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选择幼儿园,还是找对象啊?

nathan-sunnynook road.png

【Nathan 作品】

上周在幼儿园接待了一位来访者,是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
她计划让孩子1岁上幼儿园,听朋友说,口碑好的幼儿园排队都特别长,所以她就趁着有时间,把家周围的幼儿园都看看,我们幼儿园是第四家。
我带着她边看边聊,她说了一句话我倆都笑了:“给孩子找个幼儿园跟找对象一样!”
可不是嘛!
孩子在幼儿园要待上3、4年(新西兰5岁上小学),一天1/3的时间,绝大部分醒着的时候,都在幼儿园。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和经历,会对孩子将来性格形成和各方面发展有重要影响,你说,是不是应该像找对象那样,慎重地选择幼儿园呢?
说起来,选幼儿园跟找对象,还真有些类似的地方。比如:你心里都有个理想型,第一次见面时要观察仔细,通过对话了解对方,等等。下面我就这几个方面来说说怎么为孩子选幼儿园。

1

** 理想型**

找对象之前,一般人脑子里都会有一个或明确或模糊的理想型,这个理想型来源于你的家庭环境、过往经历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找幼儿园也是这样。你自己对于幼教的想法,希望孩子怎么成长,对幼儿园有什么期待,形成了你脑子里那个理想型的幼儿园。
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理想型幼儿园。
我的理想型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
没学幼教之前,我为孩子挑选幼儿园的理想型就是空间大、整洁、玩具多,老师有亲和力,教孩子东西。
当时去看了几家幼儿园。一家老师很好,但是比较小、旧,弃;一家孩子在外边玩,老师在旁边坐着呆呆地看,没有互动,弃;第三家是新开的,感觉不错,特别是接待我的老师非常热情,后来就成了孩子的幼儿园,也是我学习幼教时实践的地方。
然而事实证明,我最初的理想型并不适合我儿子,也不适合我。
大班孩子年龄段跨度大(2.9-5岁),也没有细分年龄的课程,一个班快40个小朋友,感觉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我儿子比较喜欢安静地探索和三两个人的小组活动,在杂乱的教室找不到归属感。
我自己作为学生教师,尽管同事还不错,但是感觉不到自信和对个体的重视。
所以后来出去实习,看到老师calm、环境安静的幼儿园,立马转了过去。
现在,经过几年的幼教学习和实践,我的理想型是:尊重孩子、注重跟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支持孩子个性自由发展的幼儿园
最符合我的理想型的当然是类似于 The Nest private kindergarten (见《The nest 参观记》)的幼儿园:全园有一致的派克勒理念,孩子从家到幼儿园就像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心灵安栖之所,支持孩子身心成长,以一个自信、独立又乐观的形象过渡到小学环境。
我几年前有一面之缘,前几天又联系上的同行Jenny,她教的两岁以下班施行派克勒方法,现在又在两岁以上的班推行派克勒,整个幼儿园有一致的理念,很接近我理想型的幼儿园。
其他以尊重孩子、注重师生依恋关系、给孩子活动自由为理念基础的幼儿园,都在我的选择范围内。
我相信你也会有自己的理想型,那么下一步就是划定范围去寻找你的理想型幼儿园。

2

** 划定范围**

这一步跟找对象有点不同。
找对象可以不讲地域,但孩子还小,又是个经常事,所以最先要考虑家附近的、方便接送的幼儿园。
然后还有价格问题。
“一分价钱一分货” 有一定的客观性,收费很高的幼儿园应该有好的空间、玩具、专业的老师、更好的师生比,所以对孩子的照顾会比较好。
但是,一方面是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问题;另一方面,据我了解,很多收费中等或靠上的幼儿园也一直致力于提高质量,在质量上跟高端幼儿园并没有大的区别。
那么,我们就可以用筛选法,根据地区(家附近)、价格(可承受)和理念(符合自己的,可查幼儿园网页),列一个访问名单,对名单内的幼儿园,电话预约实地访问。
这有点类似找对象时的“相亲”啊。
有人建议:最好突袭访问幼儿园,能看到实际的样子。
但我建议最好预约,尽管很多幼儿园全天对访客开放。
首先,幼儿园不会为了你的来访专门彩排,就是老板想,老师也不会愿意!
其次,预约时幼儿园会给你安排合适的时间,避开孩子吃饭、睡觉的时间,一来你那时候来访看不到全面信息,二来也是对孩子和老师的不尊重。有的蒙氏幼儿园,因为不提倡打断孩子“工作”,不预约不给你访问。
还有,你会搞突袭去相亲吗?

