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青铜没想到是王者!又一个火锅底料中的另类奇兵?

文:Flora花之国 图:《沸腾吧火锅》/网络


美食爱好者们,天生不羁爱自由!

尝鲜、冒险,是美食爱好者们的必备精神

——

你吃过螺蛳粉火锅吗?

酸臭袭来,爱者上头,憎者晕头


你吃过满满一锅醋火锅吗?

酸倒牙不赔的那种

你吃过鱼头萝卜火锅吗?

又辣又鲜,堪称冬天的幸福之源

你吃过牛瘪火锅吗?

就是把牛胃里的草取出来榨汁

再混合一点胆汁,然后做成火锅~

看到描述就反胃的人

多半冒险一尝后发现“真香”!

世界这么大

万物皆可锅底

火锅的终极挑战

没有终篇

以上这些略过暂且不表

天气骤寒

火锅正当时

我们不妨将目光转向热带风情洋溢的海岛度假胜地

去与糟粕醋邂逅

来一场藏在海南的美味冒险


化腐朽为神奇的糟粕醋是一场藏在海南的美味冒险

山西人爱醋,贵州人嗜酸辣,地球居民知道的不在少数;海南人也爱醋,对一道酸辣美食爱得十分热烈,估计知道的就真的是“有缘人”(涉猎广泛的地道吃货)了。

海南人饮食清淡,认为会吃的人吃的就是食物的本真原味。无论是闻名遐迩的文昌鸡,还是刚刚捕获出售的大海鱼,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白切/水煮的做法,加上一些简单蘸料,就能让海南人久食不厌。

但是,就是这样的海南人,味蕾却被一种“醋”征服!这种洋溢着热带海风的醋,叫作糟粕醋。“糟粕”,指酿酒后剩下的酒糟,在我国许多地方是美食的衬托。而在海南文昌,它会被赋予第二次生命:酒糟再发酵成醋,酿成风味独特、酸中带甜还带着米香的液体,以水稀释后辅料配以辣椒、糖、蒜末等熬煮调味,就是酸辣可口的糟粕醋了。

糟粕醋,表面看起来平平无奇,舀起一口汤尝尝,居然能让人眼睛一亮,酸酸辣辣,充满醒神的刺激味道,酸味相当生猛,一口下去能唤回灵魂;它融合了醋香、米香、蒜香和椒香,自带调味神技,入菜犹如点睛;它也非常适合熬煮海鲜,不仅能去腥,还酸得能软化鱼刺、虾壳,让你大快朵颐没压力。

如此酸辣,如此醒神,轻轻松松就将云南大理酸木瓜鲈鱼、扬名全球的泰式冬阴功,给比了下去——至于与以酸辣口味著称的贵州菜相较如何,因为“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笔者就不做评论了,欢迎美食饕餮客给我们答案……

糟粕醋的前世今生

糟粕醋是海南文昌铺前镇的一种著名汉族小吃,采用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如石葱)、海菜、动物内脏(如牛腩)、脆骨、蟹籽、蚵类等做成的一种小吃。辅料配以辣椒、糖、蒜末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可作为餐前开胃小吃、或者正餐时食用。一碗糟粕醋给铺前这座百年老镇,增添了味觉的情趣,不少海南当地人及外地游客会专门开车去吃文昌铺前镇的糟柏醋,据说陈小春等好多演员都去尝试过。

海南气候湿热,利于酒糟发酵,五百多年前的人们在酿酒的过程中发现酒糟发酵产生的醋酸加水稀释后,辅以辣椒蒜末,酸辣可口,用以烹制食物,味道绝佳。原本只是当地专属的神秘调料,出没于餐饮铺子和家常烹饪之中。然而,大约在2000年左右,糟粕醋在省府海口摇身一变,成为了海南特色的火锅汤底。

原因很简单,海口作为省府,能够触及最前端的饮食风气。原本并不出名的糟粕醋,一经现代火锅式的改造,立刻就通过食客之口,传遍了整个海南。

从早期的街边小吃,到现在演变成的糟粕醋火锅,也成了海南最具有代表性的火锅。糟粕醋火锅酸中带辣,光闻着味道就让人唾液分泌,撩拨食欲。


海南糟粕醋火锅,意想不到的特别味道,神仙火锅又添新成员

糟粕醋和海鲜是极佳的拍档。带着酒香的糟粕醋能够去除海鲜的腥味,而海鲜的加入也让糟粕醋调出了独特的风味。

有趣的是,吃糟粕醋火锅,海南人自有一套理论。要先下味道清爽、滋味鲜甜的贝壳,再下诸如鱿鱼、海螺等脆爽海味,接着是鱼类,以及更耐煮的陆上食材,最后下海菜,以一把空心菜收尾。

之所以这么做,都是为了驯服脾气凶猛的糟粕醋,一步步提升鲜味。若你先下了海菜,汤底就会又酸又咸;先下青菜,则凭空多出一股涩味,当地人见了都要摇头。

尝试着依次加入了白贝、海螺、海鱼、鲜虾……在汤底不断翻滚之中捞起食材,新鲜、弹牙,有了糟粕醋的加持,海鲜的鲜甜都迸发了出来,令人食指大动、大快朵颐。

值得一提的是,海菜,是糟粕醋的精髓,可以吸收所有精华,便宜又美味。

在众多的海鱼中,笔者最喜欢与糟粕醋搭配的是泥猛鱼。海边有一种小不点大的泥猛鱼,有刺,龇牙咧嘴的外表也不好看,在见多识广的海南人眼中,珍贵又有颜值的海鱼一大把,泥猛鱼是配角中的配角般的存在,笔者第一次尝试糟粕醋火锅加持的泥猛鱼后,味蕾却立刻被不起眼的它征服:肉质细腻有独特风味,酸酸辣辣,格外美味——也许这正是糟粕醋的神奇之处,再平凡的食材遇到糟粕醋,它也能化腐朽为神奇。

铺前,是海南最北边的港口,与省府海口距离不远,是许多海南先民下南洋的起点。铺前周边盛产稻米,自古便有酿酒的传统,兴许是古人发现天气潮热的海南,酒糟还能进行二次发酵,也就有了糟粕醋。

好的糟粕醋,还得依靠纯手工酿造,一坛醋要耗时至少30天,得来不易。于是,远道而来的食客们,还会到店里买有瓶装单独售卖的糟粕醋,再去市场挑选心仪的食材,在家里继续味蕾上的酸爽盛宴。

有人说:“如果你第一次吃的糟粕醋火锅不对,以后很难爱上它;但一旦吃对了,你会被它迷的神魂颠倒。”糟粕醋,至今尚未大规模出圈,还在等待着更多的有缘人,被这独一份的味道,唤醒味蕾——好奇,你的答案是惊艳、惊讶还是其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