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日记

先放一张觉得很美腻的照片吧!7月的公园

今天是宝儿出生的第十天(最后成篇于8月30日,我写了10天),看了很多生产日记,所以也想记录下自己的过程。但是在医院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写回忆的时候会有不足,因为关于医院的环境设施和服务这些,都因为身体虚弱无暇顾及而没拍照留念。不管怎样,就当这篇日记当作练笔写一写吧!

关于孕前及计划

我和先生结婚时已经二十九岁,所以孩子是我们计划中比较靠前的。在我们相聚后三个月,我大概适应了蒙城的生活,食物,还有气候,会积极健身,吃的都是自己做的,所以身体状况不错。登哥不抽烟不喝酒,就是有点懒,但是每天都会陪我出去遛弯,家附近的大小路早被我们溜遍了。


关于保险

由于没有移民身份(登哥是国际生身份,我是开放工签),没有加拿大的健康卡,不能享受政府医疗保险项目,所以看医生包括生孩子,都要自己花钱。所以,在计划开始前,登哥为我和他自己买了一份国际生保险Alliance,后来才知道国内叫这个公司安联保险。一年365天共2500刀左右,总价值200,000刀,其中生育险价值10,000刀。也就是怀孕后可以报销共10,000刀的费用。而看医生花销到底是何等规模,是我第一次有惊无险又令人捧腹的看病经历后才知道的。


关于加国医疗

刚买完保险de一天,肚子突然痛起来,虽然大姨妈也是在那一两天,可是感觉这次不一样,是不是有了呢?怎么还有血?!!而且跟大姨妈不一样!!!怎么办?想去买验孕棒可是药店要九点才开门,如果是跟孕妈圈里好多人说的妊娠出血,那可怎么办?

登哥也慌了,我们就开始在家打保险公司电话,一般保险公司流程就是先上报病情,你的病情如果诊断后需要就医,他们会给一个claim number(也就是后面看病后的报销号码),当然,一般保险公司应该都会同意你及时看病。

我们也不知道这边如何看病,不像国内生病了赶紧去医院挂号去相应科室就行。再不行就是直接去社区诊所,马上就能看到医生。这里呢,听说是先去诊所不是医院。里面的医生会看,给你开药什么的。如果情况严重,再会写单子把你转到医院。而去诊所,是需要提前预约。不过,好像也有walk-in clinic, 也就是直接进去看病不用预约的诊所。这是我们去看病前网上搜到的信息。

然后就搜到家附近有一个诊所,不远,我们进去后开始挂号,医生满了,只能看急诊。发生了一件搞笑的事,登哥听人家说挂号费听成了750刀,然后蹬蹬蹬去旁边柜台机取了750刀,交钱的时候被人一顿嘲,原来是75刀。等了一会儿就听到我的名字,进去是位阿姨模样的医生,我就开始说我流血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怀孕了。两句话没说完,医生就赶紧站起来说,你不能在这里了,你需要赶紧去医院!赶紧走!我们也慌了,问好医院地址,赶紧出去,不过我还淡定地跟医生说我们刚还交了挂号费能不能退。哈哈。。。

终于找到了医院,就在地铁旁边。然后一个好心人把我们带到急诊,然后就见到了医生,还是个很帅很年轻的男医生。又跟他说了遍病情,他给了个瓶子,说要先验尿,然后抽血化验。在等待化验的过程中,我又打了电话给保险公司,因为这里真的要交750刀的挂号费,其他检查费用就更不知道有多少了。可是保险公司说只能等医生的检查结果,到时候把单子寄给公司,由公司来判定是否能报销成功。其实就是这个理,但是当时从来没买过保险,还在那儿跟保险公司的人磨蹭了好一会儿。然后,轮到我去抽血了,我犹豫着在病号区转了一圈,最后决定去拿刚买的验孕棒验一下。当时的我,第一次见到那么高级的验孕棒,然后不知道怎么用就作废了,作废了。。。说它高级,一支就要十来刀,当时碰到什么都要换算一下,默默的在心里乘以五,它就更高级了。从洗手间出来,拉着登哥就走,不看了!应该就是大姨妈!然后,我们就跟帅医生解释--可能是场误会,大姨妈的误会。然后又跟登记挂号的帅哥解释。后来还是医生出来,看我们俩的狼狈样,就让我们走了。

