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米No15:那个关于抗战老鸭的传说

抱歉这么久都没有更新,最近被田里的草害加上烈日搞得每天都昏昏沉沉的。

顺便再插播一个学中文时间吧。

【耘】yún

除草:耘田。耘锄(除草和松土用的锄头)。耕耘。春耕夏耘。

耕是翻土,耘是除草。大家如果只是来体验一下种田,接触的都是播种和收获。很难接触真正辛苦和无聊的耕耘。

下面是正文。


一开始发现鸭子是以群为单位的是在清叔家。他院子里总是有一群大鸭子,一群中鸭子,偶尔还有一群小鸭子。白天的时候他们一群一群的被赶到田里玩,傍晚的时候他们一群一群自己走回家,晚上的时候每一群都自己围城一团休息。他们总是在低声交流,好像是在开小组会议。

清叔是这样形容鸭子的团结,他说,如果带头那只走错路,其他知道错了也会跟着走。

带头的那只怎么产生呢?当农民买小鸭的时候,会在一群里有一到两只只公的,其他的都是母的。其中一只公的就会长大成为领头鸭。领头鸭也是她们的老公。

忍不住插播一个教英文时间:

harem

A harem is an animal group consisting of one or two males, a number of females and their offspring. 一到两个雄性和多个雌性和她们的幼崽的动物群。

后来自己有了小鸭子,从市场带他们回家的时候,他们一只一只从两个大箩筐里被挑出来,装在一个纸箱里,跟着我坐拖拉机回到村里。一个harem就诞生了。他们会青梅竹马,然后成为一家鸭。小鸭子一开始特别笨,他们需要过一个水渠才能到我们田里,我们在水渠上架了木板做他们的桥,但是他们找不到桥,就在水渠边上一阵慌乱,然后总会有一只被挤掉进水渠里,然后其他的会一只一只跟着跳进去,然后完全跳不出来就在里面狂叫。我们就要两边夹击的把他们一捞上来。后来长大了一点就能跳出来了,再后来就能搞明白桥这个东西了,再再后来他们就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了。每次回家都是一副夺门而入要抢劫的迷之霸道,然后吵吵闹闹的抢饭吃。

清叔同时养了三群鸭子。大中小。我们的中造田还没有插秧的时候,清叔偷偷把其中一群放到我们的田里。另外两群应该放到他自己的山谷里的梯田里了。

后来我们的荷塘里福寿螺特别多,啃了很多荷叶,同事就管清叔借他的鸭子去吃螺。早上6点半我们赶我们的鸭子,清叔赶他的,我们总是遇到。

几周前清叔在家里给爸爸祝寿,请了5桌人。我正好回广州了。

回来后,同事说,清叔的大鸭子和中鸭子都只各剩一只了。

我说,啊,他们明天跟谁去田里?!

下一次在早上碰上清叔,他正赶着两只体型明显有差别的鸭子了去我们的荷塘。鸭子们还是低声讨论着往前走,然后默默被清叔赶进了我们的荷塘。晚上他们路过我们的工作站一起走回家。

我跟清叔说,你在电视上见过抗战老兵的游行么?他们的战友都不在了,游行的时候身边坐着曾经不认识的人还要装熟。

清叔说那该怎么办?我说应该让他们一群一起去同样的地方,为什么要留一只。

但是还是这样,每天早上看到清叔抱着孙子赶两只老兵去荷塘,傍晚,他们两个会自己回家。早上我为了逗清叔孙子玩,我会对鸭子们敬礼。他管老兵叫鸭公。

两周前我们附近的早造稻子都熟了,怕自己的小鸭会从我们的田里跑到旁边田里吃别人的稻子,我们也把他们赶进我们的荷塘。两只抗战老鸭也在里面,他们看到小鸭子就联合起来欺负他们,追得他们满荷塘跑。那天傍晚,我们轮流在荷塘边叫了一个小时,鸭子就是不肯上岸。天都快黑了的时候清叔也来找他的老兵,老兵也不上岸。清叔说随便他们吧。然后当晚所有的鸭子都没回家。

第二天我们用饲料把我们的鸭子引回家了。老兵也正常的自己走回家了。

每个傍晚我看到体型不协调的两只老兵从工作站门口走过,就像他们这一辈子都是一起玩耍一样。我一直觉得他们是不是像在广场舞上遇到的两个大妈,故意找一些共同话题来麻痹自己的孤独,假装对方理解自己的世界。

其中有一天,同事说刚刚把回到家的鸭子安顿完,回头过门口,看到那两老兵在围墙边,嘎嘎嘎嘎站了很久。

这个周末清叔的儿子一家回来,同事说,老兵只剩下一只了。

今天早上我赶完鸭子进荷塘刚刚回到工作站,看到一只大鸭子慢慢悠悠摇摇晃晃往荷塘方向走。看了半天找不到清叔。大鸭子真的走得非常慢,他走到荷塘边上停了一会,然后左转,慢慢的走进荷塘。

有那么十几秒,当我从背后看着ta的时候,我幻想着ta会忘记这个荷塘,一只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然后消失到村外。。。

早上去荷塘的路

生命如此短暂却又如此漫长,我记录了这些想跟你分享:

师徒米No7. 我跟踪了一群鸭子,看他们怎么自己回家

师徒米No10. 你们想要的生态农业,姐觉得不妥

师徒米No13. 中午跟鸭宝宝们做了个MTV,看一秒笑5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