightedImageURL": "http://image/highlighted.com",
            "normalText": "text",
            "textColor": "#FFFFFF",
            "routerURL": "CTB://search/***"
        }
    ]
}

对于服务器返回的数据,我们会创建一套解析器,这个解析器用来将JSON解析并“转换”为标准的UIKit控件。点击后的事件都通过Router进行跳转,所以首页的灵活性和Router的使用程度成正比。

这套方案类似于React Native的方案,从服务器下发页面展示效果,但没有React Native功能那么全。相对而言是一个轻量级的配置方案,主要用于页面配置。

资源动态配置

除了页面的配置之外,我们发现地图类App一般都存在ipa过大的问题,这样在下载时很消耗流量以及时间。所以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资源也做到动态配置,在用户运行程序的时候再加载资源文件包。

我们想通过配置表的方式,将图片资源文件都放到服务器上,图片的URL也随配置表一起从服务器获取。在使用时请求图片并缓存到本地,成为真正的网络APP。在此基础上设计缓存机制,定期清理本地的图片缓存,减少用户磁盘占用。

滴滴组件化架构

之前看过滴滴iOS负责人李贤辉的技术分享,分享的是滴滴iOS客户端的架构发展历程,下面简单总结一下。

发展历程

滴滴在最开始的时候架构较混乱。然后在2.0时期重构为MVC架构,使项目划分更加清晰。在3.0时期上线了新的业务线,这时开始采用游戏开发中的状态机机制,暂时可以满足现有业务。

然而在后期不断上线顺风车、代驾、巴士等多条业务线的情况下,现有架构变得非常臃肿,代码耦合严重。从而在2015年开始了代号为“The One”的方案,这套方案就是滴滴的组件化方案。

架构设计

滴滴的组件化方案,和蘑菇街方案类似,将项目拆分为各个组件,通过CocoaPods来集成和管理各个组件。项目被拆分为业务部分和技术部分,业务部分包括专车、拼车、巴士等组件,使用一个pods管理。技术部分则分为登录分享、网络、缓存这样的一些基础组件,分别使用不同的pods管理。

组件间通信通过ONERouter中间件进行通信,ONERouter类似于MGJRouter,担负起协调和调用各个组件的作用。组件间通信通过OpenURL方法,来进行对应的调用。ONERouter内部保存一份Class-URL的映射表,通过URL找到Class并发起调用,Class的注册放在+load方法中进行。

滴滴在业务组件内部使用MVVM+MVCS混合的架构,两种架构都是MVC的衍生版本。其中MVCS中的Store负责数据相关逻辑,例如订单状态、地址管理等数据处理。通过MVVM中的VM给控制器瘦身,最后Controller的代码量就很少了。

滴滴首页分析

滴滴文章中说道首页只能有一个地图实例,这在很多地图导航相关应用中都是这样做的。滴滴首页主控制器持有导航栏和地图,每个业务线首页控制器都添加在主控制器上,并且业务线控制器背景都设置为透明,将透明部分响应事件传递到下面的地图中,只响应属于自己的响应事件。

由主控制器来切换各个业务线首页,切换页面后根据不同的业务线来更新地图数据。

淘宝组件化架构

本章节源自于宗心在阿里技术沙龙上的一次技术分享

架构发展

淘宝iOS客户端初期是单工程的普通项目,但随着业务的飞速发展,现有架构并不能承载越来越多的业务需求,导致代码间耦合很严重。后期开发团队对其不断进行重构,将项目重构为组件化架构,淘宝iOSAndroid两个平台,除了某个平台特有的一些特性或某些方案不便实施之外,大体架构都是差不多的。

发展历程

  1. 刚开始是普通的单工程项目,以传统的MVC架构进行开发。随着业务不断的增加,导致项目非常臃肿、耦合严重。

  2. 2013年淘宝开启all in 无线计划,计划将淘宝变为一个大的平台,将阿里系大多数业务都集成到这个平台上,造成了业务的大爆发。
    淘宝开始实行插件化架构,将每个业务模块划分为一个子工程,将组件以framework二方库的形式集成到主工程。但这种方式并没有做到真正的拆分,还是在一个工程中使用git进行merge,这样还会造成合并冲突、不好回退等问题。

  3. 迎来淘宝移动端有史以来最大的重构,将其重构为组件化架构。将每个模块当做一个组件,每个组件都是一个单独的项目,并且将组件打包成framework。主工程通过podfile集成所有组件的framework,实现业务之间真正的隔离,通过CocoaPods实现组件化架构。

