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永远在路上……——观摩202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初中音乐)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有感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2021年11月2日—11月5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初中音乐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丹阳市第八中学如期举行。我有幸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深感受益匪浅。

      提到基本功比赛,几乎所有人都会感慨不容易。是啊!项目多,压力大,要想获得理想的名次真是太不容易了。本次音乐基本功比赛共分为钢琴、声乐、自选项目、理论笔试、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等七项内容。

      三天的赛程扎实而紧凑,精彩纷呈,扣人心弦。我就从“印象”、“思考”、“展望”三个方面来聊聊自己的感受。

开幕式

        印象:一次华美而实在的艺术视听盛宴

      亮点一:参赛选手技艺精湛。通过前期各地市的层层选拔,本次共有26名选手代表各地市参赛。

        在三天的激烈比赛中,参赛选手在七个项目上进行了激烈的比拼。每一个选手都充分展示了自己专业上的“深厚功力”,无论是铿锵激越的钢琴演奏,抑或是婉转绕梁的声乐表演,还是各具魅力的特长展示等等,都体现了他们既上得了讲台,也同样能站稳舞台的风采,让大家领略了一次华美而实在的艺术视听盛宴。

自选项目—傣族舞展示
声乐比赛
自选项目—萨克斯独奏
自选项目—琵琶独奏
声乐比赛
声乐比赛
自选项目—扬州清曲
自选项目—二胡展示
钢琴比赛

      评委们在点评时,也纷纷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点赞,感慨说今年选手们的专业技能艺术水准有了明显提升,称赞有些选手的表演甚至达到了专业演员的水平。

      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有两位选手的展示,一个是舞蹈《心有翎兮》,还有一个是钢琴独奏《水之嬉戏》。

    《心有翎兮》是一个富有京韵的舞蹈节目,选手顾盼生辉,俏皮可爱,配合着头上、手上翎毛的抖动,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令人过目难忘。

舞蹈《心有翎兮》
舞蹈《心有翎兮》

      《水之嬉戏》是一首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钢琴作品。个人感觉,这位选手的触键感觉特别好,琴键在她的手下仿佛有了生命,听者仿佛能看到一个个水滴在阳光下熠熠闪光的感觉,晶莹剔透而又轻盈灵动,充满了色彩之美和诗意之美。

钢琴《水之嬉戏》
钢琴《水之嬉戏》


        亮点二:教学比赛形式创新。当前,围绕“大概念”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已经成为当前学科教学的发展趋势和热点, 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在通用比赛环节中,采取了单元教学设计的模式。选手们需要在指定单元的音乐作品中自选、组合,在4小时内完成一个单元的教学思路和以及其中一课时的教学设计文稿、教学课件电子稿。

        为了更真实地展现选手的水平,本次比赛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单元教学思路阐述形式为说课,课堂教学形式为模拟上课。时间为 20 分钟。

      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模拟上课没有对外展示,我们也就没有机会观摩了。

    但正如评委在点评时所说,通过本次比赛,选手具有了围绕“核心素养”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意识,有了大单元的概念,学科的核心素养这一概念才能真正一步步走向实践。

潘丽琴老师
潘丽琴老师主持活动
官思渡老师点评
董洪亮主任发言

      是的,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有了正确的理念和方向,指向学科素养提升的深度学习才能真正落地实施。

          亮点三:赛事活动组织精心。本次活动中,主办方为选手提供了专业、高水准的比赛场地和器材,充足舒适的准备教室,并配备了多名志愿者进行专业细致的赛场服务。精心的组织工作确保了整个比赛有序、高效。

      本届比赛是我记忆中有史以来所参加的活动中最为周到、细致的赛场服务。无论是热情的引导,还是体贴的问候,抑或是礼貌及时的提醒和通知,还有现场随时提供的热水、茶点、水果等等,都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绝对是五星级服务。

热情的服务组
五星级志愿者团队

      记忆中还有一件小事印象较为深刻。某场比赛结束后,志愿者在现场发现了一个被遗漏的杯子,于是,一位帅哥志愿者立马举着杯子拍照上传到群里询问,他举着杯子的姿势,仿佛在做一个推荐产品的造型,既滑稽又可爱,令人忍俊不禁。相信所有群内的老师看到了都会莞尔一笑,有位老师在群里说:咱音乐老师就是声情并茂!哈哈,是啊!真是既暖心又开心。

帅哥志愿者

      我要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以及所有的志愿者、服务人员们点一百个赞!


            思考:对民歌教学的认识再提升

      本次教学比赛环节提供的教学材料是来自不同地区的五首民歌, 在专家点评环节,胡行岗教授针对民歌教学的点评非常清晰明确、深刻细致,个人感觉听得真是相当过瘾。

胡行岗教授点评发言

      胡行岗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1.要加强对民歌作品的分析;2.用音乐去说话;3.加强民歌的演唱实践这三点建议。

      我个人感觉这三点建议都特别有针对性,恰恰戳中了我们很多音乐老师的短板和盲区。          首先,要加强对民歌作品的分析。试想,如果不懂得各地区民歌的典型特征(如体裁特征,旋律进行,功能场景、地方语言等方),只会抓住一些浅表性的、甚至不是主要特点的元素进行讲解,怎么能让学生领略各地区民歌真正的艺术魅力。

      比如,胡教授提到选手们在讲劳动号子时,抓住了“下滑音”这个音乐记号进行讲解,事实上,下滑音并不是劳动号子的典型特点,相比而言,小调和山歌反而运用得更多。

      其次,  “用音乐去说话”,是指我们教学的方式要符合音乐教学的规律,不能从“语言”到“语言”,不能“说音乐”,而是要树立“音响为王”的理念,带领学生沉浸到音乐中去,通过反复的、有目的、有层次的聆听和演唱,去体会感悟民歌的艺术魅力。

    另外,  “加强民歌的演唱实践”这一点我体会就更深刻了。多年前,我正是在函授学习中聆听了胡教授在教学中一次次的声情并茂的民歌范唱,才第一次感悟到了民歌的美,并从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作为音乐老师,我们应该有能力范唱一些典型的、知名的民歌,这种感染力是任何音乐会或者CD都无法比拟的。

      正如胡教授所说:如果老师能够生动地、准确地进行民歌的范唱,那么一定能够拉进学生和民歌的距离,才真正地让学生走近民歌,加强学生对民歌的体验。

      如果,我们能做到胡教授说到的以上三点,相信我们的民歌教学一定会更有深度。


                展望:成长,永远在路上……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思考还远远没有结束。

        参加比赛是一个不断挖掘自己潜能、找准自身定位的过程,不仅能历练心智、增强自信,还能开阔眼界,发现不足。对于两位选手而言,几个月来的备赛之旅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自身教学生涯的一次洗礼,对今后的专业成长裨益匪浅。

合影留念

      即使作为全程陪赛的我,也深感受益匪浅。在陪伴两位选手备赛的几个月中,我进一步熟悉了初中音乐教材,学习探究了单元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开阔了眼界,丰厚了相关理论积淀,对音乐教学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理解。

      让我们把本次比赛当做一次成长的契机,把从中体验到的思考和感悟化作今后努力研修的方向和动力,不断学习、日益精进、练好内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和成长。

        成长,永远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