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控制愤怒的人,才能掌控人生

改变愤怒的想法、情绪和行为,最大限度地减轻愤怒,可以让我们的的生活更快乐。学会控制愤怒,管理自己的情绪,是现代社会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本要求。

你不会控制愤怒,愤怒就会控制你。那么要如何控制住自己的愤怒?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控制愤怒》就给出了我们破解之法,从而帮你掌控人生。

这本书的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自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后,投身心理治疗工作,治愈了上万名饱受情绪困扰的人。他一生著作等身,好评如潮。

因为这本书是向大众传授如何摆脱愤怒的困扰的方法,所以非常浅显易读。出版后,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远销全球。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为您阐述书中精华内容。

无条件接纳自己,是控制愤怒的根本心法

武侠小说里,要成为大侠,勤修心法,要比苦练招式更重要,不修心法,招式练的再好也无济于事。如果把理性情绪疗法比作招式,那么,让招式真正发挥作用的心法就是无条件接纳自己。所谓“心法”,就是你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

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会形成一套自己独特的信念,一些来自于父母亲戚,一些来自师长、朋友,还有的是我们自己总结的生活经验。

不知不觉地,这些信念成了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就是借助这些信念,来看待我们周遭事物的。平日里,我们很难觉察这些信念,打破更是无从谈起。直到我们的生活遇到变故。幸福的人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一个不接纳自己的人很难幸福,因为他们经常批评自己。经常有条件地接受自我,习惯性否定自己。

以为自己只有达到某个标准,才是够好的,才能被接纳。一旦做不到,就会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比如必须做一个合群的人,必须每天正能量满满,必须对他人的要求有求必应;他们心里有太多我必须,我应该这样的绝对化信念。

只有当一个人放下了对自己的批评,不再自责,坦然面对不如意的现状,这时的自己才是最真实有力的。不管自己的行为有多糟糕,都要接受自己,相信自己能够改变。

当然,理可顿悟,事须渐修。

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时不时会回到那个以前的状态中去,不要气馁,承认自己有愤怒情绪,承认自己不好的行为,但不要因此否定自己。

我们一旦愤怒起来,往往会觉得自己很糟糕,自己的姿态很难看,开始生自己的气,对外部事物的愤怒再加上对自己的厌恶,会加剧愤怒。

有一种愤怒,叫陪孩子写作业。如今,陪孩子写作业成了家长,尤其是妈妈们最头疼的问题。

有的家庭,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网络上,不少妈妈诉苦,想要老得快,就要常陪娃写作业。有网友戏称,从亲妈变后妈只需一件事情,那就是陪娃写作业;甚至一位上海妈妈就因为孩子写作业被气得住进医院。许多母亲当时吼了孩子,事后非常懊悔,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

其实大可不必,愤怒当然是错的,但这不代表你不好。你我皆凡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没有谁能做到完全不生气,不过,你可以及时觉察自己,做到少生气。

埃利斯说:“人生最好的时光就是当你认清,你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你而生,你不会迁怒于你的父母,不会怪罪于整个大环境,也不会归咎于国家总统。你意识到,只有你才是命运的主人。”

同样地,只有你才是情绪的主人。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后,就不会怨天犹人,不会让别人承担你的责任。

那么,该采用什么方法管理自己的情绪呢?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可以帮到你。所以接下来,我将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方面来谈如何控制愤怒等不良情绪。

愤怒其实因你而起

我们常说,“我要被他气死了”,“这事儿让我很恼火”,言下之意,是他人、是外部事件让我们生气的。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如果真的是外部事件引发了我们的情绪,为什么在面对同一事件,人们产生的情绪不尽相同?例如,面对同样拥堵的路况,有人认为拥堵的交通“实在是糟糕透了”,不断鸣笛骂娘,有人认为“8点钟交通最繁忙,9点过后会好一点”所以能在车里平静地听音乐。古罗马哲人爱比克泰德曾说:”困扰人们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件的看法。”

埃利斯受此启发,进一步提出了情绪ABC理论。A指的是诱发事件或逆境,B是信念体系,C是情绪或行为结果。C是由A和B共同造成的,我们的情绪主要受到外界事件和我们对此事的看法两大因素影响。

