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书笔记(1)读书的5个阶段

看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二志成、郑会一著)

里面讲述了一个系统的读书方法,不过原作是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的,我把其中涉及到读书方法的部分整理了一下,当作读书笔记。

想着可能对诸位有用,就放上来,希望对诸位有启发。

在书中,作者把读书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00天读33本;

第二个阶段:开始读,3小时/天;

第三个阶段:克服倦怠感(见导师/见文友/去图书馆);

第四个阶段:培养专业能力(1年读100本与自己业务有关的书籍(52周/年,2本/周);

第五个阶段:分享;

第一个阶段:100天33本书

类别不限,按自己的兴趣。畅销的,纪实的,虚构的,甚至是烹饪的,自己喜欢就好。别忘了买一本名言集,用里面的佳句来鼓舞士气。

第二个阶段:开始读3小时/天

1、早起1小时

2、晚上抽出1小时

3、上下班时间各30分钟,凑齐1小时(注:可同时读2本)

不要忘了初衷: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而读书

>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 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1. 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3-2. 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个小时。

4. 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个小时。

5. 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 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 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第三个阶段:克服倦怠感(一般1次/月)

1、去见指导老师

2、去见书友

3、去图书馆

核心:决心只能持续3天,所以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才行。想想自己开始读书的目的是什么,重找一下自己开始的初衷;想想头脑中有一个书柜和一个图书馆的人的差异;

Tips读书高手支招1>>

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1、主动阅读:越主动,效果就会越好;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有的可以吞吞咽,少许需要仔细咀嚼。所以有的可通读,有的要细读;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先阅读封面文案、目录和推荐序等,然后选择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读。

4、掌握具体的快速阅读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如何能做到一目十行:

A、管住眼球:用手指或笔来做索引,提高注意力;

B、稳稳当当可不够快:大脑能在1/500秒就能识别文字,遗憾的是我们还在用1/4秒来识别;

C、可以不要关注一字一句;

D、实践:用APP的阅读训练软件,来进行阅读训练,选择范围在25字/分钟到1500字之间;

以上是第一块石头,以下是第二块石头——

第四个阶段:培养专业能力

利用1年的时间,读100本与自己业务有关的书籍(52周/年,2本/周);

处处适用的读书方法——T.H.X

从自己专业领域中的经典或基本得到好评的书开始,先读10本左右;在读这10本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知道接下来要读哪些——T型读书法——不同的T型连接形成H。几个T混搭连在一起即为X。若干个X聚在一起就可以自如地驾驭任何一个主题了。

争当领域第一名而制定的1年读100本书的任务

1. 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2. 一周读两本。3. 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边画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4. 重要的内容要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5. 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如果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什么差别了

有两种重要意义上的学习:第一,像上学一样去读书,使自己得到成长;第二,向读书的人学习,不断进步;

工作VS读书两者冲突时,只能既要非常努力工作,又要疯狂努力读书。现在就需要用双倍的速度去奔跑。

第五个阶段:培养专业能力最后一项任务

把你至今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的知识教给别人(讲座、论坛等)

Tips:读书高手支招2>>

当你在读书过程中出现倦怠而不知所措时

正当你感觉读书已走上正轨一帆风顺时,有可能突然出现倦怠情绪。此时,你应把它视为获取更大成功过程中的阵痛。

1. 去见那些能够帮助你读书的人

如果有读书导师,最好在刚出现倦怠的时候就去见他,寻求他的帮助。因为他们也曾经历过读书倦怠期,一定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你没有读书导师,可以去见一见你身边经常给你支持并给你鼓劲的熟人,以真挚的态度同他们聊一聊,这也是个不错的方法。而那些认为读书不重要或是虎视眈眈地妨碍你读书的人,就算你再有难处,也最好不要去见他们。

2. 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

如果周围有人刚刚开始读书,可以把自己在读书过程中掌握的读书技巧欣然地告诉对方。你通过此举不仅能想起自己最初读书时的状态,而且在帮助对方的过程中还会学到更多新的东西,自己周围读书的人越多越好。和他们不存在等级差异,都是伙伴式的平等关系,换句话说,在读书的世界里,只有志趣相投的书友。大家在一起,为的是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更多的东西。还可以劝导那些对书籍毫不关心的人去读书。在向他们强调读书必要性的过程中,自己也能再次获得读书的力量。

3. 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

即便是再好的熟人,如果他根本不想见人,就只能让他通过书籍获得勇气。对这种人来说,与其阅读人们常读的书,不如选择那些战胜考验实现了梦想的人的自传更合适。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战胜了比自己想象中更大的困难。许多被我们称为伟人的人,他们的经历很多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不是为了成为伟人而读书,但是读书确实是他们从普通人成为伟人的重要因素。

4. 在家里的每个地方都贴上有意义的语句

经常读什么类型的文章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好比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性格的孩子一样。将正面的、能给你增添勇气的语句,让你确信自己梦想并能促使梦想实现的语句,以及能让你重振精神继续前进的语句抄写在便条纸上,贴在家里随处可见的地方。刷牙的时候、开冰箱的时候、准备出门的时候都用力读上几遍,声音越大印象就越深刻。如此坚持下去,内心就会逐渐发生变化。

5. 每天看看你作为榜样追捧的崇拜者照片

现在你以谁为目标?CEO?扬名世界的作家?或是只要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位知名的设计师?还是令年轻人狂热追逐的歌星?找一张可作为自己未来事业样板的顶尖人物照片,放在钱包里或贴在屋子里,每天看一看,并且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是这个人此刻会怎么做?如果自己是这个人该如何迈过这道坎儿?如果这个人出现在自己面前,自己会说些什么?要在心中设身处地地描绘一下自己的样子,看看此时自己会有什么感觉,会有哪些想法。他们克服了倦怠战胜了坎坷,成为了顶级人物,你当然也可以做到。

6. 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

如果有本书让你深受感动,你可以给那本书的作者发封邮件。邮件中可以简单地写写你的读后感,或者提一提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另外,如果在读书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观点,也可以拿出确凿的依据予以反驳。至于作者是否给你回复那不是关注的焦点,重要的是你为了给作者发邮件,又读了一遍书,又思考了一下主题,这种深沉的思索是很有意义的。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使自己能更加客观地看待事物,并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读书的魅力。还可以去参加作家的讲座,提出有深度的问题,或在现场推荐一下在读书论坛和网络书店发表的书评。

内容比较多,先放这么些,明天放如何正确记读书笔记以及CEO的访谈核心内容,敬请期待。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希望对大家有用,祝读书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