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路漫漫-新的开始

兴趣

从小就对计算机一类的电子产品感兴趣,并且一直憧憬可以成为间谍电影中那种可以随意破解防火墙,控制任意终端的超级黑客,初中的时候曾经试图买过一本黑客教程的书,可惜自己连第一页都看不懂。。。尴尬。。2010年上大学,买了第一款智能手机HTC hero(G3),android 1.5的系统,开启了我的技术之路(暂且算是技术吧)。后来有买了iphone也算是android和iOS都用过吧,root越狱cydia搞得明明白白的。但是大学学的不是计算机,就接触过VB这种我现在都不知道有什么用的东西。

入坑

毕业后没有专业技能,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样的工作,只能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迫于在北京的经济压力,我终于决定入行前端,为什么是前端呢,因为前端火~被培训班的老师忽悠的就交钱报名了前端的课程,因为说是好上手。
2016年年初开始的四个月的培训时间,我只有第一个月去上课了,听了听HTML和CSS,我感觉也不难啊,不就是(现在最不喜欢产品说的三个字‘不就是’)拼拼凑凑,一个页面就能出来了嘛,在听了两天JS以后,我觉得不去了,感觉听课是在浪费我的时间,相同的问题反反复复的讲,进度太慢了,我就自己买书,自己看书在电脑上敲出了一个又一个效果,当时以为,我是一名程序员了,我可以找工作了。

第一份工作

在我自学了4个月的时间以后(哦,我是把之前的工作辞了以后专心学习前端的,完全没有经济来源),我觉得我有能力胜任前端的工作了,并且在生活费和没有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我决定做简历找工作了。
但我的简历上没有什么可写的,没有项目经验,只是罗列一些自己知道的技术,当时也就知道HTML、CSS和JavaScript,最多再知道一个Bootstrap,现在看来我当时对前端的看法实在是肤浅。。。真的。。。等着我的是一个无比庞大的知识体系。在只知道基础知识名称的情况下,北京投出去的简历杳无音信,要不就是面试两个问题就挂。想着在北京没有出路,天津会不会好一些,然后开始投天津的公司。真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2016年9月面上了一家没有开发的小公司,我去了,我就是唯一的技术,前端是我,后端是外包,工资4000,试用期80%。
在我对前端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那我就默默的切图,我对CSS并不熟练,只是写过两三个简单的demo,对常见的width、height、color很熟悉,但是position定位float浮动,两座大山一样无法逾越。切图的时候设计就在我的旁边,我真是手心冒汗,怕他认为我能力有问题,我切的慢,那我就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别人6点下班,我11点才回家,为了保住这份工作,当时睡觉都是布局,格式的问题。有一次竟然搞了一天没弄好的布局,在做梦的时候想出来了,第二天果然成功~玄学了。
后来公司收了北京的一个技术团队,我自然而然的来到北京跟他们一起开发,也就10来个人,为了减小沟通成本。这次我接触到了版本管理工具Git,shell命令,还有可能是我接触的第一个MVC框架Backbone,JavaScript工具库underscore。最重要的是我接触到了面对面的后端同学,前端同学,还有设计,当时我的认知是,设计出图,前端后端联调,上线就ok了。但是在写代码的时候,面对基于backbone写的天书一般的代码,我无从下手,我又没日没夜的去研究backbone和underscore。差不多可以插手写代码以后,面临一个提交代码的问题,不知道git是什么,不知道本地仓库,远程仓库,暂存区。之前都是我一个人写好html、css和js三个文件,然后就可以预览了,什么版本管理,没有的事。但是这边的技术老大让学git,我又得学shell命令,提交完成还有如何解决冲突,对于我一个技术小白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天知道我是经历了什么才搞明白远程仓库和本地暂存区的区别。
我知道我不是科班出身,自带自卑属性,见到的技术对于我来说都是大佬,别人不愿意讲,直接一个文档扔过来让我看,我不懂的地方只能舔着脸问,那能有什么办法,处在技术圈的最底层