愤怒,不是由他人、外部事件引起的,而是由自己绝对的、命令式的信念引起的。因此要控制愤怒,不是改变

“事情”,而是改变个人的“信念”。

人的信念分为两种:理性的和非理性的。对不利事件的理性信念会让人产生健康的负面情绪,比如遗憾、失望,这些情绪能够帮助我们克服障碍、实现目标;对不利事件的非理性的信念会让人产生不健康的负面情绪,比如愤怒、抑郁、焦虑,这些情绪会让我们失去理智,阻碍我们实现目标,因此需要加以控制。

摒弃将事情想得过于糟糕的强迫性思维。生气时,跳出来思考自己为什么生气,如果是“太过分了、太糟糕了”、“绝对不应该”这类想法在作祟,不要迟疑,质疑它,改变它。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对引起愤怒的非理性信念进行了归纳总结,发现不外乎三大类:

1.绝对化要求

“别人怎么可以不考虑我的感受,对我这么不公平,这简直糟透了!”

再比如有的家长会要求孩子必须考上名牌大学,必须从事某一类工作,必须和某个类型的人结婚。一旦子女大达不到要求就失望。有类似想法的人仅从自己意愿出发,无视外界条件,认为一件事必须按自己的意愿发展不可。

2.过分概括

是一种以偏概全、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

有这样要求的个体,一般对自己认识不够清晰,要么觉得自己完美无缺,要么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另一方面,他们对别人的评价也非常极端:他人不是天使,就是魔鬼。这些信念的共同特点,要么将事情想得过于糟糕。

 “太糟糕了”,“无法忍受”,就是他们的口头禅。

要么采用绝对化、强迫性的思维模式,比如“绝对不可以”。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绝对的、命令式的思维方式。

3.糟糕至极

对事物有着绝对化要求的人,一旦达不到他们的标准,就会无法接受现实,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为事情糟糕至极,自己是毫无用处的多余人。

只有摒弃这些非理性信念,你才能成为情绪的主人。每当出现以上类似想法,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人们必须亲切待我?我在这件事上没有成功,就意味着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吗?多加反思,会让你更了解自己,从而及时转变思维方式。

再比如,某人曾做过让你生气的事情,每次一见他,就会升起无名火,向别人说起他,也没一点好气:“他就是这样一个可怕、恶毒、一无是处的小人、烂人、坏人。

停止这样想!如果你想摆脱愤怒,就不能受类似的偏见束缚。

这时,指称技术就派上了用场。把他做的不好的行为写在纸上,用尽你想到的贬义词形容他;然后再尽力想想他做过哪些好事,也记录下来;最后列举出他不好不坏的方面。这时你会发现,自己对他的认识更全面了,尽管你还是会生他的气,不过已经不像之前那样耿耿于怀了。

好了,以上就是转变思维方式的内容,那么有没有直接减轻愤怒情绪的方法呢?

合理情绪想象,让你更好掌控情绪

在讲什么是合理情绪想象法之前,让我们先几种看看常见的处理情绪的方法。

发泄并不能让你好受。也许当时你觉得痛快了,实际上它不能让你减轻愤怒,减轻痛苦,只能让你身心疲惫,无助于解决问题,甚至雪上加霜,影响和亲人的关系。

心理学上有一个踢猫效应,讲的是愤怒的转移过程;

某公司董事长忘了接待一位重要客户的时间,为了不迟到,他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结果被警察开了罚单,最后还是误了时间。于是愤怒之极,回到办公室时,他将经理叫到办公室训斥一番。经理挨训之后,气急败坏地走出办公室,将秘书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并对他挑剔一番。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自然是一肚子气,就故意找办事员的茬。办事员垂头丧气地回家,对着自己的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里的猫狠狠地踢了一脚。

我们有时会暂时离开可能令我们愤怒的场景,为的是眼不见心不烦,以为这样至少可以减少争吵,有些时候,这么做的确可行。但暂停策略有两个问题。

首先,你实际上是回避情绪问题,它还在那里,只是被你视而不见。

其次,一旦你习惯这种方式,就会一直这样下去,逃避问题,而不是积极面对。

还有一个流行观念同样不能够解决愤怒:洞察过去,能减轻你的愤怒。

实际上,这种做法也不能真正帮到你: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但追究错误是怎样形成的对控制愤怒无济于事。

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可以帮到你。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克服愤怒,还是其他负面情绪,最重要的是无条件接纳自己。接纳自己不如人意之处,不要求全责备。在此基础上,合理情绪想象法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试着想象一个让你感到生气的事件:比如被领导无端批评;明明约好了一起聚会,好友却临时爽约;伴侣弄脏了你费好大心思才打扫干净的屋子。

