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读史、见识

自从参加线上的读书变现课,我便爱上了读书。像一个孩子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每本书对我来说都像一个宝贝,让我沉醉其中、爱不释手。

从去年十月份到现在,我读了大概三十本书,对于经常读书的人来说,这算不了什么,但于我而言,这是从零到一的飞跃,就像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忽然有了人生第一笔存款一样,我也有了自己的"知识小金库"了。

在今天的课程里,老师讲到了真正的读书人应该是:获得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困顿中的平静。

我想,能够让我们有此感觉的书,无疑是值得推荐的。

推荐书目一:来自吴军博士的《见识》。

相信大家已经在前两天的打卡日签上看到了这本书:你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书的定位是认知提升类,全书没有鸡汤、没有华丽的词藻、令人惊艳的语句。作者以朴素的语言,穿插着古今经典,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身边那些时代领航者的经验,以一种睿智的方式向我们娓娓道来,为我们打开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的另一种视角。

谈到见识,吴军博士说:“比起缺钱和缺爱,缺乏见识是更可怕的事情”。缺乏见识,视野就会被局限。《庄子.外篇.秋水》的"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对于见识上不长进的人永远不要和他们争论。

关于如何增长见识,吴军博士说,我们可以向贤者学习。从古史中看故事,领悟先贤的智慧,增长见识。

成功的交友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投资,吴军博士说,我们可以借鉴莎士比亚的智慧,在《哈姆雷特》中,奥菲利娅的父亲忠告他的儿子:凡事三思而行,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对人要和气,但不要过分狎昵。相知有素的朋友,应该用钢圈箍在你的灵魂上,可是不要对每一个泛泛的新知滥施你的交情。

这三条交友规则适用于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智者的建议都是金玉良言,我们对他们的话也应该身体力行。多结交良友,因为他可以帮助我们变得更好,碰到劣友要及时止损,防止损失加巨。

书中还有很多的大家智慧和名人典故,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抵抗狭隘、增长见识,更能让我们重温经典、增长知识。鉴于篇幅问题,我这里不做过多分享了。

推荐书目二:来自蒙曼老师的《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自从看了《中国诗词大会》,我就爱上了蒙曼老师,她以其深厚的学养和探幽入微、幽默风趣的点评,将似曾相识的唐诗,讲解得通俗易懂、准确到位。在是我心目中,她就是最美女人,就像今天课堂上小冰老师引用的那句话"那自信从容,是这世界上最好看的一张脸"。

我国的节气文化源远流长。2016年11月30日,我国的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蒙曼老师的《四时之诗》,围绕四季的节气更替,围绕唐代的岁月轮回,带领我们细细领略那穿越千年的风花雪月,和那历经千年不朽的绣口锦心。

春天的第一个节气就是立春。所谓"立",就是开始。春天是最桃红柳绿、诗情画意的季节。蒙曼老师带我们走进杜审言的《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云霞出海曙, 梅柳渡江春。淑气催黄鸟 晴光转绿苹。忽闻歌古调 ,归思欲沾巾。

诗人杜审言从黄河流域跑到长江流域去做官,对江南的一切都觉得特别奇特,特别美。云霞从洒满曙光的海上升起,梅花开、柳眼舒了。多么美的景致啊!忽然,又听到黄鹂的叫声,而且太阳升起来了,水面的浮苹随着光影流转。这就是江南的春天,声和色、光和影,无一不美。

但在这美景中,诗人却黯然伤神了,因为诗人的朋友陆县丞忽然吟诵起了《早春游望》,这首思乡的诗,一下子触动杜审言的思乡之情,他想家了。其实不管杜审言也罢、我们也罢、选择远行,确实因为外面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美丽的前程。所以才会有一年一度的春运归乡潮。

最后,蒙曼老师还送了一个彩蛋,讲了一下诗人杜审言,原来他是诗圣杜甫的祖父。而且相当狂傲。他曾夸口:“吾文章当得屈宋作衙官,吾笔当得王羲之北面。”论文章,屈原、宋玉都得给我当下属;论书法,王羲之都得给我磕头作揖。这么狂傲的一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美丽的春天,还有一个美丽的家乡。

除了立春,还有夏天的"荷风送香气, 竹露滴清响",秋天的"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冬天的"终南阴岭秀, 积雪浮云端"。顺时而动,天人合一。

我想,这应是床头必备的一本书,睡前读一首古人苦吟的精华,潜移默化中我们也能变得慧质兰心、口若莲花。

推荐书目三:来自茨威格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罗曼罗兰曾评价"茨威格是奥地利的市民社会高贵的代言人"。

茨威格是奥地著名作家,擅长写小说、人物传记和戏剧。他描写人性内在的情感因素,如虚荣、仇恨、爱情,往往能营造出戏剧般的冲突,他被称为"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而《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本书和一般的人物传记不同,作者不是纵向展开历史人物生平,而是横向截取人物生命中的"主键时刻"一一个人生死、民族存亡,以此为基点,构筑起璀璨的历史星空图。

拜占庭的陷落,《马赛曲》的诞生,滑铁卢的一分钟,歌德的《浮士德》,自我处决的尼采,等数十个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在作者笔下还原,照亮人类文明的天空。

尼釆是一个集哲学家、语文学家、革命者、艺术家、音乐家于一身的人,他令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都不自在,在他们眼里,尼釆是个可恶的越界者。

尼釆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呈现出一种倒行逆施的运动。

24岁的尼釆已经是个职位优越的语文学教授了。30岁时,他抛弃了腾达之途,离开古典文学讲坛,开始第一次转折,砸开古典音乐的艺术大门;36岁成了被放逐的诗人、音乐家;十几年"狗窝式的的生存";晚年的凄惨孤独,釆尼的一生从辉煌开始,以悲剧英雄落幕……

没有人像尼采一样,永远与自己博斗,一次次地处决自己,毫不客气地摧毁自己、重塑自己,在自己的悲剧里孤军奋战、独自受难。

茨威格笔下的尼采,具有魔鬼一般气质的尼釆,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有心惊肉跳,更有颠覆三观的心灵震撼!

一一以上三本书不仅可以使我们获得智力的乐趣、体味不可言喻的美,也能让我们在困顿中感受到平静。我想,它们都是值得我们拥有的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