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子】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57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风流子》周邦彦体,双调一百十字,前段十二句四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



纳兰蕙若:风流子·风月自赊

薰风吹叶舞,春归处、铺满旧池花。赏画阁凭阑,小桥流水,烟霞俱足,风月自赊。最好是、翠楼人不寐,朱幕月初斜。金缕按腔,玉箫催拍;垂杨翠袖,薄雾笼纱。

年轮何太急,屏间事、都不过梦交加。莫恨飘零容易,岁晚天涯。叹韵致绵桓,千秋流转,暗香疏影,星夜横斜。祈愿此生所托,不负兰芽。



冉冉:【风流子】

江南春讯早,东风软、吹到海棠花。看万里云山,几行归雁,一川烟水,数点栖鸦。醉美是、绿杨深院宇,红杏小窗纱。芳草路长,魄魂何在,落梅声渺,歆韵偏赊。

天涯音书杳,凭谁寄、唯有梦逐丹霞。应念故园桃李,依旧繁华。可眼角眉梢,神情婉转,指尖笔下,疏影横斜。多少离愁别绪,都付琵琶。


一江:风流子 • 归农

也曾春风里,凭意气,指点旧山河。把一腔肝胆,枉添惆怅,半生际遇,徒寄蹉跎。斜阳下、徘徊孤市井,老病远干戈。杀贼有心,刀弓慷慨,回天无力,涕泪婆娑。

归田耕垄亩,耘几处、桃花源里沟坡。闲卧茅庐诗酒,狸仔雏鹅。对鲜鲈新醅,醉愁烟雨,轻舟短棹,晚唱渔蓑。酒醒秋红春绿,白浪清波。


勇夫归愚:风流子•踏青怀旧

春翠满山叶,登高眺、久品雨晴阳。望远岭峰峦,蔚蓝云朵,邻桥岸柳,翠碧荷塘。心神怡、触灵思故土,满眼忆家乡。创业异城,忙奔楼宇,应酬诸事,勤赴车厢。

立浮儿年晃,无忧野、天阔顽少痴郎。遍野生非爬树,偷果爬梁。独校园读书,顽痕收敛,街区放敞,劣闹张狂。今叹青丝鬓白,倍恋寒窗。


竹隐:风流子・梦与谁逢

暮春三月里,江南景、柳绿对桃红。感玉面和风,杏花春雨,小桥流水,斜阳牧童。有道是、春闺思不已,秋士恨无穷。不晓此时,何人思我,我思何在,梦与谁逢?

叹年来踪迹,南与北、相见相别匆匆。说起此间心事,常与君同。怅往事如烟,春花秋月,寒山向北,逝水朝东。惟愿山高水长,云净天空。


不负此生:风流子·告卿

鸣禽喧朝暮,山色绿、劳燕又分飞。叹浮生颠簸,仿如游絮,白云流徙,宛若飘梅。天又晚、月明星闪耀,人倦烛凄凄。孤枕怨生,奈何宿命,合欢懒起,惟此归期。

十年分合累,伤心处、谁与担负酸悲?更有旧创难愈,遗恨谁知?盼早归晚去,长相厮守,偶逢常遇,短暂依偎。从此神仙不羡,两两相随。


苏灼依:风流子·晚樱

晚春起樱落,长街望、红粉尽萧凉。望百楼千树,北城南巷,车来人往,故事未央。随手拍、定格勾怅惘,写照诉衷肠。殊色挑情,一时斗艳,檀郎悸动,几许争芳。

黄昏独自饮,阳台坐、灯火明灭他乡。此处知音难觅,眼已无光。忆举杯邀月,温凉玉盏,低头思亲,凄切心堂。多少花开又败,日短心长。


诗词小白(知一):风流子

春深三月暮,云山缈、碧水透轻纱。看帘卷微风,送归双燕,檐承细雨,洇湿乱花。妆镜前、朱颜清减处,醉后更怜嗟。夜梦有情,当留片语,飞鸿无讯,岂望年赊。

犹知挥手处,明月下、流光点亮烟霞。只恨匆匆相别,竟是天涯。任似水流年,飘零风雨,如花美眷,散落尘沙。唯向百花深处,葬下芳华。


篱秋:风流子·踏春(新韵)

