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空天——大航空时代(三)第六十六章 别了,华盛顿号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是个国际性研究机构,由各界人士发起创立,主要研究当代的国防安全和防务政策。近期针对美国提出的联合自由巡航问题展开的讨论。

“先生们,大家好,针对我们美国盟友的联合巡航问题你们怎么看?” 研究所领导人沃波尔问道。

教授鲍里斯是位中国通,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沃波尔先生,美国暂时没有机会了,太晚了,现在的真理已在中国的风扇之下了。”

巴尔福是位政府官员:“鲍里斯先生,你的意思是中国超过美国了?”

“是的,实际上中国已处于攻势,美国已处于守势。”鲍里斯教授说道,“美国的自由巡航不过是自取其辱罢了。”

“我同意教授的看法。” 艾德礼军界出身,“中国的航空技术突飞猛进,就像买彩票中大奖一样,偶然性大些,但很不幸,这个福气没有光顾我们西方世界。从此,海权逐渐没落,空权强势崛起,从军用到民用,抢滩登陆会成为历史,洲际驼队飞行运输平台比慢吞吞的轮船快多了,杜黑会彻底打败马汉,我们这个老版的海洋强国将不复存在。”

斯宾塞是位学者,对社会现象有颇多研究:“我曾经多次警告,但我们西方的政治永远都是为了选举,没有长远计划,忽视了未来科技的重视和发展…”

“先生们,中国人只是在航空界中了个大奖而已,不能因为只先进了那么一小步就归咎于我们的制度,我们西方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我们一定会领先于专制的东方国家的…”巴尔福很不满。

“好啦好啦,先生们。”沃波尔摆摆手,“我们还是讨论与美国的联合巡航问题吧…”

中国大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从孩童到老翁,每个人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人们空前团结,国家凝聚力极大增强。只要不是懒人,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好日子在后头呢”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还有的马上补充道,“现在就已经是好日子了”,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人们更喜欢说走就走的出行了,因为从家门口到目的地可能一路航空,现在的垂直起降飞行比以前的飞翼式滑跑起降飞行汽车更方便、更安全了。由于垂直起降客机可以直接降落到高架桥跑道上,让快速飞行进一步延伸到市县等小地点,人们的旅行欲望进一步增强,中国的旅游业得到空前发展。对于经济不发达的边远地区,旅游业和种植业的发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最好手段,先进便利的航空运输功不可没。

因为有了想走就走的便利,沿海与内地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内地更吃香。跨地域工作增多了,可能晚上在上海滩上游玩的人,白天就到了西北大沙漠种树了;跨地域婚姻增多了,晚上在北京酒吧亲亲我我的年轻人,她的对象却在广州上班;多子的家庭增多,在公园里,父母领着两三个小孩的家庭很多,生得起,也养得起。

中国的垂直起降客机以最安全最便捷的理念占领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再恶劣的天气也不会对人们的出行造成太大影响,外国的传统客机基本上处于逐渐淘汰的边缘。虽然西方的封锁,不承认中国的垂直起降航空技术,不发适航证,我们飞不了相关国家,但我们与友好国家建立了飞行联系,我们的超音速垂直起降客机开辟了非洲和南美的航线,还有部分欧洲航线,海上的超音速飞行让上万公里的路程不再遥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安下心来搞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力。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联络了几个小兄弟对中国展开了更大规模的围堵挑衅,强硬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制造局部地区的恐慌情绪,好让中国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降温,按下暂停键,以达到西方遏制中国的目的。美国的近十艘航母都齐聚西太平洋,现身在中国的东海和南海上,舰载机满天飞,似乎大战在即。

但现在的中国已不是昔日的旧中国羸弱不堪,是长大的不是吓大的,中国有自己的定力,从来都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会被任何人牵着鼻子走。

这一天,有两条信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是国防部发言人宣布军事消息,北部战区与西部战区进行一场远程运兵拉练。二是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联合国和秘鲁、巴西与玻利维亚政府的请求,中国将派灭火飞机帮助三国政府扑灭亚马孙森林火灾。

