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第一刀与江湖第一剑与江湖第一


武林中有两座高山,北方一座,南方一座,这两座山压在所有习武之人的心里,难以逾越。

试问两座山哪山更高?

一刀一剑,仲伯之间。

二十年来,武林中最高的两座山连续二十次比高,均以平局结束。

最好的刀才能配得上最好的剑,最好的剑才能磨炼最好的刀。二十年来,江湖第一刀和江湖第一剑彼此磨砺,互为磨刀石。

江湖第一刀居北方,是武林难以逾越的高山;江湖第一剑居南方,亦是武林难以逾越的高山。

江湖第一刀出生贫寒家庭,自幼与野兽为伍,自悟刀法,达到大成,一生不修篇幅,衣衫褴褛。

江湖第一剑出生江南温柔水乡的大户人家,自幼受名师调教,是剑道的集大成者。

江湖第一刀是我的师傅,江湖第一剑是长湖的师傅。

当我们师傅在为了江湖第一进行第二十一次比武的时候,我和长湖也在一起比武,我们两个争的,是谁的师傅是天下第一。

既然师傅分不出胜负,那么弟子分了胜负,大概也能等同于师傅分了胜负吧!

我们的师傅在高山之巅进退如电,刀光电影。我和长湖在山脚翻来滚去,都想把对方压在自己身下狠狠地揍一顿。

后来,师傅和长湖的师傅比拼结束,彼此鞠躬示意,然后向周围人拱手打招呼,边打招呼边向我和长湖走来,彼时,我和长湖已经成了两个泥娃娃。

那年,我和长湖都十岁。我穿着破衣破鞋,一脸苦相;长湖穿着白衣白鞋,一副公子哥模样。

我师父和你师父齐名,你凭什么穿的比我好?这样想着,我看长湖就不顺眼。估计长湖看我,也未必就顺眼了。

于是我们就在泥泞中打了起来。当我们被师父带走的时候,很多江湖人士都对我和长湖指指点点:江湖第一刀和江湖第一剑的弟子可真不成器,比武没有一丝分度。

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比武是需要分度的。

在这以后又九年,我师父和长湖的师傅比了九次武,长湖和我也比了九次武。

我们用的是木刀木剑。师傅和长湖的师傅比武的时候,速度快逾闪电,常人根本看不清楚,但是我和长湖比武的时候,速度却慢如龟速。

我举刀,颤巍巍的砍向长湖,长湖举剑,横剑阻挡。我踏步往前,长湖撤步后退。第一年,我砍出一刀,长湖后退一步。围观的江湖人士叹息一声。

如是者九年,每年我多砍一刀,多进一步,长湖多横剑一次,多退步一次。

第九年,我举刀下砍、踏步往前,如是者九次,长湖横剑、撤步,如是者九次。九次,一次更比一次慢。围观的江湖人士叹息不断,点评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后继无人。

二十岁那年,师傅和长湖师傅进行了第三十次比武,那次比武,师傅特地安排我和长湖不许比武,只能在旁看他们比武。

他们比武的时候,我和长湖兴趣缺缺,因为他们太快了。

第三十次比武结束后,师傅和长湖的师傅并没有像以前那样鞠躬、拱手后离去,而是携手去了一家小酒馆。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师傅喝酒,我和长湖宛如两个小酒保,一壶壶美酒不断的斟,直到师傅和长湖的师傅酩酊大醉。

醉了的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分别握着我和长湖的手,喃喃道“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都挺好,天下第一,还是悬而未决的好!”

师傅喝醉后吐得到处都是,但是长湖的师傅却依旧风度翩翩,我和师傅仿佛两个乞丐北上,长湖和他师傅宛如两个贵族南下。

那是师傅和长湖的师傅最后一次比武,但是却不是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的最后一次比武。

江湖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前三十年,是师傅和长湖会不会也被一代新人换旧人?

第三十次比武归来后,师傅扔给了我一把刀。这是我二十年来第一次摸真正的刀,这是师傅的刀,浑身漆黑,入手冰冷。

二十年来,师傅从未教授过我刀法,我所有的刀法,都是陪师傅练刀的时候对练出来的。

师傅跟我练刀时,并不像和天下第一剑比刀法那样快,而是极其的慢,并且每年只练一招。

自十岁我和长湖趴在泥里打架以后,师傅开始给了我一把木刀让我练刀,至今我已练刀十年,十年来,我共掌握了十刀,我与长湖比武,用了九刀,还有一刀没用。

师傅在密室里待了很久,最后走出密室,开始和我练刀。

这一次,我用的是真刀,师傅用的是木刀。

刀,乃兵中霸主,刀势凝重,一去不返,故而出刀每一刀必当全力以赴。

师傅缓慢出刀,边出刀边说。

我抽刀应对,仔细聆听。

世人常说: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其实真正不破的,是慢。

因为快的时候,你的走向明确,变向艰难,但是慢的时候,你的走向游离不定,随时可以攻向任何一个方向,也随时可以回防任何一个方向。

师傅循循善诱,自从我跟随师父以来,师傅唯有在教刀的时候才像师傅,其他时间任我自生自灭。所以对于师傅的教授,我无比珍惜。

江湖中人如过江之鲫,为什么有的人能成龙成凤,有的人却只能泯然众人?除了天分、师承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武道的理解。

武道,是杀人技。我于野兽群中杀出来,杀出了这天下第一的刀法。长湖的师傅集剑法之大成,从古人的厮杀中悟出了天下第一剑的剑法。

要想真正领会这刀法与剑法,唯一要做的,就是杀人。

九刀练完,师傅收刀,指着北方对我说,北方多匪,请以匪祭血!

