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媳妇怎样融入农村婆家?

现在流行一句话:“三观不同,何必强融?”

1

城里长大的凤和农村长大的青,一直是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茶后话题,对于他两的婚姻,大家都不看好。

但是婚姻岂止是儿戏?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凤和青是大学同学,说起两人的相识,这里还有个故事。

那是夏天的一个下午,刚下过雨,南方闷热的空气让人窒息,没有地方去避暑。

凤闷闷不乐的走着,为这该死的天气,为父母的吵架,为同学间的误解,外在因素加内在的心烦意乱,她快要崩溃了,泪在眼里打转,她甩甩头,不想让这泪流下。

凤家庭富裕,不缺吃不缺穿,加上又是独生女,即使想要天上的星星,父母想方设法也会给她去摘。但她却是个要强的孩子,那是由于父母天天的吵架声弥漫在耳边,她从小就立下志向,努力学习考出省,离他们远远的,让耳边清静一点,过自己的生活。

凤确实做到了,她高考成绩非常理想,全省3000名左右,她选择了离父母千里之外的南方求学,却还是无法逃脱父母吵架的声音。

凤再次甩甩头,想把所有的烦恼甩去,却发现自己信步走到图书馆门口,对,图书馆内空调开放,先把闷热的空气抛开,再说自己上次看的《百年孤独》才看了开头,把所有的一切都抛掷脑后,畅游书海去。

她走进图书室,拿着《百年孤独》,找个角落,坐在地上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有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同学,你打算在这里过夜吗?”

凤正沉寂在书中,为书中的乱伦愤愤不平,乍一听到这声音,一个激灵,如同从另一个世界跌落到现实。回过神来,抬眼一看,眼睛里出现一个清秀的面孔,或许你以为只有女孩子才能用清秀这个词,你错了,凤暗暗惊奇,世界上还有这样的男子?弯弯的眉毛,虽然有点粗,但用宽柳叶也可以形容,炯炯有神的双凤眼,坚挺的鼻梁,不厚不薄的嘴唇正在一张一合,唯一有点缺陷就是皮肤有点黑。凤怔怔的看着,一时忘记回话。

这男子看着凤的神情,噗嗤一声笑了。

“你是个花痴吗?难道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男子?你看傻了?看书和看美男子能当饭吃的话,我不妨让你多看几眼”他忽闪忽闪大眼睛,笑着对凤说道。

天啊,他竟然还有酒窝?

凤狠狠的咽了口唾沫,在他诙谐的话语中反应过来。

“哼,你不知道精神食粮吗?你不知道秀色可餐吗?”

凤毫不示弱的回他,打开手机一看,已经是晚上9点半,看来这男子是图书管理员的助手,提醒自己该回去了。不知不觉五六个小时过去了,凤伸伸胳膊伸伸腿,收拾一下,把书放回去,这就往外走。

那男同学把图书馆的灯熄掉,把门锁上,向凤跑了过去。

“小花痴,走吧,我请你吃饭去,看你看了五六个小时的书,也该饿了”

“对不起,本姑娘郑重声明,首先我不是花痴,其次,我不与陌生人说话,再次,我也不饿,谢了,帅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过后的事情,不说大家也已经知晓答案,这位帅哥就是青。青来自鸟不拉屎的黄土高原,祖祖辈辈是农村人,他也是为了能离开那土疙瘩发奋读书,终于走出了那穷乡僻壤。

恋爱的甜蜜让凤忘却了所有的烦恼,青的幽默让她每天都喜笑颜开,同学们都说凤像变了一个人。大学毕业后,没有意外,两人都在南方落户,并组建了小家庭。

结婚时,凤的父母倾囊相助,帮他们交了房子的首付,帮他们买了车子,这样青对凤更加宝贝。

但是从小家庭条件优越的凤和从小勤俭持家的青,由于成长的环境不同,意见还是产生了分歧。

“老公,我想吃麻辣小龙虾”

“不行,那没有营养,是垃圾食品,等着我给你做红烧茄子。”

“老公,那件貂皮大衣真好看”

“伊能静都脱光了,你还买什么貂皮?保护一下生态环境吧。”

每次的高消费,都能被老公轻描淡写的化解。

但是终于有一次,两人爆发了争吵,那是女儿两岁的时候,女儿拿着彩笔在洁白的墙上画了她的理想。

青回来大发雷霆,“凤,你怎么看孩子的?这又要花钱让人给重新刷墙,喂,说你们娘两呢,怎么都撇嘴干什么?”