3

** 看什么**

访问时,到底应该观察那些方面,才能确定这个幼儿园是否接近你的理想型呢?
1,看硬件:空间、家具、玩具和伙食。
硬件虽然不一定要高、大、上、新,但是有几点我觉得是必须的:
室内外有足够的、多样的探索空间;
家具、玩具整洁、完整,也许不是新的,但是看上去被照顾得不错。孩子对待玩具的态度,跟老师对孩子的态度,某种程度上是相关的。1岁以上的教室,应该有几种基础玩具:动物、积木、扮演(娃娃和衣服)、厨房、书和笔,等等。
伙食不错。比如说我工作的幼儿园,茶点和午饭都是每天厨房现做。有的孩子的父母很忙,晚上回家凑合一顿,如果孩子中午这一顿吃得很好,一天所需营养也足够了。
2,看孩子
看在幼儿园的孩子们的行为表现:
大多数孩子是不是很自然,是不是 engaged,就是都有事情做?
有的孩子玩得很欢,也有的孩子在安静的角落做自己的事,不同个性类型的孩子都很 settle。以我的经验,虽然孩子天性爱玩,但如果环境一直很忙,没有留下孩子休息独处的空间,并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而且很多学习也是安静中进行的。
孩子跟老师对话时是不是感觉很自信、亲近?孩子的行为反映出平时老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是否尊重和平等。
3,看老师
老师对你的态度,老师之间的互动,是不是友好?老师的表情应该是友好、平和,感觉没有 stressed,也不冷漠。幼儿老师很忙,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团队和园里支持,老师比较容易 stressed,对孩子也会失去耐心。
老师跟孩子互动时是不是以平等的语气,有没有给孩子表达自己、自己动脑动手的机会?
一个朋友去幼儿园访问,看了一个mat time,就知道自己不会把孩子放到这个幼儿园。
Mat time的时候常常会有小朋友不配合,要看老师们如何对待这个不愿意配合的小朋友。
如果尊重小朋友,一般的方式是:想办法引起小朋友的兴趣(比如请小朋友帮忙拿东西),另一个老师帮忙安抚这个小朋友(比如抱着),或者请小朋友离开去做别的不打扰mat time 的事情。
如果大声呼喝、威胁、哄骗,都是不尊重孩子的表现,你当然不愿意孩子被这样对待。
有一点要特别说明:当你去访问的时候,看到有孩子哭/闹,这个幼儿园怎么样?
孩子哭/闹,在幼儿园是每天发生的事,小宝宝饿了困了用哭来表达,小朋友发生争执也免不了以哭来发泄情绪,新入园的小朋友用哭来表达伤心和对父母的思念,等等。所以有孩子哭很正常,关键是老师在哪里。
老师应该就在孩子旁边,也许安抚了孩子一会儿,需要去跟别的孩子互动,但还是在孩子附近,一直在关注这个孩子。
4,看自己和孩子的感觉
跟找对象一样,虽然一见钟情很有可能靠不住,但是初见的感觉却也很重要。第一次去访问幼儿园,你感觉如何?
是不是感觉自己被接纳、被友好平等地对待?整个幼儿园感觉就是孩子们应该待的地方?
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其实跟幼儿园和老师们的理念、团队合作的效率都有关系。
如果你有孩子跟着去,孩子的感觉第一重要。孩子是不是喜欢,是不是对很多玩具跃跃欲试?有家长跟着,一般的孩子在喜欢的环境里很放松,如果孩子喜欢,对以后入园也会有帮助。

4

** 问什么**

有些访问时看不到的方面,家长可以通过提问获悉情况。
我朋友 Consy 给孩子找过幼儿园,她总结出几个重要提问:
1,孩子入园过渡(transition)怎么进行?
幼儿园对孩子和家长的分离焦虑重视的,都会给出几次时间,由家长陪着孩子过渡。Consy 说有个幼儿园给一周时间,每次一小时。这说明他们非常注重孩子身心健康、给出孩子充足时间去适应新的环境。
2,孩子一天的生活规律(routine)是怎样的?
看看是否符合你的期待。如果孩子还小(1岁以下),孩子在幼儿园的 routine 应该跟家里基本一致。
3,孩子如果咬人、打人怎么处理?
这是关于 positiveguidance(正面管教)的问题。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地管教孩子的方法,新西兰幼教领域一直在提倡,但是有的老师说是正面管教,实际应用中却还在按自己最习惯的方法来,比如 time out。
从老师描述的处理方法,比如谈话、转移注意力、照顾受害者、time out 等不同的回答。你可以管窥他们真正的理念。
当然,你还可以询问任何自己关心的问题,比如,他们怎么做如厕训练 (toilet training),如果孩子不想参加活动怎么做,等等。

希望你找到如意的对象,啊不,找到如意的幼儿园!
就跟对上象以后还要细心经营一样,孩子入园后也需要多跟老师交流、每天交流,建立家、园紧密连接,帮助孩子成长关键期的身心健康发展。

(海外幼儿教师 槭树街艾林 跟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关于择园误区的文章发出后,有许多朋友后台留言,说我的文章干货太少,强烈建议我整理几条为宝宝择园的建议。我思虑...
    梦甜甜2011阅读 1,072评论 2 9
  • 这个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趣的是很多事情突然地发生,会让人觉得惊叹不已。而现在的我,就觉得这些小事十分有魅力。...
    生来薄凉阅读 407评论 0 0
  • 昨晚开始朋友圈双11买买买各种晒图… 微商群发广告双11各种特惠促销… 微信群各种交流双11你们买了些啥… 每当这...
    骅姑娘阅读 380评论 2 1
  • 早晨便看到林導發出的一篇《日本孩子為什麼沒有單獨的學習房間?》的微信鏈接,確實是一個非常值得中國家長反思?文中所講...
    落子无悔ss阅读 156评论 0 0
  • DataFrame是一个表格型的数据结构,它含有一组有序的列,每列可以是不同的值类型(数值、字符串、布尔值等)。D...
    陈容喜阅读 9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