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文化研究生院研究生课程~潜意识十九(1)

研究生:阿水

导    师:胡中海

学习时间:2022/5/24~线上课程

课程内容:潜意识第十九讲

整理:阿水

孟母文化研究会孟母堂家庭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晚上又是咱们研究生的专业课程,那么咱们这个研究生,它和别的机构不同,咱们这个研究生啊,它要学习专业院校所学的内容,也要学习非专业院校所教的内容。

那么它的这个整个课程的这个设置:

是以实战为基础,大家伙要慢慢的学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第一:我们要有理论基础,

第二:我们要有实践经验。

学以致用,学了就要用。

如果在座的各位我们学了不用,那就等于没用。

我们在讲到这个潜意识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和大家伙再好好的唠一唠。

上节课讲到潜意识呢,心理学家研究它的符号的暗示性非常强。

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用符号进行一个提示,就可能让一个人产生强烈的关于心理暗示,所以大家在这个部分可以参见普通心理学——情绪的这个章节。

那么潜意识到底是怎么发生作用的呢?它是怎么运作的呢?我们来看一下:适应性潜意识,我们说它叫自律神经。

在我们的心智活动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不但以迅速有效的方式能够收集解读评估信息,并且激活目标。

那个是我们失去了这套系统以后,我们会怎么样呢?

我们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我们没有了这个灵性,在上一节课我们讲到,叫灵性的丧失,如果我们没有了这部分灵性的话,那我们工作起来,生活起来就非常的困难。

这套潜意识系统,它是怎么样进行信息的决策,理解评估,并且进行目标的设定呢?

那么显然,为了适应生存,人类无意识的心智历程,必须对环境做出正确的评估判断,也就是说我们做人

首先第一个原则就是正确性。

我们好比呢,大家有的朋友可能看过这个夏洛蒂勃朗特的这个《简爱》,对,那么它这书里边说:热情或许会像虔诚的异教徒一样澎湃汹涌,欲望或许会向幻想各种事情,但是每一次争执,还是应由正确的判断来做最后决定,每一次决定还是由它投下关键的一票。

所有的生物都必须正确的认知他们的世界,以便寻找到食物,避免危险,繁衍后代,否则就死了。

原始人类如果把老虎当成了好朋友,好玩的宠物,如果把可以吃的植物,当成了最讨厌的东西,肯定无法生存太久。

唯有迅速的发展自己的潜意识,快速的发现危险机遇,人才能够获得巨大的优势。

比如说:我们在上节课讲到的那个实验,赌博实验,被试者都说不出自己为什么喜欢选CD两副牌,但是却能够无意识的迅速的发展出,选这副牌的就能赢钱,选AB两副牌就输钱。

想想这种能力在日常生活当中会为我们带来很多的优势,我们说这个叫潜意识,我们说它叫直觉,我们说它叫第六感,我们说它叫灵感。

实际上我们的前面已经说过了,它是由经验积累,还有反复操练得来的。那么由于意识心智往往反应的比较太慢。

这个意识心智,大家记下来:就是我们所作的逻辑推理叫理性思维。

它来得太慢,它得算半天算不明白,有的人还算错了,方法不对,算错了。

所以呢,理智也好,意识心智也好。

它来不及找出最好的方案,时间就过了。

所以无意识心智就迅速的发出了信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直觉,告诉我们该怎么做。

那么理智也好,逻辑思维也罢,通过训练你也可以快速的达到叫类本能的状态。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你比如说小朋友学小学的数学,那么他要学很长时间。

比如说连加连减,四则运算,混合运算,它要学很长时间,那么在他学之前呢,他都不会,他都不会这些东西。

可是呢,刚开始的时候他学得磕磕绊绊的,笨笨拙拙的。等到成年以后,你说一加一等于几?马上你脱口而出是2。

有人说你这真聪明,不是聪明,是你练多了。

我们中国的孩子呢,到了美国,数学都说学得好,不是数学学的好,是我们的中学,小学课本里头已经把中学的内容学过了,然后到了高中学的甚至是初中的内容,小学高段的内容,所以呢有一个孩子就笑谈了:说老师在上课就布置一道数学题说:

一加二加三加四加五加六加…,一直加到一百,等于多少?小朋友们正在计算呢,美国小朋友都在那按那个计算器呢?他脱口而出:5050。

为什么?