从医院粗来,两个人忍不住大笑。登哥说,其实不管花多少钱我都愿意,只要你没事就好。心里暖和极了,捏捏他的手,两个人超级搞笑地回家了。


关于营养

在网上查的,这里孕前和孕期都是推荐的雀巢公司的materna--玛特纳,补充多种维生素,里面还有叶酸。所以就买了一瓶回来吃。所以,从孕前到孕期到现在的哺乳期,我只吃了这一种维生素来补充营养。现在是第三瓶。


关于送子鹤

直到11月底,我们努力做功课的第三个月,送子鹤终于光顾我们了。期间,在柚宝宝的孕妈圈一直泡着,看别人如何积极做功课,如何备孕。然后知道了排卵期,排卵试纸等等。碰到朋友还抱怨,为什么怀个孕这么难呢?以前总是觉得一不小心就怀了啊!听到这里,那些有baby的朋友就会说,这个急不来,该来的时候就会来了。。。

后来,让登哥还去做了一次体检,然后还在亚马逊买了一盒排卵试纸,25刀。结果,体检结果刚出来,试纸刚到拆了下看了看,就发现baby来报到了。

现在还记得,备孕三个月时等待宝宝的焦急。每次大姨妈日的那几天,心里总是很期待又担心。前两次都是失望而归,所以第三个月时还一个劲儿在心里默默劝自己不要抱太大期望--因为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第三个月大姨妈日过的第二天凌晨,去上厕所,实在忍不住好奇,就验了下,结果,模糊的浅浅的第二道线!把我激动的,溜去还在熟睡的登哥旁边,据他后来说,听到我在旁边吃吃的笑,然后才把他晃醒--其实他早知道我溜出去了。那条线实在太淡了,可能是距大姨妈日太近了。又买了一支,这下终于安心了--登哥没毛病!


关于孕期体检

三个月左右,我们第一次去看医生。还是对加国的医疗不熟悉,又是问了保险公司,一个好心的人告诉我,随便去个诊所,里面的医生会给你开单子,然后推荐你去医院。我还问了是否有合作的诊所,这样可以直接由保险公司先把看医生的钱付了,那个人真的很nice,帮我找了蒙城的一家合作的诊所,rockland clinic. 可是后来证明,这真不是个好主意,去了还是要自己付钱,而且,诊所的医生咨询费很高,一次273刀,而且,后来才知道他们没有产科医生--OB(Obsetrician). 后来我们的检查能省就省,后来去诊所推荐的产科医生那里,又交了3500刀,可是这个费用是包括从孕期开始到生产的,而那时我已经是30周了,很多大的检查都做过了。

后来慢慢了解了这里的医疗才明白,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应该以住所附近的医院为基础,找这个医院的OB产科医生就好了。比如我们附近10分钟走路就到的很有名的超级医院Victoria Hospital , 附近肯定有医院的OB在诊所上班,我们一开始就应该找到这个医院的产科医生,一直跟着看下去就行了。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孕期的检查,必要的倒是都做了。

第1次检查:确定怀孕是在2016年10月底,第一次去看医生是三个月左右的2016年12月9号,我的医生是Dr. Celine Desjardins. 是St. Mary's Hospital 的退休产科医生,Celine医生很温柔,说话慢慢的,很耐心。医生问了很多问题,比如怎么确定怀孕了,第几次怀孕,有没有什么反应,有没有家族病史,孕前有没有做过内检等等。而且,医生还给出了预产期,2017年8月4日。应该是因为我来之前做过体检,所以医生并没有再次进行内检,看别人的帖子,好像有的医生会给孕妇进行一次内检的。这算是建档。问完后,让护士称了体重,49kg. 然后就抽了好几管血,还验了尿。这是第一次排查,主要检查有没有艾滋,有没有母源抗体,血红蛋白,rh血型,丙型肝炎,乙肝表面抗原,风疹,免疫球蛋白,梅毒,甲状腺激素。。。这些都是登哥回来一个个查的。去看医生那天医生还问有没有孕吐反应,我说好着呢!一点反应都没!医生呵呵笑了笑,说我先给你开个孕吐的药,如果到时反应受不了了,就可以直接去按单子拿药,不用再过来了。没想到第二天12月10号,就开始恶心了,上班的早上,不想吃饭,越不吃饭越想吐,又特别想睡。那段时间很难熬,中午饭都是强制自己去下面热饭吃的。终于有一天,登哥见我实在太难受,拿着医生的单子去药店拿了那个药,名字叫Diclectin, 是经过试验,对孕妇和胎儿没有副作用的减轻孕吐的药,半个月的量,也就是15片,107刀,但是,家人都说吃药对胎儿不好,所以,犹豫着要不要吃,两天后,孕吐反应减轻,所以,买回来的高级药算是一片没吃。加上医生咨询费275刀,各项检查436刀,尿检113刀,各项共花费931刀。