“你这人,为什么不能以欣赏的眼光看待问题?女儿的理想多崇高?你怎么不知道赞赏一下?还有为什么要花钱刷墙?留着不是很好吗?现在外边的彩绘还需要雇人花钱去绘制呢,咱们家有现成的小画家给你装饰,你还不知道好歹。”

听完凤的一席话,青的脸从阴转晴,酒窝又现了出来。

时下流行说三观,茫茫人海中寻寻觅觅,谁都渴望遇到一个志趣相投的另一半,可哪有什么灵魂伴侣?不过是懂得求同去异。

好婚姻靠的是尊重包容,而不是强行改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春节回婆家。

婆婆摸着凤的呢子大衣:“凤,你这衣服不便宜吧?”

“妈,很便宜的,才1500元。”

“啧,啧,啧,才1500元, 1500斤玉米还卖不了这么多钱,是一亩地的玉米收入。你们挣钱不多,可不能这么浪费,你们还要养孩子,我们也帮不上忙。你看看你哥和你嫂子,他们一件衣服才几十块钱,不也穿的挺好?这为家过日子,可不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吃喝拉撒都要花钱…...”

婆婆在凤耳边喋喋不休,凤只好讪讪的笑着。

凤理解这婆婆的辛劳,也理解婆婆的苦心。早就从青的嘴里得知他们家里的情况,没有其他的收入,只靠地里的庄稼收入,从小连省都没有出过,老人家愿意唠叨两句就唠叨两句吧。

“凤,这衣服特别暖和吗?”

“妈,我给你买了一件,你穿穿试试?”

凤心里想:幸亏我给她买了一件,否则,这还唾沫星子还不把我给淹没了?

看着婆婆喜滋滋的穿上大衣,喜滋滋的到大立橱镜子边照镜子,然后喜滋滋的去邻居家显摆,凤的心里也喜滋滋的。

凤这时感觉婆婆很可怜,也看懂了这勤俭持家背后的辛酸。

世间没有绝对的感同身受,但有积极主动的设身处地。

其实相处不累的秘诀,只在于理解、包容以及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人与人之间的大部分争端,其实都来自双方的无法认同。

年二十九,青的哥嫂回家过年,由于一个观点不同,凤和嫂子相互交流了几句,嫂子还想继续,凤说不说了,嫂子却满地打滚,哭喊道杀人了。

凤当时直接傻了眼,她怎么会见过这样的阵势?抱着女儿去了另一个房间,女儿问大妈怎么了?凤只好说她中邪了。

一晚上嫂子在那里哭天抢地,凤也是翻来覆去没有睡着。

她突然想明白了,嫂子的自卑心理作怪,凤来自城市,穿着时尚,举手投足得体大方,嫂子本身就没有优越感,有个观点想说的时候还没能说出来,凤就不接招,这让她更没有一点表现的机会,她实在控制不住,才会造成歇斯底里。

凤想明白了,早上起来,看到嫂子说了句,嫂子,对不起,昨晚想了一夜,原来还是你的观点正确。

这时嫂子反倒红了脸,摆摆手,说没事没事。

婆婆看到眼里喜在心上,这城里的媳妇就是肚量大,还是读书明理好。

她双手合十,老泪纵横,“老天爷,感谢你给我们家送来这么好的儿媳妇,晚上我给你老人家多上香。”

其实人与人相处,本就免不了思想和观念的相互碰撞,没有绝对正确的所谓的三观。

“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任何信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