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后悔今天才看到这本学习外语的书!

关于英语学习指导类的书,我读过《把你的英语用起来!》(恶魔的奶爸/著 )和《人人都可以用英语》(李笑来/著),这两本书对我启发都很大。

“Fluent Forever” 和前面提到的两本书有本质的区别。首先,这其实并不是一本教你如何学“英语”的书,因为作者的母语就是英语,他教授的方法是可以让你学会任何一种外语的;其次,这本书介绍的方法,其基础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间隔记忆法。

Fluent Forever

我们先来说说除了工作和生活之外,学习外语的好处。

双语使用者的大脑和其他人是有区别的,某些区域会更加发达,并且这种效果在后天学习外语者身上也是存在的,不一定非要是母语即为双语的人。

双语使用者的记忆力会更好,专注力更强,并且更有创造力。

在健康方面,双语使用者也更有优势,他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时间比其他人至少晚5年。如果你会多种外语,那么这个时间还会再推后。

再来说说“Fluent Forever”的作者。

Gabriel Wyner的个人经历很特别,他原本是南加州大学毕业的机械工程师,但是他非常热爱歌剧,决定转行当男高音,于是开始用14周学会了德语,又花了2个月学习意大利语,5个月学会了法语,10个月学会了俄罗斯语,并且取得了南加州大学的声乐表演学位。学霸工科男完美变身为学霸艺术家。从此对语言学习十分痴迷,开始研究如何自学外语,并且有了一套非常完整的学习体系。在这本书出版时,他又准备开始学习日语了。

Gabriel在书中把学英语分成了以下几个阶段:掌握语音、掌握基础词汇、学习语法和句子、大量输入和输出练习。看上去都是老生常谈,但是“Fluent Forever” 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讲出了一个道理,复杂的语言学习过程,其实有最基本最简单的逻辑,把这个逻辑理清楚,才是最重要的。

“Fluent Forever” 反复强调了三点:

  • 先学发音,发音很重要
  • 不要用自己的母语来翻译外语
  • 用间隔记忆法

现在有些观点认为发音不重要,口音差点没关系,只要能说顺溜就行了。在国内的工作环境使用外语,发音差点确实没有什么大碍。但如果你去国外生活,就能深切体会到,如果你的发音很纯正,当地人和你说话时态度都很不一样。这一点Gabriel在书中也有提及,并且还举了他在日本生活时的例子。

从学习效率来讲,语音是一门语言的关键,它让我们的耳朵习惯这种语言的腔调,从而在学习词汇、理解信息和口语表达时更顺畅。

另外,学外语当然少不了教材和工具书,Gabriel做了如下推荐:

  • 一本语法书,要那种循序渐进,有系统讲解的,而不是像百科全书似的把所有语法知识点全都罗列一遍
  • 一本短语/词组书
  • 一本高频词汇书
  • 一本发音指导书
  • 一本双语词典(比如英汉词典)
  • 一本单语词典(比如英英词典)
  • 一本主题词汇书(按主题分类,比如动物/植物/食物……)

如果你刚刚才开始学外语,那么恭喜你,你有机会把发音的基础打好。如果你和我一样凄惨,已经学了好多年外语,还是一口渣口音的话,那么只能花更多功夫来纠正了。

Gabriel喜欢用“分解大法”来解决问题,回归最本质的原因。发音发不好,很多时候是没有掌握正确的音素,也就是辅音和元音。 我们小时候学习音标大多是跟着老师念,如果老师水平一般,我们很可能就一直在用错误的发音。

有这么一套系统,标注了所有语言中绝大多数的音素,这就是国际音标(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我们应该也见过如下的发音口型图,但少有人会认真研究它。配合国际音标和口型图,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基本规律。

发音口型图

气流通过口腔时受到一定阻碍,发出的就是辅音;不受阻碍的就是元音。

想要发好辅音,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 你的舌头在正确的位置吗?
  • 你的舌头做的动作正确吗?
  • 你的声带是否有振动?

想要发好元音,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 你的舌头在正确的位置吗?
  • 你的口型正确吗?

