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弥漫你的眼

死亡不一定阴暗

疾病、衰老和死亡,是人后半生的主旋律。人人逃而避之,却无一人如愿。直面疾病、衰老和死亡才是真正的勇士,而这里的勇士并不像战场上的勇士,既有死地又有后生。《烟雾弥漫你的眼》让我们直面了死亡,原来死亡不仅有“残酷”,也有美学。

名字乍一看很诗意,不过你一定想不到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去年很火的那本书——《最好的告别》讲述的是人在最后的时光应该如何度过?或者说现实里,我们只能如何度过?残酷地将疾病和衰老的真相砸在我们面前。而这本书则比它还要残酷,因为她讲述的是人死之后应该怎么办?当然不是死者怎么办?是他生前想要怎么办?他的家人想要怎么办?

作者是一名女性,当然没有半点歧视的意思,只是女性从事殡葬业的比例实在少之又少。她在一家名叫西风的殡葬馆工作,由于环境并没有作者想象中的那么符合阳光与诗意,被她笑称为“尸体处理厂”。一个零经验的人,第一天的工作就是给一名叫拜伦的死者刮胡子,好像很符合“死亡”的调性。讲述“尸体处理厂”的书肯定也是如此阴森可怖,如果这么想你就错了,这本书恰恰是严肃而又活泼的典范。

虽然谈论的是死亡,但是你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你还是会时不时地笑出声来。当然并不是死亡有趣,毕竟死亡这个词在我们嘴里谈论的次数少之又少。中国人很少谈论出生和死亡,特别是对于死亡,极其忌讳,中国人躲避“死亡”二字,就像躲避瘟疫一样。中国人如此,别国人亦如此,人性使然。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本质就是否定死亡的,因为恐惧,所以不了解;因为不了解,所以才误解。从这点来看,我们肯定误解了很多东西。死亡只是其中之一。作者历经几年对死亡的“亲身接触”,才转变了自己对死亡的理解和认识。一开始,作者觉得西风殡葬馆,装修得太低调,太阴暗,不美观,不诗意,死亡不应该被这么藏着掖着,死亡也是一种美,是自然规律下的一种美,因而作者想到了一种被称之为死亡美学的殡葬仪式,大大的落地窗,阳光普洒进来,人们可以亲眼见证亲人在这个世界真正的离去。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归自然”侵蚀了作者以往的整个想法。在殡葬馆里,如果有死者亲属要走“家属见证”这个环节,殡葬馆是会对死者进行处理的,比如防腐、化妆,让死者看起来“自然”一点。可是这个自然真得不是想象中的自然,有的病人经历了疾病的百般折磨后才默然逝去,身体早已扭曲变形,为了让死者看起来自然,就需要采取一系列不自然的手段,比如用钢丝枪将嘴部无法闭合的死者的嘴唇和牙床贴合在一起。

这些让人感到自然的方式是如此得不自然。也许这还涉及到死者的尊严和意愿。为了让死者不自然地在这个世界多待一会,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防腐、化妆、棺木等等。我们强行将人类从大自然里抽离出来,却忘记了人类并非大自然的最爱。我们只是众多物种之一,大自然不加区别地行使自己的力量。

如果腐尸彻底从文化中消失,但我们又需要这些腐尸以消除对死亡的恐惧,那么完全摆脱了腐尸的社会将是什么样子?我们无须假设: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文化中:一个否定死亡的文化。

从记事的那天起,我们就开始慢慢地学会做计划。我们计划的类型有很多:短期计划、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我们计划的事情有很多:学习、工作、结婚生子。可以说,我们这一生都在做计划,计划着我们人生中每一个辉煌的时刻,可我们却忽略了死亡这一不可逃离却又意义非凡的事情。从古到今,可能只有皇帝和封疆大吏才对这件事情上心,可他们对死亡的认识又是那么的符合人性而脱离自然。

也许我们可以直面死亡、理解死亡,然后想想我们要如何“体面”地、真正地离开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背景 最近在学习Python,目前还比较顺利,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记录下来了,只是想到之前Postman只写了一半...
    aSmileYang阅读 16,842评论 2 10
  •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金针菇肥牛汤的做法,需要烹饪时间:10~30分钟;烹饪难度:配菜(中级)。 做金针菇肥牛汤所需...
    快乐使者_阅读 5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