重回北京

一个月4000块钱的工资,跟我当时幻想一入前端就可以月入过万的目标有点太不符了,跟领导谈过涨工资的事,结果得到的竟是“我觉得你连4000都不值”的回复,气不过啊!!一气之下辞职了,加上女朋友在北京,2017年中旬重新踏上了进京的道路。
这回找工作还挺顺利,也是着急能立马在北京有份工作,进了一家20来人的外包公司,老板是技术出身,还没入职就让学习各种框架,工具,得益于我在上家公司的经验,这些东西自然轻车熟路,入职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用angular.js(当时版本还是1.x),虽然没有用过,但是看看文档还是很好上手的,这期间接触到了node(只是用于构建),包管理工具npm,还有gulp。
可能是表现优异吧(嘿嘿),毕竟我有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呢,老板让我单独带队去甲方驻场,美其名曰项目经理。主要的技术栈是Vue,一周的时间准备,我在这一周翻看了vue的文档,基本上可以达到上手的水平开发了。到了甲方工作遇到困难就查呗,在天津的我一个人的时候也自己百度(后来发现这真是一项不可多得的技艺啊!!)。因为我是项目经理,自然后端对接的事情我也会参与,或多或少也了解了后端的工作流程和大概的原理,并且知道了流程是产品-设计-开发-测试。
2017年年底,因为吃鸡游戏的火热。。。再加上外包公司的高强度工作,我又一次辞职了,玩了一个月的吃鸡。。。。刚玩的时候瘾真大。

可以说是前端上道的了

在玩了一个月的吃鸡,又准备过年了,生活费在吃了一个月鸡的也要见底的情况下。又投上了简历,一周之内入职了一家算是传统行业的公司,工资终于过万了。但是主要的工作确实切图,无休止的切图,没有完整的流程,上线也是前端自己通过ftp传到服务器上,没有测试一类的流程,在这种无脑切图的工作性质下,我在慕课网上寻求技术提升,买了一些课程,学习前端面试时经常问的几个老大难问题,webpack打包配置,http原理,最让我兴奋的是,接触到一门vue课程,老师是Dell。因为我之前自学过vue,觉得这个老师讲得太棒了,语速适中,面面俱到,通俗易懂。
因为公司没有什么技术要求,我觉得如果时间长了我会在这个公司废掉,虽然我现在过万的月薪,但是时间一长在市场上就没有了竞争优势,所以2018年年中的时候随便投了几家公司,准备看看形势,技术趋势。虽然并没有想跳槽,可是。。。
在拉勾上一家公司hr向我要简历,我想发就发吧,反正也只是招985/211的,我就是炮灰,结果不仅受到了面试邀请,还鬼使神差的收到了offer,我这是随便面面,没有太大压力,可能就是因为很轻松吧,发挥的也还行吧。而且开出的条件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福利很好,有bat和上市公司做靠山的小创业公司,团队都是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流程运营-产品-开发-测试。三个环境,需求会有需求评审。这对于我来说很好了,还等什么,入职啊!!!!
后话。。幸好我当时入职了。2018年年底的互联网寒冬,各大厂纷纷裁员,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新的开始

到目前为止,我真的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公司有共享的图书,涉及前后端,每周会有一次技术分享。有什么新的技术都可以用上,只要项目不出现问题,什么技术都可以,主要是react技术栈。来了新公司如鱼得水啊!!!大家都是桌前一本书,空了就看书,不懂了有同事可以问。。。。我再也不会像以前孤军奋战了。有人问我现在一个月可是别人几个月的工资,为什么还要不断的学习。以为一个是我不是科班出身,曾经去面试大厂被卡过学历,自认为差的比较多,所以得赶紧恶补。还有一个就是,我经历过没有钱吃饭,没有一技之长可以用来找工作,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不知道可以干什么,被人看不起过。所以我现在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并且不想再回到曾经那种食不果腹的日子。。。
每一个北漂的同学,虽然现在不是一个完全公平的时代,但是在北京,只要你努力,回报一定或多或少的会展现出来,一定!

一个小心思

现在想着能组织起来一个技术互助会。。就是像美剧中的那样,拥有相同问题的人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而我想的是聚集起一些有相同梦想,对技术有追求的同学,每周或者一段时间有个技术交流,工作经验交流。毕竟每个公司的技术栈很固定,工作中很少会接触工作不需要的技术。并且互相认识一些圈内的同学,技术上可以交流,工作上也可以帮忙内推什么的,让大家知道你不是自己在战斗。目前只是一个构想,希望可以组织起来。嘿嘿~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一些历程。记录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