二十岁那年,我开始用真刀,第一次用真刀是与师傅对练,自此以后,每次刀出,再无虚归!除了对着长湖出刀。

屠沙匪,灭巨盗,独战北方,天下第一刀的弟子,名不虚传!

同年,长湖转战南方,灭水盗,诛群魔,声名赫赫。

二十五岁那年,我持刀回归,面见师傅。这五年,师傅与长湖师傅再无比拼,江湖因为少了天下第一刀对阵天下第一剑的精彩,而逊色不少。

离去时,我尚未见血,归来时,我已背负人命过百。人命于我,不过磨刀石而已。

天下第一刀,我回来了!我背着刀,对着师傅的屋子喊道!

师傅手持木刀,目视我良久,举刀,等我来攻。

第一刀,踏一步,第二刀,踏两步,第三刀······

九刀用尽,按照惯例,我该收刀回鞘,师傅曾言:九乃数之极,过了九刀,第十刀必要嗜血而归。

岂料回刀之际,师傅向我攻来一刀,气机牵引,五年来的厮杀养成的本能,使我砍出了第十刀。这一刀极慢,却几乎在出刀瞬间就砍在了师傅颈间,血流如注。

天下,只能容得下一个天下第一刀,但是,却能容得下一个天下第一刀,和一个天下第一剑,这是师傅的遗言。

师父死了,我成为了天下第一刀,同年,南方传来消息,长湖成为了天下第一剑。

时隔五年,江湖第一刀与江湖第一剑,再次于高山之巅比拼。

只是五年前,这里比拼的是我的师傅和长湖的师傅,五年后,这里比拼的是我和长湖。

长湖还是白衣白鞋,富贵公子模样,我依然是衣衫褴褛,乞丐形象。

我和长湖比拼,亦是快到了几点,长湖剑走轻灵,我刀走偏锋,以快打快,身形进退如电。

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么快的刀,也是长湖第一次用这么快的剑。快到极致的时候,我和长湖中门大开,漏洞百出,我和长湖只要一个人稍微慢一分,那么这个人就会胜利,天下第一的名头,就会属于这个人。

但是我和长湖仿佛十岁那年打架,只知道在泥泞里翻滚,不知道运用招数一样,依旧用最快的刀与最快的剑碰撞。

山脚下,人山人海的江湖人士,发出了老江湖第一刀和老江湖第一剑后继有人的感慨!

比拼结束,长湖对着周围的人鞠躬拱手,我却没来由的感到眼眶一热,转身自行离去。

因为我和长湖成为江湖第一刀和江湖第一剑前对匪帮妖魔的诛杀,使得我们成为第一刀和第一剑后,恶人不兴,江湖的血雨腥风甚少发生。

每年我和长湖的一次比武,快如鬼魅的身法,更是使得恶人闻风丧胆。

三十岁那年,我和长湖第五次比武,比武前,长湖看着我,我也看着长湖,我知道长湖想说什么:想试试慢刀?

长湖点头,是啊!真想知道,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到底谁是天下第一。

好啊!

好啊!

抽刀,递剑,快如闪电。

依然是快招,依然是平手。

从此,每次比武前,我和长湖总会进行这样的对话,然后继续以快打快,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明白了师傅和长湖师傅。

江湖人多如过江之鲫,唯有两座山彼此映照,不管谁高谁低,若是一座山塌了,另一座山高处不胜寒,只能泯然众人。

三十五岁那年,我与长湖比武之际,瞥见山下两个幼童正在打架,其中衣衫褴褛者自称是我的弟子,白衣白鞋的自称是长湖弟子,两人在山脚因为谁是天下第一而争辩,最终决定替我和长湖决斗。

幼童打架,在泥泞中翻滚,周围江湖人士信以为两幼童真是我和长湖的弟子,皆摇头叹息,称我们后继无人。

那日比拼后,我和长湖各收了一名弟子。我扔给自己弟子一把木刀,让他用木刀陪我练刀,练的是慢刀。

从那以后,每次比拼,我与长湖在山巅以快招比拼,弟子在山脚以慢招比拼。

四十五岁那年,我与长湖进行了最后一场比武,其时,我二人已近体衰,拳怕少壮,江湖传言江湖第一刀和江湖第一剑已老,各地血雨腥风渐起。

最后一场比武,我与长湖打了很久,直到我们都精疲力尽。那一次,我与长湖第一次喝酒,酩酊大醉,依稀仿佛听到师傅当年的话“天下第一刀和天下第一剑都挺好,天下第一,还是悬而未决的好!”。

此战过后,我与长湖再未见面,我的弟子奉我命令,于北方除魔,长湖的弟子在南方,也名声鹊起。

再五年,弟子归来,已然领悟我刀法奥妙,我与弟子试刀,前九招练刀,第十招,我主动递刀,只听到弟子一声惊呼,新一代江湖第一刀和江湖第一剑产生了。

天下,只能容得下一个天下第一刀,但是,却能容得下一个天下第一刀,和一个天下第一剑,这是我的遗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