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今天作为志愿者在红旗河沟静安养老院参加了一个公益活动,目的是想通过给养老院老人家表演节目、聊天、包粽子的形式陪伴老人家过一个愉快的端午!
养老院的老人不是很多,只有几十位,真正下来参加的老人更少,只有二十来位,他们大多腿脚都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的生活起居都必须依靠养老院护工的照料,在整个志愿者表演节目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老人内心由衷的感激和欣喜,一个节目结束后会有少数几位老人拍着不合节拍手掌以示感谢,其中有一位老人张着嘴闭着眼仰着头面向天花板一副瘫软的样子,有没有听到志愿者表演我不知道?  很让人心疼…

表演一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大家把老人家送回了各自房间,我也借此机会护送一位86岁的婆婆回房间休息,婆婆很健谈也很开心,她说她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是设计局的,都已经退休了,孙子都32岁了,她是丰都人,来养老院已经三个月了……
婆婆在讲她的儿子的时候特别激动,我感受到了老人家很享受与我分享她的故事,我跟婆婆讲:我在听您讲的时候也想到了我的奶奶,我奶奶也有三个儿子,但是我奶奶已经走了5年了,如果她今天还在的话她今年92岁了,但是我爷爷还在,他今年101岁,身体还不错。婆婆马上说:你爷爷好有福气哟!收到婆婆的祝福我也特别开心!

于此同时,我看见旁边还有位满头白发的婆婆在旁边没有说话,心情感受到很沉重的样子,奇怪的是那么热的天还穿着棉袄,面色雪白,我问婆婆:婆婆您刚才怎么没有下去参加活动呀?婆婆说没有意思,不想参加!我继续问:婆婆今年高寿呀?婆婆回答86岁,婆婆说:我得心脏病已经40年了,又怕冷,又怕热…说话的同时喘着粗气…很难受的样子。
我用双手紧握婆婆手,手完全是冰凉的,全身都在颤抖,不敢想象婆婆病痛这几十年是怎么过来的?后来通过养老院李主任了解到,这位婆婆到此为止没有儿女,一直都是靠妹妹照顾着…我问婆婆,您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她说:我没有愿望,就想早点走了算了。这句话似乎成了好多人的金口玉言,老人家最怕的就是没有盼头了,她没有儿女,也少有人去看她,生活少了一些色彩,这是最可怕的,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也许婆婆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用佛教的一句话说: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这句话说得太好啦,人老了要生病在所难免,婆婆是在告诉我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很重要,没有儿女是在告诉我同时也要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她用她的人生疾苦的经历在为我上了一课,很感激!
这次公益活动,参加的老人大概有二十多位,志愿者也有近30几位,回到公司大家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总结,这场活动是大家自发组织的爱心行动,大家都积极的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当然有太多太多需要我们提升的地方,但是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不看行为看出发点,现在很很多组织打着公益活动的旗号做着商业的事情,早早的就远离了那颗初心。
难道是养老院的老人需要我们的关心么?不是,更多的还是我们自己需要,我们自己需要通过互相的陪伴来修复跟世界的关系,修复跟自己的关系,修复那颗自私、贪婪、麻木、虚伪、包裹……的心
记得第一次跟李老师去弹子石一个敬老院的时候,想找一个敬老院搞一个公益活动,因为那个敬老院所在的地方看起来就像贫民窟,条件非常差,大部分老人都是瘫痪的,通过护工了解到有位老人已经在床上躺了16年了,我们一进门就看到他们完全没有朝气,有的老人躺在床上张着嘴奄奄一息,几个老人挤在一个小黑屋里面,我当时的第一感受是原来在那么繁华的城市某一个角落里还可以看见那么那么多期盼的眼神,我们后来很无奈的选择另外一家条件稍好的敬老院,这家养老院没有像样的场地,不方便搞活动,现在看来,我们做公益活动,确实没有办法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我们过于形式化,今天看到那么多老人看我们表演节目,内心在天堂,可不知他们身体在地狱,他们还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了我们。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们谈谈心,剪剪手指甲,捶捶背,少一点形式的表演,多一份心与心的链接,让他们有有更多的希望和期盼,让他们觉得除了自己的女儿之外还有那么一群爱心人士在默默的关注着TA,没有期盼的生命状态是枯萎的,我们在滋养他们的同时也在不同形式的滋养着我们。
我们都希望成为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学了那么多知识大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那就努力拼搏创造吧,当自己人老珠黄的那一天身边还有陪伴你爱你的人,而不是去养老院等待生命的终结,人生如此多的可能性在于每一天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