这时,你会感到强烈的愤怒,想想自己哪里生气,为什么生气。找到让自己愤怒的不合理信念,试着与它进行辩论,相信自己,你能做到。经管一番努力,你也许突然想通了。回想一遍整个历程,看看自己是如何做到的。反复练习,你就不会轻易动怒了。

需要澄清一点:这样做不是为了让你以后没有强烈的情绪体验。这不现实。而是不管你体验到什么情绪,都要承认它,不压抑、不逃避、不否认。然后,再决定是否表达,以及采取怎样的表达方式。

用你的行为控制愤怒

思维、情绪、行为是相互作用的,行为反过来又会改变思维和情绪,因此,它在应对愤怒时,我们还可以用行为控制愤怒。具体该怎样做呢?

放松技术

学会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可以更好帮助在生理上调节愤怒情绪。所谓渐进式放松训练,就是按一定顺序绷紧或松弛不同肌肉部位的方法。

练习前,对那些曾经有过肌肉损伤的人来说,有必要检查身体,或咨询医生,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此项练习。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非常重要。可以是家中,也可以是一个无人打扰的房间。你可以坐在舒适的椅子上,或者躺在床上。总之,尽可能让自己感到舒适。

你将从面部开始。然后依次是肩膀、颈部、胸部、腹部、大腿,直到脚底。练习时,要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你绷紧的部位,坚持10秒,然后放松肌肉。注意练习紧绷时,不要过于用力,那可能会让你感到疼痛。实在不行,你可以放弃做紧绷练习,只做放松训练。

一开始,你的头脑中会涌现其他想法,注意力很难完全集中在自己的身体感受上。不要灰心,你需要做的,只是多加练习。经过半个月左右训练,只要一想起放松的感觉,你的身体就能感到放松。

这时,你可以更进一步,想象一个让自己非常愤怒的场景,越真切越好。

你被激怒了,怒气在你心里慢慢积累。赶紧重复平日里做的放松练习,心情平复后,再次想象那个让你愤怒的情景。如此反复训练,你会发现自己不像以前那样易怒了。

最后把它用在你的生活中。一旦你感到自己要动怒,要马上深呼吸,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体上,回想做练习时的放松感觉。这样,你的怒火就能控制住。

自信心训练

愤怒的人,往往不自信的。

所以,提升自信心能在一定程度减轻愤怒。有哪些提升自信心的方法呢?

1.做几件你平时不敢做的事。比如当众演讲,大声提问、明确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你会发现,结果没那么糟糕。

2.做几件让你觉得丢脸的事,让人知道你故意搞砸了它。比如当街唱歌故意走调,你会发现让自己无比在意的事情在别人眼里简直不值一提。

3.角色扮演法。让你的朋友和你一起模拟一个让你感到愤怒的场景,让另一个旁观的朋友对你的表现进行评价。然后再演练一遍。你可以把练习内容拍成视频或录音,反复看,反复听。从中总结经验教训。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认为,不管你有多愤怒,首先保持行为理性,这会带动你的思维发生改变。

家庭作业

这种形式类似于日记。

内容包括:引发你愤怒的情景,你产生的非理性信念,你对此的辩驳。你产生的不健康的负面情绪,以及你练习的结果。

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任务,请朋友监督自己。做到了奖励自己,做不到给自己惩罚。注意,惩罚要合理,不能过于严苛。你也可以把自己执行任务的情况写进去,勤总结,勤分析,及时反思自己做得不完善的地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控制愤怒,管理好自身情绪,仅仅记住书中的道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在生活中练习、练习、再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对他人令人讨厌的、不公正的行为,我们常常会感到愤怒。比如,旅途中正玩得高兴,老板打来电话让立马处理邮件;拥堵的早...
    达利皮阅读 567评论 0 6
  • 《控制愤怒》读书笔记 01. 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与别人的交往、接触中难免会经历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有时候...
    山间公路阅读 1,587评论 0 2
  • 当我们面对不公平或者别人的故意欺凌的时候,我们是怎么表达我们的愤怒的呢?或者我们根本都还没意识到自己在发脾气的状态...
    小媛笔记阅读 413评论 0 10
  • 今天是我第一次进简书,也是进大学以来第一准备认认真真写点东西。希望以后可以坚持下来。
    truest阅读 184评论 0 0
  • 古人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四大名著之一的作者曹雪芹也说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人类发明这种货币...
    你的社交帐号昵阅读 2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