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单的异乡人

在旅行社兼职时认识了赵娟姐姐,我们被分到同一小组。由于向来话多,我在兼职中发挥了优势,所以业绩很好。姐姐却没什么业绩,便向我询问秘诀。一一告知,你要微笑、要真诚、要多说话,其实也不是什么诀窍。

就这样,我们互加了微信,大家都是异乡人,方便彼此照应。她家在云南,我家在重庆,口音差不多,也算遇见半个老乡。

短短三天的兼职,我们从相遇到相知。她已经大学毕业,却一个人远离家乡,有诸多不易。可是她说:想趁着年轻在外面闯一闯,老了才有故事下酒,看来这也是个喜欢折腾的姐姐。她平常正常上班,一有休息的时间就会出来兼职。多么勤奋的女孩啊!

可是我却好心疼她,远离家乡就是这般无奈。也许几年后自己也会像她一样辛苦,或者说大多数年轻人都过着这样的生活。很累,却很有盼头。一个人可以勇敢前行,遇见他人的关心依旧会激动泪流。

其实我们都渴望温暖,奈何独自在外,只好故作坚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时说自己很好,挂掉电话后却又忍不住啜泣。异乡人,没有资格生病,更难有机会伤心。只能穿上铠甲,假装百毒不侵再出发。

我懂这种感觉,所以格外心疼姐姐。我比她好,至少还有爸妈可以依靠,似乎只要还在学校,都可以理所当然的做伸手党。内心虽然羞愧,事实却就是如此。

而毕业后,就再也不可以了,于情于理都不可以。必须独挡一面,把勇敢成熟的一面展现给爸妈,把自信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假装自己过得很好,说得多了,就连自己也信了。

阳光在手,世界我有

姐姐说她想在空余时间多做点兼职,也就是说长期做两份工,她想在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给自己留点儿记忆,更重要的是让未来的日子更轻松些。

其实众生皆苦,没有人活得轻轻松松,他们看似潇洒的外表下,也总有几许无奈。只是成年人不得不隐藏伤口,殊不知过度坚强其实是另一种软弱。作为群居动物,抱团取暖总好过独自发抖,独自舔舐伤口。

我因为加的群多,所以知道的兼职渠道多一点儿,便给她介绍了几个兼职。其实也就是举手之劳而已,姐姐却对我特别好。

七夕那天,正好在她工作的附近兼职,我们下班的时间差不多,她便约我出去玩儿。哈尔滨的七月,竟是那般冷,阴风瑟瑟,我穿着皮衣也难以御寒。

姐姐说:“今天我们就一起过七夕吧,这也算是人群中的一股清流,哈哈哈!”然后我们就在夜市晃荡,听着各个小店放的情歌,看着各种各样的玫瑰花朵,还有那一对对幸福的人儿。不过,我们也不觉得落寞。买了一堆小吃,谈天嬉戏着,没有异乡人的失落。真是奇怪,温度明明随着天黑而愈加低了,我却不觉得冷了。

姐姐对我很好,虽然一周只有一天假,但当她知道我男朋友来到哈尔滨后,便大老远过来找我们,请我们吃饭。她说替我高兴,觉得我是个幸福的人儿。其实偶尔想不明白,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原本只是萍水相逢,我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她便记在心间了么?

在黄记煌,我们吃了中辣锅,看着她小脸通红,我觉得她特别可爱。这么可爱的姑娘啊,怎么就被我勾搭上了,她一定会幸福的!

独在异乡未必为异客,也可以勾搭可爱的人儿,温暖彼此的心灵。突然觉得:哈尔滨,这座冰冷的城,却从不曾拥有冰冷的心。真好,冬天来了,有阳光,也不感觉凉。


大家好,我是一剑,一心一意的一,仗剑天涯的剑。渴望背着药箱仗剑天涯,治愈疾病;也渴望用文字温暖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天因为小宝和我都生病了,没有时间顾及大宝,所以都是大宝的同学妈妈帮忙接孩子放学,真是非常的感谢! 昨天下午放学...
    子非鱼_1982阅读 233评论 1 2
  • 一奇迹 1.今天听宏燕老师微课,萨米亚冥想我的孩子,一股热流通透着全身热的不行感觉能量爆绷去的更高棒极了。 2.今...
    和平感恩阅读 213评论 0 1
  • Cesium是一个开源的,基于webgl的二、三维地图引擎,就其实现来说是目前开源版本中比较完备的一个版本,...
    GIS小丸子阅读 21,638评论 3 7
  • YOU ONLY LIVE ONCE. 即便承受风险,也应享受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
    Skyexin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