第2次检查:2017年1月31日。第一次大排畸,B超Ultra Sound 检查,是在另一个诊所做的,因为Rockland没有这个设备和资质。13周的第6天,再晚一两天,这个检查就不能做了。好像是在13周之前做的。胎儿心跳,头,子宫,羊水等一切正常。共花费200刀。


第3次检查:就是见了下医生,还是Dr. Celine. 2017年2月16日,16周左右。每次见医生给的时间是30分钟,超过30分钟下一个病人就会等着你。这次就听了下胎心,检查了下妈妈我的上半身的部位,冬天,没刮咯吱窝那儿,一个劲儿对她说不好意思,Celine医生说没关系,就这一次,下次就不检查了。咨询费275刀。

第4次检查:就是第二次大排畸了,而且,知道胎儿性别了!是在2017年3月23日,20周6天,OVO clinic 看的,做Ultra Sound。在检查之前,和登哥打赌,我觉得是个小男生,因为我皮肤并没有变好,反而额头起了好多痘痘。登哥觉得是个小女生,因为他喜欢小女生,希望是个女儿。如果是我赢,我指定十本书给登哥读。如果登哥赢了,他可以有5张我的免生气卡。当时给我们做检查的是位风趣幽默的胖胖的女医生,没在我肚子上划拉两下,她就宣布:Daddy won. 我当时还没听懂她什么意思,一向听力不好的登哥却一下子听懂了:爸爸赢了!是个小女孩。共花费215刀。


吃啊吃
大脚妹妹
和她像吗?


第5次检查:2017年4月13日,23周左右。记得那天因为快复活节公司同事分享了两块巧克力,见医生前就吃了,而且还吃了很饱的午饭。谁知去见了医生,医生随便问了句要不要检查下血糖?我说好呀!这样我就不用老请假了下次也不用再跑一趟了。就这样,量了血压,抽了血,验了尿,给我一瓶橙色的水,喝起来有点像桔子汁但是有点辣喉咙,五分钟内喝完。其实这个血糖是24-28周之间检查的。加上咨询费,共花费469刀。

第6次检查:由于Rockland 没有OB--产科医生,所以他们把我的资料转给了Dr. Celine在St. Mary's Hospital的同事Dr. Faruqi. 是个印度裔的男OB, 身材高大,黑黑的。加拿大的医生一般都是在私人诊所上班,在医院挂职。我还不太清楚他们的工作,这个Gynesys Clinic 是Dr. Faruqi自己开的,有两个办公地点。市区的这个离飞机场很近,在高速公路旁,离我们住的地方乘公共交通要一个小时。如果有车,十五分钟可以到。

第一次见这个医生,是2017年5月24日,30周左右吧。印象不好,诊所很狭小,等了一个多小时,就跟我们聊了一下,有10分钟左右,然后说下周再具体做下检查吧。中间一个劲儿的说我们交了3500,这里所有的检查都会包括,比如这里超声检查,在医院每次就要200刀如何如何,好像我们占了他很大便宜似的。。。后来证明我的印象是对的,每次检查,都会要等上一会儿,而且见医生都是最后一分钟两分钟过来say hi, 坐也不坐,就站在那里说两句,就走人了。虽然3500全包了,但是每次他们还是会把花费给我们一张单子。比如这次初次咨询费,是230刀。

再次后悔,现在对医生不满意也不能再换了,因为这里的产科医生一般不会接收中间插进来的孕妇。在论坛上会看到很多月份很大的孕妇在着急着找产科医生,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产科医生那么谨慎,听家人说国内的随便去哪个医院都可以看。

第7次检查:2017年5月31日,30周左右,做了下B超 Ultra Sound, 收费单上B超显示是 200刀,咨询费150刀。

第8次检查:2017年6月15日,两周一次检查,32周左右,离40周只有8周,两个月了!只是见了下医生,问了下情况,5分钟不到就走人了。

第9次检查:2017年6月29日,34周左右。仍然是常规问询。

第10次检查:2017年7月13日,36周左右。开始听胎心,NST--Non Stress Test, 就是躺在床上,肚皮上抹得凉凉的,一个扩音器放在肚皮上,再给你一个按钮,感受到胎儿动时就按下按钮。过程一般持续15到20分钟。收费表上显示NST 是75刀每次。

