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仅仅是追光者,其实你也是摆渡人

文/深水幽蓝_

追光者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 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 耀眼得让人想哭 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 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我可以等在这路口 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每当我为你抬起头 连眼泪都觉得自由 有的爱像阳光倾落 边拥有边失去着 如果说你是夏夜的萤火 孩子们为你唱歌 那么我是想要画你的手 你看我 多么渺小一个我 因为你有梦可做 也许你不会为我停留 那就让我站在你的背后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我可以等在这路口 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每当我为你抬起头连眼泪都觉得自由 有的爱像大雨滂沱 却依然相信彩虹

  嘿,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儿在你帮助他之后笑着对你说:“谢谢阿姨/叔叔”,你一脸茫然却只是无奈的笑了笑,并且自嘲道:“看来我是真的老了啊,我的青春啊,就这样一晃儿而过咯。”可是我知道你还是那个在异地找不到路,偶尔受了委屈会躲在被窝里哭,在外面上学心心念念着想回家的那个长不大的小孩儿啊。

  还记得高中时每周一风雨无阻的升旗仪式吗?刚上高一的你每天都盼着周一快点来,因为学校的国旗护卫队里有你的男神。一米八七的大高个儿,人群中一眼你就能看到他,并且会凝视他好久好久,久久不肯把视线移开,会自动屏蔽国旗下讲话内容,可能你的心思压根儿都没放在那儿上;他爱打篮球,每次有他的比赛你都会去看,偷偷地去小卖店买瓶冰镇矿泉水,又偷偷地放在他的衣服旁,这个过程你做的小心翼翼,生怕被其他女生看到,成为她们的谈资。因为你知道,自己相貌平平,成绩中等,平凡到经常被忽略存在感,初中毕业时有几科老师还没记住你的名字呢。

  高二分完文理科摸底考试后的时候你偷偷去问他的死党他的成绩怎么样,打算报考什么学校,想和他考同一所学校,但刚问完你就难过了好一阵子。原来他不仅篮球打得好,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想考某北方大学的王牌专业学金融。然而庆幸的是,他是理科生而你是文科生,因为省控线文科要比理科低很多,所以你又不那么难过了。并且暗自下定决心,要努力和他考上一所大学。那个时候的你,像一只守着宝藏的巨龙,勇敢强大却又无比孤独,温柔烂漫却又无比狼狈。

  转眼间,你从旧楼搬到了新楼,看着每天轮流送饭的家长们,突然意识到了时间的紧迫。是啊,高三了,人生中又有几个高三呢?记得班主任在高三正式开始之前说过:“虽然接下来的一年里你会很累,但等你们年纪大了,生孩子过日子的时候,会发觉现在是最好的时光,也是啊,现在你们肯定不懂我的话,现在这个时候有多好,现在的你们又怎么会懂呢?”你似懂非懂的看了老师一眼,发现他的眼眶湿润了。你有点惊讶,一个逻辑性超强的数学男班任,竟然掉眼泪了。

  那段时间你很少见到他了,平时早上六点上到晚上十一点,就连周六周日都是满课,而且他是重点班的学生,少得可怜的假期都得留在班级做试卷。有时你会偷偷地跑去他的教室后门看他奋笔疾书的背影,顿时便充满了力量。那个时候,为了努力追赶他,你剪掉了从小到大一直留着的飘逸的长发,换成干净利落还不用花时间打理的短发,放弃了未断过任何一期的Running Man,平时有空就往自习室和办公室里钻,门卫老大爷都喜欢上了那个每天最早报到并且给他一个大大的笑脸的女孩儿。每次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去看看空间里仅自己可见的照片,像天使一样的他给了你黑暗岁月里最永恒的力量。那力量无坚不摧。

  倒计时在白驹过隙间变成了零,刺耳又惬意的铃声响起,你舒缓着做着深呼吸,监考员收完试卷后命令考生有序撤离。那个时候刚出校门的你看了看虽然有点老旧但是却无比厚重的校门,眼泪不知为什么止不住的流。在人潮涌动的校门口,你在一个角落里向学校鞠了个躬,你说是在向自己的青春告别。然后你在大门口发呆了一会,听到理科朋友说最后一道物理题出的有点难时,你的心揪了一下,但是看到他从容不迫的从考场出来,你悬着的心便放下一大截,嘴角也不自觉地扬起。

