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我们应该注重角色还是情节?

林语堂说过:“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不要在他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我们更注重角色而不是情节,我们希望在每个人在那本属于自己的小说中,尽可能占据主要地位,尽可能有更多的戏份发生一段或平平淡淡或轰轰烈烈的故事。如果注重情节,纵使你眼前的世界再五彩斑斓,可是我们只是那个可轻可重的配角,甚至只有一两个尽头的路人甲。

注重角色是为自己而活,而注重情节是为别人而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自己是编剧也是演员,就如一部电影讲述着一个人的一生。我们常说要掌握命运,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云清风淡自从容,花红果硕显美丽

云清风淡自从容,花红果硕显美丽”,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可能永远是配角。也许你并不出色,但是你应该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做自己生活的主角!

其实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我们应该注重角色还是情节,可以统一在另外一个问题之下——人活着是为什么?婚姻?家庭?事业?这何尝不是一种借口,去诠释情节的另外一种理由,让他听起来更加堂皇而之罢了。就说说结婚吧,一纸约书,两枚戒指,开启了婚姻的大门,日复一日的跟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交织着,如果是有共同的精神领悟的亲密爱人可以美好的渡过一生,这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如果这一切对于你来说只是匆匆而过,就好像你和心仪的另一半一同步入神圣的教堂,亲戚祝福,朋友祝贺,但是这一切美景与你无关,因为你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来宾,而TA是今天的主角即将迈进婚姻的殿堂,这岂不是一种着折磨?

更有甚者,为了固守婚姻,有很多人放弃了自己,你自己的生活都不能把控,怎么和别人相濡以沫?

请在你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对自己说:“我是主角,我对你的爱没有丝毫的减弱。

就算因为你犯的错让全世界都不放弃你了,我依然不放弃自己

先做既生命的主角请先跟自己结婚,跟自己结婚意味着你对自己的幸福全权负责,而不再依赖于任何人“施舍”给你幸福。你也会坦然的接纳别人的爱,但你本身也有能力给予自己这种你所渴望的爱。

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那我们该如何让自己成为人生的主角呢?

提升专注力,可以尝试冥想,全神贯注于一呼一吸的动作,提高对自己当下状态的觉察;给自己设置deadline,请朋友监督,达不成就请朋友吃饭。提高任务的紧急性,逼迫自己专注于当下的工作。

修通自卑情结,需要模拟、进入从前令自己自卑的事件,再次面对、感受、评估它。当你发现,从前足以淹没自己的痛苦之河,如今只是刚到脚踝的清浅溪流,那一直笼罩自己的自卑阴影也会淡去不少。

转移注意力,可以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及时抽离当前的场景,做一些舒缓身心的事,比如听音乐,跑步,或者和朋友聚会。等平复心情,充分放松后,我们能更高效地投入眼下的任务。

觉察好自己当下的状态,调整、修正,确保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舞台上。在人际交往中,尽量避免注意力涣散,被别人的喜怒哀乐牵着走,尝试将彼此纠缠、消耗的关系转化为彼此扶持、成全的良性关系。人生宝贵,一分一秒都不要浪费在不值得的人或事上

刚刚说了爱情,我们再来说说人生这本小说另外一个常见的模块——亲情

亲情----可以说是在这个世界上最温暖人心的,也是最让人放不下的,也许活着是一种责任,为了繁衍后代,为了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最有名的就是“二十四孝”,从这二十四孝中可以看出中国对于孝道的崇扬,甚至有些泯灭人性,

面子文化和孝道文化,都有同一种逻辑:我怎么对你都是为了你好,我必了解你、尊重你,我完全从自己出发随意对你,但你必须承认,我是为了你好!这个思想的内核就是生活更注重情节而轻视角色。这样的选择好嘛?不好这类人的内心是封闭的,他总是希望把他认为好的东西给你,却忽视了你发出的声音忽视了你的内心!

他们为别人而活,却从来没有活到别人的心中,纵使这样的生活再精彩最后也是别人的精彩而不是自己的精彩。家庭不是一个人生活的目的,就像我们说繁衍不是我们生存的目的,生孩子不是我们生存的唯一目的,吃饭不是生活的唯一目的,那就跟动物差不多。实际上人跟动物的区别就是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另外你是有精神需求的,你的精神需求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的量的话,这个人的质量就不高,你对自己的生活的满意度就会降低,何谈幸福一词?到头来兜兜转转也只有一个字——“空”。

人生的三重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在这个追求名与利的时代,经过时间沉淀岁月流转我们才会明白其中的真谛,忘了简单一点,纯粹一点就是最好的选择。抛开一切拥抱自我,注重角色,接受自己,就能能更好的生活,感受自己的内心每一处身体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写作技巧 ]如何写小说 [写作技巧 ]如何写小说一 第一忌讳:无论文笔多么优美,都不要让描写使你的叙述陷入中止。...
    2589b0ed1e6a阅读 2,754评论 3 65
  • ――――再见,2017 今天是周末 今天是阳历2017年的最后一天 2017啊,这一年 这一年,很忙碌 这一年,很...
    绚烂过你的生命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