第11次检查:2017年7月20日,37周左右。NST 胎心监护,血压,体重,胎位,及链球菌感染测试。链球菌感染检查是取了样本后去别的地方检测,60刀。

第12次检查:2017年7月26日,算是delivery date 预产期前的最后一次检查,NST 胎心监护,血压,体重。

第13次检查:2017年8月4日,预产期是8月2日,结果娃留级了,仍然是NST 胎心监护,血压,体重,又做了一次B超,显示子宫成熟度2级,羊水正常。一直以来都不知道胎儿双顶径,体重这些指标是多少,问医生和护士,都是说正常大小,not too big, not too small. 医生说下周三8月9号就是逾期一周,如果那天不出来,医院会打电话给你们去做催产。所以就预约了周三做最后一次检查。登哥每次检查都会陪同,这次因为要去所里,我一个人去的。

第14次检查:2017年8月9日,仍然没动静。最后两周,爬了皇家山,爬了圣约翰大教堂,去商场逛,每天走三四个小时,仍-然-没-有-动-静。那天,我很淡定,决定一个人去,让婆婆和登哥在家等我消息,如果医院有打电话,我可以直接去医院,登哥可以在家带上待产包带上婆婆一起去医院就好。去了诊所,从10点等到11点半,才做了常规检查。最后两次诊所都会把四联单的检查信息复印给我,以待我去医院时候交给医生。


关于医院生产

由于我们没有医疗保险,所以是自费生产。如果有医疗卡,在这里生孩子是一分钱不需要的。下面可以看下这里的收费标准:

标准间是4人间,大人一晚是2457刀,小孩一晚是2361刀,刚出生后儿科医生的诊断是200刀,所以,正常顺产一天的花费是5018刀,一般医院会留产妇两天,费用是9836刀;而剖腹产一般是三天,需要14654刀。生产时麻醉/无痛是另外收钱,需现金支付,顺产时的无痛是800刀,剖腹产的无痛是1200刀,如果顺转剖,两项无痛是1500刀。

我们是7月去医院注册的,本来是需要交两天的押金,9836刀,当天去的时候,注册处的老太太问了下我们的情况,可能觉得登哥是国际学生,就收了一天的押金,5018刀。对于囊中羞涩的我们来讲,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住院时间一天是从前一个午夜到下一个午夜,刚开始我们以为是24小时,后来才知道,如果从第一个午夜零点后开始住院,也就可以从下一个午夜到第二个午夜才算一天,总共可以待差不多36个小时。所以我们跟医院联系,问是否能在半夜去做催产。

8月9日在诊所时护士打电话给医院,问当天还有8个催产的,估计我要排到第二天了。于是我就回家安心休息了。谁知道到下午4点多,医院打电话来,说可以来医院了。也许是前一天的电话有效,医院那边的护士好像知道我们的情况了,我和登哥去了医院,就带了我的孕期检查全部材料。去了医院,原来是护士想先看下我的情况,我告诉他们说,今天上午在Dr. Faruqi的诊所做过检查,她们拿着结果去看了下,说,其实今天打电话就是做下这些检查,既然你们已经做了,那就不用再做了。接着,她又说,你们不是想午夜后来住院吗?零点之后来吧! 那一刻,觉得她像天使!我和登哥屁颠屁颠的回家了。

回去路上,去附近的肯德基带了份全家桶。因为经常看国内妈妈们的生产日记,产前都是买份麦当劳等高热量的食物。整个孕期我都很注意饮食,特别是最后两三周,都是蔬菜沙拉,所以,这最后一次能够大口吃肉,甭提多开心了!晚饭就是一个鸡翅,一个鸡腿,半条鱼肉,很多薯条,然后就饱了。吃完饭,洗完澡,整理好最后的待产包,已经晚上10点多了,三个人都卧在床上歇着,可谁也睡不着,11点半就要出发了!

拉了个18寸的拉箱,里面是小孩的衣服,毯子,尿片,奶瓶,吸奶器等等。一个汽车座椅,一书包衣服,一书包吃的。本来说要乘地铁去的,一看东西辣么多,决定还是打车去。18刀,15分钟左右就到了医院。

午夜零点20分,birthing center 的护士让我们拿着材料去一楼登记,楼下的登记处是个非常老的老太太,满头银发。凌晨一点注册完毕,领回一叠资料,住院的和孩子出生证表格。

凌晨1点,护士带我们去了催产室,没想到还是单人间,里面一张床,一个陪产沙发,一个小桌台。洗手间里是淋浴,还有个瑜伽球在淋浴间。进去后不久,就有护士进来,给我一个裹肚子的束腰带,把胎心监护弄上,她告诉我们说,催产师还在别处忙,等她有空就会过来帮我们催产。