北方战区的这次远程运兵与以前那一次可不一样了,那次是大量征用民用飞行汽车往南部战区运兵拉练,而这次是清一色的垂直起降军用运输机运兵,有大型的军用运输机,也有中型的军用运输机,运兵速度也比飞行汽车快多了。飞行汽车最快也就时速三百多公里,而垂直起降运输机的速度最快达到时速八九百公里,只用五个多小时就把一个陆军师的兵力和装备从东北运送到西藏高原上了。当铁流滚滚,厉兵秣马在喜马拉雅山麓的时候,其军事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这次应联合国请求赴秘鲁、巴西与玻利维亚三国灭火的飞机主要有专用的消防垂直起降飞机和改装临时作消防用的垂直起降运输机,由于垂直起降消防车飞行速度慢,本次没有跟随。这些灭火飞机由空天航母“上海舰”运输,“上海舰”更换了核动力驱动,以利于舰内载更多了补给物质。

“上海舰”飞离祖国领土,来到了公海上空,在美舰机众目睽睽注视下,大摇大摆地穿越他们曾经所谓封锁中国的三个岛链,飞向浩瀚的太平洋。沿途有外国军机跟随上来,“上海舰”出动仅有的几架护航舰载机进行识别驱逐,保护航母安全飞向亚马孙。

亚马孙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热带雨林。这里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有“世界动植物王国”之称。雨林横越了九个国家,占据了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肺”和“绿色心脏”。亚马孙森林火灾频发,其中秘鲁、巴西与玻利维亚交界处地区为火灾重灾区,该场大火已导致全球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明显飙升,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也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不迅速扑灭山火,大火产生的一系列连带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此,联合国经过协商,中国也本着大国应负的责任,决定派出最先进的灭火飞机前去亚马孙雨林灭火。经过一天多的不停飞行,“上海舰”空天航母终于飞到南美洲秘鲁海岸,开始能够闻到森林大火的焦糊味了,由于“上海舰”是核动力驱动,只能在公海悬停。经过与秘鲁官方联系,秘鲁派出飞机准备登舰与中方交接事宜。

由于秘鲁的派出的飞机不是垂直起降飞机,要想降落到“上海舰”必须滑行降落,好在空天航母的飞行速度比水上航母快多了,最快时达时速五六百公里,为了方便传统飞机的降落,空天航母只要二三百公里时速飞行,就可以让它平稳地降落到飞行甲板上了。

飞来的联合国官员和秘鲁地方官员与中国的救援队组长进行了沟通,研究了可行的灭火方式,为中国带来的几十架灭火飞机上都配备了一位翻译,然后灭火编队从空天航母中跃出,浩浩荡荡地向亚马孙雨林山火区飞去。

采用升力风扇的垂直起降消防飞机最大起飞重量非常大,可直接降落悬停在水面上汲水,一架次能载二十多吨水,飞行速度还快,不久就能飞到着火的雨林上空。摆成灭火队形的飞行编队非常壮观,一排排飞过后地面如下一场晴天大雨,山火瞬间被浇灭,剩下的零星山火由后面的专门的飞机进行补充灭火,防止死灰复燃。灭火编队飞机一次次汲水灭火,雨林山火面积越来越小,从秘鲁到玻利维亚和巴西,经过这些蓝天卫士奋力拼搏,经过十几天高强度的灭火作业,终于把亚马孙雨林山火基本灭掉了,剩下的交由地方政府处理了。

在这次远征灭火中有当年赴吉林敬信灭火的队员王敬东,对于这两次灭火可谓是印象深刻。当央视随舰记者问道:“王先生,您参加过无数次救援灭火行动,对于这次灭火救援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想法?”他非常激动,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是的,我参加了众多次消防救援行动,也见证了中国救援技术的变化。”王敬东很高兴地说道,“从飞行汽车到垂直起降飞机,可以说,我们今天的救援消防技术已经是世界一流了,我们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航空大国,我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再创辉煌,为世界人民做贡献。”