因为在幼儿园包括小学奥数里边就已经讲过这些内容了,所以脱口而出,人们说这孩子是个神童,天才,数学天才。

所以呢,当你掌握了事物,甚至提前对事物有预判了,这就等于预判了嘛,你就可能会脱颖而出。

无意识的心智,能够迅速正确的判断事物,很好,但是人们不能光靠这个正确性过活。

如果只谈正确性,人天天就是只谈对错,所以在我们的系列里面讲,说:没有受过父亲规则意识指导的人,只谈对错,那么我们还需要分析很多信息。

如果要能够排定这个先后顺序,辨别什么事情要集中注意力,什么事情要放松,放心的忽略,显然了,这是非常有利的。

我们在这里也要和大家伙详细的谈一下,就是我们所说的要排顺序,这叫先后。

中国古人就很在意做事情的先后顺序,所以有六个字叫: 先后,轻重,远近,这是中国古人。

我们西方人先谈正确性,然后再谈排序,我们中国人先谈排序,后谈正确性。

这两个都是有偏驳的,它两个呢?正确性也好,先后顺序也好,都需要我们一定要清晰,他是要综合判断的。

如果你只看正确性,容易呢这个过激。只看先后顺序而忽略了正确性,你的选择又失去了标准。

所以我们来看:如果一场篮球赛也好,乒乓球赛也好,运动员在那个赛场上面,他要运球啊,还记得吗?

他们要运球,包括他们要带球过人呢,有吧,然后还有接球,乒乓球里头还要接球啊等等,你想这样的运动员他要分析很多事情。

比如说,对方有没有防守的漏洞,队友被阻拦了如何掩护,中锋适合的帮助,防守如何突破,对于任何人来说,要迅速的处理这些复杂的信息,并且选定一个好的运动方案,行动方案的话绝不容易,但是我们却往往假定,这个专业运动员可以将注意力缩小到手边最迫切的事情,这叫专注。

为什么我们要培养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不是培养他成为专业的运动员,而是要培养专注。

你比如说:一个运动员他需要分析场上发生的很多的变化,然后他需要分析对手的进攻,自己的防御。一个拳击手他需要一边格挡,一边进攻,一边进攻一边格挡,然后预测好多,我们叫预判很多未来的东西,速度很重要。

这个时候他一边运动,一边还想那第一排那拉拉队那球迷在叫啥呢?那个拉拉队那个长的好看,哎呀,口渴想喝口水,明天我还有个作业没写完。

如果他想这些事,那么他就叫走神了,那么大家没有去想,他的注意力就像那个影剧院里面聚光灯一样,集中在舞台中央的正在进行活动,周围所有的事情全部因而不见,那么这是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使他可以专注到做这一件事情里头,如果说一个人的额叶皮质层受损,那么他的注意力的水平就很困难。

我们上节课讲了:额叶皮质层

就是我们的鼻梁子后面这个部分的这个皮质层,鼻梁骨后面这个,那么前额叶皮质层,有一个运动员,他受损了,他做篮球也好,乒乓球也好,足球都很好,但是它的防守可能会让人失望了,比赛进行最后几秒钟,他可能会决定把球放下,然后系系鞋带啊,然后跟球迷聊聊天啊,这叫什么?

不分远近轻重,心理学家做过这个实验,发现在医院里头有一个出院的主管,这个主管是一个公司的主管。

他因为那个做脑瘤,造成了前额叶皮质层受损了,虽然说他保留了很多智商智能,比如说什么阅读能力,分析复杂商业情报能力,但是他却无法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

什么事先做,几点钟先做什么事。他可能会花一整天的时间整理抽屉,因为他以为这件事情,比他今天要完成的报告要重要了。

所以你会看到:为什么我们引导孩子们要做计划。

做计划就是锻炼这个前额叶皮质层,做完计划,还要执行计划。就是锻炼他的,其实学习也好,今天我给大家在这强调一下学习符号,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这些有没有意义,没有意义,他主要他不是学习,他是什么?他是训练,来,记下来叫训练,叫training。

叫什么?

叫训练。

训练的过程是什么?判断这个人他现在的这个大脑的前额叶皮质层现在在什么状态,然后能不能看懂他未来,你就能看到,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就是看他这个人在现阶段,多大岁数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他这辈子,就是怎么?这是指的一个自然人状态下。

那么有的时候,孩子会开悟,孩子呢还会这个觉醒,我们说叫懂事了,也有说觉醒了,还有的说他这个叫开窍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