凌晨2点,催产师来了。来了就开始做内检,比较难受,说只开了一指。给了一小片药吃了,引发宫缩,说4个小时后会再来检查看情况如何。搞笑的是,每次过来检查,他们都要问我需要把内衣脱了,脱穿了两次后,护士姐姐对我说,建议你就只穿病号服吧!囧囧的。。。

凌晨3点左右,开始感觉到宫缩,不过痛感还不太能引起我的注意。不一会儿,催产医生过来进行了人工破水,见她用了一根长长的塑料小棍。。医生说后面宫缩会更加强烈一点。因为没有规律宫缩,从早上四点半才在下载的软件上开始记,当时是五分钟左右一次,持续一分半钟。一直到早上七点左右,频率还是那样,再次内检,两指左右。不过宫缩疼痛倒是越来越厉害,昏沉的睡四五分钟,一轮宫缩,已经需要李先生在旁边了,呼吸法不管用了,到最高峰,硬生生的疼,痛感是从最低值慢慢往最高值上升,我试着用学过的呼吸法缓解,可每次只能坚持半分钟,等痛感达到最高值,我就全乱了,拿疼痛没任何办法,在登哥身上乱抓,拿着他的手枕着会好很多。当时记录宫缩峰值和胎心的仪器上显示宫缩最高时数值是60左右。起床小个便,正好一轮宫缩,疼的小不出来,等阵痛过去,发现还见血了。

早上8,9点,另一个轮班护士来了,名字叫Natalie, 是个干净利索的中年人。她建议去跟着她去隔壁浴缸里泡下,这样会对宫缩有减轻作用,而且可以借机会下床走走有助于开宫口。我疼得说不出话,见她说的好像很有用,就跟登哥一起跟着她去了。Natalie非常nice ,去另一个房间的路只有十来米,她说如果疼就停下来歇歇,等过去后再走不迟。记得在走廊碰到隔离的孕妈,也是满脸痛在脸上,问护士她按了呼叫怎么还没人来,顿时觉得自己不孤单了……到了Natalie说的房间,果然有个洁白的浴缸,正放着水,我还迟疑着说我在流血能进去吗,护士说没问题,进去就是了。于是愉快地把衣服全耍了,进去的一刻,可能还没宫缩,太舒服了!对她连连感叹说太爽了!她笑着回应没错吧,I told you。可是,好景不长,宫缩了一两次后,发现水里也不能减轻多少痛感了,宫缩来时,爬在那里疼得不省人事。只想着什么时候能开够三指,这样就可以打麻药了。忍着加了两三次水,差不多有20分钟,不想呆了,只想回去打麻药!于是,在宫缩间隙麻利地起来,记得在宫缩来时,不得不全身爬在登哥身上。别人说可以爬在亲人身上,让亲属帮忙按摩背部缓解疼痛。在穿衣服时,Natalie回来了,我说我坚持不住了,我要打麻药。她说好的,我们这就回去。觉得这里太人性了,不会管你真的开了几指。然后,趁宫缩间隙,我风一样跑回自己的房间,旁边的护士都笑了起来,对身后的Natalie 说 She runs faster than you! 没办法呀!我可不想在走廊里疼得浑身颤抖,又没有座椅没有床,我只想赶紧躺床上等麻醉师过来给我扎针。

上午10点左右,Natalie说麻醉师在隔壁的剖腹产手术中,所以要等20分钟左右。我苦笑着说没关系,我会等。是啊,不得不等啊。登哥早把准备好的800刀现金的信封拿了出来,麻醉师来了,说屋里只能留登哥一人,Natalie 指导我做好姿势--坐起来,双臂抱腿,背向麻醉师,Natalie 面对我抱着我,应该是怕万一扎针时宫缩来了我乱动。其实我也害怕扎针时会宫缩,所以告诉他们说我想等这轮宫缩过了再扎。但我相信他们很有经验,就安静地蜷在那儿等着。医生边扎会边提前告诉你会有什么感觉,记得他说这个会有点凉,扎下去后,果然一阵凉意;这个会感觉有点疼。。。 其实我没感觉到疼。然后就在背上估计是贴了很多胶带固定,后面我在床上扭来扭去换边躺,一点都没影响。因为吊瓶什么的都在我右后方,我也没注意自己身上扎了几道管。然后,我就小心翼翼地感受,是不是真的不疼了。过了一会儿,麻药真的就起作用了!起-作-用-了!!一点都不疼了!再也没有从山脚到山中到山顶的一路飙升的疼了!

