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冰与火的青春

七月与安生,就像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七月-白玫瑰,安生-红玫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红玫瑰象征着艳丽奔放,追求自由的灵魂。

白玫瑰象征着清纯婉约,向往恬静与安稳。

       男人总会遇到两种类型的女人,爱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有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这恐怕是这世上最难的一道选择题,所以不要再怨苏家明的摇摆不定,他只不过是遇到了和所有男人一样难题。

       今天我想谈的并不是小说里的情节,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像安生性格一样陪伴我度过整个青春时期的好朋友,名字也如她不服输的性格一般,亚楠,不亚于男生。总是追求我行我素,洒脱的像个男孩子一般。我们的相遇不是在13岁,而是在7岁。两个小姑娘住在同一个大院,同一个单元,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上学,也许这就是缘分,缘分选择了让我们成为了朋友。从来不知道,两个小女生之间到底有多少的话可以说,多少的小秘密可以分享,傻傻的一起画画涂鸦,大笑着吃着同一个冰淇淋........总之,我和亚楠就从手拉手唱着歌的总角孩童长大成了亭亭玉立的二八少女。她会在我早自习背单词的间隙,塞给我一瓶牛奶,告诉我吃早饭的重要性;她会在我那几天不舒服的日子,提前为我准备好红糖,红枣;她会在我因为考试不理想哭泣的时候,陪在我身边,讲各种笑话安慰我;我们一起用复读机听着周董的星晴;一起偷偷逃课去看JJ的演唱会;一起躲在被窝里看可爱淘、郭敬明的小说,然后放肆的哭,放肆的笑,亚楠每次都会说书里的内容真扯淡,哪有那么多痴男怨女的,现在我俩这样多好啊;我们会一起拆看隔壁班男生送给亚楠的纸鹤、情书,然后放肆的大声读出来,笑着,闹着,对了,忘了说了,亚楠长得很漂亮,虽然永远留着一头短发,但那种张扬的青春气息,却是我一直羡慕的东西。我也悄悄问过亚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她总是笑着说男生这种物种太麻烦,然后就摆出一副看破红尘的欠扁样子。想想那时的我们,真好。后来到了高一分班的时候,由于所谓的学习成绩不好,亚楠被分到了慢班,而我,从小到大的乖乖女,去了家长所希望的实验班。因为亚楠学的是画画,经常会不在学校,所以我们见面的时间就少了。只能通过明信片,交流我们生活的点滴。说说我吧,分到了新的班级,认识了新的同学,也认识了他-齐。也许和书中所有的狗血情节一样,每一段懵懂的爱恋都是从无意间的一件小事发生的,比如同时被老师选中出演话剧麦琪的礼物的男女主人公。就这样,我喜欢上了这个男生,每天会偷偷的在他书桌里放早饭,会在他打完篮球后,塞给他一瓶水,会在他生病请假时,主动给他送去我仔细写的课堂笔记,是的,和所有恋爱的女孩子一样,傻傻的、甜甜的为他做着这些事。还鼓足勇气写了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情书,脑海中拼命搜索着曾经见过亚楠的那些情书,兴奋而又害羞的写下想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那似乎是我写的最漫长的文字。在下次发作业本时,偷偷塞进他的语文课本里,现在想想,都惊讶自己当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小心思。已经忘记了那个高二的下午,独自一人值日的我是如何碰到恰好回来拿语文作业的齐,也不记得是谁先开的口,说了什么,只记得我们在一起了,畅想着以后一起考哪一所大学,哪个专业。坠入爱河的小女生,迫不及待的将自己的初恋心事告诉好闺蜜,告诉她我们发生的故事,却忘记了这世上并不是每一件事都能拿来和人分享的。

        那年秋天来临的时候,亚楠终于回来了,她告诉了我许多外面的世界,见到的人、听到的故事、做过的疯狂事,还和小时候一样,躲在一个被窝里通宵聊天,天南海北许许多多,后来我们聊到了齐。那晚我不知道是何时结束的话题,只是不久后我收到了亚楠的一封信。信上大概说的就是劝我离开齐,信里的内容洋洋洒洒写了很多,但是我已经不想再看。再后来我听到有同学说,经常看到亚楠在校门口等齐,我始终不相信,因为我从来没有带亚楠见过齐(也许是内心深处的自卑吧)。直到亚楠说约我去曾经经常去的那个台球室时,我还以为亚楠是来向我解释的。直到我在台球室外的草坪上见到亚楠和齐亲吻时,我才相信眼前这个事实。诚然,当时的我无法做到七月那样的隐忍,所以我打了齐,也打了亚楠,我无法接受我爱的两个人会这样对我。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亚楠抢走了齐,还是因为一直隐藏在心里的那份嫉妒,总之那天我对她说了这辈子最难听的话,仿佛是要把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怨念一下子释放出来,我彻底疯了。也许这是亚楠完全想象不到的,她被我的样子吓傻了,想开口说话,却又不知道说什么。之后,我像变了一个人,把所有关于亚楠和齐的东西全部烧掉,接着办了转学手续。这中间,亚楠找了我很多次,但是我都是避而不见的,我无法再面对她。最后亚楠托人给我捎来一封信,但我把它留在了老房子里,没有再打开看过。整整高三一年,我拼命看书、学习,一心想着逃离这座生活了18年的城市,越远越好。毕业时,我去了上海。

大学四年,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谈了一场师生恋,去了好多地方,看了好多风景,只是生活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和我一起哭、一起闹得那个人。 毕业后,像许多满怀热情的大学生一样,希望留在这样的大城市里,以为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现实往往是最打击人的,直到被打击的伤痕累累,我才听从父母的安排,回了老家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挣得不多但确稳定。2016年,在26岁生日的时候,通过相亲嫁给了现在的老公,过起了相夫教子的日子。9月,七月与安生上映,和老公一起去看的首映,只是因为单纯的很喜欢马思纯。没想到,电影过后自己却哭成了泪人,倒是吓坏了旁边手足无措的老公。我没有告诉他,原来我的生活里也曾经出现过一个像安生一样的女孩子,不同的是,安生最后活成了七月,而亚楠却在20岁那年未婚先孕,生孩子时大出血走了,孩子也没能保住,更没有人知道这孩子的父亲是谁。而我也没有能见她最后一面,有机会告诉她,我从来都没有恨过她,我知道她那么做是因为想让我看清自己爱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只是并不恰当的方式,伤害了我,也伤害了她。亚楠,你知道么,我从一开始就清楚齐有女朋友,清楚他骗我,可我还是那么愿意相信,相信齐总有一天会爱上我的。你说,当时的我傻不傻,害你为我操了那么多的心,亲手伤害了我们的友情.......还好,现在的我过得很好,妞,你在天上看到了么?亚楠,我最好的朋友。

——祭奠我曾经逝去的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1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9评论 0 9
  • 《七月与安生》的故事有三个结局,而我的故事也有三个版本。只不过我的故事中,七月和安生是对情侣。 【版本一:一世长安...
    不想被认出来的小透明阅读 1,861评论 3 11
  • 《重构》一书总结(二) 重构的重点,在于对那些代码进行重构,如果重构不当,反而适得其反。 重构代码终结如下 1.D...
    牧童遥指2000阅读 3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