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兮读古诗之二十二】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赏析

李清照

【原诗】
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
宋代: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词评】

清陈世焜(陈廷焯)《云韶集》卷十:此种笔墨,不减耆卿、叔原,而清俊疏朗过之。“新来瘦”三语,婉转曲折,煞是妙绝。笔致绝佳,馀韵尤胜。

蔡厚示:这首词……处处都流露出她对丈夫的一片真情。调子虽然嫌低沉一点,但还是能使读者体会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向往。在当时理学家大力倡导封建礼教和漠视妇女地位的宋代,李清照敢于如此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欲望,不能不说是有点儿反抗性格。……李清照以“闺闱文笔自记”(余正燮语)其深层的精神意识活动,又如此密致、大胆,自远非其他男性词人所能及。(《李清照作品赏析集》,巴蜀书社1992年9月出版)

陈祖美:这首词有更加丰富细腻的情愫,这种情愫往往是一个身闭闺闱的女子特有的,没有直接生活感受的作家很难写出这种情深意绵的作品。(《读李清照作品心解》,载《文学评论》1982年第4期)

【意译】

狮子形的铜香炉里,烧残的沉香已经冷透,锦被胡乱摊在床上,如红浪翻滚,起床了我也懒得梳头。任由华丽的镜匣积满灰尘,任由太阳高高挂上帘钩。我怕这离别的愁苦,有多少话想要对你说,话到嘴边又咽下。近来我变得这样消瘦,并不是因为喝了很多酒,也不是因为悲秋。

罢了,罢了,你这回离开,我即使唱千万遍的《阳关》,也难以把你留住。从今后,我只能独自幽居妆楼,思念着远方的你。只有我妆楼前的流水,会怜惜我整天痴痴地想着你,从今后,在离别的痛苦中,又要增添久久伫立的新愁。

【赏析】

凤凰台上忆吹箫,词牌名,又名“忆吹箫”等。以晁补之词《凤凰台上忆吹箫•自金乡之济至羊山迎次膺》为正体,双调九十七字,前段十句四平韵,后段九句五平韵。另有九十七字,九十六字,九十五字的变体。代表作有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等。

《凤凰台上忆吹箫》词牌取传说中萧史与弄玉吹箫引凤故事为名。相传战国时期,秦穆公有个小女儿,因自幼爱玉,故名弄玉。弄玉不仅姿容绝代、聪慧超群,于音律上更是精通。她尤其擅长吹笙,技艺精湛国内无人能出其右。弄玉及笄后,穆公要为其婚配,无奈公主坚持若不是懂音律、善吹笙的高手,宁可不嫁。穆公珍爱女儿,只得依从她。一夜,弄玉一边赏月一边在月光下吹笙,却于依稀仿佛间闻听有仙乐隐隐与自己玉笙相和,一连几夜都是如此。弄玉把此事禀明了父王,穆公于是派孟明按公主所说的方向寻找,一直寻到华山,才听见樵夫们说:“有个青年隐士,名叫萧史,在华山中峰明星崖隐居。这位青年人喜欢吹箫,箫声可以传出几百里。”孟明来到明星崖,找到了萧史,把他带回秦宫吹箫引凤,乘龙而去,白日升天,后世历代文人墨客纷纷歌诵这段历史,“凤凰台上忆吹箫”也由此而来,表达了人们对这对神仙眷侣的怀念和祝福。

此词是李清照的早期作品,创作地点在青州。这是一首抒写离情别绪的词,但词人没有直接写离别时是如何的难舍难分,没有“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也没有“高楼目断”“暗垂珠泪,泣送征轮”的离别场景,而是截取离别前、离别后的两个生活片段,来写自己对丈夫难以割舍的恋情。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香炉里的沉香燃尽,没有心思再去点燃,起床之后,被子也不想去叠,任由它胡乱堆叠在床上,头也懒得去梳理,“女为悦己者容”,而现在,那个爱惜自己的人要离开了。自己哪里还有心思来梳妆打扮了,“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任由梳妆匣上落满灰尘,词人起床之后什么也不想干,就这样枯坐到日上三竿。比起温庭筠的“懒起画峨眉,弄妆梳洗迟”词人的愁苦更深一层。