架构优势

淘宝是使用git来做源码管理的,在插件化架构时需要尽可能避免merge操作,否则在大团队中协作成本是很大的。而使用CocoaPods进行组件化开发,则避免了这个问题。

CocoaPods中可以通过podfile很好的配置各个组件,包括组件的增加和删除,以及控制某个组件的版本。使用CocoaPods的原因,很大程度是为了解决大型项目中,代码管理工具merge代码导致的冲突。并且可以通过配置podfile文件,轻松配置项目。

每个组件工程有两个target,一个负责编译当前组件和运行调试,另一个负责打包framework。先在组件工程做测试,测试完成后再集成到主工程中集成测试。

每个组件都是一个独立app,可以独立开发、测试,使得业务组件更加独立,所有组件可以并行开发。下层为上层提供能满足需求的底层库,保证上层业务层可以正常开发,并将底层库封装成framework集成到主工程中。

使用CocoaPods进行组件集成的好处在于,在集成测试自己组件时,可以直接在本地主工程中,通过podfile使用当前组件源码,可以直接进行集成测试,不需要提交到服务器仓库。

淘宝四层架构

淘宝四层架构(图片来自淘宝技术分享)

淘宝架构的核心思想是一切皆组件,将工程中所有代码都抽象为组件。

淘宝架构主要分为四层,最上层是组件Bundle(业务组件),依次往下是容器(核心层),中间件Bundle(功能封装),基础库Bundle(底层库)。容器层为整个架构的核心,负责组件间的调度和消息派发。

总线设计

总线设计:URL路由+服务+消息。统一所有组件的通信标准,各个业务间通过总线进行通信。

总线设计(图片来自淘宝技术分享)
URL总线

通过URL总线对三端进行了统一,一个URL可以调起iOSAndroid、前端三个平台,产品运营和服务器只需要下发一套URL即可调用对应的组件。

URL路由可以发起请求也可以接受返回值,和MGJRouter差不多。URL路由请求可以被解析就直接拿来使用,如果不能被解析就跳转H5页面。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对不存在组件调用的兼容,使用户手中比较老的版本依然可以显示新的组件。

服务提供一些公共服务,由服务方组件负责实现,通过Protocol进行调用。

消息总线

应用通过消息总线进行事件的中心分发,类似于iOS的通知机制。例如客户端前后台切换,则可以通过消息总线分发到接收消息的组件。因为通过URLRouter只是一对一的进行消息派发和调度,如果多次注册同一个URL,则会被覆盖掉。

Bundle App

Bundle App(图片来自淘宝技术分享)

在组件化架构的基础上,淘宝提出Bundle App的概念,可以通过已有组件,进行简单配置后就可以组成一个新的app出来。解决了多个应用业务复用的问题,防止重复开发同一业务或功能。

BundleApp,容器即OS,所有Bundle App被集成到OS上,使每个组件的开发就像app开发一样简单。这样就做到了从巨型app回归普通app的轻盈,使大型项目的开发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总结

各位可以来我博客评论区讨论,可以讨论文中提到的技术细节,也可以讨论自己公司架构所遇到的问题,或自己独到的见解等等。无论是不是架构师或新入行的iOS开发,欢迎各位以一个讨论技术的心态来讨论。在评论区你的问题可以被其他人看到,这样可能会给其他人带来一些启发。

我的博客地址

Demo地址:蘑菇街和casatwy组件化方案,其Github上都给出了Demo,这里就贴出其Github地址了。

蘑菇街-MGJRouter
casatwy-CTMediator

好多朋友在看完这篇文章后,都问有没有Demo。其实架构是思想上的东西,重点还是理解架构思想。文章中对思想的概述已经很全面了,用多个项目的例子来描述组件化架构。就算提供了Demo,也没法把Demo套在其他工程上用,因为并不一定适合所在的工程。

后来想了一下,我把组件化架构的集成方式,简单写了个Demo,这样可以解决很多人在架构集成上的问题。我把Demo放在我Github上了,用Coding的服务器来模拟我公司私有服务器,直接拿MGJRouter来当Demo工程中的Router。下面是Demo地址,麻烦各位记得点个star😁。

组件化架构集成Demo

由于简书排版并不是很好,所以做了一个PDF版的《组件化架构漫谈》,放在我Github上了。PDF上有文章目录,方便阅读,下面是地址。

如果你觉得不错,请把PDF帮忙转到其他群里,或者你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组件化架构,衷心感谢!😁

组件化架构PDF

Github地址 : https://github.com/DeveloperErenLiu/ComponentArchitectureBoo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