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丨信仰的力量你看见了吗?

1.省察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意义。西域某乙曾反问:经过省察,人生就有意义了吗?也许省察后的结论恰恰是人生根本就没有意义。

于是西域某乙说,也许省察本身是有意义的。如贼入空室,虽然一无所得,但毕竟从此心安。

2.信仰

人类是否具备省察能力,这是一个问题。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尤其是人类在思考生命终价值的时候,上帝就笑得尤其厉害了。

于是,很多人聪明人放弃了对生命的思考,他们把生命的价值交给了上帝来引领。这是非常高明的方法。

当然,上帝只是个代名词,他可能是孔子,他可能是孟子,他可能是佛陀或者真主。他可能是克里希那穆提那样的智者,他也可能是受千万人尊重的国之领袖。

总之,当你把自己活着的价值无条件地交给一个外在的人或者神来引领时,这就叫做信仰。

如果一定要说人生是有意义的,我认为人生的意义恰恰来源于有信仰。

以信仰作为引领,它为人生提供了一个模板。虽然你的人生还没有结束,甚至才刚刚开始,但是在信仰这个模板里,你的人生的意义早已经被定格。

有时候我赞叹信仰。因为你在觉悟者的引领之下,你可以直接活得就像一位觉悟者,最终也成长为一个一模一样的觉悟者。

有时候我又鄙视信仰。因为当你落入信仰这块模板的时候,它意味着你失去了自我省察的机会。你可能跌落到无知的陷阱,万劫不复。

正是因为这种矛盾,关于信仰的讨论,我迟迟做不出结论。

3,血战钢锯岭

电影血战钢锯岭演绎了一位基督徒信仰的坚定。

当看完这部血腥的影片后,我忽然笑了。我心生感慨,也许,第二次世界大战仅仅是上帝导演的用于考验戴斯蒙德对上帝信仰的一出好戏。

在枪林弹雨烈火硝烟的钢锯岭上,美军与日军正在进行着血腥的相互屠杀。这是战场,这是杀人之地。但戴斯蒙德却拒绝杀人,他只想救人。因为他是基督徒,他牢记上帝的训诫,不可以杀人。在他的信仰里,杀人是重罪,而救人是善行,是会得到上帝赞美的。

于是,钢锯岭是地狱,同时又是信仰的考场。信仰和现实的激烈冲突在钢锯岭上演。

请你务必相信,信仰和现实之间一定会发生激烈冲突。如果信仰与现实发生不了冲突,那么信仰就毫无存在的理由,也毫无存在的空间。就像伊甸园里的亚当和夏娃不可能信仰上帝一样。就像生在西方极乐世界里面的信徒不可能再渴望往生一样。

对戴斯蒙德来说,上帝似乎一直处心积虑地在测试这他的这位信徒的信仰是否坚定,于是冲突不断。

上帝用巧妙的方式告诉戴斯蒙德,不可以杀人。

然后上帝袭击了珍珠港,用来测试戴斯蒙德的反应。

戴斯蒙德上当了,他要去参军。参军不就是去杀人吗?

于是,上帝让戴斯蒙德的上级军官发给他一支枪,这次戴斯蒙德没上当,他拒绝了。

上帝让戴斯蒙德一见钟情的柔情万种的爱人去劝说他,你只需要把枪拿上,你不必用它,瞧,这多像毒蛇的语言。好在戴斯蒙德依然没有上当。

上帝只好把戴斯蒙德送到枪林弹雨,死人如麻的钢锯岭上。

这次,戴斯蒙德算是回到了他信仰的战场上,他不但没有杀人,他倒是救下了75名战友,还救下了几名敌人,但敌人没有活下来。

戴斯蒙德成功了,他心安理得的活了86岁。我也相信,他信仰的模板赋予他生命的意义,他一定是上了天堂。

但是,钢锯岭上数以万计的死者呢?他们是因为没有信仰才死去的吗?被烈火焚烧的肉体里没有灵魂吗?他们从生到死的意义又何在?是美军杀人更有意义?还是日军杀人更有意义?

如果说日军没有信仰,你是不会相信的,在钢锯岭战争失败之际,日军将领从容切腹自尽。

如果说美军没有信仰,你也是不会相信的。他们在钢锯岭上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敌我双方都是一意孤行者。他们都有信仰的力量在推动,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信仰的不是上帝,他们不信仰不可以杀人的那句神的训诫。

那种信仰导致的一意孤行,到底是生命的境界,还是给生命添乱的执念?

在那万千种不同的信仰版本里,我们该信谁?

4.三类信仰模板

在我看来,信仰的内核大抵有三种。

一种是引导大众追求普世的价值观念,以行善弃恶来完成一生生命的价值追求,本质指向完善人格。

比如说善良公正。

比如说忠诚担当责任。

比如说为人民服务。

比如说慈爱仁爱。

比如说仁义礼智孝弟。

二种是引导忏悔罪业清洗灵魂,以神的庇佑往生天堂,本质指向死后来生。

比如天主基督。

比如西方极乐。

比如天仙地仙。

三种是引导觉察生命的真相。本质指向以理性成就了无挂碍的生命存在。

比如王阳明的良知良能。

比如释迦牟尼拈花一笑。

比如老子的道法自然。

当然这第三类版本的信仰,有时显得已不再像信仰了,就象中国的禅宗,他是彻底的无神论者,是真正的实践论者。许多时候,引领者不再是外在的任何人或者神,引领者,很可能就是自己的一颗赤裸的真心。

4 .坚定的追随

真正的信仰,意味着谦卑,意味着你心甘情愿的接受引领。引领你走出痛苦,引领你活出生命旳意义。

虽然,你并不一定清楚是什么在引领你。

信仰的前提一定是你深陷痛苦,你需要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如果你没有痛苦,那么你可能不需要信仰,或者你的信仰仅仅是摆设。

生老病死,是人类内心深处回避不了的痛苦。许多人可以理解老病死的痛苦,但他理解不了生的痛苦。而许多信仰正是为解决“生"的痛苦而存在的。

人类是可以认识到有生必有死的动物。既然一定会死,而自己目前又真实地活着,这种无可奈何的活着,其意义何在呢?于是对生命意义的追问造成人类对“生”的无比苦恼。于是便有了可供信仰和追随的先哲圣人。

在没有圣人的时代,这种苦恼,人类靠自己无法解决,于是人类的大脑创造了虚拟的解决方式,那就是宗教式的信仰。

人类用自己的大脑创造了神,再让神来作为自己生命的引领者。这很矛盾,但宗教信仰就是如此。

无论你选定了哪种信仰,人或者神,你都需要坚定的追随。对于你选定的引领者,你除了信任他,别无选择。只有浅薄的人才妄自尊大,以为凭借着他对金钱权力女色的追逐足以解决存在的意义。

5.远山

血战钢锯岭影片的一开始。

那是16年前,戴斯蒙德和他的兄弟一起去爬家乡弗吉尼亚州蓝岭山脉上的一座小山去眺望。那是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

后来,戴斯蒙德成人了,他和她一见钟情的爱人再次登上这座小山顶,甜蜜拥吻。

再后来,戴斯蒙德加入军队,踏上钢锯岭去考验他的信仰。

我始终觉得这些山岭在电影中具有象征意义。

仁者乐山。作为充满生命智慧的人,总有一种征服远山的欲望。

但他们并不是为了征服远山,他们是想登上高处去看世界的尽头,他们想看清未知的真相。

翻过一座山,又见一座山,山外有山。

其实,最终我们都会明白,在山的背面什么都没有。

而立在山顶上的,只有你和你的信仰,他们也许能构成你作为生命存在的全部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