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没生在古代

网络上,朋友圈里,总会见到测试你是古装剧里哪个角色的测试。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有一次,顺手测了一下。呵呵,我是宫里不是主角的某个妃子。暗自好笑了一下,也就抛于脑后了。

各种宫斗剧热播的时候,没有很热心的去看。大致猜得出来的套路:一身世坎坷的绝世美女阴差阳错入了宫,受尽磨难,九死一生。要么是皇上和王爷们都倾心于此女子。要么是未来的皇上和兄弟们为了此女子争风吃醋。总之这些皇宫贵族们既不老朽,也不浪荡。必定玉树临风,风流倜傥。还纯情的要死。一眼万年的爱情神话一定悉数发生在女主身上。经过许多集的虐恋,终成眷属,女主角再入人生第二次险境。各路美女齐聚一堂,精彩的后宫争宠开始上演。女主角一定要具备异于常人的雄才大略,被数次迫害终于由小白兔被逼为狠辣角色。最终扭转乾坤,成功击退一众表面嚣张厉害,实则愚蠢至极的莺莺燕燕。

哈哈,这么长的铺垫,是想引出下面这句话。隔三差五瞄眼电视,观察完各种朝代的宫斗剧后,得出了一个无比深刻的结论:幸好没生在古代,就咱这智商和不够心狠手辣的性格,肯定是没几集就莫名消失的某某氏。

一提到古代,原谅妹子们脑子里立马闪现出亭台楼阁,姹紫嫣红,花红柳绿,丫鬟围绕,鲜肉追随。这都是近几年古装剧热播留下的后遗症。古代的生活可不全是皇室爱情。从概率来看,你会投胎在寻常百姓家的几率貌似更大。还不一定出落的美艳到有机会海选进皇宫。

咱先忘记皇上和被古装剧女人幽怨地称之为囚禁美女们的黄金鸟笼。纵观中华几千年历史。作为一个姑娘,咱真心的感慨幸亏没生在古代!首先,除去周朝,唐宋明经济文化较为发达,治安相对稳定时间较长之外。几乎各个朝代不是征战就是天灾。除去外界大环境的动荡。古代妇女的地位不是一般的低下!各种各样摧残人性的陋习不仅束缚着女性的身体,更是牢牢禁锢着她们的灵魂。从小先受缠足的折磨,在家要从父,希望你能遇上稍微开明点个好父亲,童年与少女时代会稍微快乐点。想谈恋爱,没门。嫁人那天即是第一次见到要相伴一生的夫婿。只能祈祷老天开眼啦。嫁人了因为要妻冠夫姓,好吧,你就变成了某某氏。对夫家延续香火,传宗接代的高度需求,你最好运气够好,早点生个儿子,不然倒霉生了女儿要被歧视。老公还可以堂而皇之提出纳妾的要求,作为一个正常人,注意,不分男女,你当然不想跟一个或数个女人分享老公。不过你最好聪明点。如果你吃醋,会被认为是心胸狭窄的妒妇,老公可以以犯了七出之条中的“妒”,一纸休书把你休回娘家。为了能继续在别人家继续任劳任怨,做牛做马,你不顺父母(即公婆),会被休。不小心生了重病,即恶疾,也要休。多话影响家庭团结要休。被认为盗窃,还是休。你还是要运气再好些,祈祷死在你老公后面。不然在家从夫,夫死了你以为你有话语权了吗?你错了!“夫死从子”在等着你呢。成为寡妇最好躲在黑暗的角落从此不见天日。某日因为胳膊与其他男子在集市上不小心挨了一下,为表贞烈,必须壮士断臂,努力上个贞节牌坊给夫家再赢点赞誉。天雷滚滚啊!真的想拍案而起啊!古代妇女也太太太不容易了!真想象不出得低到多低的尘埃里,才能战战兢兢过完这毫无尊严与自由的一生。

为了加深咱现代女性的幸福感,咱了解一下“七出”的历史知识吧。“七出”一词起于汉代,至今可见的最早文献是汉代的《大戴礼记?本命》,称为“七去”、“七弃”。谓“妇有‘七去’:不顺父母(此指公婆),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窃盗,去。”并解释不顺父母因其逆德,无子为其绝后,淫为其乱族,妒为其乱家,有恶疾为其不可与共粢盛(备祭祀供品),口多言为其离亲,窃盗为其反义贞洁牌坊。

除了“三纲五常”、“三丛四德”、可恶的“七出”之律,还有至今都在广为流传的一些“名句”也如实反映古代妇女地位的低下。人类文化史上四大伟人之一,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就留下一句脍炙人口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金句,屡屡被用来或揶揄或贬低女性。虽然孔夫子他老人家所说的女子指的是“女中小人”。可是然并卵。真相无人知晓,影响已然深植人心。“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直接后果是古代女子与上学无缘。总之,封建历史文化中从来没有将女人当做一个“人”来对待。她不需要有思想,不需要有知识,不需要有自我,不需要有自由。她只是奴隶,机器,工具。男人就是她的统治者。

就在昨天的朋友饭局上,还从邻座的男性同胞口中听到堂而皇之的“女人头发长,见识短”的污蔑性言辞。其理由是几千年的历史就是这样的,男人和女人就是不一样的。封建残余余毒未消啊!

虽然现在依然没有达到真正的男女平等。但是放眼历朝历代,中国女性地位啥时候有现在高?生活啥时候比现在幸福!我们有幸出生在和平年代,尽管现代社会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咱们不用再非要听谁的话,多了前所未有的话语权与选择权。可以自由选择恋人,完成学业,婚姻自由,一夫一妻,拥有生育权。挑战所有男人已经涉足的各个领域。前所未有地与男人比肩并立于历史舞台上,求学、科研、工作、经商、创业、运动、探险,甚至完成的更加出色。物质生活比起历朝历代被压迫的妇女们丰富多彩。女人们的脚步延伸到更远的地方。见识更加丰富,眼界更加开阔。选择越来越多元化。

虽然我们依然身处男权社会,真正男女平等的路途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是,相比古代,我们真的生在了最好的时代!

从具体生活来看,古代没有电,没有汽车、没有飞机、没有动车。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没有电梯。没有精华、没有面膜、没有姨妈巾。没有某宝、没有快递、没有外卖。没有微博、没有微信、没有简书。最最最重要的是:没有把女人当作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来尊重。

这个世界本就由男女共同组成,抛开性别,都是一个独立的人,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再来谈男女身体、力量、思维等等诸多方面的区别。让区别成为优势而不是被贬损的弱点。

妹子们,要珍惜祖先们浴血奋战为咱们争取来的男女平等啊。不要再接受那些封建残余的不平等条约。自尊自爱的前提下,不要再用愚昧的旧式从一而终来耽误自己一辈子的幸福。不要把自己的贞操当礼物奉献给男人。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件物品等待男人来挑选。遇到家暴、出轨不要指望苦熬等男人老了再迷途知返。即使遇到渣男也咬碎银牙死不放手。不要在家庭里一味奉献,牺牲自我,放弃成长,最后修成一个中年怨妇,使自己成为一个不快乐的爱人,不敢追求自我还打压活得精彩的姑娘。不要再指望别人的救赎,你才是自己真正的救赎。争取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独立。活出新时代作为一个现代女性的精彩。

有幸身在现代,想再次真诚地表达一下作为女子的喜悦:幸亏没有生在古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