雨飞郊野润,田园暮、屋寂袅烟空。瞰埭圩阡陌,纵横十里,缤纷桃李,参差千重。芦芽短、梨花翩似雪,杨柳秀如风。梦里故园,海棠报梓,眼前清榭,竹影藏踪。

鸣壶声声唤,西窗倚、茗香几缕云盅。问语阳关何处,望断孤鸿。忆尚湖牡丹,娉婷含蕊。虞山福寺,静穆吟松。忍顾江南歧路,半世相逢。


玫瑰含香:风流子•春趣

惠风拂秀野,云烟袅,紫翠点林丘。望一川芳草,暖香争碧,两堤垂柳,莺语无休。喜绮陌、琼苞纷吐艳,嫩蕊半含羞。时雨润滋,海棠妩媚,新晴烂漫,桃李风流。

景明添诗兴,挥墨笔、红笺韵里情留。古调新词吟咏,平仄谐求。又登阁赏花,放歌嘉夜,举樽邀月,醉卧西楼。春赋一怀春趣,绿意难收。


晴望有雨:风流子•秦淮延夜色

秦淮延夜色 , 花灯笑、故友泪将横。叹一池静水 , 暗流穿动 ;半杯薄酒 , 香意来迎。已微醉、玉壶斟别恨 , 雷雨洗离情。桐树叶飘 , 遇风零乱 ;旧交言止 , 随曲呜鸣。

栖霞红枫染 , 山林密、知否何处归程。谁料去期虽至 , 家小难行。愿暮鼓晨钟 , 独招尘世 ;道经佛号 , 普渡群生。回首异乡共月 , 哀若浮萍。


雪花:风流子•往事

浓云凝雨过,离愁起、满目泪连行。纵陌间吐艳,奈何惆怅,井田睛翠,徒尔悲凉。弄琴曲、再三思往事,频数断柔肠。桃面素颜,碧丝凌乱,颦眉低首,孤枕空床。

庭园千茸草,欢声语、花径月下双双。言不尽浮生事,牵手斜阳。任一缕阳光,寒时将去,几杯浊酒,暖日临场。多少撒欢记忆,夕照云江。


老树:风流子·恋风情

春霖沁树色,郊园静、旭霁雀争鸣。望远山入水,乱云移影,沐阳陶醉,飞梦晨征。碧空下、野塘垂柳叶,阡陌遍花英。丘壑邈绵,朔光流漫,地舆苍莽,时物欢腾。

追寻登高地,凝神后、玄幻少小余声。林籁儿歌轻婉,抉耳探听。忆揽月摘星,收藏童趣,看书识字,享用人生。颜已旧心渐老,仍恋风情。


为你而风:风流子·乡愁

天悬一圆月,遥望那、数点亮繁星。见阑珊夜晚,客乡惆怅,萧凉灯影,人孤昏明。只知道、食餐无味道,薄酒了乡情。谁懂我心,我心何处,酒沉人醉,心醉难醒。

他乡成异客,不堪处、孤苦任雨霖铃。况有相思梦里,亲友相迎。恨白发横生,归途无路,杜鹃啼血,回雁凄声。多少乡愁离合,与日俱增。


木易君:风流子·遥思

倚风吟暮雨,听花落、把酒向南坡。拂旅尘两袖,旧乡千里,半酣长啸,极目烟波。与君别、遥思牵客梦,离曲伴云歌。垄上晚笳,柳台霜笛,蓦然回首,光影飞梭。

昔年孤帆去,枫桥伫、残棠老树青萝。惆怅未央星夜,空待归舸。剪玉烛西窗,幽香悄沁,雁声隐约,断续秋河。凉月朝花夕露,终是蹉跎。


秋意阑珊:风流子•紫藤花

疾行恐去晚,唯为那、旧梦探春归。见满园新绿,惠风和煦,花间小径,斜影徐移。近水畔、厝颜生雅韵,翘首弄烟姿。形若蝶飞,状犹铃舞,淡香浮动,似与君嬉。

几番心心念,今终是、如尝所愿当时。只叹世间凡事,何以为期。欲泛舟河上,抚琴月下,呢喃声里,细诉幽思。还问此中情意,说与谁知。


飘逸:风流子·林花开又谢

林花开又谢,残红落、十里唱离歌。望乱飞絮雨,海棠如蝶,杏青盈豆,悲悯几多。伫江畔、水浮香潋滟,此去乘清波。朝艳夕归,醉迷尘雾,莫因情释,相与轻呵。

孤零如今夜,高天碧、梦寄浩瀚银河。春暮一怀愁绪,风里婆娑。念锦绣匆匆,芳华易逝,半生冷暖,岁月蹉跎。终是镜花水月,虚妄心魔。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