舒服的睡觉,还让登哥带婆婆出去逛一圈,因为他们待在这儿陪我已经十来个小时了。中午,我还要了个鸡腿啃。中间,还有护士过来帮我把因为翻身而把弄歪的胎心监护给放好。还问我有没有什么感觉,我说不疼了,但是能感觉到宫缩,护士说等感觉到baby 想出来时叫我们。登哥他们回来了,带了一袋车厘子回来,吃着厘子休息,还寻思着打完无痛不能下床运动,是不是宫口就会如别人所说开的比较慢,不知道下午能不能把娃生出来(那时候担心如果24小时内生不出来就又要付一天的钱了)。又过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听他说胎心监护仪上的峰值都是从50,60起,最高值是在120左右。他还说现在都没有间隔了,都是连着的一波一波的。已经十来个小时没有睡觉,我建议让登哥和婆婆去旁边的家属休息室睡一觉,登哥去了。屋里只有一个可以休息的沙发,婆婆在旁边陪我。他们很辛苦,只是,这种辛苦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晚上。这是后话了。


下午1点左右,Natalie 吃饭回来了,她回来掀开一看,哇,能看到Baby 了,我们马上准备接生,我去叫医生去!好快,登哥刚出去没多久,我让婆婆去叫了登哥回来,这时Natalie 在旁边已经有条不紊非常麻利地准备东西了,一个女医生来了,名字叫Lisa, 还有个年轻姑娘,看着就像实习的。就三个人,跟我看过的生产视频不一样,人家都是呼啦一堆人。不过我也并不害怕,倒是登哥,让他给我倒点水,看到他手都是抖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麻药的关系,我喝了好多好多水,但是膀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不过,在生产前,医生不知怎么在帮我排尿,好像用了好久,Natalie 说你真的喝了超级多水啊!囧。。。然后Natalie 教我了两遍呼吸法,就是deep breath 长长的吸一口气,然后向下用力。她说非常好,就是这样。医生就开始了接生,每次宫缩时,由Natalie 帮我数呼吸,OB和小姑娘在旁边给我喊加油,告诉我可以再用力,harder, harder,宫缩结束,我们就休息一下,不过宫缩马上就又开始,就又一阵用力。我当然做过功课,所以知道是像大便一样向下用力,不过有的时候会满脸都在使劲,医生说没关系,你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一直在等医生说hold住,让我给你侧切一下。可是,医生只是说再给我一小点力,give me tiny push, another tiny push, 然后,就看到一个安静的小娃娃满身湿漉漉的就被抱到了我眼前,不过只看到了背面,头发好黑,然后就被抱走了。从1点到1点18分,用了差不多20分钟时间。

接下来就是Natalie 帮助小娃娃用一个吸鼻器一样的带空气囊的东西给她洗嘴巴里和鼻子里的东西,医生和实习小姑娘在帮我压肚子娩出胎盘还有缝合,这一切我都没有一点感觉。小娃娃被抱到我胸前趴着,我一边感受她柔软的身体,一边还能看到前面的医生考小姑娘如何做,还听到说血流的有点多,Natalie 在旁边还调节了一下输液量。过了好一会儿,才处理好后续。由于麻药的作用,从产床上下来抱着宝宝转入病房开始观察,我一路上开心地对走廊两边的人傻笑,他们都说congratulations. 


关于产后48小时

下午两点,婴儿出生40分钟后,我们被推到了病房观察。我们的病房是标准设置,四人间,每个“房间”其实就是四周用帘子隔开了而已,我在最里面,隔壁房间也有一个小娃娃。房间里一张床,一个可以移动的吃饭的桌子,一个可以伸开睡觉的沙发,一个普通沙发,一个放baby的rib--透明的婴儿摇篮吧。护士马上就来了,称了下baby 的体重,差不多刚好6斤,不多不少,我还以为留级一周会长到7斤呢!体长50厘米。也是标准版。然后护士就解释说接下来会给婴儿采集足底血,这个需要家长的同意才能做。我记得在宣传册里看到过,为了及早发现新生儿以后成长过程中不易发现的潜在病因,会做两个采集,一个是刚出生时在医院的采集足底血,一个是在家由家长做的采集尿液并寄回医院。我们当然同意。