  终于你鼓起勇气,拿着写满了一摞现代汉语字典厚度般的笔记本和一个自己千淘万淘并且做了好久好久的有他参加各种活动照片的影集去向他表白,却发现他的身边有了一个身材高挑,气质出众的人。那个人和他很般配,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你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词:郎才女貌。在离他十三、十四步的时候你看着他们的手拉手甜蜜的背影,停了下来。终究还是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不是不够爱,而是真的很自卑吧。

  你好像哭了很久,又好像一滴眼泪也没有流。

  接下来的出分,报考,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你和他考得都还不错,不过他数学有些发挥失常,选择了一所南方的学府,你则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北方那所王牌是金融的大学。

  你其实很感谢他,因为原来的你可能连专科都考不上。他注定在你的青春里闪烁,也注定明媚了你的忧伤,同时惊艳了你的时光,他好像一个太阳那样让你拼尽全力去靠近。其实在一起和不在一起,都没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这就够了。你心里暗自叹息,大概这是一条必然规律吧:很少有人会和初恋走完一生,更何况是单恋呢。虽然大学里你偶尔会很想他,会在阴雨天担心他带没带伞,会在酷暑天担心他中没中暑。可是下一秒,你就不担心了,因为他身边早有担心他的人了。

  仿佛那些纠缠,烦恼从未有过。那张脸也比旧时动人了。你明白那就是离别的好处,因为不再见了,他便成为了,你记忆中最美丽的定格。真正的爱从来都不是在一起腻腻歪歪,而是你迫切想要变强大,不再奢望让他留下,因为你知道他有更广阔的天空飞翔;不再脆弱,会逼着自己坚强,因为你知道,当他难过时,你也有能力给他肩膀。心里一直很牵挂他,却不愿成为他的牵绊。这份不求他的回应的爱已经给了你最大的回报:好似凤凰涅槃,又如脱胎换骨。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爱让我们都不平凡,爱让我们无比强大。

  深水幽蓝君很荣幸作为她青春故事里的见证者,在发布这篇文章时也征得了她的同意。其实暗恋虽苦涩,其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但是终究造就了一个强大的内心和波澜不惊的自己。当你照亮所暗恋之人,他在你心中成为神时,不要忘记,你就是光本身。你不仅仅是追光者,其实你也是摆渡人。

你也会成为别人生命里的光

———END———

附赠一首诗:

“愿在衣而为领,承华首之余芳;悲罗襟之宵离,怨秋夜之未央!愿在裳而为带,束窈窕之纤身;嗟温凉之异气,或脱故而服新!愿在发而为泽,刷玄鬓于颓肩;悲佳人之屡沐,从白水而枯煎!愿在眉而为黛,随瞻视以闲扬;悲脂粉之尚鲜,或取毁于华妆!愿在莞而为席,安弱体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经年而见求!愿在丝而为履,附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节,空委弃于床前!愿在昼而为影,常依形而西东;悲高树之多荫,慨有时而不同!愿在夜而为烛,照玉容于两楹;悲扶桑之舒光,奄灭景而藏明!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飙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缅邈!愿在木而为桐,作膝上之鸣琴;悲乐极以哀来,终推我而辍音!”(陶渊明《闲情赋》)

十愿十悲,愿生悲,悲生愿,愿愿悲悲,悲悲愿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天,或许不在是那样的温和,而是异样的燥热。雨天,或许不在是那样的凉爽,而是异样的寒冷。心中有许凉意,是你给呢吗?
    雨中的蔷薇花阅读 205评论 0 0
  • 之一爱 人生一天天衰老,花朵一瓣瓣凋谢,爱象一团炽热的火,越老越需要,靠它,温暖以后的岁月,驱除未知的孤独! 往日...
    闲不语阅读 227评论 1 6
  • 都说保险是理财金字塔的底座,但一说到保险,很多人都会表现的的很厌烦及厌恶,认为是骗人的,也许其中一个原因是因...
    香草_e3dc阅读 280评论 0 2