我知道这样写出来有点难为情,但你不要想歪了。决定发音好坏的其实就是三个部位:舌头、声带、口型

我们发不好的音,往往是相似的音,比如元音中的/e/和/æ/,区别就在于前者的口型微合,舌头位置靠前一些;后者的口型更大,舌头位置靠后一些。这些相似的发音在我们练听力时经常会被混淆。所以练习的关键是分清楚这些类似的发音,相应的练习就叫做 “配对练习”(Minimal Pair Testing) 。一般发音练习书里都有这样的练习,比如给你念一对词“rock”和“lock”,让你给听到的词打勾。

除此之外,发音和拼写是一体的,我们学到的单词多了,就会发现一些规律,这些规律会慢慢内化成一种能力,就是当你看到奇怪的拼写时,会意识到这肯定是错的。比如“sticks”是正确的拼写,但“svickz”这种拼写在英语里肯定不存在。

Gabriel还教了我们一种方法专门对付难发音、字母特别多的单词,这种方法叫作“Back-chaining”,就是倒着念。比如“Comprehensible”这个词,我们先试着发好“sible” /sɪb(ə)l/,再试着发好“hensible” /hensɪb(ə)l/,接着再来“prehensible” /prɪ'hensɪb(ə)l /,最后来完整版“Comprehensible ” /kɒmprɪ'hensɪb(ə)l/。比正着念好使,不信你试试。

说到背单词,我们要知道先背哪些单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Gabriel的建议是,先学习高频词汇。你只需要掌握1000个单词,就能读懂大多数读物75%的内容;如果你掌握了2000个词汇,这个比率能达到80%。Gabriel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包含625个单词的词汇表,涵盖了大多数语言的最高频词汇。

弄懂、记住并能运用一个单词,有几个关键要素,分别是:拼写、发音、含义和个人经历

前面提过拼写和发音是有联系的,打好发音基础,慢慢积攒了一些拼写规律后,这部分工作就不是太大的问题。而掌握含义需要用到Gabriel的杀手锏 —— 谷歌图片

如果你要学习“cat”这个单词,就在图片搜索引擎中输入,然后找一张你喜欢的图片。我们的大脑对于视觉形象的记忆效果要远远高出单纯的文字。

汤圆

如果你养过一只猫,或者见过朋友家的猫,知道那只猫的名字叫“汤圆”,这就把“cat”和你的个人经历联系起来了。以后你看到“cat”,就会想到那只萌翻天的“汤圆”,这个单词就会深深印在你脑海里。

接下来就要用到厉害的SRS(Spaced Repetition Systems)了,也就是间隔记忆系统。你可以用Anki这个神器,也可以用普通的纸质卡片。当然用Anki这个应用更方便些,可以随时插入图片和语音。

用Anki制作记忆卡片,如下:

正面
背面

Gabriel学的是法语单词chat,卡片正面就是这个单词,背面有法语音标,录音,猫的图片以及Gabriel的宠物猫“Lily”的名字。

在Anki里,你可以生成各种单词卡片,这个软件会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提醒你每天复习。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学语言很快,除了儿童大脑有先天优势外,他们还不怕犯错,还有成年人不遗余力地教导,最关键的是,他们每天被灌输了大量的语言。而成年人开始学习外语时,语言的输入量往往少得可怜。想想看我们大多数人每天会有多少时间能听外语或者看外语读物呢?

“Comprehensible Input”是外语学习的重要概念,也就是“可理解输入”。如果你不停地看或者听自己完全不懂的外语资料,那么无论怎么努力都是无效的。我们输入的必须是能理解的信息,至少是能够理解主旨的。所以选择输入材料时,要和自己的水平相当,并且稍微高一些些,不至于完全看/听不懂。

成年人学习语法的顺序竟然和小孩子是一致的。都是先学会现在进行时(He is watching),接着学会不规则动词的一般过去时(He fell),再来是规则动词的一般过去时(He jumped),最后是第三人称的一般现在时(He eats the cheeseburger)。

想想我自己在练习口语时,觉得最容易的就是现在进行时,随口就说出来了;但是经常会忘记在第三人称的动词后面加“s”。

语法规则虽然五花八门,但最基础的规则其实就三条:

  • 增加单词
    You like it. → Do you like it?
  • 改变单词形式
    I eat. → I ate.
  • 改变单词顺序
    This is nice. → Is this nice?

所以当我们学习一个句子的语法时,只要关注:有新的单词出现吗?有新的单词形式出现吗?单词的顺序做了怎样的改变?