接下来,就是卧床,护士指导母乳喂养。真神奇,刚出生的小Baby 真的是无师自通地开始了吮吸。由于孕期就发现有初乳,所以我一直相信我的小孩出生一定能吃上母乳。不过由于刚生产完,身体还很虚弱,恶露量很大,而且伤口疼痛,我整个人是很恍惚的,那时并不觉得,第一次上厕所是护士帮忙去的,等了好一会儿才小出来小便,然后护士帮我用冲洗瓶灌了一瓶水让我冲洗伤口,并且给我了两片湿巾一样的让我垫在卫生巾上,问了才知道是帮助痔疮恢复的。我不知道伤口那儿经历了什么,因为当时有麻药,现在麻药慢慢消退,开始感受到伤口的撕裂与疼痛,走路都是一点一点移动的。穿着宽大的病号服,推着输液吊瓶,亦步亦趋,顿时感觉自己是个动过大手术的病人了。是啊,从小到大,这次算是真的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吧!而且,动过大手术的人,还要去照顾另一个小生命,新妈妈真的不容易呀!

过了下午,到了晚上,我就开始考虑是否要出院,因为一直以为一天就是指在医院待24小时,我们小baby 生出来了,而且没有什么大毛病,那么我们就可以走了吧!谁知护士坚决不同意,说baby 出生还不到24小时,而且儿科医生还没来得及来给她做全面检查,母亲身体还没观察好,恶露量还不稳定,这时出院太危险。这下我们犯难了,虽然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资金,但是也不想就在医院多观察6个小时然后就多付5000刀。我执意要走,觉得自己身体肯定没问题!婆婆却坚决不同意,她说我的情况还不稳定,出血过多,人生地不熟的,到家了出现情况再去医院耽误事儿,多花点钱就花,大人小孩平安要紧。登哥在一旁也在犹豫,因为孕期我们两个就在讨论如何能少花一天的钱,包括这次午夜来医院催产,都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呀。登哥最后说,他同意妈说的,明天再出院。

这里还是要感谢那个一直照顾我们的老头(上天或是上帝在我心中就是一个慈祥有爱的老头儿),我突然在想是不是我们理解错了,登哥去前台问了下,果然,前台说我们的钱既包括了催产的房间费用,还包括了观察病房的费用,我们可以一直住到明天的午夜!我听了都不敢相信,还以为登哥听错了。不过身体真的有点弱,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出血量,比大姨妈多很多,产后专用的厚厚长长的卫生巾,下次去卫生间时都已经全染红了。而且开始了便秘,大便大不出来,痔疮超级疼。坐在马桶上,整个人都非常不好。再加上还要一两个小时喂一下小朋友,周围也吵,所以整个晚上都是比较痛苦的。期间护士还给了一个红色的药丸说可以帮助排便,后来又吃了一粒帮助减轻疼痛的。

第二天早上,吃到了医院的早餐,两盒牛奶300ml, 一片粗面包,芝士和奶油,一碗蔬菜汤,一碗果汁,一个煮鸡蛋,一碗红茶。午餐是米饭或土豆泥,加熬得很烂的荷兰豆,红萝卜丁,洋葱条,一杯切丁的水果,两盒牛奶,一碗蔬菜汤,一杯果汁,一碗布丁。晚餐是米饭或土豆泥,加熬得很烂的牛肉和蔬菜,水果,牛奶,蔬菜汤,果汁,红茶。每顿我都差不多把所有饭菜吃完,因为我还有个小朋友要喂奶。所以每餐都吃的很饱很饱。而这个白天,我都是在吃饭,休息,奶孩子中度过的。

就这样,从第一个午夜一直到早上,到中午,到晚上。有护士过来说,你们想要今天晚上8点出院是吗?我们一般建议产妇在医院产后待36小时,不过你们是自费生产,所以就不强留你们了。从昨天下午两点到今天下午两点,baby 已经出生24小时了,她的状况不错,妈妈的bleeding 也一次比一次少(的确是比昨天晚上一次比一次出血量少了),母婴情况都不错,所以,你们可以在今天出院。晚上8点左右,会有护士过来帮你们办理出院手续,离院前,需要填下baby 的出生信息,即birth certificate. 就是所谓的三联单。第一张是baby 出生信息,第二联合第三联是申请加国的孩子的福利金的。由于我们不是本国公民,医院的秘书说我们不用填第二联和第三联。就这样,8月11日晚上9点,我们在护士的指导下成功地把娃捆在了Car seat 上,坐出租回家了。