开篇五句话,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清冷、慵懒、无聊、孤寂的室内画面。词人很擅长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的描写,来反映词人内心的愁苦。写香炉冷,被乱摊,头不梳,妆不化,灰不擦,日高升,这些细节的描写其实就是词人内心正忍受着离别的煎熬的外化。词人晚期作品也有很多类似的描写,“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两首词都是通过写花儿的凋零,来写词人晚年生活的孤寂,诸事无心,只是这孤寂、愁苦比起与丈夫的分别时的离愁又要深沉得多。

离别前,自己对生活中每天该做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了。这一切都是因为“生怕离别苦”。有多少痴心的话儿想要告诉丈夫,可是千言万语最后都化作沉默。“欲说还休”,流露了词人的万般不舍。想要告诉丈夫自己不想让他离开,又怕给丈夫增加心理负担。“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近来瘦了不少,不是因为酒喝多了“日日花前常病酒”,也不是因为悲秋“悲哉秋之为气也”。连用两个否定句,不明言自己为何消瘦,但读者自明“为伊消得人憔悴”。

休休,者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词的下阙写别后情景。“休休,者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承接上阙“新来瘦”三句,用口语化的表达,直接抒写留人不住的一腔幽怨。“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武陵人远:引用陶渊明《桃花源记》。武陵人是用刘晨、阮肇典故,借指心爱之人。韩琦《点绛唇》“武陵凝睇,人远波空翠”她心中的“武陵人”越去越远了,人影消失在迷蒙的雾霭之中,她一个人被留在“秦楼”,呆呆地倚楼凝望。

秦楼,一称凤楼、凤台。相传春秋时有个萧史,善吹箫,作凤鸣,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筑凤台以居,一夕吹箫引凤,夫妇乘凤而去。冯延巳《南乡子》有“烟锁秦楼无限事”,李清照化此典,既写她对丈夫赵明诚的思念,也写赵明诚对其妆楼的凝望,丰富而又深刻。

“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楼前流水尽日流淌,自己每日里斜倚楼门终日凝眸,远远望着江水那头,何时会出现丈夫归来的身影? 望穿秋水,不见伊人归来。真是万般情愁无从道起!

“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我终日凝眸远眺的地方,从今以后又要增添一段“日日思君不见君”的新愁。

李清照是一个热烈大胆咏唱爱情的女歌手,她抒写闺阁的幽怨、别离的愁苦、相思是深情,不但“我手写我心”,极其真挚,而且具有强烈细腻的表现力。只有想她这样有性灵的女词人,才能把中国女性心灵中蕴藏着的许多优美诗情充分展示出来。整首词似乎任随感情流泻,虽觉波澜起伏,却舒卷自如,无一毫斧凿痕,真可谓“大巧若拙”,自然流丽。

【链接现代诗】

神女峰
舒婷
在向你挥舞的各色手帕中
是谁的手突然收回
紧紧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当人们四散离去,谁
还站在船尾
衣裙漫飞,如翻涌不息的云
江涛
高一声
低一声
美丽的梦留下美丽的忧伤
人间天上,代代相传
但是,心
真能变成石头吗
为眺望远天的杳鹤
错过无数次春江月明
沿着江岸
金光菊和女贞子的洪流
正煽动新的背叛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最让我感动的诗句是“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历经几千年封建思想的束缚,女性被关在闺阁之中,从出生就注定得接受命运的安排,“无才便是德”剥夺了女子学习的权利;“三从四德”剥夺了女子思想的权利;“从一而终”剥夺了女子爱情的权利。李清照是历史上少有的能走出闺房,用诗歌大胆抒写爱情,歌颂爱情的奇女子。在丈夫赵明诚死后,她还曾大胆开始过第二段爱情,虽然,遇人不淑,最终以坐牢、离婚收场,但李清照以她非凡的勇气打破封建思想的束缚,追求自由、追求爱情的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依然熠熠生辉。

女性也是人,也有人的正常情感需求,也可以大胆地追求爱情,舒婷的《神女峰》向旧有的爱情观提出挑战,与其做为后世传颂的贞洁烈女,“在悬崖上展览千年”,如石头般伫立守望那永远不可能到来的爱情,不如,回到现实中,追求“在爱人肩头痛苦一晚”,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2018/2/10
PS: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打卡第30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