语法当然也可以做成学习卡片放在Anki里。Gabriel又为我们介绍了新方法“PAO”(Person - Action - Object)。“人物 - 动作 - 物体”,当我们做卡片时,使用的图片越夸张越好,比如“Arnold Schwarzenegger explodes a dog.”(施瓦辛格 - 炸了 - 一只狗)。用“PAO”讲一个完整的小故事,那么这句话的语法也就更容易记住了。

讲完输入再来讲输出,写作是练习语法的好方式。“有目的性的写作”(Self-directed Writing)更有帮助。比如你想学习如何在餐馆点餐,那么就写一些关于食物的文字;如果你对音乐感兴趣,那么就写一些关于音乐的文字。

有了一定学习基础后,语言学习就更好玩了。

现在可以在基础词汇上再增添一些更复杂的词汇。你需要的是“个人定制词汇表”,因为每个人所需要的词汇其实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个软件工程师,那么你的词汇表里应该优先有更多IT类的词汇。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去买主题词汇书。

前面还有提到你需要一本单语词典,就是完全由目标外语解释的词典,比如英英词典。这些解释可以让你理解不同单词之间的细微差别,尤其是近义词之间的差别。

这时你应该可以看懂外语读物了,Gabriel介绍了一种利用阅读学习外语的好办法,那就是购买有声书籍,然后一边听朗读一边看文字。这个办法不仅可以让你看得更快,还能掌握语言的韵律。

看电视和电影也是一种好办法,但千万不要看任何字幕。可以在观看前先用外语看一下这部作品的简介,帮助理解。

无论是阅读,还是口语,我们都需要一种可以“跳着读”或者“跳着说”的能力。也就是说,阅读时看到不懂的单词,最好先根据上下文推测含义,尽量不要看到生词就查字典;对话时遇到不会说的单词,要尝试用其他单词或句子来表达自己的这个想法。语言的本质,当然就是沟通。

我不得不说,Gabriel Wyner真的是一个良心好作者,好到你都会觉得他有点罗嗦了。他不厌其烦地为你讲解各种细节,就怕你学不会或者不懂。

他给出的所有方法都有扎实的理论依据,并且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例子。

在书的最后,他还给出了“极其”详细的制作Anki卡片的方法步骤,是的,“极其”详细。

附录中给出了学习各类语言的优质教材,包括阿拉伯语、汉语、法语、德语、匈牙利语等等,以及国际音标的详细解释、625个高频词汇表等等。

每一节都有重点摘要总结,在书的结尾部分连笔记都帮你整理好了,还附送“极其”详细的索引表一份。

这还没完,他自己的博客里还有书中提到的各类学习视频、网站、工具之类的。

说真的,我看完这本书都想给他写一封感谢信了。

最后,我把书中提到的一些比较实用的学习资源列出来,祝大家都能愉快地学习外语!

博客

  • fluent-forever.com/language-blog/
    Gabriel Wyner的博客,里面有非常多语言学习方法和资源

发音

  1. Forvo.com
    你可以上传一个单词,由母语使用者为你录制发音。里面已经有相当庞大的语音库了, 可以用来制作Anki卡片的录音。
  2. Rhinospike.com
    你可以上传一段文字,由母语使用者为你录制发音,一般上传完24-48小时就会有人帮你录好。当然你也可以为其他人上传的中文录音,互助互利。
  3. https://fluent-forever.com/chapter3/
    Gabriel为你讲解国际音标

词汇

  • fluent-forever.com/your-first-625-words/
    提交email地址,可以下载625个高频词汇的PDF,每个单词还附带超漂亮的图片

语法

  • Lang-8.com
    母语使用者帮你修改你的文章,当然你也可以帮别人修改他们写的中文

口语

  1. italki.com
    付费平台,由母语老师教你学外语。其他类似平台还有 Verbling.com
  2. busuu.com
    外语学习社交网络,可以和其他母语使用者一起练习外语。其他类似平台还有 MyLanguageExchange.com, Language-Exchanges.org
  3. conversationstarters.com
    找不到聊天话题?这里有各种话题供你选择。其他话题网站还有 yourather.com
  4. fluent-forever.com/immersion/
    介绍了各种“沉浸式外语学习”的学校和课程,你可以到当地参加这些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