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讲 定位与外部思维2018-11-19

小结:外部思维就是考虑信息接收者的已知信息和所处状态来决定信息的发送,从而更有效地实现信息发送者的目的。

外部思维是一种威力强大的思维方式,对于产品设计、品牌传播、日常沟通都有巨大的帮助,但需要大量练习才能养成外部思维的习惯。

练习外部思维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不断审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信息表达,直到能够随处发现低效或错误的信息表达方式。

一、什么是外部思维?

理论的严谨化,需要明确定义重要的概念,否则“不可言传”地各自意会,就会“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地故弄玄虚。

定义一个概念需要使用更基本的概念,因此逻辑上必须止步于某些不可定义的初始概念,但初始概念能被正常人借助经验和实例直接领悟并通过互动达成共识,所以不需要别的概念来定义。借助经验和实例直接领悟的初始概念是大脑进化出的本能,因此婴儿能够从零开始学会语言和思维。

外部思维的有效定义,就是根据信息接收者的信息和所处的状态来考虑信息的发送,从而更有效地实现信息发送者的目的。

信息接收者已知什么信息、处于什么状态,决定了接收者能够关注、理解、相信什么信息,以及会对什么信息采取行动,比如收藏、转发、谈论、购买等等。大多数信息发送者的目的,都是改变接收者的思想和行为。外部思维是如此显然必要的沟通技能,但是现实中却很少有人能自发形成外部思维能力。

外部思维是一种有效沟通的方法,而《定位》一书则在引言中开宗明义:定位是一种新的沟通方法。也就是说,定位理论在诞生之初,其实是关于传播和沟通的学问。基本描述:定位的基本方式,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经存在的认知,去重组已存在的关联认知。

所以定位理论最初是一种营销理论,其核心是调控信息而不是改变产品。但随着定位理论的发展,逐渐发现“有效信息”——也就是能左右顾客选择的信息——作为经营的出发点,然后再去构建事实,让事实和“有效信息”实现一致。“有效信息”的焦点就是“定位”,而构建事实就是“配称”,于是定位理论就从营销理论发展成战略理论。

而外部思维,则成了熟练运用定位理论所需要的一种重要思维能力。

2、关联认知与场景

信息接收者已知信息可以用一个概念简而化之,那就是“关联认知”,也就是前面讲信任状时提到的"认知事实"。关联认知主要是信息接收者心智中的概念和观念,比如各种品类和特性,就是顾客心智中的重要概念,品牌要借助这些概念才能有效对接顾客需求;而核桃补脑就是顾客心智中的观念,借助这些观念可以有效说服持有这些观念的顾客。

了解关联认知是外部思维的重点,我们应当了解传统文化、时代常识、流行文化,而身在其中则是最好的了解方式。但是个人的精力和生活圈子都是有限的,靠个人经验了解关联认知也是有限的,因此实践中还得依靠系统方法,比如各种搜索引擎指数,各大媒体的热门资讯,各大流量平台站内搜索框的自动补全信息,都是探查关联认知的低成本方式。

信息接收者所处的状态也可以用一个概念简而化之,那就是场景或情景。

3、外部思维与品牌传播

对于品牌传播这个任务而言,外部思维的要点是:传播的关键对象是潜在顾客,必须假定潜在顾客对你的品牌一无所知,因此潜在顾客最想知道的信息就是品牌三问额答案。用这个点来审视,就可以发现品牌形象广告常常缺乏品牌三问的答案,因而是低效的沟通;当潜在顾客转化为实际顾客后,广告的作用就会退居幕后,影响顾客的后续行为的认知更大来自于产品使用体验,决定了顾客能否成为顾客或口碑顾客。

混淆了广告和产品对认知的不同作用,就会做出低效甚至反效的配称。

4、外部思维的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事老潘与老任 我在五中时有两个同事,一个是老潘,一个是老任。潘、任二人,邻居,同庚,个子一样高,都敦...
    老樂阅读 550评论 5 5
  • 善待自己,其实,就是与自己和解。一个人,若能不跟自己较劲,处处放自己一马,就是置心灵于旷野,给心灵以自由。心灵松绑...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yuan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