大洋彼岸,泰勒总统从中国央视海外版新闻中看到了中国赴南美热带雨林灭火的新闻报道,一种无以言表的落寞油然而生。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在美国航母那自杀式的绝望示威中,较量无声,胜负已定,再搞所谓的航行自由已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我们的加州山林大火也需要这种飞机灭火…”泰勒总统喃喃地说。是的,美国也是经常发生山林大火的国家,美国的空气也会经常被山林大火浓烟的焦糊味冲淡了甜度…

宽平市启航集团宴会厅热闹非凡,正为贺总师举办光荣退休宴会。贺总师已经数次抱病延迟退休了,现在身体已多不适,只得退休养病。

程启航是真舍不得贺总师退休呀,他握着贺总师的手诚恳地说道:“‘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贺总,我真舍不得你退休呀,你好好把病养好,再回来继续发挥余热呀!”

“哎,程总,我们哪,也该给年轻人让位子啦,哈哈哈。” 贺总师拍拍李大庆的肩膀,“小李也成手了,也该让他挑大梁了。”

杨工笑道:“小李,恭喜恭喜呀,不过,你的肩膀上的担子很重呀!”

“不不,我太年轻,经验不足…”小李脸有些发红。

“别谦虚了,都人到中年了。”程启航笑道,“孩子都一大帮了,还年轻什么呀。贺总回去休养你就得挑起升力风扇研制的重担,义不容辞呀。”

贺总师上前握住小李的手:“大庆呀,咱们这么些年了,你,我,是知根知底的,你行,一定行!你在大家心目中已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了,相信你一定能带领研制团队再创辉煌。”

小李眼眶湿润:“谢谢大家对我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把我们升力风扇研制得更好!”

西太平洋上,华盛顿号航母舰顺着残阳的余辉驶来,后面的几艘航母和众多军舰依稀可见,犁出的尾浪是那么的惨白,它们默默地驶入了浩瀚的太平洋,渐渐消失在茫茫夜幕中,踏上了回家的路。

曾经,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依靠它,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国土、不依靠机场的情况下向对手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战列舰在一战威力无比,但航母在二战威风八面,横扫一切,战果辉煌,从此航母威震全球,是美国成为超级帝国的象征。

但时过境迁,今非昔比,曾经的威武不代表当下的辉煌,飞行器垂直起降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航母的美梦,该醒醒了。就像中生代的恐龙灭绝一样,适者生存,战列舰不能抱怨航母,而水上航母怪不得飞行航母,这是历史的宿命。

别了,华盛顿号,别了,水上航母时代。

中国大地,一片喜气洋洋,今年国庆又逢大庆,要举行阅兵式。十月一日这天,晴空万里,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一片喜庆。我们的总书记、敬爱的国家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后,登上检阅车,驶过金水桥,宣布阅兵开始。

这辆检阅车是启航集团和一汽集团红旗事业部共同研制的红旗飞行检阅车,当它在长安街行驶时,飞行翼贴近地面展开,飞行翼中数个小型升力风扇工作产生升力把车身抬升一米高左右悬浮着,车尾部探出的微型风扇推进检阅车向前行驶。想想以前都是普通的红旗检阅车,现在是红旗飞行检阅车了,看着主席威武又慈祥地站在飞行的红旗检阅车上,人们的内心是无比激动,将士们那响亮的口号喊出了保家卫国的决心。