三个人回到家,感觉很恍然,因为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小娃娃了!她在那儿睡的很安静,小小的。我们早整理好了她的小床。接下来,我们三个人轮流痛快地洗了热水澡,我倒是很开心,他们两个谁都没有说产妇刚生产完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什么的。我当然很在意自己的身体,但是卫生间热气腾腾,出来前把头擦得很干,穿上衣服才出来,所以我不担心自己会生病,况且,还有个小人儿需要我,我不能让自己生病。在家的第一个晚上,她就在自己的小床上,半夜娃拉了她的第三四次胎便,记得登哥当时正在处理尿不湿,这时,娃又开始拉了起来,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那么黑那么臭的胎便,我惊呆了!在一旁一直OMGOMG的叫...... 我相信登哥和我婆婆当时心里是很无奈加鄙视的吧。反正第二天第三天娃一直在拉着黑色的臭大便,为娘我一直不敢直视。


关于孕期体重

第一次孕期检查时我的体重是49kg, 然后就每个月都会称了随手记下来。前两个月是49kg-50kg, 第三个月是50kg-51.8kg, 第4个月是51.8kg-52kg, 第5个月是52kg-55kg, 第6个月是55.5kg-56.5kg, 第7个月是56.5kg-58kg, 第八个月是58kg-60kg, 第9个月是60-61kg, 整个孕期增重12kg, 还是有点多的,记得看过一本书,里面的孕妇说整个孕期只增了8kg。不过这里的医生每次称完体重都会说我的体重刚好,不轻也不重。生前第三天是61.2kg, 生完第三天是56kg, 所以是掉了6kg.  记得生完当天,看镜子里的我,懊恼地发现怎么生完的肚子还像是5个月的肚子!生完娃的20天,体重54kg. 没有运动,没有减肥,全母乳,肚子是小了很多,但是还是好大的肚腩,都不敢量腰围。。。

每个月差不多都会给自己照相记录身体的变化,现在看来挺有意思的。



1周
8周
12周
14周
16周
19周


22周
26周


30周
33周
36周
39周
41周

关于起名字

整个孕期都在想叫什么名字,因为自己中意的名字和姥爷的名字重了。只得再想。这边西人同事却说他们自己的名字会继承自己祖父母的名字。

有空就抱着手机查怎么起名字,看到喜欢的诗词就截屏,看到喜欢的字就记下来,听到朋友提供的好的名字就记下来,倒是没有想出自己真正喜欢的名字。最后不得已,把所有自己喜欢的字按序列排了,一个个组了起来,然后看到喜欢的组合再抄下来,最后,从喜欢的组合中选了几个喜欢的。但,并不是很满意。

这里倒说说登哥,他倒是一早就想好了自己喜欢的名字--李晓依。因为他想到喜欢的一幅画面,清晨的河边,杨柳依依,非常安静。这就是晓依的来历。我不同意,这是个什么名字,就凭你一拍脑门想出的一个画面?不同意。人家倒是很随和,让我尽情想自己中意的名字,晓依这个名字他可以叫成小名儿。就这样,整个孕期人家趴在我肚子上晓依晓依地叫个没停,有时还企图上位转正。可我越着急,越想不出自己喜欢的。哎!






李牧言

其他碎碎念:

胎教:

涂鸦:

自己随便涂鸦--2016年8月10号开始第一张涂鸦,然后今年的8月10号李牧言出生。其实10号的前几天就在默默地跟肚子里的她说,我画到8月10号她就出来好不好?

现在,每天一张她的成长日记。



去图书馆:

听免费演唱会

孕期日记:



第一封信
第一篇


播放器放儿歌和古典音乐--不过最后实在怀疑肚子里的她是否听的到,最后换成了我喜欢的歌

衣服--刚发现整个孕期只有这5件衣服,上班5天刚好每天一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三日,阴雨不断。 上午十点,我来到深圳宝安人民医院做常规产检。 当天已超预产期6天,见红两天,且有不规律的宫缩...
    问号鱼阅读 322评论 0 1
  • 七姑娘三个月了,从怀孕到她出生,再到今天她会呵呵笑,仿佛只是不久之前的事,那些瞬间一个个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写下来...
    七果酱阅读 959评论 1 5
  • 献给备孕及准妈妈,已生产的妈妈还记得你生产的那几天吗?我写出来希望分享给更多人,获取最干货的信息汇总。能看完的都是...
    辣妈亲子育儿帮阅读 820评论 0 3
  • 今天第一次用简书,就是想找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平台,写点不被熟人嘲笑的文字!记录一下小哪吒的成长故事,最好能给和我一样...
    小哪吒的妈妈阅读 1,085评论 0 50
  • 十二月的杭城开始冷了,晚上下班一走出公司大楼,冷风就嗖嗖地钻进脖子里,我赶紧将棉袄的拉链拉到顶,将半个脸埋在围巾里...
    思语者2016阅读 6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