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是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生命绿洲

塔克拉玛干是世界第二大沙漠,中国第一大沙漠。未曾想国在这个遥远的南疆,我却一次又一次的走进它。

世界第二大沙漠

2018.9.1又是一个开学季,我在南疆麦盖提,我们的团队分别在祖国的东西南北,只为美丽乡村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CCTV的《开学第一课》是一道开学给全国孩子的大餐,那么在CCtalk上每学期开学第一天的《美丽乡村开学典礼》则是数十万乡村孩子的新学期盛宴!

这是互加计划第三次进疆,从克州、和田到喀什,中国版图上最遥远的南疆三省我们都去过了!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用网络不知道世界之小。一根细细的滴水管可以让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变绿洲,一根长长的网线可以让南疆国语双师课堂的孩子进入全国名师的课堂!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绿洲

这是麦盖提五一林场的孩子们,在他们的教室外就是人工造林的新绿洲,在他们的课堂里正在通过网络与名师对话,我用铅笔盒与万里之外的时老师也能‘’通话‘’了!

与全国孩子一起开启新学期

2018年2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正式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

为响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帮助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在中国证监会扶贫办、深圳证劵交易所指导下,沪江互加计划与麦盖提县教育局在十天里开通“国家通用语言双师课堂”,通过上学期的试点在线网络授课、线下班级同步学习、定期网络双师教研提升、定期在线教学观摩点评等模式,让双师课堂从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起步,惠及麦盖提县中小学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国语双师课堂”将为推普脱贫、教育扶贫提供全新的实践路径,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

2018年4月至6月间,南疆国语双师课堂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课堂在线授课,同步教研极大提升了学生学习国语的兴趣,促进了我县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网络研训缩短了优秀师资与乡村教师的距离,为南疆教师带来了教育信息化的全新观念与提升。三个月累计网络授课30节,教研活动8次并在暑假中坚持每周一课在线研训,暑期麦盖提全县教师积极参与网络培训及小打卡活动,并通过网络举办了《何为芳华》国语诵读大赛,暑期南疆国语双师网络班教师打卡3万次,极大的提升了教师们学习国语的积极性。通过南疆国语双师课堂不仅麦盖提县学生受益,喀什、和田地区很多学校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参与实验班级在期末考试中均有明显提升。

2018年4月10日,4月10日,麦盖提国语双师课堂就正式开通了。麦盖提的乡村先锋小学、五一林场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就直接通过网络可以连接到全国各地的名师了。同步部编教材的国语双师课堂《我是小学生》、《小青蛙》、《棉花姑娘》、《一分钟》等课程极大的提升了南疆孩子们开心学国语,主动学国语的积极性。

双师课堂上孩子们大大的眼睛闪着光,全新的课堂,可亲的老师,有趣的作业,桑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

每一份作业都可以这样精彩

我们的课堂里来了这么多的优秀老师!

麦盖提国语双师课堂的老师们

六月份开始课程更加丰富了!从麦盖提国语双师,但和田国语双师,到南疆国语双师,每一颗心都是为你而来!为了让短短的二十分钟晨读更加贴近南疆学生的学习现状,老师们每一节都精心打磨,反复修改方案,终于从每周一节课开始到每周十节同步直播课程,在时朝莉等老师们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名师走进了网络援疆的大课堂!千万里之外,我们的心通过长长的网线连接在一起,如同沙漠造林中的滴水管,这是滋养生命的力量!

2018年5月20—5月24日,互加计划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一起调研了和田与麦盖提,经过调研、走访、培训、座谈,于6月1日启动《南疆国语双师课堂》,面向和田地区学生授课。仅三个月,南疆国语双师课堂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根发芽。

我们的足迹


我们的老师来自全国

2018.9.3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南疆国语双师课堂》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五一林场小学正式启动,同时参与网络课程的还有喀什、和田地区的很多学校,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们就可以拥有发达地区的名师资源,万里之外,感谢儿童阅读推广名师时朝莉老师的彩虹花导师团带来了晨读课、南京金陵小学的老师们带来了单元教学课、南京丁家庄小学的老师教孩子快乐学写字、南京市栖霞实验小学与广东中山菊城小学带来了趣味拼音课程,还有今年新开设的手工美术课……为助力南疆地区国语教学水平提升,

新学期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为了更好的推进新学年南疆国语双师课堂的进行,沪江互加计划本学期的国语双师课堂针对一年级入学新生,开发了每周10节同步课程(5节晨读+5节主课),通过彩虹花晨读、单元课程、快乐写字、趣味拼音、手工美术等每周一节课程,精心为南疆学生打造优质的国语基础课程,与部编教材同步,确保孩子们在新入学第一天就能打下良好的国语学习基础,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全国名师一起助力麦盖提国语教学的整体水平提升。

网络援疆基地学校


网络援疆基地学校

网络援疆基地学校

课程越来越丰富,学习的空间越来越大!

这是我在沙漠绿洲里看到的向日葵,心若向阳,无畏绽放!这似乎就是南疆国语双师课堂的最好写照,从沙漠里可以人工造林百万余亩,在孩子们心中我们何尝不是通过网络浸润着孩子们心灵的绿洲呢!

生命之花在沙漠绽放

麦盖提的年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属于严重干旱地区,神奇的是早上我竟然看到了满地的雨水!被水淋湿的地面在这里如此美好,植树造林后这里的年降水量居然提升到150毫米!同样,麦盖提参与南疆国语双师课堂学习的孩子们,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明显提升!不得不说,奇迹就在身边!每一份努力都会有收获。

雨后清晨

从植树造林到“志智双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中国证监会发起的“志智双扶‘’工程对于南疆来说,不亚于又一个大型植树造林计划!如果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生活的人民千百年来一直在与风沙抗争,创造出充满活力的生命绿洲,那么今天我们集中全国力量扶贫攻坚参与网络教育扶智又将在孩子们心里播种下一颗颗爱的种子,必将成长为一片绿洲!

中国证监会“志智双扶”座谈会在麦盖提召开


南疆国语双师推介会在喀什召开

植树造林是百年大计,实现国家通用语言全覆盖,推普脱贫任重道远!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起来,只有合力才能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在上海援疆前线指挥部推进下,南疆国语双师课堂新学年又将在喀什上海对口援疆的四县落地!莎车、巴楚、泽普、叶城四地教育领导快速行动,开学前三天落实推进南疆国语双师课堂,这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更是一场与未来的约定!

今天,开学是第一天!又一批新生走进一年级,走进新学校,等待他们不仅仅是美丽的校园、可亲的老师,还有全新的绿洲课堂!

我们又将开创沙漠绿洲的奇迹!

祝贺绿洲课堂开通!

今天,与绿洲课堂同步启动的还有“多彩课堂”——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开学季!全国百万乡村孩子在美丽乡村多彩课堂里一起成长!

美丽乡村孩子的开学第一课

每一个乡村孩子都有一个大大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