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碎碎念

By 水星在思考

   大连今天小年。小年在老家叫做“辞灶”。老家有俗语说“官辞三,民辞四”。想必明天的老家才开始鞭炮声声响。每次回忆年,那就是坐在炉子前炸耦盒的妈妈,在屋子里写对联的爸爸。小时候每到过年的时候,我猴急地想跑出去和小伙伴们跑疯,但是每次都被抓劳力,在家里帮爸爸晾刚写完的春联。红红的春联铺满了整个屋子。春联上对仗吉利的词句,都是根据对联粘贴的位置不同而精心选定的。仍然记得小时候的我问爸爸为什么我们家里的粮缸,鸡舍,箱子,柜子上都贴“酉”字?爸爸解释说那是姜子牙的小名。小时候看过封神榜当然知道姜子牙了。然后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原来这是个很厉害的字符。贴对联的时候很郑重,并且只有家里的男士们有贴春联的权利。记得奶奶用面粉熬好浆糊,爷爷,叔叔和爸爸把对联放在簸箕里,从爷爷屋子开始贴,贴完后用芦苇草做的新扫帚扫平。有些对联和福字,贴的位置是否歪斜,粘贴前,总要找个人校准下。小时候感觉校准的这个活,真是好严肃啊。瞄来瞅去,一句“行,挺正当的,贴吧”总感觉好权威哒。

   接下来重要的活动就是包饺子了。妈妈每次都要准备荤素两种陷的饺子。大年初一祭天用的和我们吃的第一顿饺子必须是素馅的。记忆中妈妈好像每年的饺子馅都会准备多。结果就是每年爸爸总是少不了埋怨几句说:“你看看让你少弄些,又弄多了吧?”大年三十的晚上一般都是在家帮妈妈擀饺子皮,包完自己家饺子后,必须跑去奶奶和叔叔家问问包没包完饺子,没包完的话,要一起帮忙给包完。记忆中奶奶家里用葫芦做的瓢子里总有好吃的,葡萄干,花生糖之类的。包完饺子吃上一些,甜甜美美的,现在长大了,知道那是幸福的味道。

   老家过年时都会准备一道菜-合菜。其实就是胡萝卜丝加蒜泥和醋做成的凉菜,记忆中只有过年那段时间吃这个菜。爸爸说取全家和睦和谐之意。长大后我尝试着做过几次,但是总是做不出那个味道。

   大年三十的晚上重要活动之一就是看春晚了。记忆中看春晚的时候,村子里总是要停上几次电。每次一家人都很着急得等待着村里的电工发电。我一般很难熬到看完春晚,基本上看一会就钻被窝里睡着了。 因为12点以后不能向门外泼水了,所以我应该都是这之前就洗漱睡觉的。为什么不能向门外泼水,小时候没问过父母,只是严格遵守。现在我估计是避讳财富外流之意。

   大年初一早晨,枕头底下总会藏个用桃枝水煮熟的鸡蛋,为什么要这样我也不知道。反正一般大年初一早晨睡醒后伸手就会摸到枕头底下的鸡蛋。找到鸡蛋后就高高兴兴地要起床了。说到这个鸡蛋妈妈总是要讲一遍她刚结婚时,过年煮的鸡蛋,每次都要叔叔带皮吃下。讲完后,爸爸妈妈总是哈哈大笑一番,但小时候的我一直没找到笑点在哪里,现在想想估计是他们年轻时制造的小恶作剧。起床后洗漱也有讲究。洗漱要用桃树枝熬的水,估计是桃枝辟邪的缘故吧。

