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我管理必读的5本书!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有伟大成就的人,向来善于自我管理。”

听了这句话,荞麦陷入沉思,我现在没啥成就,可能就是因为不会自我管理。

于是,按照惯例,各种搜集资料,阅读了近10篇自我管理推荐文,又去看了书评略读了文章段落,下面这5本书,我准备全部精读一遍。

1、《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

书关键词: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日本亚马逊2014年度销售冠军,连续300天雄踞销售榜首!

这本书没有深奥的我们看不懂的哲学以及心理学的知识,而是以「青年问禅师」的方式解答了困扰我们生活的小事.

比如说对繁琐的生活感到乏味,觉得人生的意义越来越模糊难见。

就像“無敵小裙仔”的书评,这本书就像解药一样,解除了正在讨厌自己的状态,给我很多勇气去发现真正的内心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我更关心自己过得如何。“不想被人讨厌”是我的课题,但“是否讨厌我”却是别人的课题。

2.你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活,他人也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

3.你为什么讨厌自己呢?为什么只盯着缺点就是不肯去喜欢自己呢?那是因为你太害怕被他人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


2、《学会提问》


学会提问

本书关键词:多问一句为什么。

在美国这本书被推荐为大学生必修书目,所谓必修书目,往往就是学起来不轻松的意思。但拥有批判性思维是具备理性思维的一种基础修炼。

就像现在无数专家都说股市要跌、房价要涨,或者激烈地唱着反调,那么我们应该相信谁?质疑谁?结论是唯一的吗?

这些都是让人脑壳痛的问题,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思考,去提问?反正,这本书我是一定要读然后研究一番的。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好奇心再强,也要表现得体贴关心和不温不火,一旦讨论的语气升温,就要不断提醒自己,你是来虚心学习的,不是来舌战群英的。

2.我们所“见”所说的都是经过一系列的价值观、偏见、态度和期望值过滤后剩下来的东西。我们见到和听到的东西都是我们愿意听到和见到的东西,我们挑选和记住的那些经历的侧面都是和我们此前的经历和背景最相符最一致的那些侧面。

3.宁可在理由充分、证据确凿时反复无常,也不要在缺乏论据、强词夺理的结论上执迷不悟。


3、 《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本书的关键词:正确地练习

荞麦高中时候会听到一万小时理论,大意就是做一件事一直做1万个小时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

但是这本书却提到了一个概念,叫做“正确地练习”,这种刻意不是埋头苦练,而是要带有技巧总结性质的练习。

如何才能正确的练习?这本书举了很多这样的案例,给了一些练习的方法。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当我们在提高自己时,我们才最像是人类。和其他任何动物不同,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改造自己,以我们选择的方式来提高自己。这使得我们和当今世界以及有史以来的其他物种区别开来。

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3.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


4、《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

本书的关键词:学会跟他人沟通

只要是跟人有接触的工作都必须要学会沟通,但我们身边会沟通的人实在太少了。这本书是能让人之间沟通99%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我们时常会在情绪失控时说一些伤害亲人朋友的话,在平时与同事、同学的相处中,也可能因为一些误会口不择言激化矛盾。

我从来都认为“心直口快”、“刀子嘴、豆腐心”是在为情商低的人辩解,真正理性而智慧的人会时刻在意自己给别人带来的感受。

如果说《情商》是“道”,那《非暴力沟通》就是“器”,它会教给我们怎样基于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的原则进行沟通。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我不会轻易害怕。那不是我勇敢,而是我知道,他们也是人,我必须用心理解他们的行为。

2.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 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 在雨天不出门, 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 请在说我胡言乱语之前, 想一想,他是个懒惰的人,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3.如果一个人想要别人了解他的处境,听到的却是安慰和建议,那么他就有可能觉得不太舒服。 安慰和建议有时会让人感到生疏,甚至是不舒服。


5、《小强升职记》


本书关键词:切实可用的时间管理方法

这一本书是在知乎时间管理类书籍推荐中被推荐次数最多的,如果你想看不下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那么这本书可以解救你。

因为是故事型的,所以读起来不费劲,3小时就能全部看完。因为不是很难理解可以直接在线上看,可以不用买纸质书。但是建议不要跳读,最好是跟着作者上的方法一步步实践。如果你是像看故事一样看这本书,那这本书完全就没有价值。

关于理论的介绍举例十分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其实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建议可以跟《番茄工作法》搭配着一起练习,效果会更好。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通常让我们疲倦的,不是劳累,而是这种失衡之后的枯燥乏味。

2.时间黑洞的产生源于大脑喜欢做简单事情的特点,刷朋友圈和写报告哪个更简单?当然是刷朋友圈,所以大脑就会倾向于刷微博,如果你能对比一下陷入时间黑洞里做的事情,和平时做的事情,就会发现这一点。

3.我们学习时间管理正是为了聚焦于自己的渠道,让时间的涓涓细流流向我们想让它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医药不分家 1、我读的是药学专业,每次回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问我哪里腰酸背痛咋办,然后翘首以盼等待我...
    司铁阅读 533评论 2 2
  • 职场犹如江湖。竞争激烈的现今职场不可能为你独现一片丰盛无垠的草原。当你站在职场的十字路口,蓦然回首时发现最适合自己...
    祖娟阅读 611评论 1 4
  • 1 什么是表单? 表单就是专门用来收集用户信息的 2 什么是表单元素 2.1 什么是元素 在html 中标签/标记...
    Adagou阅读 223评论 0 0
  • D79 P190-207/273 武志红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透过关系的镜子看自己,并且走向改变。 多数的人在关...
    裸熊兜Doris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