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我看了签约作者推荐的书(二)

图片来自花瓣

这本书是《文心》豆瓣评分9.0,读过三分之二以后,以下是我的几点整理,希望对你们写作有帮助。作者:夏丏尊/叶圣陶

1.多种感官相互运用去读书和感悟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说记英语单词要边读边写,这样会更便于记忆。那时候似是非懂,却老实照做,因此唯独单词没得人比过我。再读《文心,》也寻到这一丝写作的技巧了。

首先,文中提到,读是心、眼、口、耳并用的一种学习方法,读书的符号标记也有许多。这里不一一阐述了,声音的差异表示行文的轻、重、缓、急,语气的强弱也能窥探事情的发生规律。有了读法,更易形成规则,我认为也更容易形成自己的风格。

我们当今若是做自媒体,却是少不了要读书的。读多了,对句式的重点把握和对标点符号的掌握更容易信手拈来。通过阅读,更容易让人塑造画面感,勾起作者对事物的感知。更易于培养自我思维的跳跃性,产生联想,对写小说裨益很深。

其次,多读古文、历史文更容易锻炼自我的思考能力,对事物的总结能力,从而培养更清晰的逻辑思维。书中称读古书,要考究出思想、学术和时代、社会的联系。他因何发生,又因何衰落,对于我们的思想、行为颇有益处。


再次,读过这一部分,我自思量着。除了读之外,加之做笔记和听益处更大。自古以来,文人均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文中提到,切不可有惧怕之心,担心自己水平有限而不做笔记。读书笔记这个东西,记录自我感知,还能查缺不足。

可以通过对字词的精细研究,对文中风格的判断,从而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比如,可做,对文章中好的句子的分析,为什么好,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达到同等程度?再如文中的疑问作者是如何一步一步解答的,从而梳理文章结构。还有一些句子,可以有很多种写法,仿写扩写。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模仿,更会加强文章的深刻性,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来。

听之,则为听取别人的意见。自己写的文章往往看不出什么毛病,多找人指点一二,能少走很多弯路,这也能督促我们提高文章曝光度。

运用多种感官读书和感悟好处多多,暂且想到这些。

2.现代文写作也要讲究词、句、语感

词语和句子是不可忽视的。我在写作课中也多次听老师提起。文中王先生提到,文章的好坏分三方面,文法上有无毛病,词语是否合适,思想是否新鲜丰富。

看公号文章多了,就会感觉到,每个有风格的作者都有自己常用的词语和语感。才有自己的风格。从语感能感知文章的思想感情,从词意能够看出表达感情的深浅和不同的韵味。能够举一反三的作者,往往能够把句子写的很流畅,能从不相关的事物联系到自己所需的事物。比如文中所提,绘画和写作的关系。绘画能描写景物,重在意境,而写作却能从意境中抒发感情。这一点也是有语感的好处,有语感的人,更容易触类旁通。

文中有一个细节很引人深思,乐华因时代动荡无法求学,在机械厂上班,却丝毫未耽误自己得 写作能力。反而从实际中体会到字词和语句之于写作的重要性。还在工厂给别人改文章。可见从小就注重字句的严谨性,给他的文字赋予了灵活的生机。

写现代短文,我们读的时候总会有种感觉,别人的句子读起来顺畅,自己的句子却读起来很绕口,要么就是不丰富,要么就感觉很晦涩难懂,要么就是冗长杂乱。


这里总结几个写好句子的点。其一写好句子的前提,是注重词语的管理。要注重词类的收集和比较,随时留意,随时作比较。词语上的功夫没有人能越过。

其二结合时代收集词语,做分类。很多现代的词比较符合大众口味,可以做一些整理以备文章用(注意整理与自己文章风格相同的词语)。

其三,做句子,可以随时做。利用碎片化时间。或者读书时有感而发,或者触景生情,都要及时记录在册。防止遗忘。一般灵感的来临都是短时记忆或者瞬时记忆不会超过两分钟。

其四,注重句子的语调和标点符号的结合。好句子不仅要押韵、简短、更重要的是引起读者的共鸣。可以尝试从不同角度,去写句子,用不同标点符号来修改句式,达到文章的流畅性,做好文章衔接。

3.写小说更注重作者所看出的意义。

小说是根据事实改编的,高于生活中的现实。作者把自己的意义寄托于小说中,传达给我们一种思想性的东西。

小说跟普通的叙事大不相同,就在于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随意放大情绪,可以任意浮夸。但写小说需要留意时令、自然景观、人事季节等等。需要时时观察身边的环境,做大量的工作去搜集素材,搭建文章整体架构。能出彩的都是促人深度思考的东西。

小说,还是结合当代时代而做比较能够吸引读者。短篇小说,只要曲折有度,又表达清晰,再者让读者读过之后深思。就已经不错了。

写的小说不多,尚且在写短篇中。文中篇幅也只是谈及和叙事文的不同。但小说确是更注重意义性,无论是对时代的意义,还是对作者本身能表达的意义都需要深究。

读过的中长篇小说中,对文章的节奏感把握好的,描写细腻到头发丝的,往往要读很多遍才能读懂。这里不多做解释了。重在意义二字。

4.多读诗词或者新体诗对生活的理解更深刻,更能写出好文章。

读书也是在消化作者的故事,消化作者的思想感情。从古代文人的诗词中,不仅能深刻体会到饱满的感情和故事的时代性,更有利于深度思考。练习文章笔力。

诗词以表达意境和抒情为主,情景结合才算是好诗。而诗词皆短,不是很长。更具有趣味性。我们知道,就如很多新兴的民谣的歌词,也都是从诗词中改编而来,或者从古文中模仿的。

赏析诗词,要从一字一句中突然生出新的趣味来,锻炼我们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在这里通过赏析,更能训练我们,用短句清晰地表达出深刻意义的事物的能力。对写景散文更是大有裨益。尤其是画面感的塑造,以及想象空间的塑造方面,有所帮助。

而新体诗的存在,也预示着我们的文章会朝着通俗易懂的方向发展。时代发展迅速,大家越来越不喜欢冗长或者晦涩难懂的文章了。新体诗的出现,也增加了不少趣味。尤其是具有时代特征,特点鲜明,想写好却没那么容易。新体诗也属于诗的一种,所以要求人们多体验多思想,必然对写文章大有好处。

谢春花的歌现在很火,无论是《借我》,还是之前的《荒岛》(原谅我只听过这两首)都颇有诗词或者古风的味道。不妨看够了现代文,读些诗词歌赋,更能激发灵感。

希望这些对大家有益,而非碎碎念。


文|核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是《文心》豆瓣评分9.0,读过三分之一以后,以下是我的几点整理,希望对你们写作有帮助。作者:夏丏尊/叶圣陶 ...
    核桃仙子儿阅读 486评论 0 5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62评论 0 3
  • 还记得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那时我们都不知道彼此之间有那样的一段旅程。 那时我还不知道我遇见的是你,在走廊上打闹的我...
    刺維na儿阅读 447评论 0 1
  • 总嚷嚷着要找个对象,却从不主动勾搭。没喜欢的人,也懒得接受别人的追求。倒也不是那么宁缺毋滥,却还是不肯委屈将就 。...
    Better8阅读 184评论 0 0
  • 从古至今,爱情都是被人歌颂最多的一件事,几乎每部影视剧都有一条爱情线贯穿其中,就算是严肃的正剧也少不了这一素材。爱...
    苏东坡的妾阅读 1,24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