   洗漱完毕后我们兄妹三人就是迫不及待地要跑出去拜年了。一般都要很早出去拜年,起床晚的人是会被嫌弃的。拜年时,一般一个姓氏家族的人要聚集到一起,由年龄大的人带领,浩浩荡荡地出发从家族中辈分最高,最长者的家开始,依次挨家拜年。挨家拜完年,基本要一上午时间。小时候的拜年,是要行跪拜之礼的。一般要行两次跪拜之礼。第一次在院子里,估计是拜天地,第二次是在长辈的屋子里,拜长辈。一般人多的大家族姓氏,屋子里是跪不下的,很大一部分人要跪在院子里。我们小孩子,一般排在队伍的最后面,跪拜俯身时一不小心还能被向后延展的队伍碰到脑袋。小时候拜年的感觉挺好玩的,类似于小猴孙们装大人跟在大人们后面假正经。孩子们跪拜完都会赶紧跑屋里等着长辈们发糖,其实糖果才是孩子们拜年的最大动力。

   我们拜年的第一站基本就是爷爷奶奶家。现在想想给爷爷奶奶拜年是发自内心的叩拜。 跪拜完,小脚奶奶一般会夸几句“俺孙子孙女真孝顺”,然后就会把最好吃的糖,拿出来给我们吃。有时候爷爷还能给我们压岁钱。基本回家后,爸妈就帮我们“暂时保管”了。第二站是姑奶奶家。其实每年姑奶奶说的话都一样。基本就是“今天几点起的啊,几点发的纸啊?”(发纸:家乡老话,大体意思是过年时焚烧黄表纸祭天)。每次我们走时,她总要送我们出院门口好远好远。我们小孩子们都会学大人样子客气得回头说“别送了,赶紧回去吧,外面怪冷的”。现在爷爷奶奶已经去世,姑奶奶还健在只是耳背的厉害。前几日回老家,遇见坐在路口边晒太阳的姑奶奶,本姑娘赶紧下车问候请安,幸亏本人控制意念的本领高强,不然我那眼圈会红,眼泪会落。老人那阅尽世事和慈祥的双眼,似乎一下就能把你在外经历的各种看穿。也罢,有泪点的叙述要打住,新年咱不矫情。从小被教育,过年不准哭,要说吉利话,记得有一年过年,爸爸手指好像是写春联裁纸时,被划破了, 我说哎呀出血了,爸爸说过年要说吉利话,要说,要说见红了哈哈,自己停顿半天说出俩字,自己把自己说乐了。

   大年初一早晨拜完年,下午大人们会聚在一起喝酒。小朋友们基本就是找小伙伴们吹牛侃大山,比较谁得的糖果最多,最好吃,然后互通有无。边吃着好吃的,边到处瞎逛乱跑,玩小摔炮,小摔炮噼啪作响,小伙伴们欢声笑语,追逐嬉闹。

   时间好快,本姑娘已经属于妇女同志一枚。转眼就会到姜文所谓的“这狗日的中年”。回忆起儿时过年的情形,意识到我现在所做的即将构成儿子对童年的回忆。小女子立刻感觉到过年时的各种仪式很重要,很神圣。霹雳吧啦爆竹声中认认真真过大年喽。

   儿时的记忆本来想写的高逼格一点,后来发现用碎碎念的方式最温暖。

   似水流年,愿我们都被岁月温柔相待。人生百味,愿我们阅尽世事,依然心宽体胖。

   各位亲人们,新年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天写东西,写什么呢?想什么就写什么吧!今天和一个朋友通电话,她给我推荐一个她认为好得不得了的商业模式,我没吱声...
    朵朵颐阅读 218评论 5 1
  • 导论 阿里耶斯认为,拒绝对历史学进行哲学思考,这是一种“让人无法忍受的自负”:对哲学思考视而不见,或者毫不在意地将...
    须弥僧阅读 865评论 0 1
  • 天气阴晴不定,昨天还下着大雨今天就大太阳了,人也是一样心情随时发生改变,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1.中午...
    小芳Funny阅读 127评论 0 0
  • 就在刚刚突然惊醒,又一次睡着了,才会想起今天陪了姐姐一家人走了很久很久,精疲力尽,自己尽力去招待了,现在心底终于放...
    默默喜欢你阅读 5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