阅兵开始后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及各军方队精神抖擞地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他们整齐划一,像一层层波浪走过来,维制赳,气昂昂。当装甲方队在天安门城楼前驶过时,人们感觉到它与以前有所不同了,没有履带,都是轮式。当地面的坦克装甲车辆驶过天安门城楼后,边行驶边展开车身两侧的折叠飞行翼,上面众多的升力风扇开始旋转,一辆辆坦克装甲车最后竟然拔地而起,向前飞去,这场面真是太壮观了。后面驶来的防空导弹车呀,运输车呀,都能飞行,人们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这时,天空传来轰鸣声,垂直起降预警机在前面,垂直起降轰炸机和运输机在后面,两边有垂直起降战机相伴,它们威武地飞过来了。更震撼的在后面,空天航母天津舰和上海舰一前一后飞了过来,人们终于能亲眼看见它的真容,真是太宏伟壮观了。

今天全国人民都放假庆国庆,程启航和小蒋领三个孩子在家看着国庆检阅,他的内心兴奋无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还要继续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

关注中国国庆阅兵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泰勒总统毫无表情地看着中国的国庆阅兵式,他知道大势已去,在随后的大选中,白宫易主,以务实为主的约翰逊成功当选总统。

约翰逊总统也是半个中国通,很喜欢中国文化,他在与幕僚的议事中说道:“首先我们要通过联合国坚决阻止中国人把弹道导弹安装到飞行平台上成为空中的‘核潜艇’,阻止中国空中核武常态化。虽然我们暂时与中国的比赛中差了一小步,但只要我们放下傲慢的身段,暗暗发力,厚积而薄发,后发制人,还不一定鹿死谁手呢!”

美国这时才想起了联合国,不用时总把它踢得很远。不过,西方大国理下来的世界就像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和羚羊一样,新的较量开始了。至于谁是狮子,谁是羚羊,较量无声…

启航集团,好消息传来,李大庆团队研制的小尺寸扑翼升力风扇已取得较好的效果。这意味着垂直起降家庭中可能又要新添一成员,为人类的航空出行又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又一年的春暖花开,又到了东北最美的季节,被严寒管束了一个冬天的人们终于可以出来放飞自我了。程天宇和嫂子赵玉玲倡议大家出去野炊放松一下,好好休息休息,大家热烈响应,又来到了玉水河畔,男人们架起了几口锅,夫人们有的在哄漫山遍野飞奔的孩子们。

嫂子赵玉玲乐得合不拢嘴:“嫂子我今天亲自下厨给你们做饭。”

“我帮你做…”杨工的爱人郭美丽围起了围裙,与赵玉玲忙活了起来。

“嫂子,我也要露一手,让他们不敢小瞧我的厨艺。”小蒋像个小姑娘一样蹦跳着过来。

嫂子赵玉玲笑了:“都三孩妈了,还像个小孩。”

“人家本来就年轻吗!谁叫启航的岁数不等我呀。”

大家哈哈大笑。

程启航环顾四周,山青青,水碧碧,天蓝蓝,云依依。想着那将来的天空之城,往返天地的空天飞机,也许,将来的月球,甚至火星都可能是人类的第二个家园。程启航心潮澎湃,触景生情,无数航空人前仆后继,历经千辛万险,才获得今天航空技术的蓬勃发展,这真是:

航空逐梦数千年,上下求索多艰险。

万户冯如梦难圆,罗阳尽瘁为海天。

国人接梦代代传,腾云驾雾非梦幻。

神扇飞天完夙愿,自此庶民不羡仙。

扬鞭远上贺兰山,飞渡饮马日月潭。

决胜河谷加勒万,闲庭垂钓东海端。

航空从此开新篇,大众出行笑欢颜。

先人众志无人忘,英名世代留人间。

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大家吃着喝着,说着乐着,孩子们那可爱天真的笑脸,飞行汽车不时从天空中飞过,后面还有几只伴飞的野鸭,天地是如此的和谐,人们都在努力,迎接美好的明天。

后记:本人的文化水平勉强相当于高中水平,所以文采就呵呵了。因为网络中很少见到有对未来航空技术发展畅想的文学作品,所以把自己理想中的未来航空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描绘出来,供大家参考。如有启迪,那我将不胜荣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